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5/08

葡萄牙 Portugal- 跨年在Lisbon & Belém 吃吃喝喝

2016/12/30 Porto  Lisbon
2016/12/31 Lisbon → Belém

從Porto坐巴士(Rede Express)到Lisbon大約四個鐘頭,單程票36歐,學生票稍微便宜一點。巴士班次比較彈性,乘車時間跟火車差不多,又比火車便宜,這也是我們選擇巴士的原因。

這趟四個小時的旅程卻格外的痛苦,怎麼說?

要離開Porto的前兩小時不巧的下起雨來,我的傘一到Porto就弄丟了,芸妹也沒有傘,
雖然小賣店有賣傘,不過都很醜,也都不輕便,我們只好冒著雨在雨中推行李前往巴士站。

雨越下越大,到後來還變成傾盆大雨,因為怕錯過巴士的班次,我們也不敢暫時躲雨,
兩個人濕的一塌糊塗,以落湯雞之姿出現在巴士站,狼狽的要命。

rede的巴士不準時,這也就算了,車上的冷氣讓渾身濕透的我們直發抖,
再加上外套、衣服、褲子、鞋子都濕了,我們開始發出一股濕衣服的悶臭味⋯⋯很可怕!

我提議把透明塑膠袋撕開攤平,把塑膠袋當成毯子一樣蓋在腿上,還真的很有用!
一蓋上薄薄的塑膠袋,我們就不再發抖了,
很困苦的兩個人共享一個塑膠袋,雖然更臭,但是至少把熱氣留在身上,
所以這個塑膠袋成了不讓我感冒也沒有讓芸妹感冒加重的大功臣~


好不容易抵達Lisbon,脫離溫暖的塑膠袋窩讓我們冷的直發抖,
原本想直接坐計程車去hostel,又怕我們衣服的悶臭味嚇到司機(也不想丟亞洲人的臉)
只好坐metro到名字很像餐廳的站,尋找當晚要下榻的Goodmorning Lisbon Hostel。

故事不是到這邊就沒了。


Goodmorning Hostel不好找,它在一個印度人開的商店的樓上,
外觀看不到招牌跟告示,所以要進到hostel裡得先走進商店再拉開通往二樓的門,
我拖著裝了酒的行李和公司的電腦,一路沿著階梯爬往三樓的lobby,真的很折磨人。

哪裡看得出來是Goodmorning Hostel



Goodmorning Lisbon Hostel的在booking.com評比很高,是9.4分,地點非常方便,
就在網路上很多人推薦的小木偶海鮮餐廳「旁邊」,走到火車站也只需要十分鐘。
Goodmonring Hostel網站照片看起來光線充足也很美,我們特別選了木製床架的房型。

只不過,當reception帶我們穿過重重的門到房間,一打開門看到房間,
「怎麼跟照片差這麼多?!」

房間看起來有點舊,也不是很乾淨,床型還是我們刻意避免的鐵製床架。
我拿出訂房紀錄請櫃檯確認:這跟我訂的房間不一樣。
她說「我們有超過一百個房間,所以我們只是放了其中幾種房型在網路上」
(他們還有經營Goodnight Hostel,照片看起來也很漂亮,地點更方便,
不過經過一樓會以為是什麼烏漆媽黑沒有營業的店家,畢竟是Goodnight嘛!)

可以這樣嗎?放精美的房間照片在網路上,等我們實際入住才說「哦現實不是那樣」,
她很有禮貌的解釋,我訂的那種房型只剩一張床位,她去問問看裡面的人願不願意搬走,
這個解決辦法聽起來超怪的,但是她要問就給她問囉~

等待的同時,我們順便瀏覽Goodmorning Hostel的資訊,
這裡的住客很多,所以每天都有不同的吃喝玩樂可以參加,例如當晚是free Sangria night,
再加上這裡的住客很多,所以大批的人群來來往往蠻吵的。

後來我們毅然決然退掉我們的訂房,借用Goodmorning Hostel的電腦,
立刻在booking.com上面搜尋Lisbon哪裡還可以收留我們四個晚上,
雖然葡萄牙有很多很棒的hostel,不過因為我們待在Lisbon的時間逢跨年,選擇少了很多。

最後我們鎖定Lisboa Central Hostel,除了價錢大約是Goodmorning Hostel的一半之外,
爬上上鋪的是樓梯不是鐵欄杆(到底是有多討厭鐵欄杆),我們就招了Uber出發!

