2014/03/12

約旦 Jordan-走到起水泡的玫瑰城佩特拉Petra

2014/2/7 Petra

折騰了一晚沒睡好覺,我沒好氣的跳上7:00的shuttle bus,一邊啃著乾乾冷冷的pita。
離開前,我把我的小行李寄放在櫃檯,說穿了根本是放在餐桌下面,隨便誰都可以拿走吧?
Valentine Inn的老闆問我,「今天要去哪裡?」我說我要去Petra,他接著問,「那妳晚上要住哪裡?」我說我還沒決定好。老闆說,「等妳去完Petra,就沒有車子去其他城鎮了」

我沒說話,心裡想:我知道,但是我不想再住在這裡。
再次跟Valentine Inn的14人房窗戶看出去的最後一片風景說byebye。


Wadi Musa
離開後我才想起來,忘記跟香港男生說再見,畢竟昨天也算談得來,只是他比較害羞一點。
而且他也是我有機會可以一起找去沙漠的同伴。(為什麼要找同伴呢?等下就知道了)
這個香港男生很可憐。為什麼?
 
昨天我們坐在客廳給手機充電,他的iphone充電線很爛,一直接觸不良。
我問他,「這是哪裡買的?」他說埃及。
原來這個香港男生在埃及要搭船,在碼頭跟一個埃及人buddy buddy,他要去買船票時,請那個埃及人幫他看一下包包,有著他所有東西的背包。



結果等他買完船票,包包不見了,埃及人也變成一股煙消失了。

香港人失去了他的護照,and,basically,everything!
幸好香港人有兩本護照,錢包也在身上,所以他才順利得到了約旦。

好悲慘的故事,所以出門在外還是要小心,千萬不要太相信陌生人。



跟Alex約好要一起坐7點的shuttle bus,7:30在Petra跟Edison還有Wendy碰面。

但是shuttle都坐滿人都要開動了,還是沒看見Alex。我心想他該不會在過耶路撒冷時間吧?
這時看到他匆匆忙忙的跑出來,氣喘吁吁的擋下車子上了車。

Alex說他在吃早餐,沒注意時間。Valentine Inn老闆問他,「要喝咖啡還是茶?」
他問老闆,「現在是幾點?shuttle來了嗎?」
老闆聳聳肩指著外面,準備要開走的車子。Alex才驚覺車子要開走了立刻衝出來!咖啡也來不及喝了!
而淡定的Valentine Inn老闆,用正常音量對要把車開走的司機說,「Hey. Hey.」
(注意:hey.是句點,不是驚嘆號hey!)
誰聽得到啊!要不是司機看到Alex在跑,車子就開走了啦!

到了Petra,我買了一日票是50 JD (相當於台幣2100元,超~級貴的景點!)
兩日票是55 JD,相對下來划算很多,三日票的話也只要60 JD。
但是因為我很趕 只能用一天看完 (當地人去Petra的話只要1 JD根本就宰觀光客)
我們買了票便在Edison跟Wendy住的Petra Gate Hotel等他們
Petra Gate Hotel就在Petra的門口 昨天的台灣旅行團也是住這裡
看到高級現代化的飯店真的覺得好感動啊 我們去他們房間裡坐了一下
聊到昨天沒有熱水洗澡的事 Wendy還好心的說要不要洗個澡
而且房間裡有暖氣 還有水果! 我很開心的吃了一顆橘子 :)

在旅途上交新朋友總是很開心 Alex還是主修考古學的 也太適合當Petra的旅伴了
當然 一路上一直會有Bedouin來遊說你要不要騎駱駝 騎驢子 騎馬等等
(補充:Bedouin貝都因人 是在沙漠過遊牧生活的阿拉伯人)
一開始走一點都不累 所以就是一直拒絕他們
但是他們纏人的工夫真的是不得了 不是你說"no. thank you."就可以了事的


The Siq 蛇道
The Siq 蛇道


The Siq 蛇道


Alex跟狗媽媽
要看到The Treasury啦!


The Treasury


鼻子上有傷口的可憐驢子
The amphitheater 









Petra有兩個至高點:
1. the high place of sacrifice是舉行宗教祭祀宰殺動物的場所 可以360度看絕美的風景 
 要爬七百五十個石階
2. The Monastery 修道院 注意喔 是高山上的修道院 要爬八百個石階

昨天Edison他們就已經去過The monastery了 今天他們的目標是high place of sacrifice
而我跟Alex為了今天要完成這兩樣 勢必其中一個要藉著驢子攻頂 那當然是挑800階的!

