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9/01

冰島 Iceland Day 5 飛往格陵蘭!Greenland Kulusuk 65° 32N

2014/6/5 Reykjavik-Greenland-Reykjavik-Akureyri

很明顯的,這天的行程我一共坐了三次飛機,每一個」符號都代表一張機票。
兩個字:燒錢

 
我原本考慮去格陵蘭東邊,最靠近Reykjavik的城市Kulusuk住上一晚,
但是What's On的先生一直說Kulusuk很小,不需要花一晚在那投宿
我也想去Walter Mitty去的Nuuk,也就是格陵蘭的首都, 
可是Nuuk比較遠,我還得去冰島北部的大城Akureyri只好作罷

我報名了Air Iceland Kulusuk day tour,費用是101285ISK=27000台幣,
雖然是day tour,但是實際上在Kulusuk的時間只有4個小時
這個day tour包括Reykjavik-Kulusuk來回機票,以及當地導遊帶著你hiking;
自從上次約旦玩回來之後,我就發現爬山的小小樂趣,所以很期待去Kulusuk健行

早上我從Hlemmur Square坐公車到機場,公車站就在Hlemmur Square對面十分方便
順便補充一個對旅人來說挺實際的資訊:
冰島不管買什麼東西都可以刷卡,舉凡冰淇淋、熱狗,小至一張明信片,
就是坐公車沒辦法刷卡
如果要坐公車,得在公車總站先買好票(可刷卡),或上車投剛剛好的零錢
為什麼要強調這一點呢?因為我原先不知道,帶了八百歐元的現金去冰島想說零花,
結果只花了不到五十歐元,刷卡實在是太方便了~

下了公車,我一時之間不知道要往哪走,因為Reykjavik的國內機場附近看起來怪荒涼的,
於是我問一個跟我同時下車的男子:請問機場在哪裡?
他回答「我正要去機場上班,妳跟著我走吧!」
原來他是在機場工作的安檢人員,聽到我要去格陵蘭他也很好奇,
說他自己住得這麼近卻從來沒有想過要去,到了機場門口他跟我揮揮手說「等會見!」
 
在候機室時(為什麼不說登機門?因為沒有!),
我跟一對美國夫妻和腳不是很方便的法國爺爺聊得很愉快,我們都報了同一個tour,
事實上這個tour也只有我們四個人報名
美國太太的法文超流利,她年輕的時候曾住在巴黎,法國爺爺自然是聽得心花怒放~
 
聊著聊著,有一群黃皮膚的人過安檢吵吵鬧鬧,引起我們的注意,
原本還以為是中國人,但仔細看看他們深綠色的護照,我發現他們是台灣人,
咦?原來台灣也有旅行團到格陵蘭啊,我都不曉得(我也沒有在關心旅行團不是嗎)
他們參加了北歐18天遊,費用很昂貴但我忘了是多少錢(都過兩個半月了饒了我吧),
我不是很想跟他們多聊,因為他們太吵了,有點丟臉
 
從Reykjavik坐飛機到Kulusuk只需要一個半小時,台灣團的領隊就坐在我旁邊,
What's On幫我訂的是窗邊的位置,然後特別提醒我:接近格陵蘭時風景絕佳,不要睡覺。

但由於早起的緣故,我上了飛機很快就不支倒地,幸好好心的領隊叫醒我「妳看外面!」



這些巨大而密集的浮冰在海面上載浮載沉,我沒有看過這樣的景色
Alaska的Hubbard Glacier雖然有點類似,但Hubbard Glacier很多碎冰,海面白茫茫一片,
而格陵蘭的巨大浮冰則和深藍色的海水引起對比,從高空俯看,放眼望去都是這樣的景象,
真的十分驚人!光是看到這個壯觀的樣子,我就覺得這個day tour值回票價了

飛機上的乘客此起彼落的開始拍照,無奈飛機很小我又坐在螺旋槳附近,
不管怎麼照就是會有個惱人的黑影,所以只好跟第一排的乘客借個窗口趕快拍一拍,
以後去格陵蘭的人,一定要選第一排的位置才能完全不受阻礙的拍照,切記

