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6/18

伊朗 Iran- Nasir-al-Molk Mosque 粉紅清真寺之跟著可愛路人回家?


不知道你有沒有看過一張照片,就決定一定要去拜訪的地方?

對我來說,就是這裡:Nasir-al-Molk Mosque,又被稱為 The Pink Mosque,粉紅清真寺。這裡的彩繪玻璃及天花板的馬賽克非常美麗,在太陽光的照射下,讓整座清真寺粉紅通通的,非常可愛。

Nasir-al-Molk Mosque 粉紅清真寺早上七點半開放參觀,但前一晚我們很晚睡,八點爬得起來,已經意志力驚人;又空著肚子跳上計程車,到粉紅清真寺大約是八點十分。
沒想到一踏進粉紅清真寺就嚇了一跳!因為已經有很多人在那裡,八點半以後更是人滿為患。

終於來到夢想中的粉紅清真寺

這絕對是我在伊朗玩兩週看到最多遊客的景點。


一路以來都覺得伊朗的觀光業很蕭條,沒想到在小小的清真寺裡可以擠這麼多遊客。所有人都想搶在一早避開人潮,再加上早上的陽光斜射玻璃,把美麗的彩繪玻璃光影照映在清真寺的地面上,非常漂亮。

早上的陽光斜射,是最好的拍照時機
天花板的馬賽克變得一片粉紅


美中不足的是,地上鋪了地毯,跟我當初在網路上看到的照片不同,沒有瓷磚地板反射彩繪玻璃的投影。

我所謂地板的反射photo credit: wikipedia


在這個清真寺裡哪一國籍的人最多呢?

答案是中國。

二三十歲的女性,到四五十歲的大媽在清真寺裡嚷嚷,同一個人、同一個景要拍上幾十張。側臉、臉微微偏過來一點、下巴抬高一點,等等,而且她們是有備而來,竟然準備了白色的hijab

我事先完全沒想到:彩色的光影打在白色的hijab是最好看的!

粉紅清真寺裡五顏六色,所以不管穿什麼花色都只會花上加花,以後來的人記得穿全白啊像女鬼一樣,肯定萬無一失!

(這個訊息太重要,翻譯成英文給搜尋資訊的人:Remeber to wear white when you visit Nasi-al-Molk Mosque . 我真是個利他的旅遊部落客)

彩色臉

深陷在繽紛的色彩氛圍裡,有些遊客靠在牆壁欣賞光線的變化,我們在這裡認識了浩然。
一開始他很主動、大方地問:「妳可以讓我拍幾張照片嗎?」
閒聊後知道,他是四川人,在荷蘭念書,很快要去美國當交換學生。啊~年輕真好。
很巧的是,他也住在Niayesh Boutique Hotel!



依依不捨離開Nasir-al-Molk Mosque,Ellie跟我迫不及待回到飯店吃早餐。
Niayesh Boutique Hotel的早餐算是不錯,居然有熱牛奶跟熱呼呼的番茄炒蛋,簡直出乎意料之外!

(沒對好焦)下方是番茄炒蛋
Niayesh Boutique Hotel 吃早餐可以很悠閒


吃飽喝足,沒有計畫的兩人閑晃到附近的城堡,Karim Khan。

到了售票窗口,發現一個人的門票是200000 rials(不到兩百元)。Ellie翻翻我們的公基金,發現我們的rials所剩不多,頓時我們有點猶豫,不知道是否該付費參觀城堡。

售票員看到我們在窗口遲疑,很熱情地招呼,「裡面很漂亮!」
我苦笑,「可是200000 rials,有一點貴⋯⋯」這位售票大哥阿莎力地說,「2 for 200000 rials!」

天啊!當下我真是喜出望外!我們就這麼幸運的用半價進城堡了!
一方面也懷疑,之前所有的景點是不是也可以打悲情牌拗折扣?

