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5/29

伊朗 Iran- 在古絲路的沙漠綠洲 Yazd 亞茲德,我們端出的台灣拿手好菜是⋯⋯


Isfahan的Imam Square伊瑪目廣場,是全世界第二大廣場,僅次於天安門。



Imam Square很壯觀

比鄰廣場的是三座伊斯蘭建築,Sheikh Loffolah Mosque、Imam Mosque,跟皇宮Ali Ghapu Palace。廣場四周則圍繞著許多商店、平房、市集、餐廳等,賣的東西大同小異,不外乎是地毯、牛軋糖Gaz,還有明信片!

伊朗的明信片不好買,但Imam Square附近是我們看過賣最多明信片的地方,所以想買的人要把握來這邊的時候,錯過了就很難找了⋯(但比起沙烏地阿拉伯,伊朗的明信片還稍微好找一些)


坐在路邊敲打鐵器的老伯,依舊西裝筆挺
眼花撩亂的牛軋糖Gaz,開心果的比例越高越貴
玉米杯當點心,可是土耳其的比較好吃


我們在Imam Square亂晃,居然在皇宮前遇到地毯商店的Hamid跟Shanti,我心裡暗想:在地毯店上班也太隨興了吧~還可以出來逛街咧!Hamid提醒我們,Sheikh Loffolah Mosque下午兩點到四點關閉,要我們先去參觀皇宮。


皇宮其中一個廳,牆上的洞都是樂器

皇宮的水池在整修,不過從二樓的陽台可以俯瞰整個Imam Square。我遇到幾個來自中國的學生,得知他們來伊朗學波斯語已經兩年了,非常意外。中國人真是遍布世界各地!
當我們還對伊朗一知半解的時候,他們已經慢慢深入伊斯蘭文化,並拾起波斯千年的古文明了。


皇宮的陽台正在整修
從皇宮俯瞰Imam Square

遵照Hamid的話,我們在下午四點回到Sheikh Loffolah Mosque,殊不知清真寺冬天四點以後就關閉了!更悲慘的是我們當天就要離開,也沒機會再去,站在大門深鎖的清真寺前面,我們的白眼簡直是翻到後腦勺。


無緣參觀的Sheikh Loffolah Mosque

沒有參觀到Sheikh Loffolah Mosque,心裡一方面埋怨Hamid,一方面又不忍心苛責他。Hamid真的很熱情,聽到我們要搭巴士,直接帶我們到地毯店二樓的辦公室,幫我們刷卡買公車票。別忘了,伊朗被經濟制裁的關係,visa/mastercard通通都不能用,所以Hamid是刷自己的伊朗版簽帳卡,完全義務性幫忙,沒有跟我們多收一毛手續費真的很佛心。

Hamid最近想要到中國或台灣念書、工作,如果有人想幫他介紹的話歡迎跟我說,我幫忙轉介。

但一直到現在,我還是對清真寺開放的時間一頭霧水,所以這裡有個忠告 :一定要事先查好清真寺、皇宮等等的開放時間,錯過了就可惜了。


Hamid好心地用辦公室電腦幫我們訂票
百忙中趕去參觀的四十柱店
四十柱店背光,只好拍後面的倒影

從Isfahan坐巴士到Yazd的路上,我認識了坐在隔壁的兩位男子,來自義大利的Luca,和澳洲人Chris。他們參加的是旅行社安排好的「半自助行」,在伊朗玩兩週的費用是1400歐元。
跟我們真正自助旅行的差別是,他們有問題可以隨時聯絡旅行社;而且每到一個城市,都會安排一個當地的導遊來帶他們參觀。

Luca是一個很幽默的義大利人,不停地玩笑,對很多事物充滿好奇與熱情;Chris則是比較中規中矩的澳洲人,常常聽著Luca的玩笑話笑著搖搖頭,但他也是一個有禮貌的好人。他們問到川普跟蔡英文通電話的事,我心裡不禁泛起一股小小的驕傲,台灣被看見了!

Luca也到過很多地方旅遊,曾經在芬蘭念書,但聊天過程中他說我應該出版一本「Tiffany's Planet」(我也想,可以嗎?)當他聽到我們在Isfahan受邀去參加home party,家裡還有酒可以喝,他瞪大眼睛說「我願意付錢去參加!」

我說,「到了Yazd,想包車去Khur看鹽湖」。Luca指指Lonely Planet上的一段話給我看「Khur有一些不肖的旅行社,⋯⋯金錢糾紛⋯⋯,避免單獨前往⋯⋯」等等,看得我跟Ellie有些擔心,想想還是算了,這麼想看鹽湖,還是以後去玻利維雅的Uyuni吧~