僅記韓國弟弟汪汪的話 騎驢子只要3 JD就可以談成
這時有個大概六歲的貝都因小孩子牽著驢子過來 說20 JD
他說 「妳走到the monastery的話要走一小時,800階,騎驢子15分鐘!」 
騎驢子好啊~ 但是 20 JD!?我有沒有聽錯!是他在騙我還是汪汪亂講?!
我跟Alex講好 講到一個人5 JD的話我們就騎 然後讓他來談價錢
後來我們就以5 JD的價錢談成(看吧 從20 JD講到5JD 價錢都亂喊的)

這時一個貝都因男生牽來一隻驢子讓我騎上去
我很擔心也很罪惡感的問「我對牠來說會不會太重?」
這個男生帶點嘲謔口吻的說「別傻了!」
然後他就讓我自己牽著韁繩 他走過去牽著Alex的驢子開始走上漫長的800階
我很擔心 因為我的驢子完完全全沒有人在控制 自己走自己的
走在峭壁上的時候我很緊張 生怕一個不小心掉下驢背
貝都因男生說「別擔心~妳的驢子知道路怎麼走!」 
但我還是很緊張:萬一我的驢一不小心失足摔下峭壁怎麼辦?
萬一我的驢覺得他過得很苦悶,一時想不開想自殺怎麼辦? 
 
我有一隻小毛驢,但對不起我騎你了


驢背上的風光


Alex與他的驢跟貝都因人


小驢要征服的許多階梯
Alex的驢有點不聽使喚
Alex的驢常常爆衝難怪需要人牽著
驢背上的風光之二

騎了不知道多久屁股開始有點痠痛 經過幾個賣小玩意的攤子
好不容易到了山上 謝過貝都因人 謝謝小驢 拍拍他的頭再餵他一點pita
再走十分鐘左右就可以看到The Monastary了
我問Alex "How was your donkey?" 他說他的驢很不聽話
有時候突然喘大氣 有時候又暴衝一個勁的亂走 
他很擔心他的驢 於是他剛才在騎驢的時候有問貝都因人"Is the donkey okay?"
貝都因人說驢子很正常別擔心 "It's okay. Don't worry. No problem."
然後他接著說「或許這隻驢子今天早上沒喝水吧!」
那...不就是驢子有問題的意思嗎!?因為驢子沒有喝水啊!牠不舒服!It's not okay!


壯觀的The Monastery


山頂上的貝都因人與一隻驢兒


The Monastery
Edison事先有跟我們說 走到The Monastery之後 會看到牌子寫著”THE BEST VIEW” 
問題是這樣的牌子有三個!指著三個完全不同的方向! 那到底哪個是the best view?!
(不禁覺得阿拉伯人實在是很幽默XD)
我們聽取他們的意見走了左邊的那個The best view 聽說比較漂亮



One of the three "The best view"


山頂上的小帳棚

山上的風景很美麗 我們看見一個沒有人的小帳棚 決定進去坐一會休息吃pita邊逗野貓
這時候來了一對背著很專業的單眼相機的中國夫婦 那位太太牽著一個貝都因小女孩
我用中文跟他們講話 他們說小女孩堅持要做他們的嚮導 他們就塞了點錢給她
然後小女孩帶他們到她的家裡吃午飯 吃完跟他們要錢
他們也是騎驢子上來的 小女孩說騎驢子一個人20 JD 
但是因為有她當嚮導的關係 跟她的叔叔牽驢子 兩個人總共只要30 JD
他們聽到我跟Alex兩個人只花了10 JD就騎到驢子感到大驚失色
過了幾分鐘說算了反正也沒多少錢 是啦~很多中國人很有錢嘛他們也不在乎這點
貝都因人真的很會賺錢啊 跟他們做生意一定要好好談價錢才行

下山的路程相當遙遠 這時就很慶幸自己有騎驢子上來 不然一定受不了
我跟Alex邊走邊聊 講到他原來是因為"birth right"而來到這邊旅行的
什麼是birth right呢? 以色列政府為了鼓勵猶太人來以色列看看
只要你是猶太人 以色列就會提供你十天免費的以色列旅遊 住宿全包
我覺得這個福利實在是太好了!吸引沒有看過以色列的猶太人來看看這地方
Alex是猶太人 他參加了這個免費旅遊去以色列玩了十天(就是個都是猶太人的旅行團)
然後他到依索比亞看看非洲的樣子 再到約旦來玩

