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6/24

古巴 Cuba  —  哈瓦那有三寶


去古巴前很忙,抱持著「到了看情況再說」的心態,沒有事先安排行程。就像有人說哈瓦那好,可以待個五六天徹底逛遍,但也有人不太喜歡哈瓦那,而我就是後面這一種。
十月去古巴,最沒有料到的是 1) 雨季 2) 菸草田還沒開始種

雨季聽起來簡單,畢竟我也在雨季走完印加古道,但慘就慘在沒有為雨季準備,而且哈瓦那竟然遍尋不著買雨具的地方,別說是傘,就連雨衣也沒有。正當我們狼狽地躲在屋簷下,一個來自美國的微胖大叔撐傘經過,問我需不需要幫忙。「你的傘是哪裡買的?」我問。
「明尼蘇達」,他兩手一攤,「這裡沒有賣傘。我這次帶了兩把傘,因為上次我來古巴真的濕透了。濕。透。了。」對,這就是我現在的心情寫照。「兩把傘?那另一把呢?」
大叔露出帶點抱歉的笑容,「另一把傘我給我朋友了」

好吧,我們只好繼續以「奔跑一段,躲雨,自以為雨勢變小再奔跑,躲雨」的方式行動。
奇怪的是,古巴當地人撐傘、穿雨衣的也很少,但他們一副沒事的樣子用正常速度走路,甚至還有人邊吃冰淇淋邊在雨中走,好像天塌下來都不比手上的冰淇淋重要,非常神奇。
本來考慮去Viñales看菸草田,因為季節不對作罷,後來發生了美麗的意外跑到300公里外遠的Trinidad,這是下一個故事了。


我對哈瓦那最深的印象除了古董車之外,不是雪茄跟舊城街景,而是廢氣、屎。講到這邊大家可能就不想繼續看了,但我認為哈瓦那還是很值得一去的,至少去其他城市之前可以路過哈瓦那

1. 廢氣
古巴街上除了色彩繽紛、外型超可愛超酷的古董車,也有一些現代的車子,跟總是擠滿人的公車,這些車子最大的共通點就是廢氣。在哈瓦那我都不想大口呼吸,總覺得不是廢氣就是煙味、屎味(古巴的雪茄固然聞名,但抽菸的人畢竟更多)

