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4/04

伊朗 Iran- Najafabad 伊朗人的熱情好客無上限!


旅途中所有遇到的伊朗人,沒有一個不說"Isfahan is the best!"
所以我也很理所當然的,在Isfahan停留了較長的時間,4天。

殊不知,4天在Isfahan根本不夠,為什麼?



我們有四分之一的時間跑去爬山,四分之一的時間跑去找落腳的地方,還有超過四分之一的時間跑去距離Isfahan 30公里遠的Najafabad交朋友。這個概念大概就是外國人來台灣玩,不留在臺北,一直去林口的意思。我們到底為什麼要飛了十幾個鐘頭去林口玩啊?

簡單一句話:林口人太棒了!(People in Najafabad are just too awesome!)


出發前,我當然不知道Najafabad這個地方,聽都沒聽過!我只知道我要去Isfahan/Esfahan,這個跟巴黎甜點店Pierre Hermé最有代表性的作品一樣名字的城市。
Pierre Hermé的甜點Isfahan是由玫瑰、荔枝、覆盆子做成,但可別誤會了,伊朗的Isfahan可不產玫瑰;Isfahan曾經是伊朗的首都,有很多華麗具有代表性的伊斯蘭建築,還有好幾座很美麗的橋,但現在的Isfahan可是一座鋼鐵重鎮



搭巴士前往Isfahan的前一晚,我們收到Isfahan的沙發主人傳來的地址。Mohammad告訴我們,「我住在距離Isfahan大約40分鐘的Najafabad。巴士到了Isfahan之後,妳可以搭小巴士或是搭計程車來,計程車大約是250,000 rials,250元台幣。」以伊朗的物價來說,坐計程車要坐到250,000 rials蠻貴的,我這時才驚覺:到底有多遠啊?
懊惱自己沒有事先跟對方確認地址。Esfahan有很多沙發主很熱心地想接待我們,而我們選擇跟Mohammad住的原因是 :他去過台灣,而且他在學法文,感覺有很多共通話題!

但事到臨頭才發現人家不住在Esfahan市中心,總不能跟對方說,「你家離Esfahan太遠了,我們不去住了」,只好硬著頭皮前往Najafabad。

Esfahan巴士總站有很多「奸巧」的計程車司機,一聽說我們要去Najafabad就胡亂開了個天價,幸好Mohammad有事先告訴我們計程車大約的費用,我很堅定地跟對方說,「去Najafabad只要25,000 rials」。後來也順利談成,不過是跟另一名先生一起共乘,我們就一路飆上了高速公路。就這樣,才剛到Esfahan就離開了!

伊朗的計程車司機開車非常恐怖,車速極快,加上換線不打方向燈,而是開大燈閃前面的車子,但說也奇怪,被閃的車子都會乖乖自動讓開,好像都不會不高興。我們的計程車在沒有路燈的高速公路上飛馳,我緊張得心臟都快跳出來了!而且司機還有多餘的心力講電話,跟Mohammad嘰哩咕嚕講了半天,確認把我們放下車的地點。

Mohammad告訴我們,「今天我要值大夜班,所以我會請我哥去載妳們到他家睡。明天早上我再去找妳們」。於是到了Najafabad,我們就跟著Mohammad的哥哥回家。

哥哥人很好,非常熱情,長得也很帥 (沒有照片啊T T),雖然已經34歲但看起來只有30歲。在家裡我們見到他老婆與小兒子,還有鄰居太太跟小女兒。雖然已經晚上十一點,他們仍很熱心的要幫我們熱晚餐,讓我們嚐了很像「薄荷牙膏加鹽」的飲料 doogh,我一直對doogh感到十分好奇,迫不及待喝了一口,在眾人的目光注視之下,我勉力擺出一個不是太噁心的表情,但心裡吶喊著,「實在是太可怕了!這什麼東西啊又鹹又涼的!」

青梅竹馬小男孩與小女孩跑進跑出的玩,一下在隔壁鄰居家,一下又跑回家裡玩家家酒,兩間房子的大門都沒有關,所以他們很自在的穿梭。比較特別的是,他們是我整趟旅程中對外國人最不感到驚奇的小朋友,對我們一點興趣都沒有,可能是因為他們對Mohammad常接待的沙發客見怪不怪吧!

可愛的小朋友自顧自地玩


接近午夜,哥哥揉揉眼睛說,他要先去休息了,然後我們看他抱著外套和東西踏出家門。咦?為什麼?哥哥要去哪裡?

哥哥說,「我去鄰居家睡,這樣妳們比較方便,鄰居太太會來這裡睡」。
等一下!不需要這樣吧?

