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11/10

冰島 Iceland Day 6 Húsavík出海賞鯨去~

2014/6/6 AkureyriHúsavíkAkureyri

睡前只有我跟Ringo在房間準備就寢,不知道另外四張床位有沒有人,
睡得迷迷糊糊聽到有人回來的聲音,看了一下手機發現是早上六點左右,
我也不以為意繼續睡,起床後發現六張床位都有人,看來這間hostel很熱門
只不過,除了我以外,其他五個室友都是男生,而且還有兩個男生裸著上半身睡,
雖然我不覺得危險,但hostel如果貼心一點,不該排一個女生跟五個男生住同一間

今天我打算參加SBA公車公司http://www.sba.is/ 辦的whale watching tour,
我原本對看鯨魚沒有太大熱忱,Reykjavik就可以賞鯨了只是Husavik比較多鯨魚,
要不是因為What's On說冰島北部有更多活動我也不會特別想來Akureyri,
來了之後發現我想看的瀑布Dettifoss因為季節關係,道路還沒開放,
雪地摩托車或泛舟等戶外活動,自己參加也好空虛,我對騎冰島馬也沒有太大的興趣,
所以就只好決定參加一日行程去Husavik看鯨魚,順便看看只有這裡才有的puffin帕芬鳥

從Akureyri Backpacker's Hostel走到集合的公車總站不用五分鐘,
整個公車總站只有我一個人,我說我報名了去看鯨魚的行程,
櫃檯說今天只有妳一個人參加喔~」
什麼?付了13950ISK(約NT3500)居然成為我包車的private tour,
我興高采烈的爬上了mini van,司機Haflidi告訴我說:
看我想在Husavik待到幾點都可以,要離開的時候打個電話給他就好,
不用照著表定時間回到Akureyri,太棒了!代表我要去鯨魚博物館愛待多久就待多久


一路上我們暢所欲言,Haflidi很熱情的跟我介紹路上看到的許多事物,
而我有任何大的小的蠢的問題也都一一提出來,很像朋友出遊一般,
看到漂亮的風景也可以隨時請他停車讓我拍照,真的很開心也很放鬆

Akureyri好美

到了以漁業和觀光業為主要收入的Husavik,Haflidi把我放在North Sailing公司,
我拿著票到了櫃檯,發現在站在櫃檯前面的兩人背影怎麼那麼熟悉?
那頭蓬鬆捲曲的金髮和帶著口音的英文
仔細一看,不就是Raquel和她媽媽?!
我很興奮的大叫Raquel的名字!她們也很驚喜的轉過來給我一個擁抱

SBA幫我訂的票是沒有sailing的3小時tour,那個班次取消了,
而我只要加10歐就可以換成跟Raquel她們同一艘船的4小時whales, puffins and sails,
雖然聽起來很像商人的伎倆(便宜的船取消了,我給你折扣:只要加十歐元就升級喔!)
不過只要能跟她們一起我就很開心~於是我乖乖掏出我的十歐元換成4小時tour
沒想到這一路上一直遇到同樣的夥伴,冰島說小也不小,好歹也有台灣的三倍大,
就算在台北市也不會一天到晚遇到認識的人啊!

我們很開心聊著上次在餐廳分別後,這兩天發生的事情,
Raquel的媽媽像之前一樣,對著我拼命說西班牙文,好像我聽得懂一樣,
然後Raquel再耐心的翻譯,我很喜歡她們母女倆之間的互動,很像朋友

右邊就是我們要坐的船
請路人拍照常常得到這種照片
上船之前我們要先穿上一套連身的防寒風衣,也是網站上說的professional sailing outfit,
一開始還不覺得它有多重要,後來就發現它的可貴之處,
船行駛到外海,風很強也很冷,這件大大的風衣忠心的維持我的體溫,
碰到某些其他賞鯨船隻,船公司沒有提供防寒風衣,光是看那些遊客就覺得冷,
在Reykjavik跟其他旅客聊天時,他們也有提到賞鯨時非常冷要多穿一點


Raquel和他媽媽
Raquel和我 :-)


這時候還很開心,等下就開始暈船了
我們很愜意的坐在甲板上聊天,或是四處的走動,
North Sailing是個家族企業,整趟旅程,會有個年輕人拿著麥克風不停告訴我們要看哪邊,
他會很生動而且不帶半絲倦意的說:現在往七點鐘方向看看!一隻xx鯨!
大家就隨著他每次說的幾點鐘」方向看去,拼命拍照卻也只來得及拍到鯨魚尾巴,
途中時不時遇見其他的船,有時兩三艘船一起加速追趕鯨魚,鯨魚應該覺得很煩吧~ 


頂多也只能拍到這樣的鯨魚照片
遇到其他賞鯨船隻
那些黑點就是puffin,我真的很昏大家將就看看就好

後來我開始暈船,大概是從看puffin開始,看著成群結隊的鳥兒不停繞著轉,
我的腦袋好像也跟著眼睛開始昏了起來,很希望船快點開走,可惜天不從人願。
年輕人船員事先有說「想吐的話吐到海裡就好」我旁邊的男生就這麼做了。
Raquel很擔心的坐在我旁邊,她建議我睡個覺可能會比較好一點,
所以我就窩在甲板上,太陽暖呼呼的照著我,搖啊搖得我很快就睡著了,
睡醒睜開眼後發現Raquel還是在旁邊守著我,不禁覺得很感動,
而且一覺醒來舒服許多,我們開始覺得四個小時的航程也未免太久了吧!
什麼時候要著陸啊?我想下船~~~
看來我不適合當船員更不適合當海盜


