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2/29

葡萄牙 Portugal-波多Porto三寶:書店、三明治、香腸

12/28-12/30 Porto

Google「波多」,出現的都是波多野結衣;google「里斯本」,出現的是布里斯本。

想在網路上查葡萄牙還真有點麻煩。

所以這Porto三寶是我自己取的,一看就知道我的個人私心很重,又是書又是吃,沒有酒。


Porto的路一一是大橋,連接Porto與Gaia



我們中午從Douro Valley開車前往葡萄牙第二大城Porto,
而且得趕在下午兩點以前到機場附近的Europcar還車,不然就要被多收錢了。

從Douro Valley到Porto大約是130公里,葡萄牙人開車都咻咻咻的飛快,

就算我們時速100公里也不停被超車,所以順利的話一個半小時可以到目的地。

殊不知!我們沿著河谷開好長一段才會到高速公路,這段風景很漂亮沒有錯,

一邊是河,一邊是高高低低的葡萄園梯田,但是因為只有一線道,又彎來彎去,
我們的時速根本快不起來,越開越擔心來不及還車。

途中經過很多讓人「哇」的景色,但礙於時間緊湊沒有辦法停車下來欣賞,

好不容易上了高速公路,卻下起了滂沱大雨!雨刷奮力的抵擋著~
時間一分一秒的流逝,我們也離Porto越來越近,就在剩下不到十分鐘時,
我們終於下了高速公路並打算在還車之前把油加滿,
下了車又風又雨,Porto的氣溫不到十度,但我急得連外套都沒穿就下車拿信用卡加油,
不過試了好幾次都不能加油,後來好不容易發現別的車到可以用現金加油。

我們在兩點整開到Europcar正門口,連把車子停正的時間都沒有,

下了車衝到櫃檯才知道在Porto機場附近有兩間Europcar,
我們可以在這一個還車然後走15分鐘到機場去搭地鐵,也可以到另一間Europcar還車,
那間Europcar有免費的接駁車可以坐到機場。

還車的時候,我們原本以為工作人員會雞蛋裡挑骨頭,仔細地檢查車子,

沒想到他根本看都沒看就說可以了!看。都。沒。看!真是出乎意料之外!

(雖說如此,我回台灣之後還是被Europcar收了幾筆莫名其妙的錢,

處理過程非常麻煩,所以我也不確定該不該這麼推薦Europcar就是⋯⋯)


芸妹在Porto機場vodafone終於辦了網路,一星期的4G網路流量有4G,價格大約是15歐。

我們終於成為有網路的人了!想查什麼都可以了!
在尋找Tattva Design Hotel的途中,我的傘不見了:'(
(很不幸的是,往後的幾天我們還真的需要傘⋯有多慘呢?下一篇就會提到了~)

Tattva Design Hotel的地點不錯,離火車站Sao Bento不遠,附近也有地鐵站,

離Rede巴士站很近,大約只要走六分鐘就會到了,可以直接坐巴士到Lisbon。

Tattva Design Hotel的八人房一晚18歐,好處是每張床有小廉子可以把整張床圍起來,
雖然小廉子薄薄地也會透光,但至少比什麼都沒有好。

芸妹去pub crawl回來時說我上鋪的男生不知道在搞什麼鬼,一直爬不上去,
而且他跟他的朋友從十一點多就在大聲嚷嚷,芸妹玩回來他們都還沒睡,
幸運的是我戴了耳塞整個睡死,不知道發生什麼情況。


我睡了下鋪那張小床
中看不中用的早餐

Tattva Design Hotel的浴室設計不好,很容易整個地板濕搭搭的,
早餐非常不好吃,連應該是熱的香腸跟水煮蛋都是冷的,真不曉得它的評分為什麼可以9.2,
櫃檯也不是非常真心只會講表面話,讓人感覺不是很舒服。


來Porto玩需不需要辦Porto卡呢?一日票?我強力建議不需要

Porto是一個很適合走路逛的城市,雖然很多坡上上下下,但是走起來不會太辛苦,
我們只有從機場到Porto市中心搭過一次地鐵而已,其餘兩天都靠雙腳行走。

葡萄牙的瓷磚非常漂亮,我來葡萄牙之前還沒有想像過我會被瓷磚吸引,

而Porto很多街道房子都用瓷磚裝飾,
不管是摩爾人時期的幾何形圖案(Granada的Alhambra是一個代表 ),
還是荷蘭傳入的藍白磁磚都很美麗(可不是中國的青花瓷)


摩爾人style


像Sao Bento火車站大廳四面牆滿滿的瓷磚,描繪著歷史上重要的時刻,
除了繪製這些瓷磚不易之外,這些瓷磚在拼貼時後面會寫上數字以便於黏貼,
但又因為每一塊瓷磚是方形的,總共有四個方向可以貼,要花上很多時間。


