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3/11

約旦 Jordan-風塵僕僕到Wadi Musa

2014/2/6 Jerusalem-Eilat-Aqaba-Wadi Musa


前我猶豫了一下 到底要不要去約旦 約旦很大 我的時間不多
大老遠飛到中東 實在不想錯過變形金剛和Indiana Jones去過的神秘Petra 那就走吧

我搭了7:00從耶路撒冷出發的公車 太早了 害我沒有機會再吃Abraham Hostel的牛奶粥 ="=
大約四個小時車程會到以色列最南端的Eilat 並從那裡入境約旦的Aqaba
Eilat和Aqaba是兩個臨紅海的渡假聖地 聽說很多人都會去潛水 可惜沒有時間停留
(補充一下:紅海就是出埃及記裡 被摩西劈開的海 這次旅行有看到死海紅海地中海)

約旦的簽證很複雜 我在lonely planet看了半天才明白 從以色列進入約旦有4種方法:
1. 直接坐飛機到約旦的安曼機場 在機場可以辦落地簽證


2. 從以色列中部直接通過Allenby/King Hussein Bridge的邊境進入約旦 但這個邊境不發簽證
(適合原本就有約旦簽證的人使用 但是這個border相對的人也多很多)
3. 從以色列北部進入約旦 方法我不確定 因為我想去看Petra和Wadi Rum所以不考慮
4. 從以色列南部Eilat進入Aqaba 這裡可以發簽證而且是免費的!那就是這個了!

在公車上晃了老半天經過了死海 也是非常可惜這次沒有機會跟時間去 
車子在休息站加油時有一個俄羅斯來的老伯興致勃勃的跟我聊天 
他說他想要去台灣發展中東音樂(?) 他有自己錄一些歌曲 
他問我覺得怎麼樣?這樣行得通嗎 還給了我一張名片 最後還親親我的臉頰
好吧中東人就是這麼的熱情我也習慣了~ 要親就給他親了反正也沒少一塊肉
另外看到一個有趣的招牌但是忘了拍 就是麥當勞的M字中間有寫著Kosher

我事先有告訴司機在靠近border的時候請告訴我 我不要去Eilat市中心 
不然還得花錢坐taxi到border 多花時間也多花錢
於是靠近border時 有一對英國夫婦 三個年輕人 跟我拉著行李下車 
從以色列邊境走到約旦邊境 路程雖然不遙遠 但是拉個小行李在太陽下走十分鐘也是很累
英國夫婦雖然背著跟身體一樣大的背包 卻走的奇快 我只不過拉個20吋行李箱卻也不想輸
為什麼我要這麼注意他們呢 因為我一過了約旦邊境就得找人share taxi到Petra
或是找人share taxi到Aqaba 再坐沒有時刻表的公車(人載滿了就走)到Petra
於是我開口問了那對看起來很友善的英國夫妻 "Are you going to Petra?" "YES"
呀呼!找到可以一起share計程車費用的朋友啦嘿嘿~
過邊境的真的就只有我們六個人 還有一團感覺是中國來的旅行團而已 沒了

離境以色列的時候需要繳離境稅107 shekels = 900 NTD (怎麼什麼都要賺啊 ="=)
邊境的匯率很差 還好我有事先準備好足夠的shekel付離境稅
在等人帶我們通過安全檢查時 我很無聊拿起相機拍了一下邊境的樣子 想說做個紀念
有哪些國家可以這樣下車走過邊境呢?
疏不知前方的警察拿著對講機嘰嘰喳喳之後走過質問我「妳剛剛是不是拍了邊境的照片?」
我點點頭 她很嚴肅的叫我站在一邊等「等下有人會來檢查妳剛剛拍的照片」
英國夫婦跟我聳聳肩 我有一點點緊張 但是那個先生很溫暖的對我微笑彷彿叫我不要害怕
過沒多久有個警察走過來要我把相機交給他 我裝作很輕鬆的樣子遞給他 
他仔細看了我拍的內容 就把相機還給我了 (本來就沒什麼嘛!大驚小怪!)