我問Alex想不想去沙漠wadi rum住一晚 我很快的就說服他了
出發前我一直很想去wadi rum 我寫email問沙漠導遊價錢和人數 
他說我想去的那幾天只有我一個人 沒有別人要參加 撇開一個人費用比較昂貴不談
縱使我很大膽 也是有一點擔心在沙漠的營地裡獨自一人 萬一出了什麼事怎麼辦
我就這樣消失在這世界上了吧 要是我被搶被丟到荒郊野外怎麼辦?
另一方面我又著實不想放棄沙漠這個行程
因為網路上很多人都說Wadi Rum是整個約旦最難忘的一段旅行 
而且埋在沙堆裡煮出來的食物超好吃 光是幻想我口水都快流下來了
所以這幾天旅行下來 我都一直想找伴一起去沙漠過夜 而我找到了!非常幸運!
再加上Alex在約旦有租車 我們就說好了隔天一起開車去Wadi Rum :)  

走著走著遇見四個外國人在賽驢子 一直ㄔㄔㄔ的趕著驢子 很有趣
他們很大膽 陶醉在騎驢子的樂趣裡 哪像我戰戰兢兢深怕摔下來
仔細一看 其中一個不就是昨天一起share計程車來Petra的英國先生嗎




不怕死的貝都因小孩子
賽驢
好奇特的岩石紋理

好不容易回到地平面 走著走著 經過一個我一直很想買的沙瓶攤位
沙瓶sand bottles是一個玻璃瓶裡 用不同顏色的沙子構出美麗的圖案
我覺得這個技術非常了得 所以很想買一個帶回去做紀念(我很少買紀念品的)
就在我仔細挑選沙瓶的時候 一陣刺痛從大拇指傳來
沙瓶上有一塊尖角的玻璃 而我把沙瓶握在手上轉了一圈 讓它割了一道很深的傷口
血馬上就滴到沙地上 真的很痛! 這個傷口不淺又在拇指很不方便
Alex趕快拿出消毒酒精讓我洗手 我也沒心情慢慢挑 付了錢隨便買了沙瓶 
用衛生紙按著傷口 繼續往the high place of sacrifice走
看著看都看不到的山頂 我頭都快暈了 好想用我正在失血中」這個藉口放棄


沙瓶


五顏六色的沙
從Jerash來的年輕人
 


royal tombs




這一整天下來 有很多小孩子覬覦我掛在背包上的小熊 
有的小孩跟我說他要我的小熊 有的直接就拉著我的小熊不放
我一開始很得意 但是後來就很生氣扯回來 "No! It's mine!" "No! This is my bear!"

走啊走啊走到我都頭昏眼花休息了好幾次 想想這五年下來也沒爬過這麼多山吧
一路上遇到反方相下山的遊客 他們都會對我們打氣 說快到了 已經一半了!
不管是騙人的還是真的已經快到了 我都很感謝他們的好意






The high place of sacrifice

好不容易終於攻頂 真的很想為自己喝采!太了不起了!平常沒運動還可以這樣走!
我們又發現另一個小帳篷 這次帳篷裡有兩個貝都因人
他們很友善的對我們招招手 請我們喝熱紅茶 也就是我所謂的bedouin's tea
一個小鐵壺就放在石堆上煮著 熱紅茶用小玻璃杯裝著又甜又香
bedouin's tea貝都因的紅茶有什麼特別的深受我喜愛呢
首先把糖水煮滾 加入紅茶茶葉 再放了sage, mint, cardamom等香草
喝起來特別香 而且非常好喝讓我印象深刻 是個我沒有辦法形容的香味
我喝的時候 其中一個貝都因人還從口袋裡掏出不知名的植物 丟到我的茶裡
(好吧 只能說他的口袋應該超級乾淨趨於無菌了)

我問帳篷的主人有沒有ok band,並給他看已經隔了一小時還在流血的手指。
貝都因人掏出錢包找一找,很抱歉的說沒有。接著他說,要給我用bedouin medicine止血。
 
我有點緊張的問是什麼? 他說,拿生火的灰燼按在傷口上,血就會止住了,還可以消毒邊說他邊走向煮著紅茶的那個火堆。

Alex對著我拼命搖頭用誇張的嘴型說"NO",我也一臉惶恐的直說不用了不用了。
那個貝都因人彷彿沒聽到,蹲在火堆旁抓起一把灰,在手掌抹了抹,然後走過來,「放心!我比妳還懂!我們貝都因人都這樣!」說完他就抓住我的拇指按在他滿是灰的手掌上。

