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5/13

土耳其 Turkey-一網打盡伊斯坦堡舊城區

2015/4/10 Istanbul: Topkapi Palace+ Hagia Sophia+Sultan Ahmed Mosque+Basilica Cistern+Sirkeci Whirling Dervishes


我投宿的Dreamer's B&B不大,總共有三層樓,早上8:30以後可以打電話到一樓,
樓下便會送早餐上來,booking.com的review都說在房間吃早餐很棒、很貼心,
不過因為窗簾不夠遮光的關係,我七早八早就醒了,嗷嗷待哺。

眼巴巴看著時間跳到了8:30,我連打了好幾通電話,可是都沒有人接,越等越火大,
窗外陽光普照,跟昨天的風雨簡直是兩個世界,我很想趕快出去看看伊斯坦堡的全貌。
如果不幸跟昨天一樣颳風下雨的話,真的會讓人很不想出門。

好不容易有人接了電話,飢腸轆轆的我盼啊盼的,早餐終於送上來了!
一大盤起司跟火腿、橄欖、不好吃的奶油、果醬,番茄跟小黃瓜我敬謝不敏,
另外還有白吐司,難怪房間裡要放烤麵包機,
看起來雖然沒什麼特別的,不過坐在床上邊烤吐司邊吃倒也是蠻愜意的,
至於對床有潔癖的我這時也不管那麼多了,麵包屑拍一拍,反正有人打掃。

Dreamer's B&B早餐
看看這樓梯有多陡
離開B&B,我們直接前往今天的第一站:Topkapi Palace托卡比皇宮
托卡比皇宮是鄂圖曼土耳其歷代蘇丹的居住地,三面環海,當然很冷!
天空很藍、陽光也很和煦,可是風真的很大,我冷得直打哆嗦,
再加上我誤判天氣,穿了件裙子,強風根本就是直接灌進我的裙子,
下半身好像沒穿一樣,光著腿的我真的快冷死了,也快後悔死了為什麼不穿長褲!
伊斯坦堡的風真的很大,所以如果是春天要去玩又想穿裙子的女孩們,穿個發熱褲吧!

土耳其的國花是鬱金香
Topkapi Palace近在眼前
跟很多城市一樣,Istanbul有賣博物館卡,涵蓋很多博物館的門票費用,也省去排隊時間,
不過我看過之後發現,我想去的博物館也就只有那幾個,買博物館卡並不划算,
只好擠在繞了好幾圈的售票窗口前排隊,不知道要等到何年何月。

後來我發現自助售票機排隊的人不多,不過售票機只收50里拉以下的小額鈔票,
所以我又跑去書店換錢,輾轉了一番才買到票跟著排隊入場。
排隊過安檢的時候簡直毫無秩序,大家都拼命推擠,

Topkapi Palace的門票不包含後宮Harem,所以還得另外購買後宮門票,坑人啊。
因為土耳其觀光業的崛起,所有的門票和導覽audio guide也都漲價。
後宮是蘇丹的母親和妻妾居住的地方,相當華美,我們剛好遇到一團來自台灣的旅行團,
一開始我們有點不好意思跟在旁邊偷聽,到後來我就很明目張膽地跟著。

據說蘇丹母親進了後宮之後就再也不能出來,因此請人在牆上畫了風景(好心酸)
這個水流聲是為了掩蓋什麼呢?嘿嘿18禁 

在圖書館裡就要看書
走到花園時,有個無聊警衛跟我閒聊(托卡比皇宮的警衛非常喜歡搭訕、要電話),
他帶我走入一般遊客禁止進入的小門,從私房景點讓我看博斯普魯斯海峽Bospherus,
一邊是亞洲,一邊是歐洲,晴朗的伊斯坦堡真的十分美麗。
警衛人很好,不過我真的很希望他可以好到把身上的夾克脫下來給我穿

博斯普魯斯海峽,眺望對面的亞洲
過了金角灣便可以看見新城區,左邊是加拉達塔
托卡比皇宮裡有一個很長的隊伍,雖然不知道是什麼,我們就跟著排,
問了問前面的一家四口「請問這是在排什麼啊?」
他們說他們也不知道,已經派女兒去問了。
(這一家人來自德國,爸媽女兒跟兒子應該都有180以上,站在他們旁邊顯得自己好矮小)