Karim Khan
好心的售票大哥

也還好我用半價進這個城堡,不然我一定會吐血。


城堡歷史悠久,但就像我一直提到的,伊朗的觀光業很不系統化、缺乏管理,所以很多東西都沒有解說、導覽,就讓千年古蹟擺在那邊,以為大家看了就都會心神領會,秒懂一切建築跟歷史。

城堡裡隨隨便便擺一攤讓遊客穿傳統服飾照相

城堡裡有很多結實纍纍的橘子樹,Ellie居然偷摘一顆,事後說很酸XD


遇到可愛小妹妹,害羞的想跟我合照


伊朗人很喜歡野餐,公園、山上不說,我們竟然在城堡外面的草地也看到有人野餐,連帳篷都搭起來了!在市中心的草地搭帳篷⋯⋯真的很妙,我們站在帳篷附近觀察許久,想知道緊閉帳篷裡面的人在幹嘛(是能幹麻),不過好像也沒什麼動靜XD

城堡外天外飛來一筆的帳篷

Shiraz特產的甜點是Faloodeh,吃起來像硬硬脆脆的冰米粉,搭配玫瑰水,再依個人喜好加檸檬汁,酸酸甜甜的。Karim Khan城堡後面就有一間有名的Faloodeh,叫Mahdi,建議可以先吃原味的,再加放在櫃檯上的檸檬汁,一碗Faloodeh兩種享受,一碗也才 25000 rials,大約是台幣20元,非常便宜。

Mehdi Falode
右邊的罐子是可以隨意加的檸檬汁
讓我很懷念的Faloodeh

我們坐在店門外的木椅上吃,意外認識一位伊朗女孩,Nasrin。

Nasrin臉上掛著憨厚、期待的笑容,努力在腦中搜尋英文單字和我們交換資訊。我們得知她住在附近的女生宿舍,興起問她可不可以去宿舍看看?Nasrin很開心的答應了。

女生宿舍

Nasrin所謂的宿舍是一棟三層樓高的房子,二樓隔成不同房間,每個房間有幾個女孩一起使用,而Nasrin住的則是三樓的小空間,非常、非常小,連張像樣的床都沒有,當然也沒有桌椅。

她很熱情的招呼我們(在地上)坐下,一邊查字典一邊跟我們聊天。我們很驚喜地得知她有一個女朋友!當下覺得:也太幸運了吧!

為什麼說幸運?這兩天,Ellie跟我討論到伊朗的同性戀,很希望遇到,能讓我們問問題;雖然Nasrin一個人不能代表所有的伊朗人,但能遇到她至少能多了解一分。

她說她曾經有一個男朋友,但他只想要"fuck"。
對,她用的就是這個字,我們都愣了一下,想說怎麼這麼直接XD

在伊朗,婚前性行為是不被接受的,不過男性就比較沒有受到約束,Nasrin也因此跟這個精蟲衝腦的男友分手了。

後來她交的女朋友Golly很貼心、很美麗,即使住在距離好幾個小時車程的城市,她們還是很甜蜜,常常想著對方,用手機聯絡,透過那一方小小的螢幕傳遞思念;但這一切都只能瞞著父母。

看她興奮跟我們分享Golly照片的樣子,不禁覺得她好可愛!

聊著聊著,有個女孩跑上來,看到我們非常吃驚,很高興的跟我們握手打招呼!
原來她聽到有人講英文,以為Nasrin在上英文家教,沒想到是兩個陌生的亞洲人。

她很興奮地加入我們,可惜她不會說英文,Nasrin只好忙碌的一邊跟我們對話、一邊幫夥伴翻譯。陸陸續續一直有人上樓,帶來一波接著一波的驚喜跟寒暄、或水果,頓時Nasrin的小房間又擠又熱鬧。

大多數女孩子都還是學生,非常年輕,但她們都不太會說英文。女孩們很熱情又很興奮地問東問西,還貼心的幫我們把石榴一顆顆撥好,放在盤子上給我們吃,非常盡地主之誼。

S.H.E. 女生宿舍


Nasrin甚至很想把我們留下來過夜(我心想 :要睡哪啊?這地方連我們三個要躺平也有點困難耶XD),我們婉拒她,告訴她我們今天會去沙發主人的家留宿。

嬉鬧了一番,她們提出明天帶我們去郊外,或Persepolis玩。

Persepolis是伊朗一個著名的波斯帝國古城,絕對是全伊朗前幾名的景點,但我跟Ellie都興趣缺缺,我以後會再來伊朗的,留點以後看也好。

但話說回來,所有在伊朗遇到的遊客、沙發主、飯店,聽到我們不去Persepolis都很驚訝,一副「沒去過Persepolis等於沒去過伊朗」的樣子。

離開Nasrin的女生宿舍,太陽都下山了,我們就這樣沒計劃、但充實的過了一下午,走著走著,又遇到兩個伊朗男生跟我們攀談。


Ali是移民加拿大的伊朗人,常回伊朗探親,另一位則是他的表哥,住在德黑蘭,英文很不靈光。Ali很小的時候就隨父母移民,爸爸好像是牙醫,媽媽是幼稚園老師;因為家境好,在伊朗革命前就離開了,所以他非常西化。

