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7/19

土耳其 Turkey-最終章,風波不斷還是要吃好料

2015/4/11 Istanbul 

昨天晚上停水後,一直到早上睡醒,水都還沒有來,我們只好將就用礦泉水刷牙洗臉,
一邊吃不再好吃的早餐,一邊想著:哪裡可以洗個澡呢?
我們都不想再洗土耳其浴了,這種東西體驗過就可以也不想再被騙錢 ,那該怎麼辦?

幸好貴人出手相救我們把行李拿到Anson那邊+洗澡,晚上再去Lawrence那借浴室。


雖然Anson他們的飯店就在Hagia Sophia旁邊,但由於路人亂指路,讓我們又繞了好大一圈。
轉開水龍頭看就嘩啦啦的水流真的很開心,有熱水可以洗澡真的是太幸福了!
這間飯店是整趟土耳其旅行以來,洗澡洗得最舒適的了!

昨天就已經一口氣把伊斯坦堡該看的都看得差不多了,所以今天我們就很悠閒地走走;
有頂大市集就如同朋友們說的:賣很多中國製的假貨,
我們大概逛了不到十分鐘就離開,這裡實在是太觀光化了,
我真心認為有頂大市集The Grand Bazaar是個可以省略的景點,只有換錢的匯率還不錯

沒什麼看頭的有頂大市集
迷路尋找蘇萊曼清真寺的途中,我們發現人家在吃雞肉飯
攤販用一個很像台灣賣爆米花的推車(四周是透明的)賣雞肉絲跟飯,
先裝一盤有雞油的香香米飯,再用帶著塑膠手套的手抓一些雞肉絲放在上面。

雞肉飯
錯就錯在我們點了之後才問是多少錢,小販大概想了兩秒才回答「5里拉」
我的餘光飄到正在吃雞肉飯的兩個當地人對看一眼,繼續低頭吃飯,
因此我合理的推測他開了一個比正常價格貴的價錢,不過也無從證實,
我們心裡打定主意:以後去吃東西要儘量選有標價的餐廳。

看得我又餓了
不過說真的,雞肉飯很香很好吃,我覺得比台灣的更有風味,
飯不像台灣的雞肉飯比較油,淡淡的香氣配上大量的雞肉絲跟松子真的很美味,
我們也很省,兩個人吃一份,連飲料的錢都省了。

吃飽之後,繼續尋找蘇萊曼清真寺,我們跟著一個看起來也是要找蘇萊曼清真寺的人走,
不過他腳程非常快,我們很吃力的才能跟上他,一邊心想他會不會怕我們跟蹤他。

來到蘇萊曼清真寺附近,首先我們想看的是鄂圖曼時期建造的墓地,這裡有蘇丹的陵墓!
這個墓地一點也不陰森,只是我還是不敢拍蘇丹的陵墓,覺得有點怪怪的好像不敬。
透過外國解說員,我也大約了解其他墓碑的意義,還有埋葬時的一些傳統,很有意思。

蘇萊曼清真寺蓋在地勢比較高的地方,所有往來伊斯坦堡的船隻都可以看見這座清真寺,
不管是白天或晚上,蘇萊曼清真寺看起來都非常華麗也很壯觀。

從蘇萊曼清真寺遠眺金角灣
龐大的蘇萊曼清真寺


比起Aya Sofia跟藍色清真寺,蘇萊曼清真寺的遊客很少,因此也十分清靜,莊嚴感加倍,
更值得我注意的是,這裡的拱門跟Cordoba的看起來非常相似,讓我很熟悉也很興奮!

紅白相間的拱門,跟哥多華的清真寺很相像!



但是!蘇萊曼清真寺的地毯有一個很濃的腳臭味,這裡的遊客雖然不多,
但不曉得為什麼腳味這麼重?我呼吸都不想吸太大口,小口小口的嘴吸嘴吐。

禱告前洗臉跟手腳
這裡還有志工為遊客解答問題,他們不停地重複:
「我們會說英文,有任何問題都可以問,沒有笨問題」
受到他們的鼓勵,我就接二連三問了幾個問題,包著頭巾的穆斯林女子很認真地跟我解釋,
不是草草回答我的問題,而是滔滔不絕一直講、非常熱心。

我獲得一個我以前不曉得的重要資訊:
我一直都以為穆斯林朝拜的方向是麥加(Mecca),但這不是完全正確,
穆斯林其實是對著天房Kaaba禱告,天房裡面有一顆很重要的隕石
教徒相信這顆隕石跟Abraham還有Ishmael有關係。


伊斯坦堡有一個水道橋也是我很想參觀的,看起來跟馬德里西北邊Segovia的水道橋很相似,
不過伊斯坦堡這個讓人還蠻失望的,規模小很多,斷斷續續地在建築中隱現,
要是看過Segovia的aquaduct一定會覺得沒什麼看頭。

車潮在古跡中穿梭


來到Eminönü碼頭必吃的是:鯖魚三明治
我想像中的鯖魚三明治應該有很重的魚腥味,
事實上沒有,大塊的魚肉擠上檸檬汁配著麵包享用,還蠻好吃的。

鯖魚三明治
假日的碼頭擠得水泄不通,橋下有很多餐廳都有賣鯖魚三明治,
看著大塊大塊的魚在火爐上現烤,讓人很想買一份來試試。



我們繞了一圈,幾乎每間餐廳都一直拉客(除了生意最好的那一兩間),
最後被一間說要請我們喝紅茶的餐廳收買。

我跟蘇萊曼清真寺
金角灣
橋上的餐廳風景很漂亮,一邊看著新城區的加拉達塔,
另一邊則看到舊城區大大小小的清真寺尖尖的柱子,光是坐在那裡發呆就覺得很舒服。
橋上有很多人在釣魚,數以百計的釣線就垂在我們面前,會不會不小心魚鉤鉤到橋下的人?