很興奮的下了飛機,我們一行四個人就和導遊碰面,
但這時出了一點小狀況,因為法國爺爺的腳沒辦法走太久,不適合hiking 3公里到鎮上,
(對我來說,3公里有什麼?從Hlemmur Square到Valdis吃冰淇淋單趟也要3公里)
旅行社答應他會幫他找車子載他到鎮上,還會幫他安排個會說法文的guide,
但顯然這一切都是空穴來風,他被騙了,這兩件事都不是真的。

飛機抵達格陵蘭的Kulusuk
等待的同時,我在機場買了格陵蘭的明信片,由於格陵蘭是丹麥屬地,貨幣是克朗kroner
導遊建議我們在機場先買好水,因為Kulusuk只有一間超市,半路口渴沒有地方買水喝
最後導遊不知道怎麼做到的,聯絡了一輛郵局的車子來載法國爺爺,聽起來就很可愛 :)
法國爺爺會直接在鎮上的超市與我們會合,美國夫妻、我、兩個導遊則出發!


這天我穿著我最厚的衣服,圍著圍巾還戴了頂毛帽,簡直是大錯特錯,
原本以為格陵蘭會比冰島還冷,沒想到九度的格陵蘭舒服得不得了~太陽又十分熱情,
一點都不像冰島超級善變的天氣,所以我們全都開始邊走邊脫(北風與太陽續集)

一開始的路不是很好走,因為積雪與融雪的關係,地上有時積水混雜著泥土很髒,
我們經過了Kulusuk唯一的飯店,壟斷所有市場的這間飯店不知道一晚多少錢?
想必那團台灣旅行團住的就是這間飯店,因為他們要在Kulusuk過一夜。

導遊說,來格陵蘭的旅行團有很多,其中佔最大比例的國籍是台灣
他說,台灣推廣來格陵蘭的marketing一定做得很好,
不過我好像是我所知道的人裡面,第一個來格陵蘭的,還是大家都偷偷去了格陵蘭XD

由於道路積水太嚴重,我們決定翻山越嶺,走乾淨的雪地總比踩在髒水裡好
途中我們經過一片滿是青苔的石堆,踩在上面十分舒服,鬆鬆軟軟衝擊力都被吸收,
我想到以前讀秘密花園,說有種植物叫「地錦」,就像大地的毯子,
於是我問導遊這遍布滿地的植物叫什麼?心想該不會就是地錦吧!他回答「青苔」

我自以為是地錦的青苔

一小片墓園
走到山頂的時候,我們很愜意的坐下來休息,眺望依偎在浮冰群裡的寧靜小鎮,
胸口覺得很暢快,可惜的是愉悅的心情不知道要跟誰分享(一個人旅行的缺點)。

導遊說,前幾天有人看到一隻北極熊在這附近
野生的北極熊!我也好想親眼目睹~
Kulusuk離北極圈很近,不過還差了一點點,所以我特地在標題把緯度標出來

小鎮就在遠方

下山的積雪更厚,我的腳一直往下陷,幾乎都濕了,每一步都得花點力把腳拔出來才行,
這時就很懷念剛剛走過的青苔,要我在那裡躺上一天我都願意

 

Kulusuk住了大約三百人,Inuit看起來有點像蒙古人,跟我預料中的不太一樣,
而且我學到一件很重要的事:

我們都習慣用Eskimo(愛斯基摩人)來稱呼Inuit,
但是Eskimo這個詞是那些外來人(non-Inuit)幫Inuit取的名字,
簡單的來說,Inuit根本不是叫自己Eskimo,
所以為了表示尊重,我們應該使用Inuit稱呼他們,或Greenlander(格陵蘭人)

終於來到小鎮上

Kulusuk鎮上唯一的超市

走在路上,Inuit都會看看我們,有些會很友善的說hello,有些也很害羞
我們趕著超市12點關門前進去買午餐和水,美國太太很好心的請大家吃冰淇淋,
然後我們便隨意在簡陋(又有點殘破)的小鎮上隨意走走晃晃,
導遊帶我們去一間小屋看北極熊皮,是不久前才獵到的,巨大的熊皮攤在網子上風乾,
我們很好奇的摸了摸北極熊依然尖銳的爪子
屋外則曬著一張海豹皮,不過已經看不出海豹的樣子 