他們邀請我們一起去朋友家的房子住,說朋友的房子空下來,目前只有他跟表哥,空間很大。想想雖然伊朗人很好,但這樣還是有點冒險,我們就婉拒了,但答應一起吃晚餐。

吃晚餐前,我們參觀了伊朗最讓我震驚的幾個建築物之一:光明王之墓/燈王之墓。(Shrine of King of the Light / Shah-e-Cheragh Shrine)

光明王之墓是什葉派聖地,埋葬第七伊瑪目的兩位兒子。

但參觀光明王之墓不需要門票!有時間的話,建議可以白天跟晚上都來。進入光明王之墓前,女性必須從頭到腳圍上Chador;如果遊客沒有的話,服務人員會提供。

這裡也有不同語言的免費解說員。Ellie很好奇問,「這裡這麼壯觀,為什麼不需要門票?今天去的城堡或是一些破爛小景點都要錢?」

女性解說員很年輕,但很穩重,她笑了笑,「這裡是聖地,不是觀光景點,所以不收門票賺錢,而是讓人來朝聖的」

我也很好奇,「為什麼這裡的服裝規定很嚴格?用hijab圍住頭髮不夠,還需要穿chador?」解說員很認真的說,「很多人來這裡朝聖,非常虔誠的禱告。Chador覆蓋女性的軀體,這樣就不會讓男性分心了。」

好像蠻有道理的?每個女生都像蝙蝠(石內卜)一樣穿著全身的袍子走來走去,根本沒什麼看頭啊!

Shah-e-Cheragh Shrine 


穩重的導覽員和穿著chador的我(居然是豹紋)

光明王之墓有很寬廣的庭園,有許多人在禱告或休息;但讓人遺憾萬分的是,三個月前開始,非穆斯林教徒不能進入墓室大廳!

我真的好想去啊!看到網路上的照片,說陵墓裡是有無數的碎玻璃,反射出一片耀眼的翡翠色,非常壯觀絢麗,簡直像綠野仙蹤裡的翡翠城 Emerald City

光明王之墓的照片可以看這邊

從這個門開始,只有穆斯林可以進去,會看到下面照片的景象
簡直是翡翠城啊!photo credit: wikipedia



晚餐我們和Ali相約在一間叫Soofi的餐廳,這一帶相較舊城新潮許多,有許多餐館及商店。

我和Ellie拉著行李站在Soofi門口等朋友出現,打算吃完飯前往沙發主人的家。

有一個年輕女孩主動上前詢問我們是否需要幫忙?她講英文的腔調很好聽,她聽說我們跟朋友約吃Soofi,露出一點遺憾跟不解的樣子,「我不是很推薦這間餐廳,Soofi不是不好吃,但不是很好。我很意外你們的朋友推薦這間餐廳。」離去前,這名女孩,Arshida,跟我們要了聯絡方式。

Soofi其實是Shiraz在Trip Advisor的第四名餐廳,除了有現場演奏的傳統音樂,我覺得食物非常普通,也不算便宜。

Soofi
左前方的是Ali
餐廳角落有音樂演奏
我吃了一半不到⋯⋯伊朗食物分量都很大!


吃飽飯,Ali與表哥幫我們拉行李,原本以為他要幫我們招計程車,沒想到拉著拉著離開了大馬路。

我停下腳步,「嘿!我們不是要去坐計程車嗎?」Ali一臉迷惑,「妳們不是要來跟我們一起住嗎?」

Ali試圖說服我們:「妳們在couchsurfing上找的沙發主人不一定安全,倒不如跟我們一起住。」我反倒覺得,這位我只知道名字的男生還比較不可靠咧,再三堅持之下,Ellie跟我搭計程車離開了。

好不容易找到沙發主人的家,一進門,很驚喜的發現 :我們又找到一個富有的沙發主人!

這對年輕夫妻Mahdi跟Nahid的家超級大,大約有一百坪,一層只有兩戶,都被他們買下來了。Mahdi的弟弟自己住在隔壁,正在念書準備去德國留學,另一個弟弟則在美國工作,非常特殊的家庭。

Nahid這兩天剛好在準備旅行社的考試,相當忙碌;負責建築工程的Mahdi則非常熱心,也很健談。他提供給我們的房間甚至有獨立衛浴,深得Ellie歡心!呼~還好我們有堅持到這裡住!


舒適寬敞的房間
超級大客廳
Mahdi早上留字條給我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