哥哥很大方地說,「沒關係,我明天五點要起床上班,我去隔壁睡比較不會吵到妳們」。哥哥跟Mohammad一樣,在一間鋼鐵工廠上班,但哥哥同時也是一個詩人,還有出版的作品。(不只是哥哥,旅途中認識的不少伊朗人真的都很優秀,同時是好幾種身份,多才多藝)

當下我們簡直不好意思到要鑽到洞裡去了。為了讓我們有自在的空間,哥哥還跑去鄰居家睡?我們不過是沒有付住宿費、只帶一盒佳德鳳梨酥當伴手禮的旅客啊!但更扯的還在後面⋯⋯

哥哥去鄰居家之後,鄰居太太總算把頭巾拿下來、把外套脫掉,露出裡面的無袖背心。詢問之後我才了解:即使是很熟識的人,女性也沒有辦法把圍巾拿下來。除非是直系血親,自己的爸爸、哥哥弟弟,才可以不需要圍hijab。

由於哥哥的老婆還在學英文,我們搬出google translate聊了很多五四三,把家人的照片拿出來分享、拿棉條問她們有沒有在使用 (答案是沒有,未婚女性用棉條很不好XD)、她們好奇我們使用的保養品等等,小孩子也在旁邊玩,好像都不用睡一樣。

聊著聊著,聽到房子裡唯一一間房間傳出聲音,原來是老婆的媽媽,剛睡醒但不舒服。沒過多久,哥哥就睡眼惺忪的出現,眼睛佈滿血絲,回來幫岳母量血壓,鄰居太太馬上用迅雷不及掩耳的速度把頭巾包上、外套穿回去。(真的好辛苦啊~)

婆婆睡醒了,我跟Ellie魚貫到房間內跟婆婆打招呼。房間不大,裡面有兩張床跟一張書桌,單人床給婆婆睡,雙人床則是空的。婆婆半躺在床上,很慈祥的抱抱、親了親我們,然後一邊跟女兒對話,讓女兒用不太流利的英文翻譯給我們聽。原來六十歲的婆婆有高血壓跟糖尿病,我很認真的用google翻譯告訴婆婆,要定時吃藥,也不可以吃我們帶來的鳳梨酥喲!

聊著聊著,我們哈欠連連,老婆趕快叫我們去床上睡覺。

最左邊的是哥哥的老婆,最右邊是婆婆

房子裡僅剩的一張床要給我們睡?
那她跟鄰居太太呢?還有小朋友們呢?他們要睡哪裡?

老婆笑笑表示,她們其他人會去客廳睡,no taarof!我跟Ellie在床上躺平後,覺得非常過意不去,遠道而來的陌生人鳩占鵲巢,怎麼想都不對,於是在我們再三堅持之下,我們移駕到客廳睡覺。
客廳地上已經鋪好毯子跟棉被,婆婆很擔心我們睡客廳太冷,不時檢查暖氣開得夠不夠強。
安頓好我們之後,老婆和鄰居太太把兩個小朋友拉到房間,全部人去擠那個房間睡覺,留下空蕩蕩的客廳給我們,頓時讓我們覺得睡房間的床也不是,睡客廳的地板也不是。

雖然不知道他們平常怎麼安排的,但為了兩個素未謀面的陌生人這麼大費周章,實在是太不好意思了。伊朗人好客的程度真的不是開玩笑的!如果說「最美的風景是人」,我相信伊朗有全世界最美麗的風景,不親自走一趟,永遠無法想像人可以如此善良好客


隔天早上,老婆問我們喜不喜歡吃雞蛋?隨後到樓下買了幾顆雞蛋回來給我們準備早餐。客廳地上的毯子跟枕頭收一收,鋪上一塊大方巾,馬上就變成現成的餐桌。


在客廳熟睡的Ellie
鋪上塑膠布就變成餐桌

Mohammad早上八點出現在家裡,才剛剛下大夜班的他看起來有點疲倦,但心情很好。他的計劃是帶我們去Esfahan玩,下午要趕回來上法文課,晚上在Najafabad的Cafe Lingo有一群人等著想跟我們見面。

Cafe Lingo是Mohammad的朋友前陣子才開幕不久的咖啡廳,歡迎大家去語言交流,有時候旅客也會在那邊停留,跟大家分享各國不同的文化差異。而這次我們來Esfahan的消息也在群組上流傳,「有兩個台灣女生,Tiffany跟Ellie, 17:30-19:00會在Cafe Lingo」。

