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6/24

古巴 Cuba -中部景點千里達 Trinidad


千里達的石子路跟五顏六色的房屋
馬兒達達
廣場有熱點可以上網所以很多人,但非常難連上,可以邊喝飲料邊聊天
千里達Trinidad距離古巴首都哈瓦那有三百多公里遠,但為了逃離細雨綿綿的哈瓦那,我們聽信越往東走降雨機率越低,提著行李來到巴士站,打算看最先發車往東的車去哪就去哪。
櫃台說,下班車是到Trinidad,45分鐘後發車。當下我毫不猶豫掏錢買票,把行李check in給巴士站員工 (說好聽check in,只是從一個小洞把行李遞過去而已,連個小吊牌或收據都沒有)。好整以暇等車時我才發現,Havana到Trinidad竟然要坐6個小時! 當下後悔也來不及了,而且我怕回程買不到票,趕不上從哈瓦那飛紐約的班機,索性來回車票一起買了,一個人Havana來回Trinidad的車票是50 CUC,當下只好抱持著年輕人真的是太衝動了的懊悔心情走上巴士。
哈瓦那的巴士站Viazul,離市區有一段距離
非常隨便的車票,價值25 CUC。買巴士票要記得帶護照唷!
車子才開出巴士站,我就發現雨停了。放我下車!我不要走! 怨恨的心情瞬間又加了50%。
巴士的冷氣很強,音樂很大聲,大家講話也很用力,我猜這裡人的耳朵都不太好,外國人也跟著入境隨俗大聲嚷嚷。一路上睡了又醒,醒了又睡,途中經過一個很不怎麼樣的小餐廳讓大家吃午餐,東西看起來都很難吃,意思意思點個芒果汁平撫心情。說實在話,巴士一路行經數個小鎮,我每次都很想下車,尤其經過Cienfuegos看起來真的很美麗純樸。但想想昂貴的巴士車票,一定要坐好坐滿,我也只好硬著頭皮繼續坐。
快接近Trinidad的時候雨又下起來了,簡直雪上加霜,逃了三百公里最終還是脫離不了雨的魔掌。
既來之,則安之。
Trinidad能幹麻?1) 海灘 2) 騎馬 3) 學跳Salsa > 硬要補
海灘Playa Ancon距離Trinidad市中心約30分鐘車程,聽說比鼎鼎大名的Veradero還美麗,然後比較不商業化=比較便宜。這個我可以。Trinidad的雙層巴士,一天可以不限次數搭乘Playa Ancon-Trinidad (但到底誰會市區海灘一天來回超過一次?) 到了海灘,原以為會見到美麗的藍綠色海水跟乾淨的沙灘,沒想到海水灰灰髒髒的,浪看起來也不小。
更奇怪的,海灘上的遊客屈指可數,小貓兩三隻,很多躺椅都收起來,在海裡的人就更少了。
沒想那麼多,我們找了躺椅想準備休息打個盹,曬曬近乎沒有的太陽。沒想到沒多久就刮起風,逼得我不得不把毛巾跟外套都蓋在身上,心裡疑惑著今天天氣怎麼有點奇怪,好像不適合來海邊?
天這麼黑、雲這麼厚
一個服務生走過來想問我們要不要喝點什麼,接著他輕描淡寫的說「古巴有颶風,等下就會下大雨了」
什麼? 有颶風?
難怪風浪大! 難怪雲厚! 難怪不管到哪裡都在下雨! 畢竟在網路不發達的古巴,也看不懂古巴的電視台,我對於發生甚麼事一無所知。
眼見苗頭不對,同班巴士來的外國男子說海裡一片模糊甚麼都看不到,只好摸摸鼻子去搭回程巴士,以免還要在海灘上耗三小時吹冷風淋雨。
所以Playa Ancon到底多美? 我實在不得而知。回到紐約連上網路才發現家人跟同事都很關心古巴颶風 XD
往返Trinidad Playa Ancon雙層巴士

