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2/27

以色列 Israel-心心念念的耶路撒冷 Jerusalem

2014/2/3 Singapore - Istanbul - Jerusalem

不知道是多久以前開始 我對猶太人非常著迷
小時候看過一本書叫樓上的房間 長大了還是會一直回味
後來也盡量找相關的書籍來看 也去ptt請教有關WWII的書單
去哪一個國家看到jewish museum, holocaust museum等等我都會進去看看
當然這也成為我去波蘭Aushwitz跟Birkenau的原因之一

我被好多人問過為什麼我這麼有興趣 難道我是猶太人嗎XD
不管是宗教上還是歷史上 我都認為猶太人是一支很奇特的民族 
千百年以來的顛沛流離 卻從來沒有真正瓦解他們
特殊的信仰, 飲食習慣及生活方式讓他們與眾不同 
我很想了解是什麼強大的力量讓他們這麼有凝聚力 多年後回到流著牛奶與蜜之地建國
即使不是基督教回教猶太教信徒的我 我也都一直非常嚮往去這三大宗教發源聖地朝聖

於是我在出發前一星期訂了機票 從新加坡飛到土耳其伊斯坦堡 再轉機到特拉維夫Tel Aviv
(以色列獨立後將首都設在Tel Aviv 耶路撒冷原本分為東西兩區由以色列及約旦管轄
但是以色列在1967年的六日戰爭奪下整個耶路撒冷並稱其為首都 但這並不被聯合國承認)



出發前做了點功課 聽了聖經故事 請媽咪幫我借了本西亞的書 本來想帶去以色列慢慢看
但是因為書裡還有提到黎巴嫩沙烏地阿拉伯等國家 我怕被海關沒收 真的!不能開玩笑~

出發當天才發現台灣護照去土耳其需要簽證(我只知道以色列免簽)
雖然我只是轉機但是先坐新航再坐土航怕有問題 忐忑不安決定行李carry on all the way
在此順便澄清網路上一些不實的猜測拯救一些無助的羔羊:
如果從新加坡坐新航到土耳其 可以不出境直接到轉機櫃檯領取土航到特拉維夫的機票
因為新航跟土航都是星空聯盟 所以行李可以從新加坡直掛特拉維夫
總之沒有土耳其簽證想要去Istanbul轉機當然沒問題 轉機的兩家航空公司不同也沒有問題
另一個資訊是:如果你去Istanbul轉機時間長 
可以參加免費的一日遊參觀聖索非亞大教堂跟藍色清真寺等等
(Hagia Sophia是由查士丁尼大帝重建的世界上最美麗的教堂之一 我以後也想去
目前我心目中最美的還是米蘭的Duomo 只能說巧奪天工的程度讓我乍見時深吸一口氣)

總之在沒有百分之百確定我到得了目的地的情況下 我拉著小行李摳摟摳摟的搭上飛機了
也順利的在2/3早上十一點多抵達以色列 :) 我真是個受老天保佑的人啊~謝謝 <(_ _)>
(題外話土耳其航空居然有peach iced tea可以喝還有homemade lemonade)
以色列海關除了問我以色列有沒有朋友 要待幾天 住哪裡之外並沒有刁難我 
Ben Gurion機場看起來很新 旅客也不多



我的下一個任務是找到shared taxi到Jerusalem去 計劃是在那裡住三晚
這種shared taxi(拼法似乎是sherut)蠻特別的 是一台十人座的小巴 
可以把你從Ben Gurion機場載到Jerusalem你要去的任何地方 直達你要的地點~
優點是不用提著行李麻煩的轉車 缺點是要一個一個放其他旅客下車 
如果剛好每個人都是單獨旅行那就會停很多地方 蠻浪費時間的
總之我付了公訂價64NIS上了車 幸運的坐上最後一個位子 
擠在一個友善對我微微笑的大叔跟一個黑人女生中間 
行李要用膝蓋夾住不然每次煞車就滑過來撞過去 多了幾次之後大家都習慣了


Sherut坐滿就會開走,沒有固定時刻表


顛簸的坐了一個小時左右後進入Jerusalem 突然發現怎麼沿路的行人都是*orthodox jews
(*正統猶太教派 戴著黑帽穿著黑衣有時兩鬢紮成小辮子的人 他們不節育的by the way)
左看右看全部!統統!都是orthodox jews真的讓我此生難忘! 好像走進另一個世界一樣
沒過五分鐘司機就說"Abraham hostel"然後就叫我下車 比比前方說左轉就會看到我的hostel
一下車就發現很冷! 但我又懶得把外套從行李箱翻出來所以就忍著寒意先找住宿再說



Abraham Hostel
Abraham Hostel lobby

Abraham Hostel應該是我住過算蠻完善的hostel 地點非常方便就在light rail旁邊
規模不錯有附設bar 每天晚上當然也有活動只是我都沒有參加 我是早睡的乖乖亞洲女生
(照片中左下角的那張床就是我的 想說睡下鋪比較安全一點萬一有事逃也比較快)
雖然房間稍微簡陋一點 不過附棉被而不是毯子 我很不喜歡毯子感覺很髒又扎人
洗澡前要先轉好定時器讓熱水器加熱20分鐘才能洗 也不能洗超過時間不然會變冷水冷死你
不過有規劃完善的各種tour(我也只參加了參觀Jerusalem Old City的Holy City Tour)
24hr的reception 免費的早餐(其中一天早上吃的牛奶燕麥粥又讓我此生難忘了嗚嗚)
怎麼說呢 這個牛奶燕麥粥就像是書裡讀過但是從來沒有嚐過的東西 好吃簡單很幸福
有種不知道在吃什麼東西糊糊香香的說不上特別好吃 但吃了就HP跟MP加到滿那種感覺
我訂的是Abraham的6 bed mixed dorm 冬天是淡季一晚約八百台幣
為什麼不住單純女生的4人房呢價錢才貴一點點 純粹是因為我怕純女生浴室要等很久
而且有時候女生用完浴室都很髒 濕答答又一地頭髮真的看了很不舒服
總之check-in完已經下午兩點多 很想去的Holocaust Museum不過五點就關了擇日再去吧
決定去附近的市場晃晃 填飽肚子順便換點錢 以色列的貨幣單位是shekel (1 shekel=8.6 NT)


一群以色列女兵


這才發現在機場換錢的真的是冤大頭匯率怎麼差這麼多啊!
在市場看著五花八門的中東點心跟食物 卻一點胃口都沒有 
我真的對橄欖之類的地中海食物沒興趣 有點失望 因為吃是旅行很重要的一個過程



隨便吃了盤蠻多人在吃的義大利麵加菠菜跟蘑菇 牆上還有可愛的插畫
雖然突然很想吃培根 但猶太人不吃豬啊所以我在這裡十分安全 >.^
吃飽後決定早點回房間計劃明後天行程 天氣實在是太冷了開始後悔外套帶的不夠厚怎麼辦
(我就是個沒計劃的人所以時間安排都不夠完善 旅行結束才在後悔啊應該這樣應該那樣)

回房間時認識了兩個美國女生 其中一個是猶太人 她現在在Tel Aviv念master
聊了一會我們決定一起再去吃東西 雖然不餓但我想說難得交個朋友吧
找了半天找到一間小酒吧 我點了熱蘋果西打 胃隱隱作痛將就著喝
現在我也忘了我們到底聊了些什麼應該也不重要
其中有聊到如果你是猶太人的話去以色列念書或工作都蠻容易的就是了
還有我有確認以色列人基本上都會阿拉伯文希伯來文英文三種語言喔~好厲害!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