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3/16

約旦 Jordan-你無法不愛上的沙漠Wadi Rum

2014/2/8 Wadi Rum, Jordan

Wadi Rum在約旦首都安曼的南邊,我原本也沒聽說過這個地方
上網查資料的時候 ,發現很多去約旦旅行的人都會安排去Wadi Rum,
並且說這是整趟旅行最難忘的回憶等等。我怎麼能不去?

這天早上我邊吃早餐,邊請耳根子很軟的Peace Way Hotel櫃檯先生幫我打電話,
因為我昨天晚上寄e-mail給沙漠導遊Zedane,說我跟Alex要參加,還沒有收到回覆
早餐是櫃檯先生現做的,除了好吃的蛋跟不可或缺的番茄小黃瓜以外還有cheese
看起來很簡單,不過這已經是我整趟以色列跟約旦旅行中最豐盛的早餐了!

那盤蛋簡直是人間佳餚
Peace Way Hotel

我原本中意的沙漠導遊是很多人推薦的Abdulla,不過一個人就要價90JD實在很貴,
相較之下Zedane的shared jeep tour (一天一夜,含私人帳篷和早晚餐)才30 JD,
缺點是要跟不認識的人一起share jeep tour,但這對我來說完全沒差


Zedane的meditation camp: 
http://www.wadirumbedouinmeditationcamp.com/
不過如果有機會再來到Wadi Rum,我還是會想試試看Abdulla安排的2-3天行程,
除了想在沙漠待久一點以外,聽說他兒子煮的食物真的超~級~好吃!

沙漠導遊Zedane說十點會有人在Wadi Rum的visitor center等我們,
只要跟人家說我們是要參加Zedane的tour就可以了,看來他的名氣很響亮。
幸好有Alex開車,不然我得起個大早搭6:00從Petra出發的mini bus去Wadi Rum,
(約旦的公車很不發達,有些小地方一天都只有一班,有些是沒有時刻表愛開不開的。)

Alex和我約好八點在圓環見面,我們設了GPS就上路了,road trip!耶~
我們跟著GPS走,才沒開五分鐘就覺得路越來越小,越來越不像路,
然後我們就發現自己開上了一條滿是石塊行人步道,右邊是水溝,左邊是山谷!
Alex原本才在說這個GPS很奇怪,導航的方向沒錯但是路不一定是給車走的XD
他原本還執意往前開了大概五公尺,但我們發現真的太危險了,只好開始倒退
路上放了生鏽的床架,書櫃等等破爛東西還得避開,GPS到底在幹麻這不是馬路!

好不容易順利的找到正常的路,我們開始談笑風生,
Alex說他前幾天在Jerash的時候,GPS也是帶他進了一個山谷,
天色又黑了他找不到路,所以在車上過了一夜
所以如果來約旦想租車的人還是用手機導航就好了我覺得

從Petra到Wadi Rum大約要1.5~2小時,路上有很多沒來由的speed bump,
所以雖然車子不多路算好開,卻要時不時的減速,不然就會跳起來

Alex講到他去依索比亞的時候,錢包被偷了,而且他大概知道是誰偷的
我很驚訝「你知道是誰偷的?那你還不叫他還你!」
他笑笑回答「那個人笑笑的接近我,很友善的樣子,還跟我聊了一下天
然後他說「反正我錢包的錢也不多,我大部份的錢都放在旅館的冰箱裡 
我覺得這個人也是很妙,錢掉了不打緊,錢還放在冰箱裡!好像可以學起來喔~
除非要偷食物的人才會跑去開冰箱吧

我們大約在10點出頭到了Wadi Rum的Visitor Center,
要先去買一張5JD的門票(外國人的票又硬是貴了一點),因為這裡是保護區
Zedane的弟弟就在門口等我們,他開著吉普車,我們跟在後面,
大約開個15分鐘才會到辦公室那一區,看起來也是他們住的地方

當天的團員已經在辦公室等我們了,一對土耳其來的夫婦(感覺是新婚不久因為很閃),
還有一個澳洲靠近墨爾本的小鎮來的男生Aaron 
辦公室有一個小販賣部,賣沙漠裡必備的礦泉水,還有簡單的lunch box
(lunch box裡大概會有:一顆橘子、巧克力、餅乾、小黃瓜、番茄、pita 
 
