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12/24

波蘭 Poland-Wroclaw樂斯拉夫的小矮人和超夢幻hostel

2013/8/27 Krakow-Wroclaw

Wroclaw是波蘭西南部邊最大的城市,原本屬於德國,
但由於二次世界大戰後領土重新分割,德國人被迫西遷,將這塊土地輸給了波蘭。

雖然說Wroclaw為波蘭第四大城,但是它小得很可愛,我花了一天將整座城市走完。
我原本計劃的路線是:Krakow直接坐火車到捷克的首都Prague,
不過看到ptt有人說,Wroclaw的冰淇淋非常好吃,有機會的話一定要試一試,
再加上Wroclaw最有名的就是「找小矮人」,大大激發了我的興趣。

身為美食狂熱者的我,想了半天,不顧路線順暢與否,打定主意要到Wroclaw走一趟!
即使只是停留24小時也好,畢竟下次再來到波蘭也不知是何年何月了~
如果將來想來波蘭玩,我的目標是靠近波羅的海的那幾個小城市,
波蘭很大,城市與城市間距離都很遠,所以很難特地為了Wroclaw再繞到波蘭西南方。

從Krakow到Wroclaw大約為260公里,我選擇搭乘Link Bus,車程約3~4小時,
只要上巴士網站查好時刻表並買好票,車票才19 Zloty,相當於台幣190元,
波蘭的幣值跟台幣互相換算十分方便,只要將波蘭幣乘以十大概就是台幣。

值得一提的是,波蘭幅員遼闊,相對的,鐵路在交通上就十分重要。
波蘭國營的鐵路還保留共產時代的氣氛,舊舊的,而且很慢,
從Krakow到Wroclaw ,搭火車大約要6~8小時,
因此我選擇了便宜又快速的巴士從Krakow坐到Wroclaw。

或許有些人會好奇,那傻瓜才會坐火車,又貴又久,
不過換一個方面想,選擇搭乘夜鋪火車可以省下一晚的住宿費,也可以順便體驗一下。

搭了早上7:40從Krakow出發的巴士,大約11:00抵達Wroclaw。
但從巴士站出來,我花了快一個小時才找到當晚要投宿的地方,
路人都不太會說英文,車站裡的tourist information排隊隊伍又很長,
好不容易找到巴士站,公車上可以直接用信用卡買車票,
便前往靠近舊城區的Hostel Mleczarnia,風格跟設計深深受到我喜愛。

Wlodkowica 5, 50-072 Wroclaw

Mleczarnia在Wroclaw和Krakow都有咖啡店,Wroclaw的咖啡店就在hostel一樓;
我訂的是8 bedded female dorm,當時一晚35 zloty,現在已漲為40 zloty,
價格非常便宜,一個晚上相當於台幣350元,如果住三晚以上還有折扣。

一樓就是Mleczarnia Cafe
我拿著我的行李和老式的鑰匙來到房間,發現房裡除了我之外只住了一個人,
所以很開心選了張靠窗的粉紅床,便出發到老城去逛逛和找小矮人去!

為什麼要特別提到老式的鑰匙呢?
房間的鎖孔要得先撥開,才能將鑰匙插入,這讓我想起以前讀的故事「藍鬍子」:
藍鬍子交了一串鑰匙給新婚的妻子,吩咐她有一扇門絕對不能打開,然後就出遠門了。
新婚妻子的好奇心很重,想說看一下吧!於是她打開了那個被禁止進入的房間,
發現好幾個女人的屍體掛在衣櫥裡,驚嚇之餘,她不小心將鑰匙掉到地上,沾到了血跡,
怎麼擦也擦不掉鑰匙上的血跡,然後,藍鬍子回來了⋯⋯

Hostel走廊 
我好愛小天井
挑了右邊角落靠窗的那張粉紅床
八人房
鑰匙是老式的,得先撥開鑰匙孔
浴室很乾淨


介紹一下樂斯拉夫的小矮人,根據wikipedia,
從1985年開始,反對共產體制的Orange Alternative成員在牆上畫小矮人,
利用這些荒謬且不重要的塗鴉,向民眾發聲,鼓勵大眾反對共產主義。
實體的小矮人雕像則從2001年開始出現,每年都增加一些,一直到現在已經有超過兩百個!
我大概只發現了五十多個小矮人,真的很納悶:還有那麼多小矮人躲在哪裡?