聊著聊著,Luca時不時扭動身子,說「應該已經快到了吧!」我說「還沒吧?不是要快五個小時才會到嗎?」Luca大驚失色,「什麼!旅行社跟我說三個鐘頭就會到Yazd耶!」



Yazd是古絲綢之綠的驛站、中亞到印度的重要樞紐,這裡也是祆教(又稱拜火教)的發源地,小昭的故鄉。這邊要特別說明,拜火教其實是個錯誤的名稱,因為他們拜的不是火,而是光。由於他們常常在火光前面禱告,才被誤認為崇拜火,被稱為拜火教,但正名應該是祆教,Zoroastrianism

Yazd被沙漠包圍,所以即使經過時代變遷,跟大都市Isfahan、Shiraz格外不同,仍保有沙漠裡特有的建築,如 :風塔、泥土房屋,古城裡沒有太多繁華與喧囂。Yazd也因此是除了Isfahan與Shiraz的中途停留點。

我突發奇想,問Luca,「明天也會有導遊帶你們參觀Yazd嗎?我們可以加入嗎?」Luca欣然同意,「那當然!有些導遊只是學生,只要付他們幾塊小費,他們一定會很樂意。」太好了!隔天的行程就這麼有著落了,不用煩惱要做什麼。

在Yazd我們找的couchsurfing主人是一對夫妻,年輕的Sahraa穿著chador,從頭包到腳,站在一樓迎接我們。我心想,沙漠裡的城市比較保守吧,Sahraa才穿成這樣子,包得密不透風。

一到家裡,Sahraa把chador脫掉,裡面穿著背心跟短褲,才知道她只是為了方便,才抓了一件超大圍巾把身體包住,也不用穿脫啊另外圍圍巾之類的,其實還蠻聰明的。


可愛的Sahraa披著chador

Sahraa提供我們一個單獨的房間,裡面有乾淨的床及被單,是整趟伊朗旅行我住的最舒適的地方。家裡有兩隻貓,一隻波斯貓很害羞,叫Luci,一看到有陌生人就躲到房間裡的床下,另一隻則是跟著弟弟Ali回來的流浪貓,叫peti。(這名字很可愛,就是pet+i)


很自在 
Sahraa貼心的幫我們鋪好床,也給我們乾淨的被單跟枕頭套 
流浪貓peti非常好運的碰上這戶家庭

我們一邊閒聊,一邊看她做pizza,等她先生Sajad回來。原來他們開了一間服飾店,很忙,所以很晚吃飯。弟弟Ali則是個攝影師,時不時接一些case,除了拍照也拍攝記錄片,是一個很靦腆但又溫暖的男生。


Sahraa做的美味pizza

等先生Sajad回到家,已經是晚上十一點,大夥開始吃晚餐。先生很健談也很幽默,他原本是軍人,後來跟Sahraa決定創業,進口女裝來賣,所以他們有時候會去伊斯坦堡採買衣服。

他們也很有生意頭腦,想問我們淘寶怎麼使用、要不要把伊朗的東西像番紅花出口到台灣賣,後來主意還一度打到波斯貓身上。桌上很貼心地放了兩種飲料,伊朗的酸奶doogh,還有一罐雪碧,我跟Ellie當然是倒罐裝雪碧分著喝,碰都沒碰那瓶doogh 。



隔天我們和Luca還有Chris碰面,一起參觀Yazd,有導遊帶果然很不一樣,可以隨時問很多問題。Yazd古城裡的屋子都是用泥土稻草混合製成,而這裡最特殊的建築是風塔,把風從高處的窗戶一路帶往低處的屋子裡,即使是夏天也通風不燥熱。


Yazd古城裡一眼收盡的泥土色,中間偏右的長條性建築就是風塔

小巷蜿蜒曲折
進入清真寺之前要確定圍好hijab

沙漠中的食物之一:駱駝

Chris一直很想去澡堂享受一下,他說,「萬一真的沒有hammam的話,帶我去洗車吧!」到底是多想被洗啊這個人!原來大家所熟知的土耳其浴hammam,其實在伊朗也有很多,只是大多改建為餐廳、博物館,沒有繼續經營,有點可惜。其實不只是澡堂,很多博物館、清真寺,都缺乏標準化、有效率的規章,伊朗未來有很大的空間發展觀光業。


澡堂改建成的茶館
Chris (左) 與Luca (右)
Amir Chakhmakh Complex

除了手工藝品之外,Yazd的甜點也很有名。住在德黑蘭的朋友一聽到Yazd就不停地說那裡的甜點有多好吃,於是我們也決定到這裡有名的甜點店看一看Haj Khalife Ali Rahbar。
這間甜點店主要是外帶,不是什麼漂亮的甜點沙龍可以喝茶吃點心。

