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4/28

土耳其 Turkey-淒風苦雨的伊斯坦堡Istanbul逛獨立大街

2015/4/9  Göreme  Istanbul


早上7:50,airport shuttle準時來Mithra Cave Hotel接我們,連吃早餐的時間都沒有。
駕駛座旁邊放了一張紙,寫明:要到哪個hotel pick up人,人數多少,該收多少錢
有人被收20里拉,有人被收25里拉,
我因為跟Aphro訂,所以只要20里拉,省了點小錢很開心!

Göreme到附近的機場Kayseri大概需要一個小時多一點,車上大家都昏昏沈沈的沒睡飽,
不過司機旁邊坐了兩個男人,他們一直用土耳其語大聲的交談(可能耳朵不太好)。
風塵僕僕地來到Kayseri機場,一打開車門我簡直是被吹下車的,因為風真的好大!
司機在強風中向每個人收取車資,我們就很狼狽的一頭亂髮擠進機場裡。

Kayseri機場很小,但是安全檢查很嚴格,從進入機場就要先安檢一次,
而且安檢不是做做樣子而已,外套跟靴子都要脫掉,安檢人員態度又很差。

很迷你的Kayseri機場(ASR)

從Kayseri(ASR)到Istanbl(SAW)只要80分鐘,廉價航空Pegasus只要17歐元,很便宜,
而且Pegasus還有提供免費15公斤的托運行李,真的是佛心來著。
昨天認識的法國人是坐夜間巴士來的,想說巴士比較便宜,沒想到巴士錢跟機票錢差不多。
土耳其有一堆大大小小的機場,所以當初要買機票的時候比價、比航空公司,
眼花撩亂了好一陣子,不過坐飛機真的可以省去很多時間。

飛馬航空

Check-in完畢,我們正要過security時,我突然發現:自拍棒忘了check in到行李裡!
糟糕!自拍棒是跟哥哥借來的,他說要記得放到check-in luggage,我很擔心被丟掉,
心驚膽跳的過了安檢,呼~幸好沒有被攔下來,要是被丟掉就慘了。



上了飛機,有一個很傳統的土耳其婆婆坐我旁邊,飛機門都已經關閉,
空服員已經要做safety demo,她還拿出手機講電話,這時我制止了她!
她聽不懂英文,但是看我很嚴肅堅決的樣子,也很清楚我叫她不可以講電話了,
我真的喜歡老人>>>小孩,但那天不知道為什麼,一直遇到讓我無法忍受的事情必須出面。

快降落伊斯坦堡時,聽雞仔說晃得不得了,可是我睡死了,一點感覺都沒有。
機長做廣播時,我好像聽到他說當地是七度,有沒有搞錯啊?七度還是十七度?
(沒關係,等下一下了飛機就知道了)
到了機場,我們問了information desk,才確定要搭Havatas接駁巴士去新城區的B&B,
而且,我又忘了查B&B該怎麼去!

出了機場,又風又雨的,冷得要命!果然是七度!
雞仔蹲在路邊把行李打開一個小縫,想拿雨傘給我,
(我的雨傘呢?早就不知道放到哪去~所以我也懶得找了)
這時剛好有一班巴士準備開走,我們很狼狽得衝上車坐了最後一排的位置,
收票員向每個人收了14里拉的車票,雞仔問我「所以什麼時候要下車?」
我說「看大家什麼時候下車就跟著下車吧」很隨興的~船到橋頭自然直嘛!

我們一直看著機場大門,想看Anson他們什麼時候會出來,結果還真的看到了!
他們也是在寒風中很狼狽地衝出來,我們拍拍玻璃,希望他們能注意到我們,
不過可惜他們拿著行李邊淋雨又要找巴士,沒有看見我們,我們的車就這樣開走了。

躲在溫暖的巴士裡看著機場大門

伊斯坦堡塞車的情況不容小覷,我覺得和美國405跟10號有得比,
我們睡了又醒、醒了又睡,巴士還是塞在車潮中走走停停。
雞仔旁邊坐了一個媽媽抱小孩,小孩雖然是橫著睡覺,但媽媽很有禮貌也很細心,
一直很注意不讓小孩的鞋子踢到雞仔,不像有些人抱著小孩就橫行無阻,很沒道德。

到了最後一站Taksim Square,下了車,強風刺骨,我連忙拿出手機上的地址問路人,
雖然飄著雨、冷到不行,他還是很耐心的要我們先坐地下纜車F1再搭tram。
(雖然我訂的Dreamer's B&B離Taksim Square走路只有650公尺,
在完全不知道怎麼走、沒有做功課、沒有網路的情況下,我們只好多花錢白白繞一大圈)