這是我的Uber初體驗,也才發現「天啊!葡萄牙的Uber太便宜了吧!」
兩個人搭的話尤其划算,跟兩個人坐地鐵的錢差不多(四個地鐵站距離大約才五歐元),
強烈推薦在葡萄牙集體行動的人 多多使用Uber。

Lisboa Central Hostel離市中心稍遠,離商業廣場跟凱旋門大概是半小時的腳程;
不過,這裡的員工非常熱心,而且是很真心的那種熱心!
跟剛剛在Goodmorning Hostel受到的對待相比,我們馬上覺得這裡是天堂~

員工帶我們看了幾個房間,包括4人房、6人房等等讓我們選擇,
我們最後選了一晚18歐的4人房,在我們居住期間也沒有其他房客,超棒!

每張床旁邊有小窗簾可以拉上,增加隱私,也有插座跟電扇在床頭,非常方便。

最喜歡這種階梯
折騰了一番,check in好已經十點左右,我們已經累到不想出去吃飯了,
員工很好心地說要不要喝點湯,她幫我們熱了傳統蔬菜濃湯,真的好感動啊!

好心的staff給我們熱湯(雖然不是很好喝)
Lisboa Central Hostel的廚房


隔天早上我們搭15號電車從Lisbon前往貝倫區Belém。
(Belém其實是耶穌誕生地Bathlehem伯利恆的縮寫,很高興我已經去過了)
電車上遊客很多非常擁擠,到了Belém的第一件事就是去買蛋塔來吃!

到了貝倫區,務必在店裡享用蛋塔
喜歡店裡的風格

Pastéis de Belém是葡式蛋塔的始祖,原本我想說:肯德基的葡式蛋塔就已經超級好吃了,
正宗葡式蛋塔是能有多好吃?
在Coimbra是我們也點過一個蛋塔,不過是冷的,又甜又膩,所以對始祖店不期不待。

Pastéis de Belém的蛋塔(nata)就不一樣了,首先,它是熱的!
剛出爐的熱呼呼蛋塔液很香,甜度適中,非常順口。
塔皮的脆度跟肯德基的葡式蛋塔也不相同,肯德基的蛋塔是酥皮一層一層的感覺,
Pastéis de Belém的塔皮則有點像春卷,很脆很薄,一片一片的,跟蛋塔液的口感完全不同。
有多脆?隔壁桌咬下去都可以聽得一清二楚的那種脆 。
果然是葡式蛋塔的始祖啊~名不虛傳!

我們先是外帶了三個,邊走邊吃,當下覺得很好吃,8分好吃的程度,
要離開Belém時,我們決定去店裡內用蛋塔,這才發現內用的蛋塔更是好吃到爆表啊!

一個蛋塔才1.05歐

內用排隊雖然大約要等十五分鐘,不過能坐下來享受蛋塔+喝一杯牛奶咖啡實在是很享受,
如果邊走邊吃,難免有些外在事物會分心(要低頭看路、閃路人之類的),
沒有辦法好好享受這個蛋塔,可是內用就不一樣了,蛋塔沒被紙盒悶住,
桌上放了糖粉跟肉桂粉可以撒著吃(外帶也會附),
我們原本想吃四個,外帶兩個,最後因為蛋塔太美味了又把外帶的從盒子裡拿出來吃 :)

當地人說,世界上只剩下三個人知道Pastéis de Belém的配方了,
他們有好好投保嗎?有沒有寫下來放在銀行的保險箱裡呢?
這麼好吃的蛋塔以後吃不到怎麼辦啊!!!

