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7/02

伊朗 Iran- 玫瑰、詩人之城:設拉子 Shiraz



住在Shiraz的最後一天,我們沒有計畫。
沒有計畫,有時候就是最好的計畫。

沙發主人 Mahdi 專門做建築工程,他很熱心的帶我們去看他的project。

Shiraz一間全新又位在好區的房子,一平方公尺是6萬台幣,換算成一坪大約20萬台幣,跟桃園的房價好像差不多。

沙發女主人 Nahid 為了想進旅行社工作,最近在準備考試。



可愛的沙發主人夫妻
參觀Mahdi的建築工地 
Mahdi正在跟我解釋Shiraz比較有名的建築物
即使在工地,這個男子還是鋪了張毯子,虔誠的祈禱

下午我跟Ellie回到女生宿舍,大夥兒熱烈歡迎,除了昨天見過的女孩們,又多了一些女孩子。她們很熱心熱了簡單的午餐、拿出飲料、零食招待我們,一群人就擠在四人房的地上聊天。


就像前一天一樣,會講英文的人只有Nasrin一個,而且她的英文也不是很溜,需要來來回回的翻譯跟查字典。



女生宿舍



原本約定好要出發去郊外玩的時間到了,卻一再延後。

為了不想又把整個下午耗費在女生宿舍聊天,我找了個藉口說要去郵局買郵票、去書店找明信片。後來我們就順勢決定自己在Shiraz晃晃,順便喘口氣、休息一下。


電影院


伊朗有幾位詩人非常著名,是波斯文學史上的巨擘,作品流傳于全世界。Shiraz更是有兩位名詩人,Saadi與Hafez,他們的墓受到妥善地照顧跟規劃,我們決定搭公車去參觀。


Saadi是13世紀伊朗文壇的抒情詩人,地位非常崇高。Tomb of Saadi的花園修剪整齊,但門票很貴,要200000 rials,大約是接近兩百元台幣。



Tomb of Saadi
在Tomb of Saadi拍的美照
Ellie很會拍(有誰想的到墓可以這麼美?)
我們隨意在花園裡走走,遇到一個大叔主動要幫我們拍照 。
可愛大叔是這裡的園丁,不會說英文,但臉上堆著誠懇的笑容,努力用波斯語跟我們溝通,我也只好一再用波斯語回他「我不會說波斯語」(Farsi ballad neistam)。

附帶補充,我覺得學講「我不會說XX語」的當地語言比學什麼「我愛你」好用多了。

到底有多少機會會講「我愛你?」反而"I don't speak English", "Je ne parle pas français", “Farsi ballad neistam” 非常實用。
對方會大為讚賞:你居然會用我們的語言說這句話!再來,他們也很清楚知道你只會這句。

園丁大叔拿了兩顆柳丁給我們,表示是剛從樹上摘下來的,肚子餓的我迫不及待剝開咬了一大口。


「嗯~~~~!」怎麼這麼酸!


我立刻吐出嘴裡的果肉,手上咬一口的橘子也馬上丟到旁邊的垃圾桶裡,彷彿那顆橘子隨時會引爆。(同時Ellie說:妳怎麼當著他的面丟掉!)


也太酸了吧!這怎麼吃啊!


大叔的表情絲毫沒有受到任何冒犯,他拿著另一顆橘子在鼻子前面做深呼吸的動作,表示很香要我們聞,一邊表示不能吃啊很酸。


原來是這樣啊~橘子很酸要給我們聞的,都怪我太猴急了。



送橘子的大叔


參觀完Tomb of Saadi,我們搭公車前往另一個墓Tomb of Hafez。


在伊朗坐公車是有規矩的,女性從前門付車錢給司機,然後從後門上下車。

公車的前半部是男性專區,有時候前半部擠個水泄不通,公車後半部很舒適寬敞,想想也沒什麼不好,杜絕公車之狼。


公車前半部跟後半部是不通的,欄杆以前是男性區

Hafez是14世紀波斯文學史最著名的詩人,在詩人的墓外有許多商人或是年紀輕輕的小商人,手上站著一隻鳥,另一隻手捧著籤筒 做起生意。


他們會讓訓練有素的鳥從籤筒中揀出一張詩詞,交給遊客。

那些寫在小紙片上的詩詞都是那些偉大詩人的作品,有點幸運餅乾的感覺,只不過是波斯文,看不懂。

Tomb of Hafez 除了有花園可以逛、休憩,還有咖啡廳、小商店。


我實在想不出來還有哪裡的墓讓人這麼有閒情逸致?伊朗真的很特別。一般讓人流連忘返的不都是某某某「故居」嗎?可以想見伊朗人很為詩人驕傲,特別管理詩人的墓,所以除了外國觀光客之外,也可以看到很多伊朗一家老小在花園裡漫步。



Tomb of Hafez,很多人伸手觸摸刻在棺木上的詩句
晚上的墓也別有一番風情
Shiraz溫差很大,太陽下山變很冷

Tomb of Hafez 有販售非常難得一見的明信片!好不容易看到伊朗的明信片,而且是漂亮的那種,而不是隨便拍一拍就拿出來賣的破爛。

漂亮的明信片,當然不便宜。

一張大約是20元台幣,只是,我窮到連買5張的錢都拿不出來。

厚著臉皮跟店員殺價,好不容易用身上僅剩的零錢買了四張。看到這裡,收到我在伊朗寄的明信片的人,你們要好好珍惜啊!這明信片真是得來不易!