Zedane's office
販賣部


爬上了吉普車,車子裡放滿我們的行李跟食物,開始奔馳在這片紅色的沙漠
太陽很大,所以也蠻熱的,我包的密不透風不想變成小黑人,也不想吃進一嘴沙

第一站是Lawrence's Spring,可想而知是一個叫Lawrence的人發現的水源
開車的Ahmad指指山上說,往那個方向爬就是了
我有聽錯嗎?要我爬這座看起來完全沒有「路」的山?全部都是石頭不知道從何爬起的山?
土耳其夫婦決定待在山腳下的帳篷休息,Ahmad也坐在帳篷裡喝茶抽煙,
Aaron和Alex開始往上走,我心想「既然都來了,怎麼可以不完成」於是也跟著往上爬

(拍完這張就決定把相機收起來,因為相機撞的一蹋糊塗)
已經看不見Alex跟Aaron的背影
轉頭看很有成就感(但我要怎麼下去!?)
左邊那灘水是不起眼的Lawrence's Spring(沒辦法還是得拍一張以茲證明)

一邊爬我的汗一邊滴,本來包的密不透風臉上圍個大圍巾,
我也抵不過太陽的攻勢,像北風和太陽裡的路人一樣,開始一件一件脫。
這個山真的都是岩石,沒有人走出來的路可以走,
所以就是自己看準要挑哪顆岩石踩或爬上去,不時要用到雙手
我熱到穿不住外套,毛衣底下也是汗流浹背,也只能把外套綁在腰上,
(沒想到我也有這樣穿搭的一天)空出雙手來爬山
再加上我昨天才傷了大拇指,右手根本施不上力,只能很辛苦的用左手支撐身體的力量
一邊爬一邊咒罵自己:到底為什麼要來這裡?在以色列不是舒舒服服的嗎?
到底為什麼要爬上來?在下面的小帳篷裡喝貝都因茶休息不是很好嗎?

在心裡怨天尤人很久以後,我看到Aaron坐在一顆大石頭上對我招招手「快到了!」
我喘的連一句話都沒有跟他說,累的跟狗一樣就是我這個樣子
我想,缺乏運動的人真的很可以到Petra還有Wadi Rum走一走,逼你流十公升的汗!
氣喘吁吁走到Aaron旁邊,我看到Alex也在一面岩石牆旁喘大氣,
他們指著一道看起來很荒謬的水流說"Lawrence's Spring"
為什麼說它荒謬?那條帶了點青苔的涓涓細流還真的涓涓到不行,好意思稱為一個景點嘛!
這條小小流一直用水管連接著,經過我剛剛一路爬上來的山一直到山底下,
貝都因人就用這泉水煮茶生火,所以其實是個重要的水源

下山的路跟上來一樣艱難,一點都沒有比較容易
因為很難找到著力點,很怕踩不穩滑下去摔得亂七八糟,
時不時還看到蜥蝪,這邊竄過來那邊跑過去的
看到沙漠裡的蜥蝪讓我連想到一本書:Holes(洞),被有毒的蜥蝪一咬就一命烏乎了

Alex和Aaron又很快的超越了我,我心裡真的很想說「等等我!慢點!」
一方面有個伴會覺得路沒那麼漫長,一方面想看他們踩哪裡跟著走就好, 
(要是我再少個20歲,我一定要賴在地上叫我爸揹我!He always does :))
可是我那高傲的自尊心不容許我這麼做;無論如何,我都要靠自己的力量完成

好不容易跳下最後一塊石頭回到地平面,回頭看看那座山,
只覺得滿腔的成就感,也得意到不行!
我大口的喝著熱呼呼的貝都因茶,心想:誰說我不願意再爬一次呢?

這時Alex叫我「看!這裡有賣貝都因茶葉!」
什麼?!有賣!我要買!!
昨天我跟Alex在Petra邊走邊講話,講到我們很不解為什麼他們都沒有在賣貝都因茶,
明明就是很好喝又很有特色的產品,相信觀光客都會買,
但貝都因人偏偏就要賣一些看起來很像垃圾的東西,比如說:石頭、珠珠、項鍊
這些東西根本就沒有人要買啊~他們難道不會想想其他比較有商機的東西嗎?