值完大夜班的Mohammad還要帶我們玩一整天,他是超人嗎?Mohammad笑說沒有關係,昨晚比較不忙,他有小小睡一下。我突發起想問他,「我們可以跟你一起去上法文課嗎?」他眼睛一亮,「當然可以!」我很期待伊朗人上的法文課跟台灣有沒有什麼不同。

計劃敲定後,我們便把握上法文課前的時間,去Esfahan繞繞。
Mohammad的英文非常流利,是我們整趟伊朗之旅英文前三好的朋友,所以聊天內容可以很深很廣,讓我學了很多。

Mohammad除了在鋼鐵公司上班之外(這也是他之前到台灣出差的原因),本身也是一個環保組織的志工,另外還應朋友要求身兼直銷工作。他假日休閒時喜歡爬山,愛山的Ellie一聽到,眼睛一亮,很希望有機會可以一起爬山。

Mohammad想了想,「我明天一早五點要去爬山,不過是雪山、要有很專業裝備那種,我也是第一次去。如果我活著回來的話,後天應該可以跟公司請假帶妳們去爬山。」

Mohammad所在環保團體製作的標語

從Najafabad塞車一路回到Esfahan,我們去參觀Esfahan最著名的33孔橋 (Si-o-seh pol),念起來是「西歐ㄙㄟ、」,很可愛,可惜河床竟然一滴水都沒有!我原本很期待晚上來可以看倒影的,這個希望就如此破滅了,原因是上游的水壩控制水源,因此這裡個河床乾枯到人可以在上面行走。


乾枯的河床
Mohammad與我

在橋上有很多人熱情好奇地想跟我們合照、打招呼,其中有兩三個軍人很友善大方地走過來問我們,「我很好奇妳的國家對伊朗的看法,你們是不是都覺得我們是恐怖份子?」帥軍人英文很好,很明理的說,「伊朗還有很多需要進步的地方,要讓其他人知道伊朗的好」。

Khajoo則是另一座我相當喜歡的橋,就在Si-o-seh附近,不過Khajoo討喜的原因不在於橋本身有多漂亮,而是很多當地人在橋墩下聚集,寫生、唱歌、野餐,氣氛非常輕鬆愜意。後來有一天晚上我們也再來一次,的確聽到不少人在橋下高歌,回音迴盪在橋底下,讓人大開眼界。橋下也有家庭熱情邀請我們入座,一起嗑瓜子、吃蛋糕、拍照,是很溫馨的體驗。

Khajoo 
橋下正在寫生的女孩們
看風一直把我的圍巾亂吹,女孩很好心地幫我圍好
Immam Square
清真寺前發伊朗特產糖果Gaz給大家吃的可愛小弟弟


我們在Immam Square附近一間頗高級的餐廳用餐,餐廳氣氛很好,裝潢很有特色,而且東西也很好吃。我在這裡吃到人生第一個茄子!經過無花果的調味,沒想到茄子竟然不難吃!另外這裡也有賣伊朗版的保利達B,Dizi,吃完可以保持一整天的精力,非常營養。Dizi是一盅羊肉,用一個黑色陶罐裝著,裡面有番茄、豆泥、薑、羊肉等,要吃的時候先把陶罐裡的湯倒到碗裡喝掉,然後再用一個槌子捶打陶罐裡剩下的食物,把食物都搗成爛泥,最後拿烤餅沾著吃。



Dizi
餐廳氣氛很棒,說高級其實一個人也大約四百台幣左右
除了室內還有戶外的空間可以用餐

Esfahan特產的一種甜點,Khoresht-e-mast,則是一種很像優格的黃色甜點,裡面有燉煮過的「牛肉」或「羊肉」,沒錯,就是肉!加上蛋黃、優格、糖,最後用番紅花染成黃色再冰鎮。用湯匙挖一匙直接送進嘴裡,吃起來酸酸甜甜的,濃稠中帶著一點細絲,不過一點肉味都沒有,非常神奇。我個人很喜歡,而且也只有在Esfahan有看到,走過路過千萬不要錯過!

前面黃黃那盤就是Khoresht-e-mast
Immam Square二樓的餐廳,很推薦!

