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4/14

土耳其 Turkey-以弗所Ephesus與更多土耳其食物

2015/4/3 Selcuk-Ephesus-Selcuk-Pamukkale

會選擇住在Selcuk這個小鎮,是因為它的交通很方便,有巴士跟火車通往各個地方,
而且巴士站跟火車站都在市中心,這一點對自助旅行的人來說十分重要。

這一天的重頭戲是以弗所Ephesus又名Efes,巨大的古希臘遺跡,以前曾是繁榮海港,
建於西元前1000年,不過大約在西元前300年左右就荒廢了

前一天我們去巴士站詢問從Selcuk到Efes的迷你小巴時間,
車站的老頭兒Michael說「從7:40開始,每二十分鐘一班車」。那很簡單 ~
沒想到,當我們9:37到了車站,賣車票的老頭說再等15分鐘有車,
於是我們就搭了一班不知道哪門子時刻表、不是9:40也不是10:00的車出發了。

等待的同時,一直看到有人在路上端著盤子送紅茶,跑來跑去很厲害,
茶都不會灑出來,不僅要收錢、還要收空杯子。他們怎麼記得剛剛去哪裡送過茶啊?

送茶的人
土耳其人真的很愛喝茶,書上說,最多一天要喝十杯茶!也太誇張!
而且我看到很多土耳其人一小杯茶都要加兩顆方糖,不會太甜嗎?
他們感覺無時無刻都在喝茶聊天,在理髮店要喝、在公車站要喝,洗完土耳其浴也要喝。


回歸正題,上了迷你小巴,車資一個人是2.5里拉。
沒想到司機就是剛剛賣票給我們的瘸腿老頭,雞仔很擔心他的開車技術,
不過別看他是個瘸腿老頭,他開車可沒在客氣的,很猛!

到Ephesus可以租語音導覽,還有中文解說,我們就租了一台,
可是我必須說,雖然導覽講中文,還是有很多時候不知道她在講什麼!
搞得我們同一個景點要聽兩遍甚至三遍,可能還是霧煞煞。
一直到後來才發現,原來每個景點標示的數字跟導覽對不起來
也就是說,好比圖書館明明標示19號,但當你導覽輸入19,聽到的是哈德良門。

牛頭不對馬尾的導覽
難怪我們不知道她在講什麼,明明就沒看到的東西,導覽一直嘰哩咕嚕地講,
我們拼命找,想說到底在哪啊是瞎了嗎?到底哪個門是哪個門,哪裡又幾層樓高。
總之,我覺得Ephesus的導覽不是很優,我不太推薦。

我最喜歡的地方!圖書館! 
Celsus圖書館
哈德良神殿
山丘上的房子,要另外付費。不得不說考古學家真的很厲害!
Ephesus讓我印象最深刻的就是大理石大道,怎麼說?
因為我大概是在這條大理石大道上絆倒過最多次的人了!
我一向都很會跌倒,我也不曉得為什麼,但這短短兩三小時我就絆了六次的樣子。

巨大的劇場,好像可以容納兩萬五千人?有點忘記了
應該是我看過最大的劇場


聽說是妓院附近的廣告
另外,Ephesus的野貓很聰明,(土耳其有很多野貓btw),
我才從包包拿出多力多滋黃金起司口味,兩隻貓就衝過來,眼巴巴希望我餵他們吃,
我只好餵他們吃了一點,但是他們一直跟著我,於是我就邊聽導覽邊吃餅乾邊餵貓(好忙)
其中一隻野貓還去咬另一隻想吃餅乾渣渣的野貓,好壞!
旁邊的外國情侶跟我說"I feel sorry for the cat :(" 
我也是,我覺得被兇的那隻野貓好可憐,都是我,引起這場爭端。

離開Ephesus,眼看一台迷你小巴呼嘯而過,我們只好在附近的紀念品店隨便走走。
雞仔看到一個很喜歡的盤子想買,老闆開價40里拉,想想才480台幣,不貴,
不過我們想看看其他家,於是又問了另一間紀念品店,老闆說40里拉,價錢一樣。
這時我看到旋轉舞小人很想買,老闆說旋轉舞小人要30里拉,
我們決定殺價,用50里拉買下盤子跟小人,當時還沾沾自喜,覺得自己真會殺價。

殊不知!後來到了Cappadocia, Istanbul才發現盤子不用殺價就20里拉!甚至還有15里拉的!
旋轉舞小人也是15里拉左右(以我買的尺寸來估算)
所以後來每次看到旋轉舞小人,我都超嘔的!根本就被噱了一頓嘛!很生氣。