我大叫一聲然後他握住我大拇指的手掌,緩慢的轉圈,確認我的傷口完全被灰覆蓋住。
「看吧!沒有流血了!就說吧這是貝都因藥啊~以前我爺爺骨折也是敷生蛋白就好了!」

我看著髒兮兮的大拇指,的確沒有在流血了,因為傷口裡現在塞滿灰,想流一時也流不出來吧。
跟他道謝之後我跟Alex就趕快離開那個帳篷準備下山,Petra五點就關了,而現在已經四點 我們得加緊腳步。一踏出那個好心貝都因人的視線範圍,Alex馬上拿出酒精叫我把傷口擦乾淨XD


約旦國旗


我們從對面其中一座山上走下來又再爬上來
好心的貝都因人,我手上有一小杯bedouin's tea

下山時格外的輕鬆 遇到上山的人 我們也是鼓勵他們快到了快到了
這個時候 我們發現佩特拉看起來真的是粉紅色的!
這個時間點 這樣的陽光 讓粉紅色的古城所言不假! 漂亮極了~
我們都被玫瑰色Petra震懾了 也很高興今天征服了兩座山(雖然其中一座有騎驢子作弊)
從早上七點半開始一直走走走走到下午五點半才離開佩特拉
旅行時好的體力真的很重要 所以還是要跟大家說 趁年輕多看看多走走吧



粉紅色的Petra,遙遠處有一個人要上山


滿心歡喜的看着這個粉紅世界

提醒一下去Petra玩的人 門票的背面有寫著:免費從大門口騎馬到the Siq or either way
雖然騎馬短短不到十分鐘不用錢 但是要給小費 我們就因為小費沒談好弄得很不愉快
那個貝都因人很兇一直說要找警察 說小費5 JD太少 還好Alex在不然我真的有點嚇到
我一開始跟他說小費本來就是based on付的人要給多少 騎馬不用費用已經含在門票裡
我跟他說"take it or leave it" 但他就一直追著我們不讓我們走
另外!上下馬的時候 都應該要注意 請他把馬牽到牆旁邊 這樣才會有施力點上下馬
要不然就是會被吃豆腐 女生一定要特別注意這一點 我就因為這樣蠻不高興的有點委屈

由於錯過了17:00回到Valentine Inn的shuttle 我們花了2.5 JD坐計程車回到Valentine Inn 
我去Valentine Inn的餐桌底下把我的行李拉出來 準備去下一個投宿點
Alex人很好的說他房間有熱水 如果我不介意可以去他房間洗澡 這樣我就不用搬來搬去
不過我真的已經受夠那個冷死人的鳥房間(還有上鋪的上海女生)我婉拒了他的好意
對於Valentine Inn老闆再次詢問我要去哪裡 我沒有理他就離開了

拖著我的行李走到昨天問到的Peace Way Hotel
我跟櫃檯說我要最便宜的房間住一晚 他跟我說一晚14 JD
我說「昨天我來過!明明說好一晚12 JD的!」
他說好 那一晚12 JD 不過沒有早餐吃 如果要早餐的話要加2 JD
我裝出很可憐的樣子說 拜託~12 JD含早餐可以嗎?
他想了想就答應了 我在付錢簽名的時候給他看我的傷口 跟他要了OK band
他也順便摸摸我的手 大概很少摸亞洲人的細皮嫩肉(跟他們比我的確是很白嫩XD)

拖著行李到了我的12 JD單人房!哇有兩張床耶!太棒了!
跟昨晚住的14人房比起來簡直就是豪華小房間嘛~還有個人衛浴可以使用
(Valentine Inn的14人房只有兩個衛浴 而且上洗手間還要付錢買衛生紙 ="=)
我開開心心的轉開水籠頭 舒舒服服洗了個熱水澡 ✿✿✿✿✿ 
洗完才發現 啊!沒有吹風機!去櫃檯問也沒有!怎麼辦?
隱約聽到隔壁房間有一對男女在講話 我只好厚著臉皮去敲他們的房門
問他們有沒有吹風機可以借我 雖然很突然 他們還是很好心的拿一台飛利浦借我用


Peace Way Hotel (床上有一條很莫名的barbie毯子)

晚餐時我跟Alex在圓環的一間餐廳碰面 那間餐廳好像有被列在lonely planet上
餐廳的服務生從昨晚就一直招手叫我進去吃 我說我已經訂了旅館的buffet
他很失望的說那我隔天一定要去吃 他要請我喝茶 我答應了