碼頭邊我看到有些人拿著一杯甜膩膩的東西在吃,不知道是什麼?
一杯有好幾顆小球,我很好奇,於是我追上一對父女,問他們好不好吃?
他們原本有點意外,但是用塑膠籤戳了一個請我吃!還要雞仔也拿一個!
那一杯大概也才五個,我們喜出望外吃了一個,發現吃起來很像炸甜甜圈。
這個點心叫作lokma,小團的麵團炸過之後淋上大量的糖蜜,我非常非常喜歡!

好心父女分給我吃!
想吃還得穿過重重人潮
剛炸好的,熱呼呼浸著糖蜜
我們很幸運了趕上一班正要出發的船,開往亞洲區並在博斯普魯斯海峽航行,
全程大約是一個鐘頭,雖然有英文廣播介紹,但是聽得不是很清楚,
後來運氣很好地坐到一群中國遊客旁邊,他們的土耳其導遊用中文解釋各個建築物。
船上有很多人在吃大大塊像法蘭酥一樣的餅,也不乏服務生到處送茶。



下了船我們匆匆忙忙買完軟糖跟蘋果茶,再次路過濕漢堡時又忍不住買了一個,
我卻不覺得有像前天吃到一樣那麼好吃了,好吧,看來是我前天太餓了。

軟糖老闆很想跟我們合照
喜歡玫瑰口味 :)

我們找到Lawrence下榻的日式飯店,地點很方便,就在Taksim Square旁邊,
兩個很落魄的人跟櫃檯拿了鑰匙趕快去洗個澡,有熱水真是一件幸福的事!

晚餐我決定帶雞仔吃紐約最夯的漢堡Shake Shack,(雖然還是in-n-out比較好吃)
伊斯坦堡的Shake Shack沒什麼人,跟紐約擠破頭的餐廳差很多,
味道吃起來差異不大,但是沒有洶湧的人潮總覺得少了點什麼,
Shake Shack都不Shake Shack了!
囫圇吞棗吃飽之後我們就趕往Anson他們的飯店會合,一起坐計程車去機場。

喜歡Shake Shack的cheese fries
週末晚上的獨立大街很熱鬧
飯店叫來的計程車司機態度很差,他們叫的是大車,到機場要100里拉
我覺得我們根本就被坑了!要嘛就跳錶要嘛普通計程車也不用50里拉吧?
又不是說多遠的距離,但也沒辦法,人在江湖身不由己。

輾轉到了機場,我跟雞仔check in的時候,護照被拿到一個小房間去,
隨後我們也被叫到那個擠了好幾個人的小房間。
發生什麼事了?問了旁邊的台灣人,才知道原來是土航機位超賣!我們上不了飛機⋯⋯
過沒多久,一起參加green tour的另一個台灣同伴也來了,他也是一臉苦笑說上不了飛機。

土耳其航空也沒有好好解釋狀況或補償方法,只是一個勁兒地一直按電腦,
想要把我們這群沒辦法坐上TK024的人送往新加坡、首爾等地,再轉機回台灣,
我們跟他協商:可不可以把我們送到香港?離台灣比較近。
他卻說香港的機位也滿了,要把我們送到首爾,登機証印出來我們正要趕著去託運行李時,
土航又說「來不及了」把我們的登機證撕掉,最後還是把我們送上往香港的班機,
結果有在候機室看見Anson他們!還真的同一班飛機一起回香港哈哈。

過安檢的時候,我很擔心米布丁會不會因為是凝膠體類的東西被丟掉,幸好過關了!
話說我究竟為什麼要提個米布丁上飛機呢?因為我真的很想吃,又吃不下,所以先買著。


米布丁特寫

到了香港,我們發現回台灣的飛機delay,到了台灣,行李不見了!
在桃園機場又處理半天,土航承諾的賠償也不如同他所說的一樣方便辦理。

而寫e-mail跟土航客訴之後,我大概等了一個半月才收到他們的回信,很抱歉之類的⋯⋯
行李倒是在隔天晚上回到我身邊了,有回來就好。
不過我覺得很矛盾的是,我的行李延誤/遺失,土航一直說要我請最後一段航班賠,
我的最後一段香港-台北是搭乘香港航空,所以土航說行李是香港航空應該負責的。

問題是,我的行李留在土耳其,根本沒跟我一起搭上往香港的飛機,
而是隨著隔一天的TK024直飛回台灣,行李從頭到尾都沒去過香港啊!
到底是要香港航空賠什麼?他們不是很衰嗎?香港航空從頭到尾都沒有經手過我的行李啊~

就算航空公司的規則是這樣,我也覺得非常不合理;那土航每次都可以這樣擺爛,
反正把人塞上飛機就好了,只要乘客要轉機,他就可以拍拍屁股推得一乾二淨。

哎~早知道就在土耳其多待一晚了!
反正土耳其航空也會出在機場附近飯店的錢,不用這麼趕,行李也不用擔心搞丟。
總之,我實在很不推土耳其航空,就算它是歐洲最好的航空公司又怎樣?
實際搭乘的經驗就是很差啊!

但不管怎麼說,旅行中的危機跟事件總是日後最不容易遺忘的,
when life gives you lemons, make lemonade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