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4/15

中東之旅的尾聲:回到以色列 from Jordan to Israel

2014/2/9 Wadi Rum (Jordan)-Jerusalem

就在我從以色列回來不到一個月後,以巴又發生了衝突,加薩走廊又動盪了
先感謝天讓我平安的離開,一路上也交了幾個朋友相助

由於才回來不久,中東感覺也不再那麼遙遠陌生,心裡覺得很矛盾也很難過,
再加上上個星期跟柯塔米一起看了一部叫Promises的紀錄片,
講述以色列和巴勒斯坦的小孩對彼此的看法,不禁很無奈,
這樣的僵局什麼時候才會有結束的一天?好難


太陽還沒有完全升起
早知道就拿隔壁床的被子來蓋
回到2月9日那一天,早上七點起了個大早,
雖然一個人享用三張床鋪的小帳篷,還是因為太冷所以沒有睡好 
而且帳篷的門是用一個勾勾勾住,我一直很擔心風太大會把帳篷的門吹開

我走到用餐的大帳篷,跟Aaron說早安
早餐是幾乎每一天每一餐都看得到的pita跟小黃瓜與番茄,
不過這天有無花果和蜂蜜可以沾來吃,難得有新招也不賴 
Pita是現做的,不知道是不是因為看她做得很認真,感覺也比之前的pita新鮮好吃


這名不會英文的約旦女子再揉麵團
現作pita
好大張的pita
吃著吃著,Aaron問我"Where's Alex?"我說我不知道啊,Aaron喔了一聲有點疑惑的樣子
過了一會兒土耳其夫婦也來吃早餐,
土耳其先生拿出昨天晚上曝光45分鐘拍出的照片給我看,
天啊!的確是看得到星星的軌跡,但那張照片看起來就像正中午拍的一樣!
土耳其先生很遺憾昨晚的月光太亮了,所以才拍出這樣的成果

姍姍來遲的Alex出現後,Aaron問他"How did it go?"
Alex一頭霧水的問Aaron到底在講什麼,原來同樣英文是母語的人也有聽不懂的時候:
Aaron只是想問Alex好不好,在澳洲是很普通的一種打招乎方式,
但來自紐約的Alex則是聽不懂到底什麼要go去哪XD
 
他們聊著聊著,Aaron才恍然大悟我跟Alex是分開帳篷睡!
因為昨天我跟Alex被帶到左側的帳篷,左邊有三頂,右邊也有三頂,
Aaron想說這麼便宜的價錢應該是一起share一頂帳篷吧!
就像昨天Alex也以為一間帳篷三張床是要Aaron, 我跟他一起share,也太委屈我了吧。
所以答案揭曉,為什麼剛剛我說我不知道Alex在哪,Aaron露出一臉不解了

吃過早餐,土耳其夫婦,Alex和我告別了Aaron坐著吉普車往小鎮上去,
到辦公室領了Alex的車,我們便前往Aqaba準備還車並過邊境,
土耳其夫婦則是直接叫計程車去Petra,希望在我的千叮嚀萬囑咐之下要記得殺價

下次來想要騎駱駝(不過可能又會不忍心)
 Alex做事感覺比我還更隨性,我們大概八點多從Wadi Rum離開,
其實只要一小時就會到Aqaba,但他還是跟租車公司約了中午十二點半還車
約旦可以在A點租車B點還,相當方便,其實自己有車的話機動性真的很高
所以我建議:只要是兩人以上同行的話,在約旦租車會方便許多也蠻划算的
光是不需要跟不跳錶的計程車司機bargain這點就大贏了

一路上我和Alex說說笑笑,不知道為什麼講到他身上的皮夾克,
他說,這件夾克是他在依索比亞的時候,有一個店家老闆脫下來賣給他的!
這個神奇的故事如下:
Alex說他想買一件外套,但是附近的小店都沒有賣衣服,
於是他就問老闆哪裡有賣衣服的店,老闆脫下自己身上的皮夾克,跟Alex要價50美金
Alex覺得很可笑,"No! I don't want your jacket!"
對方以為是價錢不夠低的關係繼續喊價 
"45" "No!" "40" "No, I don't want it!""35" "No! I don't even like it."
他看著皮夾克上面的刮痕,心想到底買來幹什麼呢?
當老闆出價到30美金的時候,Alex念頭一轉,30美金的外套也不貴,
管他好不好看有沒有刮痕呢?花30元讓自己保暖吧也沒什麼不好的,
所以他就從買了一件人家身上脫下來的外套XD