吃飽飯我們一路飆回Najafabad上法文,老師是一個很溫文儒雅的伊朗老先生,多年前曾在法國求學,非常有紳士風範,說法文很好聽。同學們都很年輕,有的為了要去法國讀書而學法文,有的為了多學一種語言而選擇法文,我們努力用詞彙有限的法文表達,度過一堂很快樂的課,隨後還被法文課同學帶去見校長,參觀小巧可愛的圖書館。

法文老師
法文小班只有四個學生
語言學校的校長
小巧的圖書館

上完法文課,法文班同學Zahra問我們願不願意跟她一起去上武術?伊朗女生學武術?
到了一個不起眼的倉庫,撥開塑膠門簾,沒想到裡面別有洞天。女孩們換下hijab,穿著t-shirt跟短褲、七分褲跳著zumba,就像台灣看到的健身教室一樣;走到地下室,大家紛紛在換裝,準備等下的武術課。不過其中也有些女孩,包括Zahra,雖然換裝,還是穿長袖長褲將身體遮蓋住。

外觀不起眼的健身中心
武術課,最右邊是美麗的教練

武術課年紀最小的學生大概十歲不到,大一點的學生大概二十多歲。課程正式開始,所有人對著美麗的伊朗女教練作揖,大家認真地喊,「教練好!」讓我大開眼界。
在沒有準備其他衣服的情況下,我穿著牛仔褲跟著熱身、滿場跑,氣喘吁吁,教練還讓我喊,「一!二!三!四!五!六!七!八!九!十!」

別小看包在hijab下的伊朗女性,美麗、年輕,身懷絕技,不忘記充實自己。像Zahra除了教英文、學法文、玩樂器之外,又學武術,也會跳舞,能靜能動,真的很不簡單!來伊朗讓我深刻體會到,伊朗人不常抱怨,即使在國際情勢的打壓之下,他們扮演好自己的角色,對自己的生活不怠惰。他們更不是井底之蛙,我看見他們努力跟世界接軌,對世界充滿好奇與熱情,同時樂於跟外國人分享伊朗美的那一面。

上課上了一陣子我汗流浹背,決定到旁邊休息,跟剛剛一起上法文的害羞女同學聊天,有趣的是她不會說英文,我們只好用法文勉強溝通,這才知道她想去巴黎念藝術碩士,並給我看她的作品。我真心相信她去巴黎能好好發揮長才!一方面也好奇,她去巴黎以後的生活跟現在會有什麼差異呢?

武術課結束的時間是七點,Mohammad打電話來,說很多人都在Cafe Lingo等我們,問Ellie跟我可不可以其中一個先去Cafe Lingo,另一個上玩武術課再走?Ellie跟教練學踢正在興頭上,所以我就先去Cafe Lingo交新朋友。


一到了Cafe Lingo著實嚇了一跳,小小的咖啡廳裡擠了十多個人,老闆娘很熱情又帶著歉意說才剛開幕,能招待的東西不多,拿出兩杯甜點想請我們吃,其他十幾個人只有三個果凍分著吃 XD。

可愛的老闆娘請大家嚐果凍的滋味

Cafe Lingo裡女生坐成一排,男生坐成一排,大家不停丟出很多問題,問我台灣的工作狀況、婚姻、宗教、政治等等,當然也不外乎我對伊朗的看法。聊著聊著,有人拿出一把西塔琴彈了起來,所有人不分男女很自然地跟著唱起來,後來才知道這位彈西塔琴的男士每天都自己練習瑜伽,深深覺得伊朗真是臥虎藏龍,每個人在自己的工作之外,對生命還有許多熱忱,學習不一樣的事物。

彈奏西塔琴的這個先生很認真問我宗教信仰的問題
女孩子坐一排,小男孩亂入還跟我們要電話XD
在Cafe Lingo交的朋友們都好可愛

在Cafe Lingo聊天時,不時有人進進出出,來打招呼、握手、拍照,最後老闆娘很熱情的希望我們去她家住,她想招待我們,Zahra也提到家裡要辦party,希望我們可以過去。

Najafabad人真的是太好了!每一個都不想拒絕啊!從Cafe Lingo離開,法文班同學Amin跟Zahra決定帶我們去Najafabad的城堡參觀,看裡面的鴿子洞並邀請我們喝茶、吃點心,後來又加入了Zahra的妹妹還有表弟,大家都非常有禮貌而且熱情,不斷跟我們介紹點心、茶的種類。晚上十一點多,我跟Ellie堅持要搭計程車回Esfahan,但大家更堅持要送我們回去,(不是taarof哦!)後來我們就坐上Zahra表弟的車,開著開著,Zahra說想吃口香糖,表弟停車下去買,回車上時給我們一人一瓶果汁,讓我很感動。一個二十歲出頭的年輕人,除了穿搭合宜之外,怎麼這麼周到啊?真的很難得!

配茶的點心又甜又好吃
Zahra妹妹、Zahra還有Amin

開車也要自拍


他們送我們到當天臨時找的沙發主人家,等了半天,管家來幫我們開門,帶我們去獨立的地下室休息,結束這盛情難卻的一天。

這時候的我們還不曉得,隔天彷彿從天堂掉到地獄一般⋯⋯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