  看雞仔跟他前面的兒子身高差多少
究竟在排什麼隊呢?答案是:藏寶庫Treasury,原來大家都要看寶藏,
因為這個藏寶庫裡放了一顆86克拉的超級巨大鑽石!還有好幾樣很珍貴的物品。
看寶藏時一直有人插隊,我才發現:原來全世界的人都愛插隊;
這些不知道哪裡來的歐洲面孔也超沒水準,逼得我很兇說「不要插隊!」
他們沒有耐心跟著人群從一個櫥窗移到下一個櫥窗,反而我行我素,
看完了一個櫥窗的就直接擠到下一個櫥窗,還不斷推擠,一點修養都沒有。

參觀完Topkapi Palace已經中午了,觀光客的人潮越來越多,
原本不用排隊參觀的房間外面都擠滿了隊伍,更不用說是後宮了,
難怪在Cappadocia認識的法國人提醒我們要早一點來托卡比皇宮,以免一直排隊。

離開了托卡比皇宮,我們又冷又餓,偏偏舊城區的觀光景點都很集中,
托卡比皇宮、聖索菲亞大教堂、藍色清真寺、地下宮殿都在咫尺之外,
所以我們也不想跑遠,特別找餐廳吃午餐;
這一帶有很多小攤販,不過他們都賣一樣的東西:玉米跟栗子或是芝麻圈圈餅。



我們點了一根水煮玉米,沒想到這是我這輩子吃過最難吃的玉米!
玉米完全沒有任何甜味跟玉米味,就只是為了填飽肚子而吃,真的很心酸。
口感雖然類似糯米,不過這些攤子賣的玉米又偏硬,吃得很辛苦;
總之,伊斯坦堡的玉米0分!毋庸置疑!
很好奇想知道到底是多難吃的話,還是可以買一根來試試看浪費錢,一根才1.5里拉。
烤玉米的話一根是2里拉,不過看起來也是輸台灣的烤玉米一大~截。
玉米很難吃但是大家都在吃
兩個人合吃一根玉米,再吃一包Julie's cheese crackers(好好吃,但近年來夾心變很薄)
我們就直接前往聖索菲亞博物館Hagia Sophia,門票不意外地也跟著漲價了。

我一直都很嚮往來這邊,不過有一部分在整修,有點可惜,
裡面剛好有人在用我聽不懂的語言舉行儀式,很多人在拍他。

Hagia Sophia 四個尖塔由四個蘇丹所建
瞧我開心的樣子
嘰哩咕嚕不知道在說些什麼
黑底燙金的圓盤寫著阿拉、穆罕默德和哈里發的名字


這個在weeping column上有一個聖母瑪莉亞的手印,
如果把大拇指插在洞裡,其他四隻手指貼著柱子可以劃一圈,就可以實現願望。
所以就看到很多人都試著想要讓手指可以轉一圈,我也成功了!


美夢成真
聖索菲亞圓頂高31公尺
從聖索菲亞可以看到對面的藍色清真寺

馬賽克已經受到相當程度的損壞
與聖索菲亞重要性不相上下的藍色清真寺Sultan Ahmed Mosque就在對面,
我們剛好趕在誦經之前排隊進入參觀,不然又要在外面等上好一陣子。

Sultan Ahmed Mosque藍色清真寺
信徒們進入清真寺之前必須先洗、臉、手、腳,水很冰他們也是照洗不誤;
女性進入清真寺要用頭巾包住頭,即使沒有帶,現場也可以借,
鞋子也必須脫掉,現場有提供塑膠袋可以裝起來,非常非常不環保。

有些人就坐在這裡洗臉
準備進入清真寺 
女性可以跟清真寺借頭巾
進入清真寺,後方有一個區域擋起來,是讓女性祈禱使用。
隔天跟蘇萊曼清真寺裡的義工談了話,才了解男女區隔開來不是因為歧視女性,
而是因為如果女性跪在那邊祈禱,服裝可能讓她們不是很方便,看起來不是很美觀,
所以才會另外做一個小隔間讓她們在裡面祈禱,可以說是很注重她們的隱私跟形象。

圓頂太美麗
有很多人虔誠地在祈禱

離開了藍色清真寺,我們找了一間店吃米布丁rice pudding 
米布丁真的很好吃!不會太甜!台灣人都喜歡不會太甜的甜點~
我吃的是pudding shop隔壁的米布丁,一個5里拉,我覺得比連鎖甜點店MADO的還好吃,
上面烤過的部分和下面的糊糊搭配起來簡直是天作之合。

這間的米布丁很好吃喲
米布丁
鬱金香都開了!