走在Trinidad街頭,85%的推銷台詞的都是「要不要騎馬? 要不要去瀑布玩?」可想而知,騎馬在這兒是很大一回事。騎馬的價差很大,有個轉角雪茄店外的小販報價一人10 CUC騎馬跟去瀑布玩,這是我聽到最便宜的價格。德國旅伴Dennis付了20 CUC的騎馬費,進瀑布玩又被收了5 CUC入場費,很可憐但想想多了這15CUC對他也不痛不癢吧(這樣想對嗎)。
騎馬是一整天的行程,出發跟回程時間很彈性。早上跟馬伕會合,一路騎離市區,長途跋涉,過小溪、過樹林,騎馬去瀑布。這裡的騎馬是騎真的! 不是馬伕牽著你的馬繞繞圈,而是讓你自己騎,完全被放生。馬伕大概有90%的時間不見人影,不知道到底在忙什麼。由於騎馬會涉水(可能到小腿肚),不管是鞋子、背包、衣服,都會被泥漿噴得很髒。
從Trinidad市區騎到瀑布大概會停2個地方,第一個是參觀榨甘蔗汁。Trinidad以種植甘蔗聞名,占了古巴1/3的產量。自己也可以體驗榨甘蔗,很吃力但很有趣,也看到這個體力活真的很辛苦,2 CUC的甘蔗汁也給的心甘情願。
手工榨甘蔗,榨了又榨還是很多汁
新鮮的甘蔗汁
簡陋的甘蔗小屋
第二站是品嘗現磨烘培的古巴咖啡,只要喝一杯咖啡1CUC就送一支雪茄,挺划算。小販還教我們把蜂蜜塞在雪茄裡面抽,別有一番甜甜的滋味,很香,不會那麼嗆了。但這根雪茄抽起來就知道是便宜貨(也才第二次抽雪茄就知道),除了菸葉捲的不紥實,會掉煙灰之外,有股潮潮的氣味。
桌上有蜂蜜可以搭配雪茄抽
多了蜂蜜,雪茄抽起來順口多了
在瀑布愛玩多久就玩多久,可以邊泡水邊喝飲料,想帶點心也可以。回程也可以在榨甘蔗的小屋子午餐,重點來了: 建議不要吃東西。回程大約要騎馬將近45分鐘,有一半以上時間都是馬在奔跑的狀態,吃飽會很不舒服。雖然我沒吃,但我的胃很痛,就很像以前體育課跑步會肚子痛,後來發現一個好方法是牢牢按著我的胃,多少減輕騎馬奔騰震動的不適。(核心很強的人應該沒有這個困擾,午餐就盡量吃沒關係促進當地經濟消費)
*Trinidad推薦餐廳:
Oshun & Yemaya: 烤龍蝦9.5CUC = 300台幣,是我看到最便宜的Trinidad龍蝦,點主餐還有附麵包跟沙拉。烤龍蝦到底好不好吃呢? 見人見智,我還是喜歡清蒸的。
麵包塗了餐廳自製抹醬,類似香蒜跟少許椒類,非~常好吃,我隔天想打包在回哈瓦那路上吃,卻因餐廳休息撲了個空。
Trinidad最好吃的東西竟然是免費的麵包
澎湃的龍蝦還不用自己去殼
La Redaccion: 幾樣appetizer都不錯,店員很可愛: 雞尾冷蝦佐大蒜青醬美乃滋3.5 CUC,我一向都很喜歡aioli大蒜美乃滋,加上pesto沒想到也很不賴 。這間餐廳的炸芋頭根附了三種醬料(塔塔醬、蜂蜜、番茄醬),搭配不同沾醬有不同滋味。
雞尾冷蝦佐大蒜青醬美乃滋
炸芋頭根 (蜂蜜沾完之後我跟服務生要,結過送來一大疊蜂蜜好像不用錢一樣)
La Trinitaria: 連當地人都愛去的生啤酒吧工廠,開到深夜,二樓還有卡拉OK。500ml的生啤酒只要1.5CUC,深夜有很多當地人邊聽現場演奏唱歌跳舞,氣氛很熱絡。在這也遇到我們的計程車司機,換了一身花襯衫來happy,看來古巴人也很知道work life balance。
有現場演奏的生啤酒吧
晚上十點多小孩子還在這裡做甚麼? 喝果汁,school life balance
附註1.
Havana到Trinidad交通可以包車,單趟25CUC跟巴士價格一樣(我們兩個人最後以45CUC成交),很多司機都會招攬這個生意,不用怕找不到。
包車中途不停其他小鎮,只要4個小時就可以抵達,非常省時,建議大家不用跟我一樣傻傻買了來回的公車票。(退票好像只能退80%) 包車還可以直奔Havana機場,不用從Havana viazul巴士站再輾轉到機場,畢竟這趟路不便宜又遙遠。
包車一定要注意是冷氣車,上車時請優先選擇前座才吹的到冷氣。如果是早上從千里達前往哈瓦那,千萬不要選左後方的位子。那四個小時我根本曬到臉黑一半、全身是汗,冷氣怎樣也吹不到我。同車的烏拉圭女生還好心把扇子拿出來讓我搧。看著前座舒舒服服、一臉疑惑我怎麼那麼躁動的雞仔,當下真的很想掐死他。
附註2.
Havana機場不同航廈相聚遙遠,無法徒步走到。United Airlines起降的國際航廈terminal 3需要司機額外付entrance fee 3 CUC,所以我合理懷疑司機故意把我們載到錯的航廈。走錯航廈的話需要再花5 CUC搭計程車,非常坑人要注意。
附註3.
Havana international terminal (3) 外面有一個小攤販,賣的食物便宜又好吃,飲料零食等甚至還比一般商店看到的還便宜,現炸薯條0.8 CUC、President 1 CUC、香腸起司三明治1.2 CUC (對了,在古巴根本沒有看到古巴三明治耶我一直在找,最後吃的香腸起司三明治吃起來很像路易莎的德腸起司三明治)。總之,建議進航廈前可以先吃一頓,我們吃了兩輪,過癮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