還不到十點我們就到了Aqaba,我建議Alex打電話給租車公司早點還車
希望可以趕得上11點的車前往Tel Aviv,這樣我還有時間在天黑之前看看Tel Aviv
我很想利用我超人的趕行程速度大概看一下Tel Aviv長什麼樣子, 不想要遺憾
結果等了又等,租車公司的人一直沒來,我到附近的飯店去走走,
難得看到一張Petra的明信片,拿給櫃檯,他問只要一張嗎?
我說對,結果他居然說那就送你吧!不用錢! 我喜出望外!真的嗎?
他很慈祥的點點頭順便摸了摸我的手
摸吧!摸手也不用給錢的。

我很快寫完給爸爸的明信片,一邊問路人一邊找郵局,
找著找著,有一個一手端著拖盤上面放了一堆盤子的服務生在露天座位服務客人,
我問他請問郵局在哪,他不太會講英文,我拿出明信片給他看,
他很好心的直接端著那個拖盤with all the dishes帶我繞過兩個彎走到郵局門口!
我好感動啊!所以我要重申一次:約旦人除了喜歡騙點小錢,人真的很好!

Aqaba的郵局
我在money exchange再換了點JD,離境約旦的時候要付離境稅10JD
回去找Alex,Alex說租車公司的人叫我們把鑰匙交給飯店櫃檯就好(早說嘛!)
這時我們已經來不及搭11點從Eilat前往Tel Aviv的公車了,
攔了輛計程車,問了到邊境的價錢是6JD,我們就直接從Aqaba坐去邊境,大約十分鐘 

如同上次一樣,我們要拉著行李從約旦走到以色列, 
在窗口排隊的時候,有一家四口在討論離境稅是多少錢,我解釋給他們聽,
然後談天之中發現他們是義大利人,也要前往Tel Aviv
我很驚喜的說所以你們也是要搭等下十二點半的公車嗎?
他們說不,我們有租車,妳要不要坐我們的車一起去Tel Aviv?我們還有一個位子
我心中有一千兩百個願意啊想大聲說好!但只能無奈告訴他們對不起我還有一個伴
他們聳聳肩說那就沒辦法了

這時候我心裡是有多麼悔恨啊!從邊境直接到Tel Aviv的專車與我無緣...
但還是默默覺得我很幸運,怎麼一直遇到願意載我一程的人 :)

就在我們走過約旦的海關進入以色列關卡,行李被檢查的時候,
突然以色列警察指著一個方向叫我們往那走,我想回頭拉還在X光機上的行李卻被阻止了,
他們也不解釋,只是一個勁的說"Everything is fine." 然後叫我們跟著人群走
莫名其妙的,我們被帶到一個鐵絲網旁邊,這時大概有十個左右的觀光客都一頭霧水,
加上大約十個的以色列警察站在那守著我們

我跟Alex不知道發生了什麼事很想問個清楚,
但是以色列警察很兇,態度很差也不願意告訴我們到底發生什麼事,甚至指著我們兩個,
把我們趕到另一處的陰影,跟其他人分開,然後其中一位女兵一直監視著我們
不管對她微笑還是要跟她講話,她就是雙手抱胸站在我們面前直視著我們,
聽著我們的談話跟看著我們的一舉一動,Alex很焦慮的拿出一根煙來抽,
好心的問那位女兵要不要抽,她的撲克臉只是盯著我們,讓人覺得很疑惑

等了快半個小時,眼看著連12點半的公車都要趕不上了,
我走去問一個工作人員,說這樣的情況還要多久,我要趕車去Tel Aviv,
他居然板着臉回答我去Tel Aviv的車一天有好幾班

等著等著,傳來一陣希伯來文的廣播,聽瞴,接著是英文:
由於邊境入口有可疑物品,我們請警察來處理,
 警察將炸掉那個可疑物品,等一下如果聽到爆炸的聲音請不要驚慌
Alex跟我很無奈的笑了起來,怎麼會遇上這種事情!會不會太幸運了?
過沒多久,傳來急促短暫的「砰!」一聲(我心裡有想:就這樣?)