稍微填了肚子,我們決定乾脆一天就把主要景點看完,
所以我們走到就在旁邊的地下宮殿Basilica Cistern。

排隊中的地下宮殿
舊城區的景點真的都很近,一天之內全部看完不是難事,只是有點辛苦。
地下宮殿排隊的人不少,時不時會有人上前來說自己是專業導遊,帶你進去的話不用排隊,
不過省錢一族決定乖乖地排隊,這時發現路上一對男女很自然的插隊到我們後方,
很神奇的是:原先排在我們後面的人完全沒有發覺自己被插隊了,我們也不好說什麼。

地下宮殿是我非常期待的一個景點,因為我一直都對這種有點詭異的地方很有興趣。
好啦其實它一點都不詭異,只是個從前的宮殿後來變成巨大蓄水池而已,建於4~6世紀,
但是三百多根大柱子加上燈光和倒影,配上不知打哪來的梅杜莎頭像,一切就變得很神秘。

Basilica Cistern
有種鬼魅的氣氛
梅杜莎的故事大家應該都知道,如果直接看她的雙眼會被石化,
但是她被倒過來放了,所以看她的眼睛就很安全,不用擔心自己會變成石頭;
不過我記得梅杜莎是個可憐的女子,好像在神話裡遇到了一個負心漢(吧)
感情的世界是很難說明白的,即使是神話裡的神也是,問題很多。

被石化的意思嗎?
梅杜莎
而且!地下(水)宮殿的地形構造真的很像仙劍奇俠傳
趙靈兒從林月如家裡打破牆逃跑,李逍遙跟林月如追進去的那個蛇窟,
昏暗的燈光下走一走感覺就會遇上一隻小妖要對打,繞都繞不過去,
在這裡閑晃時,我腦袋裡一直播放著仙劍戰鬥時的音樂。

逛完地下宮殿已經傍晚了,既然已經沒照的原本計劃走了,
我們隨興的決定走去碼頭吃晚餐,結果走在路上看見有人在發旋轉舞的傳單。

Sirkeci 


伊斯坦堡看旋轉舞有好幾種選擇,
就價錢、地點、時間考量,我比較想看在Sirkeci火車站的旋轉舞,
官方網站說只有星期二和星期六晚上才有表演,
當天是星期五,我們卻很驚喜的發現:週六和週日,連續兩天晚上都有表演。

正當我們在討論要不要看當天晚上的旋轉舞,賣票的人一直很希望我們買票,
我說我要先去換錢,他就說他也可以收歐元,很怕我們跑掉不買票的樣子。
事實上我們只是在猶豫要不要這一天就把這麼多事情做完,怕隔天太無聊XD

賣票的人大概以為我們很窮,從一個人算學生價到主動讓我們兩個人都付學生票
原本一個人看旋轉舞要50里拉,學生票有優惠是40里拉,
最後我們用一個人14歐=38里拉成交,原來連這個都可以殺價!賺到了!耶!

我們滿心歡喜的決定就近找點東西吃,於是吃到這個焦糖布丁,
沒有什麼特殊的,就是個好吃的布丁,在台灣也很容易吃到的那種。

焦糖布丁
至於這份Iskender Kebabi算是沙威碼的一種,牛肉的味道很不錯,配上優格吃挺爽口,
重點是下面鋪了很多切成方塊狀的麵包,麵包吸飽醬汁,真的是又香又好吃!
不知道是伊斯坦堡的食物真的比較好吃,還是我已經習慣這個口味了,
想到明天就要離開土耳其就有點傷心~還有好多東西都還沒吃呢!

