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6/11

伊朗 Iran-小昭的故鄉 Chak Chak 之血濺沙漠 (Yazd鄰近一日遊)


Yazd剛好在伊朗的正中間,大多數人會前往臨近Yazd的Chak Chak,祅教聖地。
從Yazd到Chak Chak沒有巴士可以搭,所以要跟團、包車,或自己開車。

我聯絡上Leili,她提供的一日遊包含Kharanaq、Chak Chak、Meybod,如果想去其他地點也可以跟她討論,有彈性調整行程。

我告訴她我原本想去Khur看鹽湖,Leili說Yazd附近的沙漠也有鹽湖,可以在一日遊結束之後請導遊帶我們到沙漠去,希望那個鹽湖可以一解我的鹽湖相思之苦。(天啊我真的好想去玻利維亞的Uyuni!)

一日遊的費用是60歐,這是一整車含導遊的價錢,所以越多人越划算。剛好有另外一對情侶跟我們訂了同一天的tour,所以一個人只要15歐,非常划算。就算沒有歐元,要付美金或rial都很方便,就看手上的現金跟匯率自己決定。

Leili的聯絡方式,寫email或是whatsapp都可以:
leili_ghanbari@yahoo.com
+98 913 455 6598

一早Sahraa和Sajad睡眼惺忪爬起來幫我們叫計程車,跟我們道別,我們帶著行李離開這個溫馨可愛的小窩,前往集合的飯店。

導遊Mojtaba是一個老實的青壯年男子,瘦瘦高高的他非常有活力。他得知我們當天晚上要前往Shiraz,住宿還沒訂,他很熱心的要幫我們打電話訂飯店

防人之心不可無!我心想,「你要幫我們打電話,一定是自己要賺一筆吧~不曉得會多貴」。
Mojtaba打了好幾通電話,終於通了,他竟然二話不說直接把他的手機拿給我,讓我自己跟飯店講。

原來「幫我們打電話」的意思是:幫我們撥通電話,用他的手機講電話

怎麼有這麼好的人啊!我錯怪他了,真是以小人之心度君子之腹。




Mojtaba幫我們找的飯店是Shiraz鼎鼎有名的Niayesh Boutique Hotel,而不是什麼他認識的朋友經營的破爛小旅館(還在以為人家想撈我一筆)。

Niayesh Boutique Hotel是有在Lonely Planet裡被推薦的飯店,也是Trip Advisor上Shiraz飯店的第二名。網路上一直推崇Niayesh Boutique Hotel的早餐有多好吃,「整趟伊朗最好吃的飯店早餐」「很難得有熱的食物」等等⋯⋯讓我們很期待。

聽起來很厲害的Niayesh Boutique Hotel,一個晚上的雙人房卻只要40歐元。
如果是雙人房配上單獨衛浴,一晚則是50歐元;不過我又沒有要睡在浴室裡,所以選了共用的衛浴省點錢。Niayesh Boutique Hotel也有dorm形式的房間,一個晚上十多歐元,也非常划算。

想跟Niayesh Boutique Hotel訂房的話,建議可以早點訂房,這裡很熱門,我們想續住第二晚就沒有空房了。訂房可以打電話或whatsapp聯絡:+98 917 909 6462



回到我們的一日遊。

跟我們同行的情侶來頭不簡單,他們在巴黎工作,因此相識相戀(講得好浪漫的感覺)。女生是俄羅斯人,男生則來自Moldova,這是我第一次聽說這個國家,真是汗顏,虧他還問我們川普跟蔡英文通電話的事情,我的國際觀真的是要加強!

重點是,這個來自Moldova的男生除了會說俄羅斯文、法文、英文,竟然還會說中文!他有一個親戚是杭州人,所以他才會中文,實在是太酷了!當我們參觀鴿子洞,Ellie跟我討論鴿子一家人住在這個洞不是很擠嗎?這個Moldova男生反問我們,「妳們怎麼說一家人呢?應該是一家鳥才對」。


一日遊的第一站是Kharanaq,這裡有個荒廢的小鎮,已經有四千年歷史,目前沒有任何人住在那邊,一百多戶居民都遷移到旁邊的新城鎮。

Kharanaq的房屋用泥土搭建,很多地方保存的很好,可以很自由自在的穿梭於沈寂的小徑、隧道裡,或隨意地走進某一戶人家、爬上屋頂,俯瞰這個泥土色小城的樣貌。


一大早起床什麼都沒吃,胡亂吃點搭巴士的零食解饑
荒廢的Kharanaq
比較遠一點有人煙居住
在屋頂、迴廊亂走


車子蜿蜒在筆直荒涼的道路上,我昏昏欲睡,前往下一個地點 :Chak Chak。
處在荒山野嶺的Chak Chak為什麼會成為祅教(拜火教,Zoroastrianism)的聖地呢?


