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6/30

哥斯大黎加 Costa Rica - Puerto Viejo 巧克力農場



在哥斯大黎加的熱帶雨林 Punta Mona 待了近一週,不上課的時光就去海裡游泳,躺在吊床上睡覺、看書,脫離網路世界的時光十分珍貴,跟去古巴有異曲同工之妙。
某天早上八點吃完早餐,我隨手拿起一本介紹哥斯大黎加的書翻閱,發現離 Punta Mona 約15公里處的 Puerto Viejo 有一個美洲豹救援中心,還有巧克力農場介紹巧克力的製程,當下我心癢到不行。超級行動派我就跟 Punta Mona 管理人 Steve 說我要脫隊先走了,請幫我訂一艘小船。
小船一趟要價50美金,只有我一個人要搭就要付全額,可是我身上錢不夠。總不能再 hiking 兩個多小時走出叢林吧? 於是我跟其他 SIPA 學生借錢,總算湊到$90,應該夠我坐船跟住宿吃飯了。
大家被我的臨時起意嚇了一跳!紛紛問我要住哪裡、去哪裡?我雖然不知道 (畢竟也沒有網路可以查資料做功課,只有書上看到的地名),我也不緊張,想說先離開叢林再說。
快速收好行李,我跳上小船,這時看到 Steve 跟說故事老師 Ancel 往小船前進,當下我心裡有點氣。
這個跟 Punta Mona founder 同名的 Steve 應該是我最討厭前幾名的人了: 沒有熱情 、要死不活 、自以為自己很帥很幽默 、還很不 inclusive。
我訂船時問 Steve,有沒有其他人要坐船分擔船費?他說只有我一個人要搭,所以要給他$50。搞了半天,Ancel 明明就要走 (她最好是跟我一樣臨時起意),所以我推測有99.9%的機率是 Steve 原本要負擔老師的船費,但我這隻肥羊上門,他就索性叫我出全部的船費。
開玩笑!我在江湖走跳那麼多年,不是省油的燈。
我跟 Steve 說,「你剛剛說船費固定,那現在 Ancel 一起搭,我還是要出全部嗎?」他愣了一下,想了想,「Punta Mona 會幫老師出船費,那我會給船夫$25。」
突然多了$25可以使用,我心裡無比快活,可以盡情揮霍了!

Punta Mona byebye!

上了超級顛簸、浪會灑進來的小船,我跟 Ancel 聊起天來。
Ancel 是一個有一點年紀,講話很有魅力的人,也難怪她來 Punta Mona 講睡前故事給大家聽。大家聚集在在茅草搭起的露臺,點幾盞蠟燭,把床墊、懶骨頭、抱枕堆在一起,或趴或躺的聽她說故事,時不時還有點心 (爆米花,還有我做的薑黃紅蘿蔔葡萄乾丸子) 傳遞,我非常喜歡這個活動!

睡前故事,Ancel 是前面站著的藍色背心女子

Ancel 是蘇格蘭人,搬來哥斯大黎加十幾年年,就住在我打算去的 Puerto Viejo。真是太巧啦!我趕快請教她意見,問她推薦去哪個巧克力農場、去哪邊玩。
更神奇的,Ancel 自己就有開巧克力 tour!而且巧克力的包裝都是她本人親自手繪,很有特色,只可惜她的時間跟我不能配合,但她還是很好心的幫我打電話去幾間巧克力農場問,當天下午有沒有tour讓我參加,最後選定了 Caribeans Chocolate tour (我沒有拼錯字,不是加勒比海Caribbean XD)。

Ancel 手繪的巧克力包裝

Puerto Viejo 附近的巧克力農場:
Caribeans Chocolate tour 在 Cocles,距離 Puerto Viejo 4.3km,但Puerto Viejo是個比較大的鎮,hostel選擇較多,巴士站也在這邊,隔天我得坐巴士回到首都 San Jose,於是我決定在 Puerto Viejo 下車找地方落腳。
下了車走了大約十分鐘,突然發現兩手怎麼空空的好輕鬆?
我的靴子呢??????
天啊!我的靴子就這樣留在巴士上了!前幾天在大雨泥濘中爬山,我的靴子髒到不行,所以只是提在手上不想穿。
穿著拖鞋的我走到巴士站,想請巴士站的服務人員幫我打電話問,「那個… 我的鞋子不見了,好像放在巴士上,那台巴士終點站是 Limon」服務人員一臉不解看向我的腳,彷彿「怎麼會有人穿到鞋子不見」的表情。
不意外,靴子是找不回來了。這雙靴子好歹也跟我走過祕魯的印加古道到馬丘比丘,也算是不枉此生了~
跟著google map,我選了間海邊的 Oasis Beachfront Hostel,地點不錯,房間很乾淨。十人房一晚12美金,還有熱水可以好好洗個澡,太感動了!離開叢林,有水有電有肉吃就覺得很知足。

從Oasis Beachfront Hostel走出來就到海邊
充滿綠意的十人房

安頓好後,我打算租腳踏車前往 Caribeans Chocolate tour,明天還可以騎去Cocles的美洲豹救援中心。
才騎了10公尺,我發現苗頭不對。
這台腳踏車怎麼沒有煞車啊?!!!

