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2/23

拉脫維亞 Latvia-雪花隨風飄~的里加Riga

2015/2/8 Stockholm-Riga

這一天,我們從瑞典斯德哥爾摩搭遊輪到拉脫維亞的首都,里加(Riga)。

遊輪不是很大,雖然有十層,不過除了超市、三溫暖、舞廳,沒有什麼休閒設施,
餐廳也只有兩個,一個是吃buffet的,另一個像是course by course的餐廳。
船上雖然有wifi,不過訊號蠻弱的,自助餐的食物也一般般,不值得一提。

房間雖然很小,但是床鋪可以收起來也可以攤開放下,所以空間也不會太狹窄,
只是低著頭整理行李時,很容易撞到頭(還是這是我的問題?)
房間裡也擺了張梯子方便旅客爬上床,哥哥一直說他不用梯子就可以翻身上下床,
我還是乖乖的搬了梯子,只是常一個沒踩穩直接滑到最下面一階,有梯子沒梯子好像一樣。


右邊那兩塊翻下來就是床

相較之下,我跟Esther去阿拉斯加玩的時候,坐的Celebrity Cruise就大很多,
對坐遊輪去阿拉斯加玩有興趣的人,可以參考我以前的blog:

船上的酒是免稅的,所以很便宜,有很多人會為了買酒跑來搭遊輪,
下船的時候用小推車載一箱一箱的酒回去。

遊輪準備靠岸時,所有的旅客都提著大包小包擠在五樓等著下船,
我和哥哥擠進狹窄的電梯,坐到五樓,卻連電梯都出不了,因為實在是太擠了!
一直讓我想到鐵達尼號裡面逃難的人,我連站都站不太穩了,
大家都穿很多包得很緊,所以我開始流汗,掙扎著脫圍巾跟手套,
哥哥和我決定搭電梯回到六樓,等大家下船下得差不多我們再跟著人群出去。

到了有著北方巴黎之稱的里加,天氣不是很好,
旅行社找了一個只會說英文的當地導遊帶我們參觀新藝術建築。
什麼是新藝術建築呢?真的很難形容,導遊講了我也是聽不太懂,
但大概就是19世紀時興起的一種藝術運動,wiki有看沒有懂但看一下也無妨:
反正大家就是跟著導遊指過去的房子跟雕刻、裝飾,東拍拍、西拍拍,
哦~這是浪漫主義的~ 哦~這是三兄弟之家~


市政廳廣場
三兄弟
有個人坐在屋頂上看書

有一隻熊在屋頂上


俄羅斯大使館
看窗戶多變的設計好像是浪漫主義
很有共產主義味道的步兵雕像,我喜歡,很酷
象徵道加爾河(這是在牆上哦~)

比較特別的是,導遊有提到這裡的有錢人都住大房子,一間房子有十個房間那種。
我很好奇問她,要這麼多房間做什麼呢?
她說,她有一個朋友,家庭成員只有三個,卻有十個房間,
她去他們家都會迷路(不曉得是真的還是只是唬爛我,而且好像也沒回答到我的問題)。


「十個房間也未免太多了吧」

走著走著已經不知道在看什麼東西,一堆建築眼花撩亂的,雪越下越大,
連奶昔的帽子都跟我一樣覆蓋上一層白雪,
於是導遊帶我們到一間咖啡廳,我們全部都湧了進去。


雪花佐奶昔(豆豆發明的)
邱小宇的驛站:甜點店

大姊姊說她請客,讓我去挑蛋糕 :)
挑蛋糕!一聽到眼睛都發亮了!這是我最喜歡的事了!(有人可以雇我當甜點採購嗎?)
我馬上像脫了韁的野馬擠向櫃檯,耐心的邊排隊邊端詳哪塊點心看起來比較好吃。

里加的甜點真的很便宜,點了這一桌還不到15歐元,一杯熱可可才2歐比台灣還便宜,
重點是這些甜點還很好吃!每一樣都是在水準之上,尤其是那塊拿破侖派

里加的亮點
吃飽喝足超開心

暖暖胃之後再走出咖啡廳,細雪紛飛好像也不令人感覺那麼冷了,
只是我的毛線手套很薄,一直搓著手哈氣,一下又摸摸臉怕臉被凍傷。
導遊是一個看起來很慈祥的老(?)太太,她走過來用雙手握住我的手,
即使隔著她的手套和我的手套,我都能稍微感覺到她手心的溫度,
她很好心的說要跟我交換手套 :)
"Maybe we should change our gloves."

她甚至把手套脫下來,再次用雙手握住我的手,她的手真的好暖啊~
為什麼一個老(?)太太的手這麼暖,我的血液循環也太差了吧?!
她再次提議要跟我換手套,我怎麼好意思,當然是婉拒了她,但是心裡好感動 :')


導遊很好心的想跟我交換手套

順帶一提,我跟哥哥在里加的明信片一直看到不來梅那幾隻動物音樂家,
(就是有驢子、貓、狗、雞組成的音樂家,合力嚇跑小偷的那個故事)
我們很好奇,不來梅的音樂家不是在德國嗎?為什麼里加也有一樣的雕像呢?
導遊告訴我們,發現里加的人來自不來梅,所以里加也有這個雕像(只是比較醜)
不知道是不是來不及的關係,導遊沒有帶我們看這個不來梅音樂家的雕像,有點可惜,
看不來梅的音樂家至少比看新藝術建築看得懂是吧?

我媽把我拍的太有意境了
我媽隨手拍之二:不知道在幹嘛
我媽隨手拍之三:雪中趕路的小宇

里加有一座波羅的海地區最大的教堂,但看過那麼多教堂了,我跟哥哥對教堂興趣缺缺,
(寫遊記想放照片時,才發現我竟然連一張主教堂的照片都沒拍,是有多沒興趣啊~)
導遊在講解彩色玻璃窗的時候我們也沒仔細聽,看到一群人離開教堂就跟著出去,
離開教堂時我還跟哥哥嘀咕「這教堂也參觀的太快了吧?看一下多少錢?」
哥哥就走去售票口看,好像是三歐還五歐我也忘了,
反正我就抱怨這個錢我不想付之類的,這時前面有人轉過來用中文說:
「你們跟錯團了!你們的人還在裡面!」
我們才大驚失色地跟售票窗口說我們脫隊了,想要回到教堂,請讓我們進去XD

看起來很酷的圖書館,可惜沒有時間過去

晚上下榻的飯店有賭場,哥哥立刻就說吃飽要去賭一把,
小孬孬如我每次玩slot machine都輸錢,原本堅持要去外面走走,
但還是禁不住可能會賺錢的誘惑跟哥哥進了賭場,聽他解釋21點的規則,
這才知道台灣的10點半都是來亂的,還有過年時玩的21點也常常亂玩一通XD

看了一陣子,我發現我的數學真的很差啊~檯面上連自己的牌現在有幾點都會數錯,
連基本的加法都不會,難怪考高中跟考大學的時候數學都沒考好。

當我終於下定決心要跟哥哥凹一個籌碼玩時,卻在三秒之內馬上輸掉了⋯⋯
三秒,輸了十歐⋯⋯那是五杯熱巧克力啊꒦ິȏ꒦ິ
唉,早知道就不玩了,不玩的話現在那十歐應該還乖乖的在口袋裡吧。
(不過我也沒還哥哥那十歐就是了→還敢講


五杯熱巧克力,掰~



2 則留言:

  1. 五杯熱巧克力還蠻有趣的,冬天好像這個比10歐還吸引人~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哈~真的~只能說以後不要再賭了啦只是浪費錢而已~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