通過這裡就是約旦了
回頭看一眼以色列邊境
進入約旦的邊境相對容易(但我也不敢再拍了)辦事人員也比較和氣 拿到了免費的簽證
一出邊境就有計程車在等著 由於約旦的計程車幾乎都不跳錶都是用喊價的
邊境有一個大大的告示牌 寫的清清楚楚從邊境到各個地點是多少錢
(例如:邊境到Aqaba市中心 邊境到Wadi Rum 邊境到Petra的價錢)
從邊境到Petra是55 JD(約旦的錢幣單位是dinar 幣值跟歐元差不多大)
這時先出關的英國太太走過來 她說「計程車司機說,我們三個一起去Petra只要60 JD」
我說「可是公定價是55 JD,我朋友上星期來的時候也是55 JD四個人分」 
有個看起來像是總管司機的老大指指英國夫婦說「55 JD是兩個人的價錢」
「多載妳一個的話只收5 JD」我很不高興 因為我早就料到會有這種騙錢的事情發生
我指著牌子說「上面明明就寫著55 JD」 司機則堅持那是那對夫妻的費用 加了我要加錢
雖然只是差5 JD 我還是很生氣 我最討厭不老實的人了 不管用什麼名目
這時英國太太說「反正很便宜~60 JD三個人平分一人才20 JD,我只想趕快離開這」
廢話~跟物價高的要命的英國相比當然便宜啊!但請搞清楚這裡是約旦耶!
半公斤pita只要0.5 JD的地方!多收我5 JD是什麼意思~ 牌子的公定價是寫假的嗎?
(英國太太這種人就是bargain時的大忌啊!這下我也沒辦法了只好乖乖說好吧上了車!)

上車之後司機先載我們到一個很詭異的地方加油 在一戶人家後面 車子就停在破瓦礫上
加油則是用保特瓶加 看他在那邊慢慢灌 司機慫恿我們下車而我們拒絕了
從邊境到Petra的車程大約是2小時 司機一路上一直推銷我們不同的package
一下說可以順路載我們去Wadi Rum看看 一下又說到這個紀念品店賣的東西很不錯
搞的蠻尷尬的 他就硬是要把車子停在紀念品店前 但我們都不想下車XD 
全部人待在熄火的車上 然後司機又堅稱他只是好意啊~沒有一定要我們買啊
其中一次為了看風景所以我們下車了 到一間根本沒有人的紀念品店out of nowhere


從紀念品店看的風景

狗狗你不冷嗎?

總之大概在下午兩點的時候我們到了Petra所在的小鎮Wadi Musa
這個小鎮完全是因為Petra被發現而興起的 不然根本不會有人要來這鳥不生蛋的地方
司機先放我下車 到汪汪跟法國女生推薦的Valentine Inn 我心不甘情不願掏出20 JD付車錢

我原本訂的hotel是一晚20 JD 汪汪說他住Valentine Inn一晚才3 JD=125 NTD
開玩笑!我立刻從booking.com取消原本的房間!(冬天是淡季也不用事先預訂就是了)
進了看起來老舊的Valentine Inn 我跟櫃檯說我要3 JD的8人房住一晚
櫃檯老闆笑了 他說「跟我來」 然後他帶我看一間8人房 說8人房的價錢是一晚5 JD
但是上星期才來Valentine Inn住的汪汪明明就告訴我 8人房的價錢是3 JD啊!
我堅持說我不要 我要3 JD的房間 (剛剛已經被計程車騙了錢 現在怎麼能再忍)
於是我被帶到一個14人房 一分錢一分貨啊~ 唉 為了省錢只是睡個覺嘛 忍著點就過了
這間booking.com上還頗受好評的Valentine inn只有17:00-20:00跟早上5:00-8:00有熱水
所以我就出去買了我其實根本不想吃的幾張pita跟sable 打算隔天去Petra填飽肚子用

等到17:00我去開水籠頭 水卻還是冰的 於是我到櫃檯問不是有熱水嗎
這才發現不知道為什麼wadi musa跟耶路撒冷有一小時的時差 所以約旦其實才16:00 ="=
回到房間跟上舖一個上海女生東聊西扯 他拿出電湯匙想喝熱水 我給她一包蘑菇濃湯
這時回來一群日本人 感覺是很年輕的學生 我隱約知道他們在討論為什麼沒有熱水
於是我就拿出我的破日文跟他們說要五點到八點才有熱水喔~再等一下吧我也在等
其實我還蠻好奇的 看起來很講究的日本人原來會省錢住這種地方....