2. 屎
說到屎,我最近特別有屎緣,除了兩個月前在台北被鳥屎淋到頭髮、上個月在紐約被鳥屎滴到肩膀,上星期還在公司大樓踩了一腳屎 – 當下不知道自己踩到屎,還想說怎麼一直有股臭味,就這樣在公司走來走去,真的很對不起打掃阿姨跟大家。
跳回正題,一抵達哈瓦那,馬上看見有小孩子在路邊光著屁股大便,加上路上的狗屎、馬屎,眾多屎類讓人在路上走得膽戰心驚。尤其是哈瓦那路燈稀有,晚上就著微弱月光要慎選每一步才不會踩一腳大便,回到Casa第一件事也是洗拖鞋。對了,建議在古巴穿拖鞋就好,要方便天天可以洗的鞋種。
古巴的流浪動物都營養不良的樣子
很多人都一副無所事事的樣子在路上晃
3. 古董車
哈瓦那滿街的古董車,有的可以包車載去觀光,也可以單純跟車子拍照,非常新奇。看了這些五顏六色、外型圓滾滾的古董車,不禁覺得現在的車子好無聊,外型都大同小異,怎麼沒有粉紅色、鵝黃色、草綠色等大膽的顏色。而且以前的車子可以坐六個人,我第一次看到前排可以擠三個人,覺得十分有趣。
車燈圓圓的樣子很像賀比
包車兜風(紅得好復古的車)
現在都沒有這種大膽的顏色了
像大麥町的車子
哈瓦那有雙層的觀光巴士,10 CUC 坐一整天,從9:00–18:00行駛,由中央公園Parque Central發車,可以一路搭到巧克力博物館、水族館、革命廣場等地方。
車上有英語跟西語的導覽,不過英語很明顯是西語的一半詳細度,很小聲,我大概聽了快十分鐘才發現隨車導遊大媽講的是英文。坐在雙層巴士的上層很好玩,時不時就有被樹枝敲到頭、劃到臉的危機,而且哈瓦那說下雨就下傾盆大雨,一下雨全部的人都跟逃難一樣逃到低層巴士,等雨一停又再跑回樓上,來來回回不嫌煩。
到處都是切格瓦拉
Hotel Ambus Mundos是海明威住了很長一段時間的飯店,並在這裡完成「老人與海」,所以以前海明威下榻的511號房可以參觀,星期天沒有開放。
Hotel Ambos Mundos頂樓的bar風景不錯,推薦到頂樓喝杯piña colada休息一下(而且頂樓bar跟大廳的menu價錢一樣)Hotel Ambos Mundos有賣「海明威湯」,就是個還不錯的魚湯,一碗4 CUC。
海明威湯
在哈瓦那舊城亂晃,兩個老人在長椅上聊天邊抽雪茄,突然其中一個老人走過來,手上拿了一支雪茄想賣給我,一支1 CUC,我立刻掏錢買,然後很遜的請他教我抽。電視上不是都演要先把前段切掉再點嗎?「不可能的任務2」裡面,有個壞人的小指就是被那個切雪茄的東西切掉小指。
沒想到雪茄不用切也可以!老人把最前端的菸葉撥開,拿了打火機要幫我點,只是風太大,他指指旁邊,把我帶到教堂裡點菸。現在想想點菸跑到教堂去點,這樣對嗎XD 當時也沒想那麼多。在教堂點著了我人生第一根雪茄,然後才是最難的開始。
原來抽雪茄要一直吸一直吐才能讓菸葉持續點燃著,看老人一派輕鬆、斜斜叼著雪茄就一直吐出煙霧,我卻吸到嘴都酸了一嘴辣還只有一點雲霧。經過老人的指點,我才勉強抽得有點樣子。
「去那邊點煙吧!那邊比較沒有風」
在教堂走廊點燃雪茄
燃燒過後的雪茄不像香煙一樣菸灰掉滿地
加勒比海除了有名的mojito,古巴的主食是飯、豆子、麵包,剛好不是我的菜,不過有道炸芋頭根的前菜我很喜歡,可以沾蜂蜜、番茄醬、大蒜美乃滋,別有一番滋味。去古巴前可以先把想吃的餐廳找好存在maps.me。
Doña Eutimia是弟弟推薦在哈瓦那的餐廳,生意非常好要先預約(走去或是打電話都可以)。我對古巴人的印象很好,即使在走到Doña Eutimia之前會經過好幾間小餐廳,服務生都使出渾身解術要你進去吃,但當你一表達你要吃Doña Eutimia,他們也很輕鬆的幫你指Doña Eutimia怎麼走、在哪裡,看得很開,不會因此變得冷淡或給你臉色。
Doña Eutimia除了炸芋頭根,麵包很好吃,沾醬是我此生最愛的大蒜美乃滋aioli(在西班牙天天都想吃aiolo),以至於我嗑完一整籃麵包其他東西吃不太下。Doña Eutimia的消費偏中價位,一人大約10 CUC。
炸芋頭根,旁邊的蜂蜜給的很大方(但也吃不完)
古巴人蠻有自信的,不論身材如何很敢穿
在哈瓦那我沒有吃到太驚豔的食物,Casa主人推薦的pizza Algarabia很便宜,以CUP計價,食物普通,但店員很帥很有型,超有耐心!光是衝著這點就可以去那間pizza店看看。
為了造福粉絲(我有嗎)的福利,特別拍一張帥店員跟一張帥廚師的照片,不過有一個更帥的年輕店員,就等大家自己去見識見識了嘿嘿。
Algarabia帥店員
Algarabia帥廚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