在書店散盡身上家產,我看著花園另一頭的咖啡廳,彷彿想起什麼。


我恍然大悟,「我記得我在哪本書還是網站看到,說Tomb of Hafez的冰淇淋很好吃耶!」

一盞明燈彷彿在我們倆眼前亮起,我們立刻前往用透明塑膠布簡單搭建的咖啡廳。

走到櫃檯一看menu,心不禁涼了一半。

一份冰淇淋要100000 rials,將近台幣一百元。這在伊朗可是相當昂貴的冰淇淋!是一般冰淇淋的三到四倍,但聽說這裡的冰淇淋很好吃,怎麼可以錯過?



Tomb of Hafez的咖啡廳

我看看Ellie,「我已經沒有錢了,妳那邊還有多少 ?」

Ellie翻翻錢包,把她的錢跟公基金全部掏出來,湊一湊勉強只有六七萬rials,離十萬rials的冰淇淋還有一段差距,況且剩下的錢也應該留下來搭公車回市區,要不然我們只能用走的了。

「天啊!我們怎麼這麼窮啊!」


兩個人加起來連台幣一百塊都拿不出來!付不起一客冰淇淋。


我們很失望,但又不死心站在櫃檯前面。

這時,我想到一個主意,走向不會說英文的收銀員。

「我想要吃冰淇淋,不過我只有50000 rials(亮出手上的五萬元紙鈔),我可以只點一半嗎?半份冰淇淋?」


我講得很慢,強調"half", "no money", "50000 rials only"等字眼,希望收銀員了解我的企圖。


收銀員笑笑,二話不說接過我的紙鈔,打了發票給我。

我心裡很雀躍!沒想到語言不通也可以這麼順利!

拿著發票去窗口領取冰淇淋,我很驚喜發現得到一整份冰淇淋!石榴果汁裡加的是玫瑰水口味的冰淇淋。好心店員竟然還是給我們完整一份,讓人喜出望外,感謝他的大方。


我們拿著湯匙,你一匙、我一匙的分享這得來不易的冰淇淋,除了可以用湯匙挖冰淇淋吃,也可以用類似喝思樂冰的吸管喝酸酸的石榴汁。


冰淇淋還不錯,口味很特別,有機會的話也可以試試看。


厚臉皮買來的冰淇淋

我們一邊吃冰淇淋,一邊討論,「晚上要吃什麼呢?」


我傳whatsapp問昨天在Soofi前跟我們攀談的女孩,Arshida,「晚上要不要一起吃晚餐?」她的英文很好,聊起天來比較不費力。


Arshida 很開心的回覆我們,「當然好,可不可以帶媽媽一起?」

「好啊!那有什麼問題!」我心想,她真是個乖女孩兒。

Arshida問我們,「要不要去吃Haft Khan?那是Shiraz最好的餐廳!」


我們身上沒有任何rials,趕快打電話去Haft Khan,「請問你們收歐元嗎?」「收!」「那你們歐元跟rials的匯率是多少?」


一問之下,發覺付歐元簡直是虧大了。這樣不行,我們一定要找地方換錢再去吃飯。


離開Tomb of Hafez,我們在入口處徘徊,想找地方換錢,但附近都沒得換。我們也沒有錢坐公車去市區換錢。計程車司機如餓虎撲羊走向我們,問我們要不要坐車?一聽到我們要換錢,很開心的拿出一疊rials,講了一個讓我們虧很大的匯率。不用,謝謝。


正當我們差不多準備放棄換錢,想說直接走20分鐘到Haft Khan再付歐元,有一個伊朗男生,Radin,問我們需不需要幫助。


Radin剛好也是一個沙發主人,在墓園入口處等他的沙發客,準備帶他進去參觀。他得知我們想要換錢,立刻說他可以跟我們換。Radin問,現在匯率是多少?


伊朗換匯的浮動很大,我們報了在伊朗我們換過最好的匯率:歐元跟rials是1:4200。


Radin欣然同意,翻翻錢包卻發現身上的rials不夠,他提議到對街的ATM,讓他把錢領出來換給我們。


他簡直是天上派來救我們的小天使!