一直到五點半(真實的五點半)我迫不及待抱著衣服跟毛巾去浴室 開心的洗著臉
一打開水我真的要尖叫了(沒錯馬上也聽到日本女生的尖叫XD)因為根本就是冰水!
試想在十度不到 光是坐在沒有暖氣又通風的要命的房間都快冷死 還叫我洗冷水澡!
快速的洗完澡之後我一肚子火 心想隔天晚上要搬去別的hotel住
所以我就到路上 看到hotel的招牌就進去一間一間的問"How much is the cheapest room?"
(跟我不熟的人可能不知道我是這麼節省的人吧XD 我喜歡省錢吃好料這是我的原則)
其中問到一間最便宜的是12 JD一晚 我確認「有暖氣嗎?有熱水嗎?」 「有!」
好!就這麼決定了!明天晚上就搬來這間住!

晚餐是Valentine Inn的buffet 當然要另外付錢 一餐5 JD(沒錯比房間還貴很奇怪)
說是buffet不過我也不知道在吃什麼食不知味
有很多蔬菜番茄小黃瓜都是冷的我一點興趣也沒有 只有雞飯比較好吃
還有一碗鹹鹹的湯也不確定是什麼湯 但難得是熱的所以我也是喝得吸哩呼嚕

Dinner at Valentine Inn
吃飯的時候我跟一個香港男生 一個羅馬尼亞男生 三個美國人一桌
一開始美國男生在聊猶太人 提到猶太人的人數在未來會是一個問題(因為他們不節育)
羅馬尼亞男生說 「現在是晚餐時間,別在dinner table講政治」
結果沒過五分鐘他自己開始講以巴問題講的很高興 還說他打算去黎巴嫩跟加薩走廊XD
這時美國男生說 「剛剛是誰說吃晚餐的時候不要講政治?」
羅馬尼亞男生很理直氣壯的說 「現在是你們在吃啊~我沒有在吃」(他正在抽煙喝茶)

吃飽喝足後Valentine Inn的老闆問大家有沒有人要去Petra by night
蛇道the siq沿路會有蠟燭一直擺到the Treasury 一個星期只有三天有 今天剛好有
我們都搖搖頭拒絕了表示沒有興趣 旅館主人也回到櫃檯坐著繼續抽著煙
這時候羅馬尼亞男生說他有看過 我們問他"How was it?"
他說"Well, if you haven't been to Petra, you can go take a look, but it's not that special."
一副很無所謂的樣子 也不太鼓勵我們花這12 JD去看晚上的Petra 
說有音樂表演跟蠟燭 也沒什麼太特別的 網路上看看照片就可以了

這個時候!不知道我是被洗腦還是怎樣 我就突然很想去!我站起身來說「有人要去嗎?」
其中一個美國男生Alex說"Yeah, why not? I'm in." 我們匆匆回房間抓了外套
(Alex是畢業兩年的紐約人 他在Valentine inn住的是單人房)
我們衝上只載著我們兩個的Valentine's inn shuttle殺去Petra "Let's do it!"
(Valentine inn有個優點是每天7:00和8:00shuttle去Petra 每天16:00 17:00也各有一班)
Alex和我一直津津樂道的是:究竟是什麼魔力驅使我們去Petra by night?  No one knows.
在Petra門口下車後大概要走20分鐘才會到the Siq蛇道 烏漆媽黑的只有兩排蠟燭照明