夜晚打燈的美麗車站 
最上面那一圈是根據時代演進繪畫不同的交通工具~


我很推薦Porto City Lovers辦的free walking tour,
這是一個3小時左右的免費tour,我們的guide Sara年輕活潑又非常熱情,
看得出來她非常熱愛她的工作並以Porto為傲,要不然就是她裝得太好了!
這個free tour的內容很生動有趣,有許多故事跟來龍去脈,
另外我也因此得知了Porto的聖約翰節 SãoJoão,可以用塑膠鎚子亂打陌生人的節日

在每年的仲夏夜晚6/23,大家可以隨意拿塑膠鎚子或是臭臭的韭蒜花亂鎚路上的人,
路上瀰漫著考沙丁魚的氣味,大家在路上隨意K人,一邊喝著Sangria⋯⋯
Sara說,這個節日也可以讓大家抒發壓力,因為大家都知道有一天可以在路上亂打人!
聽起來真的超好玩的!我以後一定也要來加入塑膠鎚子大戰!


Sara在介紹Douro River氾濫的年代
週末的Douro River河畔

另外也想提醒大家,去參加free tour請先準備好小費。
雖然free tour顧名思義是免費的,但是人家是花了時間跟心力解說,請尊重專業。
(至於小費要付多少錢?真的是看你,我看到很多人都是一人給5歐)
但為了不讓台灣人丟臉,不想給別人覺得「華人很小氣」的印象,我們總共給了15歐。

我們在Lisbon Sandeman free tour的時候導遊Cuco也很棒,
但大概有七八個人在tour結束之前就一個一個溜掉,還有一個說只帶零錢⋯⋯
你都這麼說了,導遊能怎麼辦?我為Cuco感到心酸無奈 :'(



Porto有一間全世界最棒的書店:萊羅書店 Livraria Lello
這間書店奇幻的設計被JK羅琳說是她撰寫哈利波特的來源,因此聲名大噪。
書店從早上十點鐘開放,要先在書店外的小售票亭買票 然後入場,
萊羅書店裡面都可以拍照,而且入場票3歐也可以抵書店內買書的費用。




網路上說Lello是全世界前十最美的書店,可是我已經認定不會有比它更美的了!
我真的好喜歡好喜歡Lello,一踏進書店我的下巴就掉下來了,
雖然人真的很多,萬頭鑽洞,每一個人都在書店內擺pose佔位子拍照,
我站在書店的角落抬頭看著旋轉樓梯,店裡面的音樂感動的讓我幾乎流下眼淚。







我在書店坐了好一陣子,決定跟一個店員攀談。
我問一個棕髮女店員「現在書店的知名度大增,你們有什麼看法?」
她很和氣也有耐心的回答我的問題,她說她們都還在習慣書店的轉型,
從以前不能拍照到現在沒有限制,從以前沒有售票到現在開放售票亭,
2016年他們打算在網路上賣預售票,這樣大家就不用在外面等這麼久。

萊羅書店的高峰期是暑假的時候,一天可以湧進3000人!真的很可觀!
雖然當地人抱怨因為太多觀光客,沒有辦法在書店內好好的選書、看書,
但是書店之前經營的很辛苦,現在開始賣票可以大大改善之前的問題。

2016年也是Lello的第135週年,聽店員說,屆時他們會辦不同的活動。
雖然進萊羅書店時會拿到一張書店介紹,不過女店員跟我透露了一個小秘密
在一樓書店左後方角落的書架下層,他們在前不久發現了一整排彩票
可能是以前書店的工作人員把彩票黏在那邊,有去參觀的人可以彎下腰來看書架的底部。


秘密就在左手邊那一排書櫃的下面
書店的秘密:黏貼一整排的彩票


Porto最高的巴洛克式鐘塔Clerigos也很值得上去看一看,
排隊的人潮很多,我排了大約40分鐘,爬上去倒是很快,出乎我意料,
爬到最高處時我還很疑惑問旁邊的人「就這樣?」
不過在Clerigos Tower上看夕陽非常美麗,Douro River從金光閃閃慢慢黯淡下來,
在塔頂也很可以很輕易辨別Porto街道的來龍去脈,
上塔之後我連地圖都不需要看就可以到處亂走了 :)


Porto最高的Clerigos Tower
白色的來羅書店非常顯眼
俯瞰Douro River與對面的Gaia

由於當天只有我上塔,我在塔上就殷切的看著書店門口,想找芸妹的身影,
她穿著紅外套很明顯,還真的被我找到了!
我拼命地揮手,不顧旁人眼光,一直揮一直揮,很希望她可以往塔的上方看,
好不容易她轉過來,好像也只是想拍拍Clerigos Tower的照片而已。
下了塔之後才知道,她旁邊的中國女生有告訴她「塔上那個人好像在對我們揮手」
芸妹當下有想是不是Tiffany,但後來想「她的眼睛不好,應該不是她⋯⋯」
可惡,我的視力雖然沒有很好,但是也太低估我了吧!