好心的Radin


Radin在ATM領錢,讓我們換了60歐元的rials。捧著花花綠綠的rials,頓時覺得自己像富翁一樣!


Radin告訴我們,「Haft Khan是一間很高級的餐廳,有烤肉、西餐等等,氣氛很好,但食物很貴。我推薦妳們去Qavam,那裡的傳統菜色很好吃。」


什麼!又是Qavam?


下午我跟Ellie在街上亂走,經過一間餐廳,剛好有一個英國家庭吃飽走出來,觀察他們臉上的表情,好像很滿足。


我問,「這間餐廳好吃嗎?」英國爸爸說,「這是我們來伊朗玩,最好吃的餐廳!」「一定要點他的lemon and mint!」這間餐廳就是Qavam。


一查之下,發現Qavam竟然是Shiraz第三名的餐廳!念頭一轉,我們告訴Arshida,「我們改吃Qavam好嗎?」有了現金,坐計程車去Qavam也不成問題了。


Arshida立刻問,「你們在哪裡?我們去接你們」


怎麼這麼好!八成是媽媽開車吧,我們就在墓園門口等Arshida母女來接。沒多久,看到Arshida從一輛計程車的後車窗對我們招手。原來她們是坐計程車來接我們的!怎麼這麼好~


Arshida的媽媽以前是翻譯,英文很好,人也很熱情。到了Qavam,母女倆興致勃勃向我們介紹每一道menu上的餐點,連她們點的飲料上桌時,也請我們先喝一口試試看。



很多料理不是有茄子就是有羊
Arshida與媽媽

眼尖發現隔壁桌有一家亞洲人:一個爸爸、挺著大肚子的媽媽,以及大約五歲的小男孩。詢問之下發現他們是印尼人,來伊朗觀光,真的很特別。(我真的不知道台灣有哪個孕婦會想去伊朗玩~)


18歲的Arshida正在準備大學的入學考試,但閒暇之餘也教小朋友英文。她除了寫詩、彈鋼琴、拉小提琴、彈西塔琴,還是跆拳道的黑帶。我看到的她不只是一個身份,她定義了一個人多重身份的無限潛能。


Arshida跟媽媽都非常有禮貌,我趁她媽媽不注意偷偷問,「妳有男朋友嗎?」她笑著說,「有,我媽媽知道。不過我爸不知道!」


就跟世界上其他國家一樣,即使是同一個種族、講同一種語言,每個人都有不同的價值觀、信念。這一路以來,有伊朗人說不能牽手、不能交男女朋友,也有人說交往最多只能擁抱,但還有人提到男友只想上床。雖然我永遠沒有辦法看到一個文化的全貌,但至少我離無知又遠了一步。


在Arshida媽媽的堅持之下,我跟Ellie被請了客,剛剛換好的rials原封不動躺在口袋裡,渴望被花卻沒有出頭的機會。


Arshida的小妹上完英文課,由爸爸載來跟我們會合。我們提議請他們喝茶,一行六個人擠進小轎車。


Arshida的媽媽身材豐腴,小妹妹也是胖胖的,我心想:天啊!我們怎麼可能六個人擠進那台車!只見Arshida邀請我跟Ellie坐進後座,而媽媽則抱著妹妹坐在腿上!這太離譜了!我們趕緊請小妹妹到後座,坐在Arshida腿上至少比坐在媽媽腿上寬敞許多。



這一家人認真討論要帶我們去哪裡喝茶,最後選了一個在山上、可以一覽望盡Shiraz夜景的咖啡廳。


來到空曠的山上,我們躲進一間四周用透明塑膠布蓋住的小亭子,裡面有暖爐,大夥兒脫了鞋坐下來喝茶。Arshida的爸爸是教授,研究歷史還是考古,話雖然不多 但非常慈祥,是一個很穩重的紳士爸爸 。


咖啡廳旁邊剛好有一處古蹟,爸爸很認真但不誇張地跟我們解釋每一處的作用及歷史,Arshida時不時補充,耳濡目染,對古蹟也有一定的了解。



Arshida一家
參觀古蹟時想跟我們拍照的民眾

聊著聊著,Arshida說喜歡唱歌劇,我很好奇請她來一段,她也不忸怩,清了清喉嚨,竟然就這樣唱了一段俄文歌劇!她清亮的聲音迴盪在透明小亭子裡,乾淨的讓人起雞皮疙瘩。


在小亭子裡喝茶

最後,我們又被請了一頓茶(天下的長輩都這樣嗎?趁人家不注意的時候偷偷去把錢付了),六個人重新擠上小轎車,在他們盛情之下被送回沙發主人的家。


有沒有發現,我們千辛萬苦換了60歐元的rials,結果原封不動地待在錢包裡。

躺在床上,我心裡暗自決定:我一定會再來拜訪Shiraz的玫瑰花季跟這美麗的一家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