然後大家紛紛往回走,這時盯住我們的以色列女兵把我們擋下來,
她跟其他同事請示之後才放我們走
究竟為什麼我們被盯上?
我只是個來自助旅行的台灣女生,而Alex是美國猶太人耶!到底在怕什麼啊?

Alex的行李在X光檢查之後整個被翻出來,沒錯就是整個,毫不留情面的,
海關很嚴格的問他書本跟物品是要做什麼的、哪裡來的,
所以當他被檢查完,一個人在整理被翻得亂七八糟的行李時,臉臭得不得了

過了行李檢查,接著是護照,我被蓋了個以色列的章,
也就是說除非我換護照,不然我不能去黎巴嫩也不能去敘利亞了(好像我很想去一樣)
切記一點:被問到以色列有沒有認識的人,只要說沒有就好!
我就是傻傻的說我晚點要去Tel Aviv跟朋友會面,被問到很不爽,
什麼朋友是怎麼認識的,朋友叫什麼名字,住哪裡等等...
本來是Alex很不爽而已,連我也開始不高興了

只是過一個邊境而已,馬上有天壤地別的對待,為什麼約旦人那麼友善呢?
而以色列人小題大作神經兮兮,非常不歡迎我們來他們的國家一樣,讓人很不舒服
Alex認為很可笑的一點是,他是參加辦給海外的猶太人的birth right來以色列玩,
卻遭到這樣的對待,這樣他還會想推薦其他猶太人朋友來以色列玩嗎? 不!

我可以理解為什麼以色列政府要這麼緊張,畢竟他們周圍都是敵人,
但是明明就是他們要來搶這塊土地的啊!要不要搬走算了?

通過邊境之後,原本我的計劃是直接拉著行李走到距離邊境最近的公車站,
這樣可以省下從邊境坐計程車到Eilat公車總站的車費,
但滿肚子火的Alex建議我們坐計程車到Eilat吃午餐,反正我們也只能搭兩點的公車了

到了Eilat的公車站,我去附近尋找郵局想寄明信片,
(沒錯我很龜毛,約旦的明信片要從約旦寄,以色列的明信片要從以色列寄)
我發現Eilat換錢的匯率比Jerusalem好很多,更別說匯率很差的邊境了,
所以如果有在Eilat停留的人可以多換一點shekels :)


才剛剛從約旦回到以色列,就已經開始想念約旦人的可愛與親切了,
光是進個郵局都要通過安全檢查,有士兵站在門口,
買個郵票就要等半天,窗口小姐自己英文不流利也很不友善
在郵局耽擱了時間,所以來不及買午餐的我只好餓肚子坐上前往Tel Aviv的公車,
從Eilat到Tel Aviv大約要坐五個小時,票價是82 shekels

公車上有網路,我後面坐了幾個荷槍的年輕以色列士兵,一直踢我的椅背,
但我也不敢對他們說什麼,一路昏睡到某個不知名的休息站買了apple cheese tart解饑,
旅途長到還停了第二次的休息站,我的手機沒電,
所以就很聰明的在廁所充了十分鐘的電,把烘手機器的插頭先拔下來借用一下,
進來排隊上廁所的女生都用一種很奇怪的眼光看我,但是我還蠻得意的想到這個法子


差不多在晚上七點多我們到了Tel Aviv,我們都不知道要怎麼到達Alex位於海邊的hostel,
又累又餓又不耐煩,我們拿著地圖研究是要坐shared taxi還是坐公車,
這時一位好心的婦人過來問我們需不需要幫忙,
然後一路把我們從公車總站3樓帶著出了building,帶著過了兩個交叉路口到某個公車站前,
告訴我們要坐哪一班公車,我們都覺得好感激啊!這麼熱心的以色列人

找到Alex準備下榻的hostel,我隨口問問最便宜的房間一晚多少錢,30美金
果然是Tel Aviv,物價貴了許多,由於我要搭的是隔天早上7:40的飛機,
聽說出境以色列最好提前三個小時到機場,安檢百般刁難,
算一算等於我4:40am就要到機場,半夜坐車又貴,倒不如在機場過夜

只不過,前一晚在沙漠過夜沒有洗澡,只用了一整包濕紙巾擦身體,
有潔癖的我當然很不舒服,實在很想好好洗個熱水澡,
於是我跟hostel的櫃檯說我想我不住了,畢竟我半夜就要去機場
他問我幾點的班機,也覺得我去機場過夜比較恰當,不要浪費錢,
然後我說「唉,昨天在沙漠沒有辦法洗澡,要是可以洗個澡就好了
櫃檯先生好心的說,歡迎我使用樓上的浴室,他會幫我準備一條毛巾放在櫃子上
當下我真的好驚喜!沒想到他真的願意讓我洗個澡,還給我一條毛巾用!
我開心的都要跳起來了!

