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11/08

iPhone 掉了怎麼辦?被偷還有救嗎?

今天旅行的不是我,是我的iPhone6去中國玩,而且永遠不回頭。


開門見山的說了,iPhone掉了就買一支新的吧!

很少人會好心的把有價值的失物拿到警察局,
有紀念意義的悠遊卡掉了?一小時內馬上被人拿去CVS大買特買,很讓人心寒。
iPhone也是一樣,在att 4 Fun逛個街,iPhone就被偷了,小偷還立刻關機所以無法定位,
就算是登入iCloud使用遺失模式跟鎖定手機,只要他不開機,這些功能都無法啟用。

這個經驗告訴我,我身邊的人都太好了,所以我的警覺性不夠高。

言歸正傳,iPhone 6被偷了的步驟是什麼?

1. 登入iCloud把手機設成遺失模式,並且鎖定手機。

2. 帶著IMEI碼去警察局報案。


3. 帶著IMEI碼去apple store備案,請他們將這隻手機登記為遺失手機。


這樣一來,只要竊賊拿iPhone想去換整新機,或是拿去維修,
全世界apple store都會知道這隻手機是遺失的,實際功用多大我不確定;
限制是如果被拿去非官方的地方拆零件賣,那也沒有辦法。


接下來只能等待,雖然可以試試看用find my iPhone定位手機,
但是find my iPhone只有開機時才有用,而且也只能定位定個大概,所以我不推薦

當然,只要竊賊沒有你的4位數密碼跟apple id的密碼,那隻iPhone對他來說沒有用;
就像大家說的一樣,被鎖住的iPhone就像一個很貴的磚頭一樣,
那我又是怎麼笨到apple id密碼拱手讓人的呢?

請仔細看,不要再跟我一樣上當了⋯⋯
我推測有一個龐大的贓物中心,偷了iPhone之後有一套標準流程:

竊賊不知道怎麼弄的,總之他會有你apple id註冊的信箱,用apple的名義寄一封email給你
email帳號雖然是apple不過是假的,內容是簡體字:

尊敬的用户,感谢您的配合,您申请的Apple官方换机业务已经审核通过。
我们将在三个工作日为您激更换新的iPhone设备。
如非本人操作请立即点击下面链接取消点击:立即取消>
此链接将在电子邮件发出24小时后过期。
如果您并未提交此次置换请求,可能是您的iPhone已经丢失,他人冒用您的名义提交申请,您不用担心,收到取消请求我们会立即取消置换设备并锁定该设备并协助找回您的设备。






心急如焚沒有想太多的我,當下只想趕快阻止這件事發生,
因此乖乖點了「立即取消」,跳出來的是假的iCloud網頁(仔細看網址會發現是假的)

當我登入,壞蛋就得到我的apple id帳號跟密碼了。
即使當下覺得不對跑去改密碼,但已經來不及了⋯⋯
眼睜睜看著我的iPhone從我的帳戶中被移除,activation lock也被關閉,
這就代表小偷可以自由買賣或使用我的iPhone了。

當下簡直是不敢相信,怎麼會有人這麼壞啊!會寫網站難道不會去做點正經事嗎?
唉,一山還有一山高,以後只能自己小心一點。

本來想提供這個我覺得如假包換的網站(但工程師朋友說寫很爛的網站)給大家參考,
但是我一直去檢舉這個網頁,現在也關掉了。
另外我也有寫信給apple,建議應該要設計關機也需要密碼,這樣小偷才不會得逞 XD
總之,能做的我都做啦!

雖然是切身之痛,不過還是很想跟所有可能跟我一樣少根筋的人分享這個詐騙手法,
如果接到apple寄信來說要改密碼啦之類的,請先再三確認是不是官方的來信;
真的要更動個人資訊的話,也請直接到官網登入再修改。


最重要的,小心看管自己的物品啊~ 
人性沒有你想像的那麼美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