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2/22

瑞典 Sweden-輾轉來到斯德哥爾摩

2015/2/7 Taipei-Hong Kong-Helsinki-Stockholm

好久沒參加旅行團了,不能說跟團好或是不好,利與弊的部分只能自己取捨:

跟團可以省去很多交通上的不便和時間花費,在車上聽導遊講解的同時也可以睡覺,
行李也很方便攜帶,想帶什麼就裝什麼,28吋的行李箱再加包包全部放遊覽車上很方便,
相較之下,自助旅行常常要擔心行李寄放的問題,通常是hostel或車站,
但由於跟團旅行不需要自己按圖索驥研究城市和路線,之後回憶都不如自助旅行來得鮮明。

參加旅行團通常都有當地或是中文導遊,如果遇到好的導遊,說故事可以加深印象,
自助旅行如果沒有花心思做功課的話,很容易看一看就過去了不知道箇中來由,
但是自助旅行也可以刪減自己沒有興趣的行程,把時間好好花在想去的地方和想看的東西。

這麼多前情提要,只是因為這次去北歐是參加旅行團,我有點不知道怎麼開頭寫這次遊記XD

台灣要去歐洲還蠻輾轉的,要轉機好幾次,不是很方便,光是想到要擠在位子上就很痛苦。
希望土耳其航空3/31開啟TPE-IST直航之後,可以省去一些轉機時間並壓低機票價錢。

從臺北到香港這段搭乘的國泰A330看起來很乾淨,冷調色系的內裝很新穎,
螢幕也是觸控式的,(Igloo說,現在不都是觸控式的嗎?)
哪有?新航只有一架77WN才是觸控式的個人娛樂系統,而且我看都沒看過那架飛機。

這麼短的航程,國泰很聰明,就發便當和一個鋁箔包的烏龍茶,
因為沒有meal choice所以問也不用問了,不需要跟乘客多做交談,
但是乘客會因此就覺得服務不好嗎?
不會啊,只要能在最短的時間內吃到東西,乘客就很開心了。
國泰去年不就是第一名的航空公司嗎?

如果說覺得服務好就是要讓乘客有3個甚至4個5個餐點選擇,像餐廳一樣點半天,
然後等run out of meal choice再來跟乘客道歉,跑上跑下找那份雞,讓更多客人等,
遇到發脾氣的客人就只能摸摸鼻子不斷道歉然後說I'll see what I can do。
我實在建議SQ可以好好看看TED,有幾個演講都提到:人的選擇越多,越不快樂
我舉雙手贊成。

Finnair的歐洲航線只提供好喝的要命的blueberry juice,我們都喝得很開心;
SQ提供了四種果汁,但乘客會因為有很多種果汁選就覺得服務比較好嗎?
不會,乘客甚至會開口要那四種果汁之外的果汁,像是mango juice, guava juice。

Finnair歐洲航線的藍莓汁


講了一堆廢話,切入正題。




早上十點,瑞典的氣溫不到零度,我們先到斯德哥爾摩的市政廳參觀,
市政廳是每年12月,諾貝爾獎頒獎典禮結束後舉辦晚宴的地方。
我們的導遊是個中國移民的男生,他說他去年有幸代表某某學生會來參加晚宴,
聽說長桌上,各國國王們與得獎人們餐具與餐具之間的擺設距離只有60公分,非常擁擠。

諾貝爾晚宴上的餐具

看了很多個房間 、聽了很多故事,我必需強調導覽真的很重要,
(反正市政廳好像也不開放私人參觀)
原本以為市政廳應該很無聊吧,但是其實蠻值得一看的,有幾個巧思我相當喜歡:

比如說經費不夠但又想製造出富麗堂皇的景象,所以將半盞水晶燈鑲在鏡子上,
利用鏡子的反射,看起來就是一盞完整的水晶燈!這主意又可愛又聰明~



半盞水晶燈


又好比說牆面上刻了一個星星,為什麼呢?
舉行晚宴時,女士們從台階上緩緩走下,如果她們一心看著階梯和裙擺,害怕跌倒,
低著頭走有失風采;如果看著星星下樓,下巴抬起來,看起來就會風度翩翩。
於是導遊就要我們試著看著星星邊下樓,但畢竟怕摔倒,還是難免不看腳下的階梯。