趕著滅火的小矮人



很有趣的是,這些小矮人都會跟周邊的建築和商店有所關聯,
所以找小矮人就變成來Wroclaw很重要的一個樂趣,甚至可以買專門找小矮人的地圖,
但我覺得小矮人還是要自己發現才會有驚喜,所以沒有去information center買地圖。
Wroclaw的information center為網路上很多人讚許,說資訊很多服務也很好,
但是我沒有什麼特別的感覺(除了明信片不貴以外),或許也是不需要。

大學
大學外的小矮人當然是在念書囉
冰淇淋店外發現一隻小矮人!
他在吃冰!
又是一間冰淇淋店外面的小矮人
小矮人要仔細看才會找到
餐館外的小矮人
這也是在冰淇淋店外發現的,吃得很撐
小矮人騎著鴿子
銀行外面也有個小矮人專屬銀行
好精緻好可愛

Wroclaw城市很簡單,老城區四四方方,被許多美麗的彩色房子包圍,
緊鄰著一個賣了很多鮮花的小廣場,從Hostel Mleczarnia走到花市只要五分鐘。
樂斯拉夫很迷你,所以怎麼走都不會迷路,也不太需要擔心治安的問題,
至少我在波蘭待了三天,都沒有感覺到有人心懷不軌或是想占我便宜、騙錢,
我只有遇到兩個吉普賽小孩要錢,僅此而已,其他人通常都是對我投以好奇的眼光。
比起Krakow,Wroclaw的亞洲人又更少了,我在Wroclaw完全沒有看到任何東方面孔,
這也是很特別的經驗,因為許多歐美國家都被中國、日韓的遊客入侵,到處都看得到中文,或是聽到中國遊客大聲喧嘩,煩不勝煩,而在Wroclaw可以享受自己是稀有動物的感覺。

廣場上的花市
幸運的拍到藍天白雲
腳架和自拍棒的重要性(但我兩者都沒有)
右邊數過來第二間就是information center
舊城區的彩色房子

冰淇淋在波蘭語是lody,淺顯易懂,而且波蘭的冰淇淋很便宜,一球大約25台幣左右,
跟其他西歐的國家動輒就三五歐的冰淇淋比起來,真的相當划算,看到就會想吃。

青蘋果&?
好像是健達口味
一球才25塊台幣能不吃嗎?!
於是停留24小時,吃了三次冰淇淋


除了冰淇淋之外,我蠻喜歡波蘭的食物,好吃又便宜。
提到食物,你不能不知道波蘭的牛奶吧 Bar Mleczny
牛奶吧跟牛奶沒有關係(雖然聽起來很好吃),只是名稱直接翻譯,
這是波蘭在共產時期,國營經營的自助式餐廳,到現在還是很便宜。
跟台灣的自助餐一樣,想吃什麼就自己拿,最後結賬,自己找位子坐下來吃。
比較特別的是,牛奶吧的牆上會有今天所有的菜色和價錢,
某樣東西如果賣完了,餐廳員工就會將那個菜色的牌子拿下來。

由於牛奶吧是當地人去的便宜自助餐,幾乎都不會有英文標示,
英語不是很通的餐廳員工通常都是大媽,他們不太會也不會有耐心跟你解釋,
即使看著看板上密密麻麻的波蘭文也不知道今天到底煮了什麼,
我只好端詳食物的樣子,一次又一次的冒險。

牛奶吧
牛奶吧
什麼都想嚐一點


波蘭豬很好吃,有一種特別的香味,我在其他歐洲國家吃到的豬排通常都很硬,
但波蘭的豬排厚薄適中,也很多汁,不知道是怎麼養的。

這份豬排才250台幣
在這間餐廳吃到好吃的豬排


提到食物,我很喜歡喝湯,特別是濃湯。
波蘭是湯的天堂

幾乎每一餐我都可以喝到濃湯,雖然有時候會踩到地雷,但大致上都很好喝,
不管是洋蔥湯、南瓜湯、蘑菇湯⋯⋯總之不會有那種一堆蔬菜跟通心粉的怪湯。

波蘭也有很多很特殊的食物,有些食物甚至在其他地方沒有見過,比如:
  • 捲心菜肉卷 gołąbki:顧名思義,就是捲心菜裹著肉,再沾醬吃
  • 餃子 pierogi:波蘭餃子除了包cheese或包肉,還有甜的餃子
  • 馬鈴薯煎餅 placki:油滋滋非常好吃,自行調味,例:番茄醬、美奶滋、大蒜醬、糖
  • 白香腸奶油酸湯 żurek z białą kiełbasą:酸酸的,我喝的很不習慣
  • 冷甜菜湯 barszcz czerwony z uszkami:光是那個顏色就很挑戰我了

洋蔥湯
捲心菜肉卷跟忘了是什麼的湯
placki (看照片就感覺聞得到那股香氣)
白香腸奶油酸湯
冷甜菜湯


最後就以Wroclaw的美麗風景為這個小城做個ending :)


上教堂屋頂只要5 zloty
一覽Wroclaw
蜂蠟做成的小動物 
小熊與我 
入夜後的舊城區
Good night, Wroclaw :)

1 則留言:

  1. 我一直在想~會不會有小矮人在那個樓頂默默的看著人們~妳有找看看屋頂嗎?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