可見Wadi Rum的貝都因人比較有生意頭腦,帳篷裡喝著免費的貝都因茶,
帳篷外的小桌就放了幾包透明塑膠袋,簡陋的裝著貝都因茶,一包2JD
我是窮人已經快沒有約旦幣了,於是只買了一包,現在真的好後悔,
早知道不管怎麼樣都要用美金多買幾包的 :'(

再次爬回吉普車上,一路沙塵滾滾的,來到了Khazali Canyon
來到沙漠,其實也不需要什麼解說,有人負責開吉普車就好了,下車跟著走就是
Khazali Canyon的小山谷很涼爽,走起來比剛剛舒服許多,
開車的導遊Ahmad靈活的跟動物似的,邊抽煙邊走走跳跳,邊指著牆上的壁畫給我們看


Khazali Canyon
inscriptions
土耳其先生好心幫我拍照
Ahmad一臉悠哉,他等下會直接一步跳到左下那塊低石頭,再直接跳到地上(注意喔~是一股作氣)
Alex也想學可是他放棄了XD
  
午餐之前,我們被帶到一個很高的紅色沙堆前面,the red sand dunes,
Ahmad說,走上去要花十分鐘,下來只要十秒鐘!聽起來就超好玩!
不過看看這一點也不高的沙堆,我心裡很懷疑:真的要十分鐘才爬的上去嗎?
聽從了Ahmad的建議,我們把鞋子脫掉,(反正鞋子裡已經都是沙了)
腳踩在暖呼呼的沙子上很舒服,如果踩深一點點又冰冰也很有趣

the red sand dunes
我快曬死
Aaron跟Alex爬得好快
回頭看,土耳其夫妻在拍照

嘿嘿我爬上來了!
奶昔也征服了the red sand dunes(褲子上有沙可以證明他努力過)

走到沙丘頂,真的至少花了十分鐘
我們就在沙丘上吹風、聊天,土耳其夫婦坐在陰影裡親親抱抱,好愜意
沒有人催我們幾點要下去沙丘,也沒有人說是不是該走了,我很享受這樣的寧靜

然後重點來了!只需要十秒鐘就可以跑下沙丘!
其實沙丘還是有點陡,想到要用跑的還是有點怕怕的很怕滾個狗吃屎,
但是往下奔跑的滋味實在是太美妙太好玩啦!
因為軟綿綿的沙子會吸附你的每一步,所以完全不需要擔心跑太快衝過頭會滾過去,
反而是有種像在月球上漫步的感覺,很難形容,我只能說我沒有在別的地方體驗過
我們大笑著跑下沙丘之後,Aaron馬上說"Let's do it again!"

這時Ahmad已經用石堆生了火,煮了一壺貝都因茶,大家各自拿著玻璃杯喝
地上鋪了一張軟墊,大家拿出自己的食物圍成一圈開始野餐,
Ahmad也拿出鮪魚罐頭跟cheese還有pita跟大家分享
餓的時候不管什麼都很順口,就算我已經吃pita吃到不想再吃了,還是一口接著一口。


野餐
Ahmad and the jeep
吃飽喝足後,我們又上了吉普車,在飛沙裡匡啷匡啷的跑著,
雖然這只是一天一夜的jeep tour,沒有辦法看完Wadi Rum全部的景點,
但是也很高興自己有來參加這個沙漠行程,很特別
偶爾看見一頂帳篷,就下車喝喝免費的茶, 沒有人多問你或推銷什麼,
想上車就上車,這個shared jeep tour簡直是有人一起平分車錢的自由行

Lawrence's House

吉普車飆沙的軌跡
萬里無雲就是這個意思
三個悠閒的貝都因人在煮茶喝
 
在抵達晚上住宿的營地前,有一個重頭戲:天然拱橋
Wadi Rum有不止一個拱橋,Ahmad駕著車帶我們到了其中一個
看著表面算是很光滑的巨石,還真的不知道哪裡有著力點可以爬上去
真的要爬到最上面嗎?別開玩笑了!
拱橋看起來好高好高,我又有一點怕高,
而且這是Lawrence's Spring的好幾倍難度吧?
我看了看右腳大拇指起的水泡(剛爬沙丘把鞋子脫掉時發現的),猶豫了一下

Burdah Arch
  
土耳其夫婦當然是放棄了,打算在下面看,
Aaron和Alex開始往上爬,我心一橫,想說就算水泡破了,後天就要回家了不要緊
於是我把相機交給土耳其先生,開始我的攀岩人生

爬到拱橋上真的很不容易,首先這個拱橋在一塊天然的巨石上,
而這塊石頭很難找到可以安穩放好腳的地方,沒有辦法站穩再爬下一步;
這時Ahmad像蜘蛛人一樣,拉著我的手直接往上「走」
沒錯就是用走的!快速的走!我的腳都還來不及往下滑就已經一直往上走 
「飛岩走壁」這四個字一直在我的腦海裡打跑馬燈

巨石真的蠻陡的

我成功爬到拱橋上面啦!
要找我拍武俠片的請內洽
我簡直像女泰山


好不容易回到地面,站穩了雙腿,我只能說我自己太了不起啦!
穿了一雙中看不中用的水鑽布鞋就這樣爬上爬下的,虧我還是個平常好吃懶作的人
我很高興自己完成了這件事情,而且右腳大拇指上的水泡也很幸運的還沒有破