諾貝爾晚宴在這個藍廳舉行
照片正中間有一顆淺淺的星星刻在牆上
金廳的梅拉倫湖女神
代表東方的有清朝官員,還有土耳其的國旗與Hagia Sophia
代表西方的有自由女神與巴黎鐵塔 
完成金廳的畫家是那個把手舉起來的人


市政廳外面積了一層雪,天氣晴朗但是很冷,但真正冷到受不了的是我的腳掌,
因為我很自負只穿了一雙薄薄的船型襪,踩在雪裡腳真的凍到不行,
所以也無心欣賞有北方威尼斯之稱的斯德哥爾摩(市政廳外面看起來真的很像威尼斯)。

市政廳外 
媽咪與我,後面是梅拉倫湖

接著是老城區短暫的停留,自由活動時間很短,所以哥哥迅速地買了隻瑞典木馬,
然後我們到諾貝爾博物館的咖啡廳,想吃諾貝爾晚宴上的冰淇淋,
雖然瑞典使用瑞典克朗,不過有些地方都可以使用歐元,我遇到的店員也很親切。

諾貝爾博物館
諾貝爾晚宴上的冰淇淋

一份諾貝爾晚宴上的冰淇淋要價85瑞典克朗,大概是台幣三四百塊,
雖然不便宜,可是冰淇淋很精緻,光是看到它就打消了「坑人喔~」的念頭了,
冰淇淋非常好吃,我猜是香草口味跟莓果類的冰淇淋,底下是細細的糖絲,入口即化,
旁邊還附了個印有諾貝爾獎頭像的金幣巧克力。
冰淇淋上面的糖花就比較沒有什麼特別之處了,裝飾用而已也不難吃。

時間緊迫,只有十分鐘就要把冰淇淋吃完

更特別的是,住在瑞典的Lawrence告訴我們,咖啡廳的椅子底下有諾貝爾獎得主的簽名!
雖然那些得主我們都不認識,但我們還是很興奮的在安靜的咖啡廳裡搬起椅子拍照XD

椅子底下真的有諾貝爾獎得主的簽名!

還好Lawrence有告訴我們這件事,不然導遊都沒有說,這明明就很重要不是嗎?
另外,由於時間有限,我們也沒有辦法參觀the Nobel Museum,有點遺憾,
不過套句領隊Rebecca說的話「旅行中的遺憾是下次出發的動力」,我接受這個遺憾 :)


午餐是好吃的中式料理,有很可愛的台灣阿嬤在餐廳裡轉來轉去,問大家吃得習不習慣,
想想移民到北歐國家的人很了不起,離鄉背井來到這麼遠的地方生活,
不知道他們當時是懷抱著是什麼樣的心情,義無反顧選擇了這個冬天呵氣成雪的國家。

吃午餐的時候,明明是中午時份,我們卻不斷提到「怎麼感覺已經下午三四點了」,
原因是太陽很低,北歐國家的冬天日照時間很短,人也比較容易憂鬱,
我原本覺得不太可思議,不過才待了幾天,也似乎理解了日照時間很長的美好。
另一方面是我們真的很累,輾轉來到斯德哥爾摩,卻已經很久沒有躺在床上好好睡覺了~
旅行團的安排在這方面做得很不錯,因為傍晚五點我們就將搭船前往拉脫維亞,
乘船的時間是18個小時,除了用餐時間之外都可以好好休息,讓人迫不及待躺平。

只不過,搭遊輪之前,還有一個行程:
軍艦博物館的瓦薩號,一艘雷聲大雨點小、耗費鉅資和時間卻一場仗都沒有打過的軍艦,
至於由來是什麼就請大家自己google或wiki:
我覺得博物館很棒的一點事,館內有wifi,所以可以自己上網到博物館網站找導覽,
自己戴著耳機聽導覽,也不需要另外收費,真的很先進。