乍看之下誰會發現腳踏車沒有手煞車

情急之下我連人帶車撞上一棵樹!
附近的人趕緊跑過來關心,聽到我因為不會煞車而撞上樹而笑了出來,他們笑著解釋,「只要倒著踩踏板就可以煞車了!一樣的效果,這邊腳踏車都是這樣的。」
可是我還是有點擔心,我不敢說我是一個很會騎腳踏車的人,以前在公園騎都跌個滿膝流血讓路人送回家,至今醜醜的疤還在。
謹慎的我牽著腳踏車走回 hostel,櫃台先生還很好心提議要教我煞車,在外面空地練習。為了不想再出什麼意外,我拒絕並堅定地決定步行前往巧克力農場。
本來打算騎10分鐘腳踏車可以到 2點開始的 Caribeans Chocolate and Coffee,出了個差錯,現在我連走帶跑都趕不太上。果然,我遲到了。
幸好大夥正隨著導遊的指點在看樹上抓癢的樹獺,還沒走遠。

樹獺真的好可愛,可是真的沒有向動物方城市裡面一樣慢
另一隻掛在樹枝上的樹獺,很擔心他會摔下來

Caribeans Chocolate Tour
不知道大家有沒有看過可可果實?我對它的喜愛不是三言兩語可以說明的。
可可豆生長在赤道南北緯約20度的地區,可可花經過5個月長成可可果,綠色的可可果一旦成熟會變成黃黃的木瓜色,這個時候就可以摘下來了。
可可果剖開後可以直接吃,長得有點像釋迦,一顆可可果裡大概有30~60顆可可豆,被白色的果肉 pulp 包圍。這個白色的果肉 pulp 好吃的不得了,微酸甜甜的,有點像山竹的滋味,也跟山竹一樣,吃果肉的時候跟籽沒有辦法分離得很乾淨。
好希望台灣或是美國也吃的到可可果啊! 好想帶給家裡的人吃吃看 :)

我心心念念的可可果

要做成巧克力可沒這麼簡單,得先把可可果肉發酵8至10天,再把僅存的可可豆拿去曬乾,這時候可可豆就開始散發一種巧克力的香氣了,外觀也變成咖啡色的。接下來再經過烘培、去殼,碾碎研磨攪拌等步驟,變成黏呼呼的可可膏。

發酵中的可可豆,變成咖啡色是已經曬乾了
機器攪拌後很神奇變成可可膏

可可豆去殼就可以吃了,不過完全沒有甜味,也跟苦巧克力完全不一樣,對我來說比較像苦苦的花生,沒甚麼好吃的,卡牙齒而已。

我跟一群SIPA學生在Punta Mona可是手工去殼,剝到手都起水泡了

一個可可果大概可以做幾條巧克力?答案是2條,出乎我意料的少。
Caribeans Chocolate tour 最讓人期待的就是品嘗巧克力!這也是我選這個tour的動力。
導遊 Marcus (有點忘了還是 Desmond) 捧出一盤來自四個不同巧克力農場的巧克力給大家享用,還有一人一小杯的巧克力 shot。我簡直心花怒放!吃得很過癮~ 每個農場的巧克力各有特色,有的偏酸,有的帶有果香,全看個人喜好。

看似好喝但很大人味的巧克力shot,右邊是來自不同農場的巧克力

接著Marcus 呈上14種調味料跟香草,包括海鹽、咖哩粉、辣椒粉、椰子粉、大蒜、薑、薄荷、迷迭香、葡萄乾、咖啡粉等,讓大家用小湯匙自行混搭巧克力一起吃。
我們這團有7個人,只有我跟一個法國女生很愛吃巧克力(有一個女生甚至完全不吃說不喜歡,那到底來這個 tour 幹麻?)
我跟法國妹興奮的東嚐一點,西試一些,彼此再分享怎樣搭比較好吃的心得,最後幾乎掃乾淨全部的巧克力,實在是太好玩啦!
大家有機會一定要參加可以tasting的chocolate tour ❤

這個chocolate tour,很會!
瞧我們開心的樣子準備mix and match!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