北極熊皮一張
那團深色的是海豹皮
  最後我們看了一段打鼓表演,其實是drum dance,鼓也是用北極熊皮做的,
老人邊打鼓邊唱著我們聽不懂的歌,表情跟動作都十分認真
想看表演的話只要google "Inuit Drum Dance"就有了,
(我不太忍心錄影,可能因為在我心目中,老人就應該在家安享天年不愁吃穿吧!)
這個表演的老人做了一輩子的drum dancer,他媽媽也曾是個drum dancer,葬在教堂附近



回機場的路上,我們決定縮短路程,改走很難走的積水馬路,
因為我們得趕一天只有一班的飛機回到冰島,
Kulusuk的機場很小,幸好只要在飛機起飛前十分鐘抵達機場就好,
除了有等於沒有的安檢以外,護照或證件也不需要出示,
拿著機票跟候機室的工作人員核對姓名就可以上飛機了
我心想:如果我被打昏,隨便一個人都可以拿走我的機票上飛機吧。

融雪讓馬路變得很髒
看看兩旁雪有多高
我的布鞋要怎麼走~
那個迷你建築物是機場,唯一一架飛機就是我們要搭的
左前方是美國夫妻,右前方是法國爺爺


回到Reykjavik,看看時間,離我下一趟飛到Akureyri的班機起飛還有一個小時,
我心一橫決定到Reykjavik市中心去吃Valdis的冰淇淋,可是問題來了:
1. 我沒有零錢可以坐公車
2. 我不知道要怎麼從機場坐公車到冰淇淋店附近
3. 我不想坐計程車

於是,我當機立斷,決定用走的!
看了地圖用手指當作比例尺算了算,從機場到Valdis的距離大約是3.5公里,
我有一個小時,來回走7公里,再加上買冰淇淋的時間,走快一點應該來得及

我豪不猶豫開始往鎮上走,但才走了十分鐘左右就發現不對,
因為以我的速度,走到Valdis冰淇淋店單趟就需要40分鐘,買冰淇淋還要排隊,
這樣的話一定會來不及搭上一個小時後起飛的班機

我決定hitch hike,看有沒有好心人願意順路載我一程,
可能會有人覺得危險,不過我國中就已經做過這種事了XD
再加上聽說冰島人都還蠻熱心的,hitch hike很容易就找到車子願意停下來;
大概四五輛車呼嘯而過之後,第六輛車減速靠邊停了下來,
這是一輛小型的卡車,後面載著一些樂器
我喜出望外的打開副駕駛座的門爬了上去,請駕駛載我到市中心的Harpa Concert Hall
其實Hapra Concert Hall離Valdis還有一小段距離,那為什麼不請他直接載我到Valdis呢?
老實說我覺得請人家載我去冰淇淋店也太丟臉,感覺就很豬,要吃不會自己去喔這麼懶,
所以我就編了個理由,說我很想去看Harpa Concert Hall只是要趕飛機怕來不及
對不起我說謊了,希望這位好心的駕駛可以理解我的苦衷~  

Harpa Concert Hall
到了Valdis,很幸運的是居然沒有什麼人排隊!
心想這應該是最後一次在冰島吃Valdis的冰淇淋了,那就點三球加filling好了!
雖然昨天吃了讓我驚豔的霜淇淋,我有一度猶豫要不要吃霜淇淋算了,
但最後我還是很忠實的點了奇異果、不知名的莓果,和瑞士三角巧克力(好像)口味,
要不是Valdis,我都不知道我可以這麼喜愛奇異果,奇異果口味冰淇淋實在是太討喜了!
微酸甜甜一點都不膩,任何時候叫我吃我都願意

我選瑞士三角巧克力口味時,店員說「這是乳製的,妳可以吃嗎?」
原來因為我先選的兩個口味奇異果跟莓果都是non-dairy,她八成好心想提醒我,
這也讓我有了個新發現:
我熱愛奶製品,還曾經說要嫁給賣cheese的人,
但Valdis的水果口味冰淇淋特別深受我喜愛,開了我另一扇窗,謝謝它!



我滿心歡喜的邊吃冰淇淋,邊往機場的路上走,途中為了想確定自己走的對不對,
我曾經停下來問一對路過的男女「請問機場是這個方向嗎?」「對,妳要走去機場?
他們看起來十分訝異,但當下我覺得我還蠻酷的,為了想吃的東西的確可以不擇手段啊!