保存相當良好的瓦薩號
模擬小人們在煮食物

如果想上船參觀也不是不無可能,第一種方法是諾貝爾獎得主都可以上瓦薩號,
所以只要努力拼個諾貝爾獎,不僅可以在咖啡廳的椅子底下簽名,還可以登上瓦薩號:)
另外,瓦薩俱樂部的成員每七年也都可以上船一次,上一次登船是2014年就是了。


我跟Lawrence約下午三點在碼頭見面,出門在外,聯絡不會很不方便嗎?
不會~因為我哥在出門前辦了個國際行動上網的東西,所以到哪都有wifi,
有興趣的人可以自己上網看價錢跟方案:https://wi-go.com.tw

要離開博物館前,我正想用line跟Lawrence聯絡時,打字打到一半,
發現怎麼有人從後面看我用手機,原本還以為是我媽,結果一轉頭,
嚇了好大一跳!原來就是Lawrence!

我又驚又喜,想說這個人出場方式也太妙了吧!不吭聲的看我傳line給他本人XD

Lawrence和我在Stockholm!

在離台灣七千多公里遠的地方看見老朋友,真的是一件很令人興奮的事情,
特別是他還不辭辛勞,大老遠的在車子班次很少的星期天帶了防寒裝備給我,讓我很感動:')
(出門前我媽說要買雪褲,但我一直覺得雪褲穿起來很胖,不想買)

可惜我們在斯德哥爾摩停留的時間很短,在市區自由活動走走之後,很快就要上船了。
Lawrence特地帶來了一盒當地有名的甜點店的甜點,包裝很討喜,


讓我聯想到布達佩斯大飯店(The Grand Budapest Hotel)裡的Mendl's,
Tammy還很可愛的說會不會吃到一半吃到工具哈哈。
(但後來我仔細看了照片,像Mendl's的應該不是這個蛋糕盒,而是我的穿著)

布達佩斯大飯店裡的Mendl's

拆開這個深得我心的包裝盒,迎接我的是三塊從來沒見過的瑞典點心:

Semla & princess cake

像泡芙的兩塊是Semla,其中一個的下層有包甜呼呼的杏仁餡。
跟泡芙不一樣的是,Semla是將荳蔻做成的麵包切開,夾上whipped cream,
I'm not a huge fan of spices, 所以我沒有很喜歡那塊麵包的味道,
另外,糖粉撒得到處都是,吃起來有點狼狽XD
不過我很喜歡Semla中間擠的那坨whipped cream,很清爽不油膩。
我對whipped cream的接受度本來就很高,只差沒直接擠在嘴裡吃,
而Semla裡的whipped cream真的很好吃(還是瑞典的whipped cream都很好吃?)

聽說還有一種吃法是把Semla泡在溫牛奶裡
天啊!這就是我最喜歡的啊~就像我吃太陽餅要泡在牛奶裡剁碎一樣!
如果有機會能吃到泡在溫牛奶裡的Semla,相信我一定會更愛。

另一塊綠色的是公主蛋糕,裡面是海綿蛋糕跟whipped cream(好好吃),
外層綠綠的則是杏仁蛋白糖霜,軟軟的吃起來很甜,
但是因為海綿蛋糕不甜,whipped cream也不膩,搭配的相得益彰。
至於公主蛋糕為什麼叫公主蛋糕?
就只是因為三個公主的老師發明了這個蛋糕,然後公主們很喜歡。


就這樣,短短的半日斯德哥爾摩遊用甜點做了結尾,
肚子甜甜、心裡暖烘烘的和Lawrence分別,
接下來要乘坐遊輪前往波羅的海三小國之一個拉脫維亞(Latvia),
不過我以後會再回到瑞典的!



2 則留言:

  1. 我親眼看過你把whipped cream擠進嘴裡!

    回覆刪除
    回覆
    1. 咦?我有嗎!妳怎麼可以洩我底啊~
      那一定是Wholefood的whipped cream太好吃了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