穿紅外套的芸妹


Porto還有一個我看過最華麗的麥當勞,很像是俄羅斯版的地鐵,
非常富麗堂皇,來到Porto也不要忘記去看一下,順便吃個台灣消失已久的水蜜桃聖代。


華麗的麥當勞


我對Porto的印象非常好,這裡榮登我最喜歡的葡萄牙城市,
點與點之間都不會太遠,走在路上很舒服。雖然坡很多,但是走對路的話,其實不辛苦。
什麼叫做走對路呢?
走錯路就是要上下一堆大塊的石梯,無止盡的下樓上樓,膝蓋一下就受不了了;
所謂走對路的話除了花街,還有另一條路相對來說也是好走很多,我忘記名字了。


走這條路到河邊就很辛苦了

這裡還有很多有特色的酒吧、小店,好像整個城市都是松菸的感覺(是否太抬舉松菸)
治安也很好,即使晚上九點後我自己走去看夜景也都不會緊張。


白天的某個bar
老舊的tram
晚上看Gaia可以見到不同酒廠的名字



我們在Porto玩了兩天兩夜,如果有時間的人,可以去Gaia的酒廠品酒,
也可以搭火車到附近的小城去玩,相信一定都很漂亮!

最後的篇幅就要留給我最喜歡的吃!
如果你來Porto只能吃一間餐廳,那就是這一間了不會有錯的!


Jimão
Praça Ribeira 11/12, 4050-509 Porto, Portugal


小小的餐廳擠滿人,先定位以免向隅

Jimão餐廳離河邊不遠,雖然很不好找,但是千萬不要放棄啊!
難道你想與全世界最好吃的香腸失之交臂嗎?!

Jimão的店員親切有禮,又不過熱情的太過分,戴矯正器的可愛服務生品味絕佳,
他推薦我們點了一份用蜂蜜料理的香腸,我們也點了當地特產沙丁魚烘蛋,
另外點了麵包跟蝦子抹醬,當日的栗子湯,還有很常見的油爆蝦等等。

葡萄牙餐廳的餐前麵包都要付費,不想吃的話請他們撤掉就好,
Jimão的麵包比較貴,不過有兩種,配上橄欖油 與蝦子抹醬,非常好吃。
油爆蝦是很常見的一道料理,通常都很好吃,Jimão也會附上一盆檸檬水供客人洗手。


粉色那一小碟是蝦子抹醬
油爆蝦 
沙丁魚烘蛋

所以最好吃的香腸是怎麼一回事?
香腸送上來的時候我也不以為意,一邊聽芸妹講話一邊用叉子插起一塊,
年紀大但很有氣質的服務生正在幫我們整理桌面
我很隨意的把香腸放入口中,立刻愣住了!我眼睛瞪大看著服務生說「這真的太好吃了!」
芸妹也被我嚇了一小跳,想說到底是有多誇張,我跟她說快點吃快點吃!


Jimao has the best sausage I've ever had 

Jimão的香腸有兩種,一種是黑不拉幾的煙薰香腸,
另一種是我們點的在小平底鍋裡的蜂蜜配香腸,
醬汁料理甜而不膩,跟香腸真是絕配!

後來我們隔壁桌來了兩個日本人,他們居然有定位(怎麼那麼會~)
但是也是苦思很久不知道點什麼,最後我忍不住跟他們推薦我喜歡的菜色,他們也很喜歡。
(好吧這樣講好像也不怎麼說服人,日本人就算覺得不好吃也不會跟我說吧)
總之!我推薦的食物難道會不好吃嗎?去Porto一定要吃Jimão的香腸啊!必吃!


Porto的特產Francesinha三明治我們選了兩間品嚐,
其中一間是大名鼎鼎的Cafe Santiago,它的肉片很棒,但是醬汁稍辣我比較不喜歡,
餐廳人很多,服務卻很好,我們兩個人合吃一份Francesinha,
他們竟然可以主動幫我們切成一半,非常貼心
還看到女性顧客把包包交給廚房,居然有寄包服務,就放在廚房XD

Porto很多餐廳都有賣Francesinha,所以就看大家喜歡什麼口味的醬汁囉~


半份Francesinha
我在Cafe Santiago前(芸妹說她這張拍得很好)


葡萄牙常看見的義式冰淇淋Santini也是我們的最愛,口味很多不說,
冰淇淋店開到晚上12點,所以有事沒事就可以吃一下,就算不餓也可以吃mini cone解饞。
比較可惜的是我一直很期待的mascarpone口味一直沒有補貨,非常失望啊⋯⋯
只好期待到Lisbon之後可以吃到mascarpone口味 <(_ _)>


紅白條紋搭配的Santini
百香果口味跟牛奶口味都很好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