櫥窗裡有琳琅滿目各種沒看過的伊朗甜點,看名字也看不出個所以然,上門的客人都直接在單子上勾選想要的甜點,付錢之後直接領取;有少部分的人點了之後站在小圓桌旁邊吃,讓我們一時不知道要怎麼辦才好。

後來甜點店的廚房小哥問我們要不要試吃,端出了一整盤試吃的甜點給我們。
我還沒看過哪家甜點店試吃這麼大方的!不都是指定想吃什麼口味才拿到那個口味嗎?沒想到Haj Khalife Ali Rahbar的試吃是一盤來著,大大小小大約有數十種,大部份我們吃了都不喜歡。

這些甜點有三個特徵:
  1. 太甜
  2. 太多堅果(對我來說)
  3. 玫瑰水的味道太重 (對Ellie來說)

但試吃了一整盤,總不能什麼都不買吧?臉皮薄的我決定買了棉花糖Pashmak,這裡的棉花糖要不裝在塑膠袋裡一大袋,要不就壓得很密,塞在盒子裡,看起來像羊毛一樣,吃起來倒沒有什麼特殊,就是一般棉花糖的口感,入口即化,有不同口味像是番紅花,可以試試看。



吃起來有點像爆米花
誰知道要點什麼東西啊?
澎湃的試吃甜點
伊朗版棉花糖pashmak

pashmak


晚上我們買票欣賞伊朗的傳統體操,Zurkhaneh。
伊朗的體操跟我們一般知道的體操很不一樣,不是那種身段柔軟輕盈的動作,而是摔角的起源,且做體操的成員都是中年男子,有些挺著個大肚子,仍然非常認真。

一開始,會有人唱誦可蘭經,然後大家圍成圈圈,各自拿著木瓶等從來沒有見過的器具,鍛鍊身體。比較特別的是會有人飛快旋轉著,很類似土耳其的旋轉舞,所以除了鍛鍊身體之外,也是一種心靈的修煉。


台上有一個男子會唱誦可蘭經
大夥兒拿著木瓶


前一晚跟沙發主一家相談甚歡,我們主動提議,想做菜給Sahraa一家吃,他們也欣然接受。
Ellie跟我討論了很久,考慮現有的調味、食材到底有什麼,最後我們買了南瓜、九層塔、高麗菜、牛肉、雞蛋。Ellie一直說伊朗買菜好便宜!(5顆雞蛋不到20元台幣) 

看完體操,我們提著剛買好的菜到Sharra的店找她們,很驚訝地發現他們開的店非常時髦!


Ellie買菜
很時髦的商店
Sajad跟Sahraa開的服飾店

沒想到我們沙發主人開的店竟然像是那種會在歐洲看到的衣服店!

店裡的鞋子、包包、衣服都不便宜,也非常流行。我們一直讚嘆「這樣的店應該出現在首都Tehran吧!」老實說,一路上我們都沒有看到這麼流行的服飾店。這對夫妻眼光真的很好,也很有生意頭腦。


回到家我跟Ellie就手忙腳亂的開始做菜,我們開出的菜單是:
  • 南瓜燉飯
  • 九層塔炒蛋
  • 炒高麗菜
  • 紅蘿蔔牛肉
我們就從晚上九點多一路做菜到23:40才端上桌。

這家人應該餓死了,想說這兩個女生在搞什麼。

但伊朗人脾氣真的很好,一點都沒有因為等太久、餓肚子而有任何不耐,也表現出很好吃的樣子,把所有東西吃得一乾二淨。

兩個台灣人生出的菜色
不管好不好吃,很感激他們全部吃光!

等大家都坐定,我發現他們買了一大罐一公升的雪碧,真的很感動。原來他們有注意到昨晚我跟Ellie喜歡喝雪碧,今天特地買了一罐大罐的!真的很謝謝他們。

跟Sahraa一家聊天很開心,他們英文不錯,對很多事情都有熱情與好奇心,所以有很多文化之間的交流。讓我最佩服的是,他們為了做生意忙得不像話,從早到晚都在店裡,但卻有這份熱忱想接待couchsurfing的陌生人,真的很難得。

Sajad永遠都那麼有活力,他說,「不會累啊!我們覺得認識不同國家的人很有趣。」Sahraa則很靦腆的笑說,「我看到妳couchsurfing的照片有一隻貓」真的很可愛,愛貓的她因為看到我跟貓咪的合照,主動提出要接待我們。

就這樣我們一路聊到三點,大家還拍照然後立刻印出來。他們很有心的請我們在照片背後寫字,當然也在送我們的照片背後簽名。隔天早上我們八點就離開了,他們也睡眼惺忪的起來跟我們道別。

我真的很喜愛這家人,但換一句話,伊朗有哪一家人是我不喜愛的呢?


Sahraa幫我們準備的早餐,有咖啡、茶,還有熱巧克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