今天拉著行李在路上要投宿時 他也問我怎麼了?他可以幫忙~
他說他的朋友是開hotel的 幫我問問看有沒有便宜的房間 一晚14 JD就在圓環邊
我娩拒了他的好意 還是去一晚12 JD的Peace Way Hotel住了下來

我和Alex吃了一頓很不錯的晚餐 Alex點了一個羊肉燉飯之類的東西
而我的kebab烤牛肉非常好吃 薯條配大蒜美乃滋 跟在西班牙吃的aioli醬也有點類似
結帳的時候服務生說妳喝的紅茶不算錢,昨天就說好要請妳了
兩個人吃下來加一罐500ml的礦泉水也才14.5 JD
真的覺得中東人其實很友善 除了熱情又很好客 :)

約旦人除了喜歡騙一點小錢以外 也不會害人 所以我不覺得這個地方危險
我昨天去雜貨店買礦泉水 我正要拿一罐堆在外面的 那種四個綁在一起的
老闆說等一下 然後從冰箱拿了一罐給我
我回到房間才發現那罐根本就沒有封住 是賣我自來水吧 真好意思 ="=
在這個仰賴觀光客存活的地方 雖然他們不該騙人 但只要自己多注意也不會有什麼問題


kebab with french fries


回到Peace Way Hotel 我坐在一樓吹暖氣 順便跟隔日的沙漠導遊聯絡
(Peace Way Hotel跟Valentine Inn一樣 只有大廳才有網路可以用 不過也沒什麼大礙)
然後住我隔壁房間借我吹風機的情侶也來一樓 大家一起吹暖氣聊天
過沒多久 又遇到幾個剛剛在換錢時認識的天津旅客 他們也來吹暖氣
有一個女生薇薇跟我聊得很愉快  她們才剛剛到Wadi Musa 想請問我隔天去Petra的事情
談話中她知道我很喜歡自己旅行去過很多地方 很佩服我的勇氣(也沒什麼就是沒想太多)
她問我有沒有用QQ或微信 我說我都沒有 我用的是whatsapp facebook line 
她竟然說那我載一個妳用的軟件吧~這樣可以跟妳保持聯繫!我不想跟妳斷了聯絡」
讓我好生感動啊 T______T  
薇薇也是一個很酷的女生 印度去了好多次 想出一本關於印度的書


薇薇與我

大概十二點的時候我準備回房間睡覺 發現房間非常冷(難怪大家都在一樓)
我試著轉開房間的暖氣 卻一點動靜也沒有 不知道開關是不是在一樓
我回到一樓 問櫃檯先生可以請你幫我打開暖氣嗎?」
答案是"NO!"
什麼?!不是說好有暖氣的嗎?對啊有暖氣!只是不能用而已!這是在開玩笑吧?
房間的那台暖氣原來是裝飾品而已!

這時我又拿出我的裝可憐絕招說真的好冷~我冷的沒有辦法睡覺,台灣沒有這麼冷」
櫃檯先生馬上說他等下找一台小暖氣出來 讓我拿去房間用
我就坐在大廳一會兒 等他把這台小暖氣拿給我
幸好有這台暖氣!不然我晚上又不用睡覺了!感謝老天~
但我卻忘了拍這台救命恩人小暖氣 也沒有跟耳根子軟的櫃檯先生拍照

身體一側暖呼呼的睡著 雖然遠離暖氣的那一側還是很冷
但我還是覺得這個小鎮實在是太酷了!

3 則留言:

  1. "Hey. Hey." 是句點我笑了
    還有擔心驢子會不會很苦悶想自殺我也笑了
    你寫的好仔細喔 我都不敢相信這是一天之中發生的事情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對啊是Alex跟我形容的 我快笑死了XD
      吼~擔心驢子會不會想不開也不是天外飛來一筆
      因為他們真的很辛苦 每天不知道走幾趟這樣的路
      也不知道貝都因人都餵他們吃什麼 要是我是驢我就不想活了

      越寫越覺得好多細微的事情都該好好記下來啊
      寫了整整三小時啊我也不敢相信!

      刪除
  2. http://www.lonelyplanet.com/india/travel-tips-and-articles/top-secrets-the-truths-behind-10-of-the-worlds-great-wonders?affil=EML_EDITORIALNEWS_61

    這次lonely planet也有介紹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