Chak Chak就在這樣偏僻的地方

Chak Chak其實是水滴滴答答的聲音,傳說西元前七世紀阿拉伯人入侵波斯,有位公主Nikbanoo為了不被敵人抓起來逼婚,雙腳行走從Yazd逃到這片沙漠,又餓又累的她爬到這座山上,向神祈禱。

沒想到岩壁竟然裂了一個大洞,公主順利地躲了進去,成功避開敵人,也在這個洞裡找到水源,一滴一滴水落在岩石上的聲音就是chak chak的由來。

她逃亡時的手杖也化做岩壁裡天外飛來一筆長出的柏樹,這樣的神蹟也讓Chak Chak成為祅教聖地,每年六月都有眾多教徒來這個鳥不生蛋的地方朝聖。

從停車場爬到神廟很辛苦,山坡很陡,太陽很炙熱,很難想像教徒們老老少少來到這裡的光景。我走得氣喘吁吁,好不容易看到隱身在山壁裡的神廟,還要先通過一堆階梯,非常折騰。

神廟裡有終年不停滴滴答答的水源,真的很神奇,而且在這寸草不生的沙漠裡,竟然有一顆柏樹屹立不搖,讓我不得不相信這個傳說。

走得快累死
神奇柏樹在我的頭頂上方
開心的接滴下來的水
祅教的教義:說好話、存善意、做好事
導遊Mojtaba在外面講電話


上車前,Mojtaba從後車廂拿出一個提籃,裡面有一盒他太太自製的手工巧克力蛋糕,還有熱水壺、即溶咖啡、茶包、杯子、糖。

伊朗人真的很講究,到哪都想來杯茶。我們就著車子在大太陽下享用了這頓美味的茶點,還因為茶包不夠,我們用僅有的兩個茶包泡了又泡、泡了又泡,那兩個茶包真是死而無憾了


tea time!

我們在Meybod參觀了一個存放冰塊的「冰屋」,這也是Yazd周邊僅存的冰屋,充分展現以前人為了在夏天也能有冰塊取用而發展出來的智慧。

冰屋長得很像愛斯基摩人住的冰屋,有個圓圓的頂,只是是用泥土和稻草搭建而成,牆的厚度有兩公尺,才可以隔絕冰屋外的熱空氣。冰塊是冬天慢慢累積起來的,每天晚上都有幾公分的水結冰,每當冰的厚度累積到30-40公分厚時,當地人就把冰敲成一塊一塊,並用稻草隔起來。

走進冰屋會發現是一個很大的圓形凹洞,凹洞內敲出一級一級的階梯,方便鎮上的人沿著階梯往下取用冰塊。現在的冰屋雖然空無一物,但沿著階梯一階一階往下走,真的非常壯觀。走到底下,我跟Ellie發現有回音想一起唱首歌,沒想到Moldova男生也想唱,他提議唱「月亮代表我的心」,真的太優秀了,竟然還會唱中文歌!

於是我們兩個台灣人,加上一個Moldova男生就在回音充斥的冰屋裡一起唱了一段「月亮代表我的心」,俄羅斯女孩笑得很開心幫我們錄起來,也算是很值得紀念。


存放冰塊的冰屋底部
製作地毯是門學問
方便上駱駝
很厲害的捏陶大叔
在他手中看起來很容易,自己試卻難上許多
耶~我的作品
鴿子洞


Mojtaba遵守承諾,回到Yazd前帶我們到沙漠。

才下車,他從後車廂抱出一顆大西瓜。(後車廂到底是藏了多少吃的啊?)
他俐落的切好西瓜,大家就在沙漠裡享用汁多鮮美的西瓜,滿是水分的西瓜汁滴滴答答流到沙地,很快就被吸收了,我們邊吃邊把籽吐在沙地裡。


沙漠吃西瓜真是絕配
吃完的瓜皮就給駱駝解決


在那個時刻,我突然覺得自己很像出西域的張騫,在沙漠裡邊吃西瓜,腦中一邊迴響著渭城朝雨浥輕塵,客舍青青柳色新。勸君更盡一杯酒,西出陽關無故人

張騫宇吃完西瓜,詢問Mojtaba,「鹽湖在哪裡?怎麼沒有看到?」
沒想到鹽湖在普通車子沒有辦法到的地方,必須坐吉普車才能去看,走路的話也要走半小時才走的到,眼看著我們就快搭不上前往Shiraz的巴士了,我們決定搭吉普車。



吉普車司機與旅伴們

Moldova男定氣神閑地跟吉普車老闆交涉,「衝沙要多少錢?」「一個人 250000 rials(大約是台幣240元)」
Moldova男再問「四個人沒有優惠嗎?」「好,一個人200000 rials!」

在伊朗,定價有彈性,不問白不問,但不知道為什麼,也不會讓人有種價格被哄抬、被當凱子耍的感覺。

跟伊朗人談價錢像是: 定價是這樣,你是朋友,某某人介紹你的?好,那可以便宜一點。

倚賴觀光業的埃及則屬於:一百!你不要?那五十塊?五十就好!不要走!一個三十賣你!你不要?那到底要多少你才買?