在Alex check-in時,我就縮在reception的櫃檯下面充我的iphone,
對就是桌子下面,我蹲在那裡邊充電邊跟Edison&Wendy聯絡,
我知道我看起來也太可憐太奇怪了,但真的十分感謝那位先生對我這麼好~
問過他的意見,我們決定去一間他推薦的餐廳,說是馬鈴薯非常好吃! 
我很喜歡吃馬鈴薯,而且那間餐廳又剛好在Edison他們飯店跟我們這間的中間點,
回到hostel後,我拿了外帶的馬鈴薯給櫃檯先生吃,他超高興的親了我一下XD

我和Alex走到餐廳,很順利見到了Edison&Wendy還有他們的阿姨,
這次是他們有一個cousin嫁來以色列,所以他們才會來這裡玩,
而這位阿姨就是新娘的媽媽,人非常風趣和善,跟一般的長輩很不一樣

我們彼此分享了從Petra分手之後發生的事情,真的超開心也覺得很離奇,
吃飽後我們還是依依不捨的站在路口聊天,
最後隨便找了間咖啡店又進去繼續聊,好像有永遠講不完的話一樣。。
我還是很謝謝上天讓我在這趟旅行交了幾個好朋友,而且現在也還有在聯絡

很巧的是,Edison跟我是同一天早上的班機,不過他提早我兩個小時,
他跟Wendy一直都有租車,剛好他也要把車子開去機場還,
所以理所當然的,我們就約好半夜2點坐他的車去機場囉!
我是不是真的很幸運?(雖然一直被孩子王念說我一直隨便搭人便車)
不過總比半夜我一個女生去機場安全(吧)? 

在機場等待的時間真的很長,所以我就克難的趴在桌子上睡覺,
後來通過安全檢查的時候真的是等到我快發瘋!
每一個X光的機器大概有七到八個人員在那邊,每一樣東西都要翻出來,
我沒有拖運的行李,只有一個20吋的隨身行李箱,所以東西也是被翻得亂七八糟,
包括我在約旦買的Bedouin's tea(敢打開試試看!)還有sand bottle都被拿來端詳,
還有我的clarisonic洗臉機也被問那是什麼。(米熊:妳幹麻帶洗臉機去以色列啊?)

我所有東西被翻出來後,那群安檢人員就一副沒他們事的樣子在聊天,
甚至也不會說個不好意思需要檢查這個,我一邊生氣一邊重新打包行李

我只是個台灣來的女生啊,我怎麼會對你們做什麼呢?

離開以色列的心情很糟,(這麼不歡迎我來是吧)
不過在喝了一瓶好喝的巧克力牛奶之後我就原諒以色列了

雖然自己親自走了一趟,現在還是覺得有點像在做夢一樣,
我終於完成長久以來的心願之一了,有幾個人問我接下來想去哪裡?
說實話,目前沒有特別想去的地方,因為我已經去了我最想去的以色列了
而且也與約旦有了個美麗的相遇,以後當然也想再去死海跟安曼看一看,

我會再來的! 






Ben Gurion
Ben Gurion

2 則留言:

  1. 我去Pittsburgh的時候看了一部叫Jerusalem的紀錄片 是三個不同宗教(回教 猶太教 基督教)的三個女生在講她們在耶路撒冷的生活 也還滿有趣的~我也好想去~

    話說Alex外套的故事也太妙了吧!誰會把自己身上的外套脫掉賣給人家啊@@

    回覆刪除
  2. 我也想看~
    你十月跟你爸媽一起去以色列啊!
    哈哈我也覺得外套很妙啊他跟我講的時候我都笑到快斷氣XD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