Iskendar Kebabi

回到Sirkeci車站,旋轉舞工作人員都很熱心,態度也很好,看完表演還送了一大袋的書,
最後被我們留在Dreamer's B&B(拿那一大袋書也不知道要做什麼,重的要命)。

旋轉舞表演開始之前,有個小老頭端著盤子給大家送蘋果茶或紅茶,
小老頭的記性很好,知道誰喝了誰還沒喝,記得每個人的order,根本就是當空服員的料啊!
(46D要熱水,39A要蘋果汁,42E要毛毯)

更讓人值得一提的,有一對父母抱著一個新生兒入座,
這個小老頭就多拉了個凳子過來,(當然不是小嬰兒坐)
他把那對父母的茶放在凳子上,而不是像對其他客人一樣把茶直接交到對方手中,
這個舉動真的很貼心,就是新航所謂的SOAR啊!要加入SQ嗎?

送茶的小老頭


小老頭請大家喝的蘋果茶非常好喝,不會太酸,於是我就跟他說我想要買,
他請來售票先生當翻譯,跟我說沒問題,表演之後找他就對了。

一開始的音樂表演讓人有點昏昏欲睡,接著是四個男子披著深色的袍子上場,
脫了袍子,裡面穿的是白色的連身衣裙,他們藉由旋轉舞進行靈修。
對面的觀眾還看到睡著,蠻沒禮貌的,不過我暗自慶幸還好只看一小時。





真的不知道他們是怎麼辦到的!I have no idea!
在原地不停地同個方向旋轉,裙子劃出一個又一個美麗的大圓。
即使告一個段落,他們停下來也不會搖搖晃晃,腳步還是很穩,好像都不會眼花,
他們的前庭跟半規管一定跟一般人不一樣吧!!!

這個人最厲害
表演結束,正當我擔心小老頭會不會藉機坑我一筆、想趁亂溜走時,
小老頭很熱心來我們身邊對我們招招手,他把我們帶到簡陋的小廚房,
拿出一包蘋果茶,雖然我們語言不通,他很認真示意要怎麼泡,加多少份量的粉,
然後總共泡了三杯,我們一人一杯XD





他說一包蘋果茶是10里拉(大約是台幣120塊)
一方面怕他隨便開價,哪個人看旋轉舞的時候想買招待的蘋果茶啊!?
一方面心想既然我知道牌子,我自己再去超市買就好了,如果找不到的話明天再回車站買。

累了一天,好不容易回到B&B,我打算去洗澡早點休息,
B&B的浴室只有兩間,大家共用,所以要帶著東西到浴室去洗,
他的浴室真的很不OK,昨天洗的時候水就已經很小了,害我沖很久。

這天晚上洗澡時越洗水越小,原本水龍頭還有一些水滴滴答答,
又因為當下大概只有7度,洗得非常痛苦。

後來我跪在地上用水龍頭直接沖頭髮,水流小得不得了,
還因為低著頭沖頭髮很暈一屁股跌在地上,心裡正在咒罵怎麼這麼爛的時候,
停。水。了。

停水!!!!!!

我非常憤怒的頂著頭上的泡泡,身體也還沒洗,包著毛巾、狼狽地回到房間,
打電話給B&B的主人他也不接,只好用facebook inbox  message聯絡他,

他說:新城區都停水了,因為自來水公司在修管線,大概要一兩小時才會好。

我到底是什麼樣的運氣啊!居然遇到停水?!
來土耳其不過住八個晚上,竟然有兩個晚上沒熱水,一個晚上停水!
好好洗個熱水澡有這麼難嗎?
限水的是桃園耶~我人已經在土耳其了,可以不要限我的水嗎?

我包著毛巾坐在房間裡等,後來又被B&B主人告知:明天早上以前都不會修好!
當下真的是氣憤難耐,但他說整個新城區都停水,他家也停水,我也沒有辦法。
那頭髮還沒沖乾淨該怎麼辦呢?

只好請雞仔去樓下裝大瓶的礦泉水,我彎著腰低著頭在水槽,他幫我用礦泉水沖頭髮
當下可是七度,這樣洗頭真的很冷,我氣到快哭了,
在外面受凍一天,回到B&B卻淪落到這步田地,但我也只能忍耐了⋯⋯

至於身體怎麼洗呢?就像我去約旦的沙漠過夜一樣,只能用濕紙巾擦一擦。

因為停水事件,B&B主動算我一個晚上的住宿費免費,
所以住在伊斯坦堡新城區兩晚只花了我50歐元,我該說賺到了嗎?
我不想省這個錢啊!我要水!!!熱水!!!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