走著走著 我突然覺得前面的背影很眼熟 即使在一片黑暗中 我出聲"Edison?"
果然就是Edison和Wendy!我在耶路撒冷參加The Holy City tour認識的一對表兄妹~
(Edison住在LA所以一講到熟悉的餐廳的我們都好開心 Wendy則是住在雪梨的香港人)
總之實在是太巧啦!這麼暗我還可以辨別Edison扛著單眼的背影XD
平常我是出了名的有人臉辨識障礙 一直很想跟大家說請多包涵我真的不是故意的
於是我們四個人很開心的聊起來一邊走向the Treasury (蛇道大約是1.5公里)

The Treasury的壯觀就不是我能用文字形容的了 也不是我的相機可以駕馭的
除了音樂表演以外(在蠟燭堆裡邊走邊吹笛子) 也會有熱紅茶提供給大家喝
這個了不起的熱紅茶Bedouin's tea 待我日後娓娓道來
另外我還遇到一群人在玩仙女棒 我跟我的同伴們說他們八成是台灣來的!
果不其然~就是台灣人!他們玩得很開心 還很熱心的問我要不要給我一隻仙女棒玩
然後就聽到他們在彼此耳語說那個女生也是台灣人 一個人來的很勇敢XD

The Treasury at night (photos taken by Edison Ng)

Petra by night (photo taken by Edison Ng)
在The Treasury前面玩仙女棒的台灣旅行團


晚上心滿意足的回到房間 發現房間便宜真的不是沒有道理的
房間真~的~很~冷 簡直像是在室外一樣
雖然床上放了三條看起來幾百年沒洗的毯子 那個霉味我就不敢再去回想了 
我穿上了我所有的衣服 仍然數得出來床墊的彈簧有幾根 就知道床有多難睡
裹著圍巾手套和帽子(一方面也是不想讓臉碰到那多年沒洗的毯子)還是覺得凍的難以入睡
再加上半夜的時候 上鋪的上海女生窸窣的在我的床旁邊一直弄她的充電器
便宜的Valentine Inn當然不可能在14人房提供14個插座啊~
上海女生還好意思吵醒我問我:「可以借你的adaptor嗎?」「這個怎麼用啊?」
拜託~我在睡覺耶!雖然是裝睡!可是是半夜兩點多耶!把我挖起來為了妳的充電器?
我覺得室內溫度應該只有3度左右 乾脆還我3 JD我睡路邊算了

還有!!更過份的!可蘭經要求穆斯林:一天要朝麥加祈拜五次 
在約旦這個穆斯林的國家 即使是半夜 每個清真寺都用喇叭播出誦經的聲音
大聲得吵的讓人睡不著覺 雖然一天是五次 但我覺得光是半夜就至少有兩次 ="=
這樣讓大家半夜不能睡覺或是齋戒月(從日出到日落不能進食進水)對人真的是好的嗎

迷迷糊糊地也不確定有沒有睡著 六點就被又要用電湯匙吃東西的上海女生吵醒
我非常憤怒也不想再跟她多講話 早知道不給她那包蘑菇濃湯了 浪費!
我迅速收拾好行李 下定決心今天晚上不再回這鳥地方睡覺!
另外也開始生汪汪的氣~都是他叫我來這裡住的!還有那個法國女生!一直說très bien...

Valentine Inn
Valentine Inn 我的床是靠牆的下鋪


2 則留言:

  1. 居然有電湯匙這種東西我都不知道
    而且你好厲害居然會用日文解釋幾點到幾點有熱水!
    旅館也太克難了吧!那麼冷我一定睡不著...
    結果至今你們為什麼會去看Petra by night還是個謎...

    回覆刪除
  2. 有喔而且大概十幾年前就有了(吧)
    雖然我也沒用過但真的很方便只要把湯匙插電
    放到杯子或碗裡沒多久水就會滾了
    日文解釋幾點到幾點有熱水很簡單啊嘿嘿
    goji kara hachiji mete我還是會的XD
    我就是冷到睡不著啊!一直心想我是有需要省到住一個晚上一百多元的房間嗎?
    對啊但是我還蠻高興我有去的 都跑那麼遠了不看可惜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