默默的一群
這就是兩個人共吃了九個銷魂蛋塔的故事,現在寫一寫,蛋塔魂又醒了。



來到貝倫區也完成我一個願望 (雖然相當幼稚):模仿發現者/紀念碑拍照。
這個紀念碑是紀念航海家恩里克王子,象徵葡萄牙16世紀輝煌的航海時代。
上一次看到讓我發出讚嘆的作品是什麼時候了?
發現者紀念碑絕對是其中一個;它比我想像的巨大,紀念碑上的33個人都雕刻的栩栩如生,
每個人手上拿的物品和穿著、衣服的皺摺都很逼真,
這麼巨大美麗的紀念碑真的很讓人感動,我們來來回回觀察了它好久~

發現者紀念碑:這個阿北在讓老婆幫他拍照,看到我在等他拍完就索性找我一起合照
猶豫了很久找到路人加入拍攝,我很好意思的自己當王子,奶昔是我手上的船,
後面眾多導航員、旅行家、作家等等就在我身後,後來還有路人跑來拍我們。
我後面的女生真的好辛苦,跪在地上,她的角色是王子的母親,很入戲,一百分。

圓了我當王子的夢啊!
貝倫塔
俯瞰貝倫區
排了半天的隊終於上了貝倫塔
想跟塔上的人揮手,結果都沒有人回揮
修道院
美麗的雲
我一臉賊,因為我把寶特瓶裡的水倒到排水口,想看會不會從怪獸的嘴巴流出來
在修道院看書的情侶

當天是12/31,里斯本有煙火可以看,我們的跨年晚餐決定在名廚José Avillez的餐廳享用 :

Cantinho Do Avillez.
R. Duques de Bragança 7, 1200-162 Lisboa, Portugal



José Avillez有一系列的餐廳,除了比較便宜的pizza到fine dining,價位迥異,
我們選了中價位的小酒館,是比較現代化的新式葡萄牙料理。

主廚的其他餐廳
每間餐廳的名片風格不同

José Avillez的餐廳都相當熱門,我們趕在餐廳七點開門之前去排隊,很幸運地拿到位子。
其實在葡萄牙,比較熱門的餐廳都要訂位,那為什麼我們都沒有訂位卻都還是吃得到呢?
只要趕在餐廳開的時候去吃就不會有問題了,葡萄牙人都吃得很晚。

Cantinho do Avillez的每一個服務生態度都很棒!
即使在跨年夜忙得不可開交,每一個人都很有耐心親切也很專業,
食物也很好吃!每一道料理的名稱都別出心裁,推薦大家可以去吃吃看。

看到抹醬之一有白松露奶油就點了
厲害的魚湯
干貝
奶昔享用檸檬汁
很棒的跨年晚餐
這個甜點叫焦糖三次方



吃飽喝足,芸妹買了葡萄牙限定的Somersby Blackberry Cider準備跨年喝,
走去Praça do Comércio的路上,人潮越來越洶湧,所有的餐廳都擠滿了人,
有些人穿著正式服裝在用餐,也有一些年輕人已經喝醉開始呼嘯。

葡萄牙版杯緣子

廣場上搭建了臨時舞台,有不知名的樂團在唱歌,
也有kinder健達贊助的溜冰場,不曉得什麼因素沒有開放。



關閉的健達溜冰場

跨年夜少不了的就是吃喝的小攤販,可惜我們才剛剛吃飽,
但我被一個上了年紀的攤販大叔深深吸引,他工作的表情實在太認真了,
而且看他用不同的模型製作不同種類型的點心,簡直讓我移不了目光,看了超過十分鐘。


這爺爺工作超認真的


左邊那男的可能是他孫子,頗帥
在煙火即將開始之際,人潮越來越多,有很多推擠,我們很幸運地站在一個坐輪椅的人旁,
每當有人要借過或想推我們的時候,我們就會說「這邊有輪椅!」
緊靠著我們的還有個爺爺跟一個大約五歲的孫子,爺爺看起來很有氣質,
他還指指奶昔給抱在懷裡的孫子看,怎麼這麼識貨!深得我心的爺爺~

葡萄牙首都里斯本的跨年煙火好不好看呢?
老實說,我已經忘記有什麼了,除了像日本那種可以講出來有愛心形狀的煙火之外,
究竟要怎麼形容煙火呢?
但是跟好友熱熱鬧鬧地度過2015年不就夠了嗎? :)


里斯本的跨年煙火,意思拍一張,發現有一堆人用手機在錄影


Happy new year!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