一天的行程就這樣結束了,我們被載到營地的時候大概才下午四點多,
剩下來的就是等著吃沙堆裡悶熟的晚餐,還有在沙漠裡看星星
每個人一間小帳篷,我被分到101,裡面有三張床跟棉被、毯子,
晚上應該就不怕受凍了(吧)

大帳篷是吃飯的地方,後面那座小山就是看日落的地方

我的101號房小帳篷
吃飯的大帳篷
吃晚餐前我就在帳篷後的sunset site爬上爬下,渴了就去廚房喝貝都因茶
沙漠裡可不可以洗澡呢?可以,不過要付10JD,而且沒有熱水
白天的沙漠雖然有到十幾度,但是晚上可是會降到0度左右,怎麼洗呢?
雖然我已經有心理準備,還是有點震驚真的不能洗澡,
幸好我有帶兩包濕紙巾可以把身體全身上下擦兩遍,只希望流了一天汗的頭不要太臭XD

關於埋在沙堆裡煮出來的食物這件事,我非常感興趣,所以一直跑去看
貝都因人先在地上挖一個沙坑,在裡面升火,
然後他們會拿一個三層的圓形鐵架子,上面放著食物,把那個架子放到地下
再蓋上一個很大的鐵的臉盆,最後再用沙埋起來。
所以食物就在沙堆裡被悶熟,大約要兩個小時,很有意思,聽起來就超好吃!
這種在沙子底下煮出來的食物叫作Zarb,會再搭配pita跟萬年不變的小黃瓜、番茄等等
事實上Zarb的確蠻好吃的,以我這個挑嘴的人來說,雞肉有種說不出來的香味,
而馬鈴薯雖然沒有像我在巴塞隆納吃到的那樣-好吃到讓我起雞皮疙瘩,但也讓人難忘
貝都因人用沙堆煮食物的步驟如下,我很認真的紀錄下來:





洋蔥馬鈴薯、雞肉


至於沙漠裡看夕陽有什麼特別的呢?其實也還好,
Wadi Rum原本就是紅通通的一遍,因此日落對它有沒有太大的影響,
我們等太陽下山等了好久,但是當太陽真的落下的那一瞬間卻是只是一眨眼的時間而已













晚餐過後,一掀開帳篷,迎面而來的是冷風,和滿天的星星!
沙漠裡沒有光害,所以星星看得蠻清楚的,只可惜今天的月亮實在太亮了
(我的相機沒有這個能耐可以拍星星)
我看過最美的星空是在紐西蘭南島一個叫Tekapo的湖邊, 那裡不愧為世界文化遺產
Wadi Rum看到的星星也非常美麗,要是是個月黑風高的夜晚那就更好了
我們大夥坐在外面的沙地上,寒風刺骨,一邊看著星星,
指著不知道是火星還是衛星的星星胡說一通,一邊跟不知道哪兒冒出來的狗狗玩,
脖子痠了,就決定回帳篷玩牌


Aaron帶了一副撲克牌,他和Alex教我和Ahmad玩hearts,
解釋了半天,我覺得聽起來很像橋牌的相反玩法
我們拿了張紙計分,(也不知道記來要幹麻就是)
最後就在我輸的一塌糊塗,跟第一次玩hearts就上手的貝都因人大贏的局面下結束了
喔,還有我吸了一整晚的二手煙,因為三位A開頭的男子都抽煙 
阿拉伯人真的很愛抽煙,好像隨時隨地都在抽,沒事就要吞雲吐霧一下,
而且別忘了阿拉伯人可以娶四個老婆喔,我真的很好奇一夫多妻制how does it work... 

Ahmad和我
貝都因人打鼓,Aaron吹笛子,隨後Alex跳起肚皮舞XD


晚上縮在帳篷的厚被子睡覺,聽著外面呼呼的風聲, 一開始有點擔心會不會有狼XD
雖然不知道有多少沒洗澡的人睡過這被子(被子意外的沒有什麼臭味),
但是我睡得很香,心裡一面已經開始想念爬石頭的滋味了...

1 則留言:

  1. 看到妳的文章和旅遊照片,老師真以妳為榮!多年前,我也曾在去拉斯維加斯的旅途中穿越沙漠,但我卻從沒想過像妳一樣,那麼近距離的走向沙漠,貼近沙漠,了解沙漠!希望能常常看到妳的旅遊文章,真的很精彩!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