地下纜車站裡可愛的伊斯坦堡拼貼畫

慘就慘在下了tram,我先是問家樂福小弟該怎麼走到Dreamer's B&B,他雖然不知道,
但是把我帶到隔壁大樓問警衛,穿著制服的兩個警衛很認真討論Hardal這條街在哪,
還問大樓的另一個人,於是就看到三個男人一邊看我手機上的地址一邊看地圖,
其中一人還拿出自己的手機看地圖,都不知道他們是真知道還是假知道。

最後,警衛們討論出了一個結果,要我們出去後走一個block再左轉,然後一直走再左轉。
總之,我們又問了好幾個人,大部份的人都不知道,但還是亂講,
害我們往上坡走了好長一段路,又走回頭路;新城區都是坡,雞仔拉著兩個行李累到不行,
從下了tram到真的找到房子,大概已經花了40分鐘,沒想到Dreamer's B&B大門深鎖

那我現在是要去哪裡?!!!

我明明就已經告知B&B的主人我會什麼時候到,現在飄著雨,我們拖著兩個行李,
當下真的氣憤難耐,Dreamer's B&B不僅在坡上,爬了坡還又爬一大~段樓梯才會到耶!
Booking.com上面的人幾乎都沒有提到要爬樓梯這件事,真的是太過分了!
我看著信箱上的地址,用手機拍了下來,決定去附近請路人打電話給B&B主人。

信箱上貼著電話
這是隔兩天拍的照片,所以天氣很好
試想下雨還要扛著行李有多辛苦

有兩個土耳其男人在一間商店外抽煙,我打斷他們,請他們幫我打電話,
沒想到其中一個男人認識這個B&B主人!
怎麼這麼巧!他跟我說「旁邊這個階梯走上去就是啦」(那我剛怎麼都沒問到知道的人T T)
我說「我已經找到了,可是他不在」
所以他就拿出手機,直接找B&B主人的名字打電話,
(再說一次:真的太會找人了吧我!居然找到認識B&B主人的路人!)

B&B主人在電話中請這個男子帶我到B&B門口,用密碼鎖打開信箱,拿出裡面的鑰匙給我。
當下我非常生氣,啊是不會早一點寄e-mail告訴我信箱密碼嗎?讓我折騰半天~
這個路人把鑰匙交給我,告訴我「你的房間是第三間」然後就離開了。
(不覺得太妙了嗎?一個路人給我鑰匙,還跟我說我住哪一間XD

Dreamer's B&B(以後住B&B要慎選地點啊!)

到了房間,發現房間跟我當初要求的不同間,不過算了我已經懶得再爭論了,
房間桌上放了一張B&B主人留給我的便條紙,大意是說:
「Hello,Tiffany,等妳看到這張便條紙,代表你已經到房間了,(廢話!)
每天早上八點半以後我們會把早餐送到房間,你睡醒後撥個電話到樓下⋯⋯」

房間裡有烤土司機,熱水壺,還有一個放了果汁跟牛奶的冰箱,都可以免費享用,
我留了facebook message給主人,說我找不到吹風機,過了十分鐘他氣喘吁吁地趕到了。
胖胖的B&B主人人很好,拿了一大瓶水給我,所以我的怒氣瞬間就消失了。
我說我花了很多時間找路,因為大家都亂指路,所以非常折騰⋯⋯
他回答「土耳其人都這樣,不知道路也不會跟你說『不知道』,他們還是會指出一個方向」
拜託!不知道就不要亂講好嗎!不僅多花時間也白費很多力氣耶!

當初會選Dreamer's B&B是因為很便宜,住兩晚才98歐元,浴室跟別人共用,
不過房間真的很小,而且地點很⋯⋯說方便也不是,不方便也不是,
Dreamer's B&B走路到Taksim Square只要650公尺,google map說7分鐘,
問題是:這650公尺都是上坡! 走過一次就不想再走了!
而附近的tram的確可以直接坐到舊城區的各個景點,那~直接住舊城區就好啦!

如果我再來伊斯坦堡的話,我還是會住新城區,不過要住在Taksim Square旁邊
真正的旁邊,因為吃東西很方便,搭車要到亞洲區或歐洲區的機場也都有Havatas巴士直達。

總之,這上坡的650公尺,我們迷路加上慢慢走,大概花了二十分鐘。
有兩個中國女生跑過街來問我"Do you speak Chinese?"
我說我會,然後她就問我「加拉達塔怎麼走?」
咦?好奇怪,先問人家會不會中文才問怎麼走,不是應該直接用英文問當地人嗎?