所以在埃及買東西完全摸不著商品值多少錢,價差非常大,不殺價是傻瓜。

我們分別坐上兩輛吉普車,在沙丘裡奔馳著。
司機技術很好,但他人很壞,八成是想讓遊客盡興,一直彎彎曲曲開著車子,在一波未平一波又起的沙丘裡上上下下衝刺,要是手沒有抓好車子的握把,頭就會直接撞在車頂,非常刺激。



刺激到我都快吐了。




因為我們可以隨時要求停車拍照,我趕緊在吐出來之前要求下車。

腳才一踏上沙地,我就迫不及待地把重重的車門「啪」地關起來,但我站得太近,車門的角直接劃過我的大腿。

我慘叫一聲!

厚重的車門加上我力大無比的手勁,我想我的大腿要斷了,趕快把長裙撈起來看,卻又很快被Ellie提醒妳整條腿都露出來了~不好吧!)所以一個穆斯林女性即使受了傷,也要故作鎮定地到隱密的地方才能檢視傷口,真的好辛苦啊~

我的大腿立刻出現一大片淤青跟一道傷口,痛得不得了!
沙漠裡什麼都沒有,我胡亂翻著包包,找出一張不知道有沒有用過的衛生紙,先止血再說。

怎麼我老是在荒郊野外的地方受傷?
上次也是去約旦的Petra,手掌被玻璃割了一道傷口,被貝都因人用生火的灰燼按在傷口上止血


剛才意氣風發吃著西瓜的張騫都不張騫了。



在沙漠裡很放肆地把hijab摘下來,手上還拿著止血的衛生紙




然後終於看到那個鹽湖,我心心念念。

好吧,可能是溝通上的不良,這的確是沙漠裡的鹽湖,只是跟我想像中有很大一段差距。


就⋯⋯一個湖



結束沙漠之旅,Mojtaba飛車帶我們直接去巴士站,Ellie跟我要搭六小時的巴士到Shiraz,設拉子,那裡有我最最想看的粉紅清真寺(Nasir al-Mulk Mosque)。


在車上,我們跟情侶討論要給Mojtaba一些小費,畢竟他真的很貼心,又準備茶點、瓶裝水,又切西瓜的,英文好、講解得也好。

當著導遊的面討論要給他多少錢不會很尷尬嗎?

不會啊!因為Moldova男會說中文,實在是太方便了!我們就光明正大地討論,最後決定總共給Mojtaba 70歐,比原本一天的價格60歐多了10歐元。

Mojtaba看到70歐的時候愣了一下,然後有點靦腆的說「太多了,真的不用這樣」。
我們很謝謝他,希望他收下,他也很開心但害羞地把70歐收起來。

去Yazd玩的話,推薦我們的導遊Mojtaba Borhani給大家:

motashitaba@gmail.com
+ 98 913 359 0177


導遊Mojtaba
巴士站還有花園,不過商店很冷清
看起來很厲害的巴士,上面寫VIP,但我們買的是普通車票
在車上吃完東西可以隨手丟到垃圾袋
六小時車程停了一次小賣店,真的是out of no where鳥不生蛋


Mojtaba當天早上幫我們預定了從Yazd到Shiraz的巴士車票,價錢是275000 rials。
這趟巴士搭的比較辛苦,兩個城市距離440公里,總計要六小時才到得了,真的是坐到腳都浮腫了,到了Shiraz時,腳差點塞不進鞋子裡面。

搭巴士途中,我們因為肚子餓不停亂吃零食,有個老伯很好奇地看看我們,我就大方拿一條巧克力給他吃。後來他居然從小賣店買了東西請我們吃,真的很知恩圖報,不錯不錯。



巴士抵達Shiraz 已經晚上十一點,這也是我們決定當天找飯店下榻的原因,不想深夜還要打擾沙發主,做人的基本禮儀。

從Shiraz巴士總站到Niayesh Boutique Hotel的計程車價格是100000 rials,建議在伊朗坐計程車的時候都可以先問朋友或飯店,A點到B點的距離大約是多少錢,以免遇到少數幾顆不肖的老鼠屎而上當。

到了Niayesh Boutique Hotel,飯店告訴我們「你們原本定的共用衛浴的雙人房滿了,所以我免費幫你們換成單獨衛浴的雙人房」
簡直賺到!耶~終於可以舒舒服服休息,隔天早起去看我的夢幻粉紅清真寺!



一晚40歐的雙人房
飯店提供我的優碘跟紗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