我就直接躺在甲板上睡覺,很難得的經驗

在船上隨便走動時包包就這樣攤在甲板上,好像也不怕被偷(Raquel是直接把iPad丟在甲板上)


然後是我很期待的點心時間

Raquel跟我一直在討論不知道什麼時候可以吃點心,因為我們快餓死了!
North Sailing會提供熱可可跟手工烘焙的肉桂卷,噢不~為什麼是肉桂!
我最最最討厭肉桂了,但在饑寒交迫下,也只好囫圇吞棗把肉桂卷吃個精光,
熱可可很好喝,還可以向船長討一點點萊姆酒加到熱可可裡一起喝,
聽說這是以前捕魚的傳統,像是獎勵船員工作一整天下來的辛苦 

手上拿著萊姆酒的船長站在後面

快要回到Husavik時,由於風速夠強,船長將引擎關掉,
找了幾個自願的年輕人把帆張開,看著他們跳上跳下拉著繩索很有意思,
我們一路被吹回Husavik;少了引擎聲,船在海面上無聲無息的漂著,
耳邊偶爾傳來鳥叫聲,遊客們也都靜靜的享受這份寧靜,非常悠哉

這幾個年輕男生跳到水裡好high

下了船,我們一行三人決定去參觀鯨魚博物館,
Raquel的媽媽很堅持的幫我付了門票錢,好感動啊~
這個鯨魚博物館規劃得很好,用很實際生動的方式陳列,
好比說某種鯨魚可以潛到海平面下多少公尺,吐出的氣泡是呈螺旋狀,
那個氣泡就會有模型可以讓你邊摸邊想像
(突然發現我舉的例子蠻爛的,不過已經是四個月前看的博物館了原諒我吧)
Raquel的媽媽因為看不懂英語,所以她們很快就離開了,
離開前她們分別給我一個很緊密的擁抱,告訴我下次去太陽海岸要跟她們說

(兩個月後的八月中旬,我和媽咪的確去了西班牙一趟,也到了安達魯西亞,
只是礙於時間緊湊沒有到太陽海岸停留,實在很可惜。)

一隻小鯨魚每天需要喝的奶也太多了吧!
左邊是鯨魚攝取的氧氣對比右邊人類攝取的氧氣

某種鯨魚的骨骼


參觀完鯨魚博物館,我依約定時間與專屬司機Haflidi碰面,
他神秘兮兮的說要帶我去看「特別的
從早上他就在一直講,說如果參加團的人不多,他就會帶他們去看這個「特別的」
我一直猜但是他一直不肯告訴我,搞得我也不知道該期待,還是害怕受傷害

位於鯨魚博物館的正下方開了一個小門,上面寫著1931,
Haflidi拿出一小把鑰匙開了鎖,推開那扇厚重的門,迎面而來的是一層透明的塑膠門廉,
昏暗的燈光下,我看見另一扇門在左手邊,同樣用一扇沉重的塑膠門廉覆蓋,
Haflidi回頭對我笑笑「妳猜到是什麼了嗎?
說實話,我當下有點緊張,心想他該不會是要把我帶到某個密閉空間把我殺了吧?
他在這裡把我做掉也不會有人知道的!

右邊那扇深色小門寫著1931
究竟是什麼神秘兮兮的東西藏在這扇厚重的門後

看到門下方的冰,是否略知一二

掀起第二扇塑膠門廉,我鑽了進去,迎面而來的是極冷的空氣,
昏暗的密閉房間裡,我看見牆上的架子都由一個一個木箱組成,原來這是一個冷凍庫!

Haflidi帶我來看這個冷凍庫,讓當地人存放一些味道較重的食品,好比說:羊肉或鯨魚。
每年只需要支付合理的租金,就可以把要冰的東西帶來這兒,
Haflidi用另一把鑰匙開了他的冷凍櫃,拿了一個羊頭和一隻小鯨魚給我拍照,
為了不想沾上鯨魚的魚腥味,我用袖子捧著這隻鯨魚,至於羊頭我就真的不敢拿了~

每一格都放滿了需要冷凍的食物
Haflidi和他說燉湯很美味的羊頭
雖然知道是冷凍庫還是有點緊張
我手上有一隻鯨魚!


回程的路上我們路過一個天然的溫泉,包車的邱大爺我想下車拍拍照,
水溫很舒服,有幾個人在泡腳;我發現冰島北邊的天氣不像Reykjavik那樣善變。




Haflidi還準備了另一個驚喜給我!因為我沒有機會騎矮矮的冰島馬,
他帶我去他朋友開的馬場摸摸馬,還準備了吐司讓我餵馬,真的很用心。
他的朋友騎著馬從遠方出現,然後又騎著馬翩然離開,好像從故事裡出現一樣。




結束一天的私人之旅,回到Akureyri,隨便挑了間餐廳的下場就是不太好吃,
(除了盤子裡那個冰島奶油讓我很喜歡以外)



Akureyri很小,在鎮上晃來晃去也不見得有幾間餐廳商店營業,
倒是我住的backpacker's hostel有提供一張drink coupon,我決定點一杯啤酒坐在一樓的bar,
感受一下背包客們的氣氛,不過我只沾了一口就把啤酒冷落在一旁了,
不喝酒的我實在無法理解酒到底有什麼好喝的?特別是啤酒,光連味道都很不好聞了⋯⋯

再晚一點的話就會有很多人在這裡喝酒 
Akureyri Backpacker's Hotsel的lobby

早早洗完澡躺在床上,我拿出信用卡訂了隔天的行程:去Lake Myvatn!

Akureyri Backpacker's Hotstel的浴室算很不錯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