不知道是什麼,但很可愛想拍給Esther看

好不容易走到一條比較喧囂的小路,雞仔說「這應該就是獨立大街吧?」
我說「這條路很小耶,應該不是」但是我也不太確定,幸好我們有找個路人確認,
路人還很好心的想要帶我們走到獨立大街,不過我們走路速度很慢,所以婉拒了。

Taksim Square旁邊有很多賣濕漢堡的小攤子,我從來沒有見過這種食物,
有點像是漢堡包放在蒸籠裡面蒸的那種感覺,而且這個漢堡只有肉而已,沒有菜,太棒了!

一整天下來,我們都沒有真正的進食,簡直餓昏了,當下我認為這濕漢堡簡直是人間美味!
一個濕漢堡2.5里拉到3里拉不等,很便宜,很適合不太餓的時候吃一個。
漢堡麵包的部分因為是用蒸的,所以克服了麵包乾乾的缺點,
熱騰騰的加上一點番茄醬,實在是太好吃了,後來我一直吵著我還要吃,
不過不曉得為什麼,只有Taksim Square附近才有賣。

濕漢堡攤
寒風中看到蒸氣就覺得很撫慰人心

我覺得土耳其人很奇怪:他們都很喜歡聚在一起賣一樣的東西。
比方說這條路上全部都是賣玉米杯、那條路上全部都是賣栗子,
這樣競爭不是很激烈嗎?為什麼要賣一樣的東西啊?

就像濕漢堡,Taksim Square每一間濕漢堡比鄰而居,可能有七八間,其他地方卻都沒有。
這件事讓我百思不得其解~
台灣夜市如果賣愛玉,也不會連著五攤都是愛玉攤啊~好歹隔個幾攤才會出現一樣的東西。

到處都是的栗子玉米攤

天氣很冷,我們就在獨立大道İstiklâl Caddesi上邊走邊吃,
時不時躲進商店裡取暖、吹暖氣,毛毛雨不停的下,十分煩人。

獨立大街
獨立大街

我吃到一個很喜歡的馬鈴薯,雖然就是馬鈴薯裡面加一堆有的沒的,
但是店員把蒸好的馬鈴薯拿出來,加上一匙奶油,會在馬鈴薯裡面快速地攪拌
就像打蛋一樣,只是打蛋的碗是馬鈴薯本人!
馬鈴薯泥被打到像液體一樣非常細緻,讓人看了就很想吃,於是我也跟著點了。



點馬鈴薯時不管加幾種料,錢都一樣,我問我前面的男生「這個是什麼?」
他指指其中一樣「這個嗎?」
沒想到心不在焉的店員只看到那個男生的手指,指著那樣,店員以為男生要選那樣,
就幫那個男生挖了好~大一匙我問的那樣東西,當下我很不好意思也非常尷尬。


馬鈴薯與快樂的我

我們也吃了土耳其式的煎餅turkish pancake,因為不知道什麼口味好所以選mix的,
mix的下場就是什麼都加一點:cheese、菠菜、肉,聽起來很好吃,
但是混起來再加上一股孜然味,我吃的很不習慣,於是整個交給雞仔解決。

他們這樣工作,腰一定很不舒服
mixed turkish pancake裡面加的東西

一路上看見很多甜點店,但是我們一直秉持著「再看看下一間」的精神,
以至於一間都沒有吃到,很失望,我只能勸各位,吃甜點不要猶豫,看到就進去吃就對了!



pancake的醬!好多種!

獨立大街上居然有Shake Shack!(事實上,伊斯坦堡有三間)
我好久沒有吃了,最後一次吃Shake Shack好像是在莫斯科,那間店都沒有什麼人,
我決定明後天要找個時間來回味一下cheese fries~
伊斯坦堡的Shake Shack也沒什麼人,跟美國蜂擁的人潮差很多。


concretes有比較特別的口味

獨立大街上一直有清潔車來回的掃地,都不知道在掃什麼,
巨大的刷子在地上一直轉,混著雨水,這樣真的有比較乾淨嗎?

路面電車

經過了加拉達塔Galata Tower,很快的就快到碼頭了,雖然很想一路過橋走到舊城區,
但天氣實在是冷到讓人無法忍受,我們決定打道回府。
要是天氣好的話,走起來一定很愜意,還可以順便看看舊城區的夜景。

Galata Tower

我也很想再回Taksim Square附近吃甜點,(再吃一個濕漢堡)
不過在寒風中,沒人想再爬650公尺的斜坡,只好算了,
期待明天可以吃更多美食還有滿檔的行程!看我盼望很久的Hagia Sophia!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