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1/09

葡萄牙 Portugal-租車自駕之手排初體驗&注意事項


這次又跟一起征服西班牙的旅伴,再次踏完伊比利半島!
我們兩個都是走很隨興的愛吃路線,Yun在出發前安排了簡單行程:

葡萄牙十天九夜行程:
12/25 Lisbon - Obidos
12/26 Obidos - Coimbra
12/27 Coimbra - Douro Valley
12/28 Douro Valley - Porto
12/29 Porto
12/30 Porto - Lisbon
12/31 Lisbon
01/01 Lisbon
01/02 Lisbon
01/03 Lisbon


在里斯本發現的街頭相機

我照著要停留的城市,負責找我喜歡的住宿地方。
葡萄牙的hostel、民宿都很有特色,便宜乾淨,而且在booking.com隨便都是9分起跳!
我很懷疑,是大家人都太好rating都給這麼高嗎?還是真的就是這麼好?!
答案是:真的都蠻有水準,所以看到9分以下的hostel我還會嫌棄太低分了,不想住XD



在葡萄牙開車很方便,可以停留不同小鎮,但價格方面,兩個人不划算
我們從12/25租車到12/28還,租車部分金額是$3264,
再加上還車花了30歐元把油加滿,最後是過路費$2518,總計$6800。
如果三個人以上再租車的話會划算許多~

總之,我們還是決定一抵達Lisbon就在機場取車往北,一直到Porto再還車,
最後從Porto搭巴士Rede expressos回到Lisbon。




兩個女生開這台車,有一點點大

在葡萄牙租車,有幾點要注意:

1. 手排車最便宜,如果想開自排車會貴上至少一倍。
但是!如果平常沒有開手排車的人,建議出發前練習一下,不然很容易熄火啊~~~
葡萄牙很多坡上上下下的,一不小心就會熄火;應該說,我們天天都在熄火XD

一開始很緊張,不過葡萄牙人開車真的很有品,人都超好,
即使紅燈變綠燈時我們熄火,後面的車都很有耐心不會叭我們。(巴黎的話⋯⋯)

唯一一次我們被按喇叭,是因為我們在斜坡上等紅燈,綠燈時我們熄火往後滑!
後面的車因此按我們喇叭,情急之下我也只能趕快把手伸出窗外揮手叫他往旁邊走!
我們控制不了啊!!!!這不聽使喚的愛熄火車子~~
後來我們成為無車一族在Porto逛時,也有發現不少車子在紅燈時熄火。

2. 過路費很貴 。
行前在網路上有查到過路費很貴這件事,但是一直沒有人確切說到底是多少錢,
直到信用卡賬單收到才知道 :從Lisbon往北開到Porto,共計被收了$2518的過路費。

租車時,租車公司會問你要不要辦一個類似ETC的東西裝在車子上,每天多收一塊多歐元,
它會依照你經過的收費站直接從信用卡裡扣款,很方便。
(葡萄牙版ETC也不是強制安裝的,只要去收費站取票付錢就可以,感覺比較麻煩)

3. 油錢
我忘記一公升到底多少錢,(反正diesel的數字是1.07)
不過我們從Lisbon airport一路向北,聽信小人的話走A1轉A15繞遠路到Obidos,
(最近的路線是A8才對),再開到Coimbra、Douro Valley,
抵達Porto機場還車前,花了30歐元把油加滿。

4. 慎選租車公司!
有些公司在不同點還車要加收80歐元!我們選的是Europcar
這間公司不會因為我們在Lisbon取車、在Porto還車就多收錢。
租車的時候要看清楚,有些公司將這條標明在最下面「我已閱讀xxx」那種請你打勾的地方。

我推薦Europcar,因為還車時他沒有很龜毛的細細檢查車子是不是哪裡有問題,
應該說他根本看都沒看!
另外很重要的是:Europcar有一小時的緩衝時間
比方說12/25 13:00在Lisbon租車,buffer是12/28 14:00在Porto還,
但是這個緩衝時間還是要在租車時跟他確認好,請對方註記租車的記錄上。

5. 需不需要租GPS呢?我的經驗告訴我不用
除了多花錢以外,用紙本的地圖或是手機的網路導航就可以了。

我們原本是打算辦一張有網路的SIM card,一周4G的流量15歐左右,
沒想到!我們抵達里斯本當天,
機場的vodafone跟information center都因為聖誕節所以休息

機場怎麼可以休息!information center休息?!那遊客要去哪裡問問題啊?
information center前散落著不同的小冊子跟地圖,看著深鎖的vodafone大門,
我們決定拿著Europcar給我們的傳統地圖上路,不然怎麼辦?

接下來幾天,一直到我們還了車回到Porto機場,才看到一間「有開的vodafone」
才終於辦了一周手機的網路。

也就是說我們在葡萄牙自駕的這幾天,沒有導航也沒有網路

難道不會很驚慌嗎?那到底怎麼開啊?
其實很簡單,如果是城市到城市之間,只要看著紙地圖都不會有錯,反正公路就那幾條,
路上也有標示可以看,只是一個不小心錯過出口的話,可能要開很久很久都繞不回來。

(就說如果想跟我們一樣從Lisbon開到Porto的人,油錢會低於30歐元吧!)

另外講一個很有用、但「這不是大家都知道的事嗎?」的方法:

在有網路的地方(餐廳、飯店、博物館等)先用手機的google map找好要去的地方,
把地圖拉大,儘量可以看到比較小條的路。
這樣一來,等下就算沒有網路,google map上的藍點還是會照實移動,
還是可以對著藍點點找到想去的地方。

缺點是常常一個閃神或是岔路太多太小,很容易就會錯過,
也因此這樣我們在Obidos同一個圓環走了三次,在Coimbra開進一條單行道⋯⋯


葡萄牙的旅遊資訊很少,之後我再來慢慢分享這次的旅行經歷 :)

下一篇就從第一天的聖誕村講起:Obidos Vila Natal(Christmas Village)





8 則留言:

  1. 我想我已經完全忘記手排車怎麼開了

    回覆刪除
  2. Hi 你好,
    我預計2月初也先到Lisbon 租車,玩 Sintra Obidos 最後再到Porto。
    想請問一下在Lisbon 開車會不會不好停車?
    Sintra 我有看到大家都說非常難停車,最好是停在山下再坐公車上去
    不知道1~2月是淡季,還有沒有這個問題?

    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Hi Yuan,
      我在Lisbon沒有開車,其實我覺得Lisbon真的不需要車。我連metro都很少坐。
      Sintra非常難停車是真的,連公車都很難開(因為路的兩旁都停滿車)
      我剛剛去回來,Sintra人多到爆炸啊~~就是公車來了兩班才上得去這種狀況

      刪除
    2. 瞭解,太感謝你了,那看來我還是sintra結束後,再租車一到經obidos和porto好了
      謝謝!!!

      刪除
    3. 不客氣~祝你玩得開心!

      刪除
  3. 愛吃路線難巴萬!!!!!!我去日本也是愛吃路線...不過 你應該沒在葡萄牙把人家的看板撞倒吧XD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不要在那邊公開我的事蹟!而且我沒有開啦~我不會手排車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