太過悠哉再加上以為hitch hike一趟,回程就可以慢慢走的下場就是:差點來不及!

接近機場的那一公里我幾乎是用跑的,滿頭大汗 衣服都黏在背上,
心裡急得要命,剛剛的成就感和得意已經消失殆盡,開始責怪自己的貪吃,
明明就只有一個小時還硬要去吃冰淇淋!為了吃而誤事怎麼辦?
好不容易趕到機場,我發現飛機delay半個小時......
可惡!害我跑成這樣!


從Reykjavik到Akureyri有幾種方式:
1. 坐飛機,45分鐘,我花了31740ISK(約NT8200)買來回機票,早點買會便宜很~多
2. 坐巴士:約8小時,夏天有環島巴士,不過票價也不便宜而且要花很長的時間坐車
3. 搭便車,約4-5小時


Akureyri機場
才45分鐘,連覺都還沒睡就抵達Akureyri了,
離開機場後,我開始找巴士站想坐巴士到鎮上,卻意外發現根本沒有這種東西!
想到Akureyri鎮上除了坐計程車只能走路

天氣很好,所以我拉著行李打算慢慢走到hostel,
結果,我還沒走出機場的停車場,就有輛車慢下來停在我旁邊
我還來不及反應是怎麼回事,開車的媽媽問我是不是要去鎮上?她可以載我一程。

我當下真的好感動啊!也感到好溫暖,怎麼會有這麼熱心的人呢?
14歲戴著矯正器的兒子立刻下車幫我搬行李,手腳很快,
然後我跟超漂亮的狗狗還有兒子擠在後座,跟駕駛座的媽媽聊天,
副駕駛座坐的則是兒子的外婆,飛來Akureyri參加孫子的14歲成年禮
狗狗長得十分英俊,也被照顧的很好,我拍拍他的頭,他也驕傲的抬起頭散發他的魅力
把我送到目的地後,兒子很乖巧的又跳下車幫我搬行李,
不禁覺得這個弟弟也太有紳士風度,媽媽親身示範助人的道理,他的家庭教育教得真好

載我一乘的狗狗一家人

當晚我投宿的是Akureyri Backpacker's Hostel,我訂了6人房,每一張床位都有人睡,
就當我洗完澡躺在床上研究隔天的行程時,有一個男生推門進來,
我很直覺反應的說"Hello~"打個招呼,定睛一看,居然是Ringo!
那個前天一起去冰河湖認識的深圳弟弟!
我們當時開玩笑的說Akureyri見,但我們都沒有留下聯絡方式,也沒有提到要住哪邊,
沒想到我們訂了同一間hostel同一種房型,而且還剛好被安排在同一個房間!
這不是巧合是什麼?冰島究竟是有多小?

我們很興奮的交談, Ringo隔天要去Lake Myvatn,不過我決定要先去Husavik賞鯨,
所以我們說好了:6/8在KEF機場見,一起坐同一班飛機回哥本哈根





我必需說我真的很幸運,也很感謝旅途上曾經幫助我的人,
他們不只帶給我快樂和驚喜,也一次又一次給了我更多勇氣,讓我面對每一段未知的路程

13 則留言:

  1. 你真的好勇敢!而且你是你知道的人當中第一個去格陵蘭的人也太酷了!
    我也好想吃Valdis 我喜歡水果口味的冰淇淋~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們是大膽宇兩枚妳忘了喔~
      哈哈妳覺得酷的點很奇怪,妳有認識其他的朋友去格陵蘭嗎?
      感覺妳就會喜歡奇異果口味的啊好吃死了!

      刪除
  2. 虧你還想的出搭便車....

    回覆刪除
    回覆
    1. 冰島好像蠻容易可以搭便車的~我國中就搭過便車了哈哈不過是在加拿大

      刪除
  3. 冰島好酷跟本是我的菜~我最討厭帶零錢
    可是Kulusuk的人好可憐唷......小鎮裡都沒有樹XD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哈,我也好喜歡~想再去(吃冰淇淋)

      刪除
  4. 謝謝你的網誌,非常有趣。

    (感覺就很豬XDDD)

    回覆刪除
  5. 請教day tour可以先上網訂嗎?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Hi 我是請冰島當地旅行社 What's on訂的,你也可以自己從Iceland Air的官網預定,價錢一樣~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