經過Ephesus其中一間紀念品店,我想買明信片,標價是4張明信片1歐元,
我跟老闆商量我只想要兩張,可不可以算我0.5歐?他答應了。
結果結賬的時候,他伸手去明信片架上多拿一張給我說"for free"
我直搖手說不用不用,他又再拿一張說"only for you",
我一直說真的不用,我不需要這麼多張,結果他又伸手拿了兩次,總共送我四張!
所以我用0.5歐買到6張明信片!
當時覺得超開心,老闆人也太好了吧,後來才知道明信片真的很便宜。
不過這個老闆人真的很好,他還幫我們別上一個惡魔之眼的小別針當作禮物~

下午回到Selcuk,我都快餓昏了,趕緊去找網路上推薦的另一間餐廳吃飯,
Tat Cafe Restaurant就在我們換錢的銀行Ziraat Bankasi對面,Casper說匯率比較好。

Tat Cafe Restaurant
點了招牌的鐵板炒肉,雖然加了很多有的沒的蔬菜,意外的不錯吃,
也有可能是因為我太餓了,所以忽視我最討厭的椒類;
另外土耳其pizza也很不賴,雖然我還是比較喜歡傳統的pizza就是了。

老闆推薦的lentil soup倒是蠻難喝的,我那時候還不知道lentil是什麼,聽都沒聽過,
我問他好喝嗎?他說很好喝我就點了。結果被騙了⋯⋯

我很愛喝湯,但這種每一間餐廳都在賣的扁豆湯(lentil soup)真的很難喝,
一堆豆渣,酸酸的不知道在喝什麼。

我前面的就是lentil soup跟鐵板炒肉
土耳其pizza

飯後我們繞去Basilica of Saint John看看,雖然要門票,不過想說都來了就進去看看,
只不過前幾個小時才看過Ephesus,現在看Saint John的教堂好像也沒什麼意思,
都是遺跡了,看著斷垣殘壁也很難想像以前的光景。
我只記得看到一隻龜殼破了一個洞的烏龜,很可憐的樣子,希望他沒有再被欺負。


龜殼破了個大洞的烏龜
要離開Basilica of Saint John的時候,有兩個外國女生問我們會不會說英文,我說會啊~
然後他們就問我們這個教堂如何?值不值得花錢看?
我很老實的回答,他們就一副「呼~省了一筆錢」的樣子走了。

要離開Basilica of Saint John啦
拉著行李走到巴士總站Otogar的路上,我們經過了一所大學,
下午時份,有一群男生在逗一隻小狗,那隻狗實在太可愛了!於是我湊了過去想摸狗。
他們雖然是大學生,不過英文不是很好,很吃力的跟我說狗狗多大跟狗狗的性別。

大學生與狗
從Selcuk前往Pamukkale(棉堡),我們選擇搭乘Pamukkale Bus這間公司,
如果坐火車還得先坐到Denizli再轉車,我覺得有點麻煩,
而Pamukkale Bus 16:30有直達棉堡的巴士,大約要坐三個小時。

巴士總站有很多巴士公司可以選擇
車上只有六位乘客,耳聞土耳其巴士系統發達,巴士上還有隨車小弟,今天見識到了!
這位隨車小弟一開始就先給每個人倒了水,再來問大家要不要喝茶,然後送咖啡,
接著還拿著點心籃給大家選點心,感覺真的很忙(明明才六個乘客)。
而且巴士小弟頭髮梳得整齊乾淨,還有噴古龍水,感覺很注重自己的儀容;
對了!我覺得土耳其人超愛乾淨!很多餐廳都有提供濕紙巾,洗手間也都蠻乾淨的。

隨車小弟
司機先生很輕鬆,車子喇叭還有音調so la re mi
巴士上發的點心
沿路上發現土耳其人很喜歡白色車子,不管是小車還是小巴士、大型巴士,大多是白色的。
不像台灣遊覽車五花八門的顏色,土耳其的巴士都很簡潔,看起來蠻專業的。

接近Denzili的時候,巴士在一處荒郊野外停了下來,有一輛小客車在路邊等著我們,
我們跟兩位天津來的女生一起坐上小客車,直接前往棉堡。
原以為有機會趕上棉堡的夕陽,可惜太陽不等人,到棉堡的路上,太陽就下山了。

司機一如網路上提到的,會向你推銷熱氣球、飛行傘等旅遊行程,
不過他也不會太強勢,只要跟他說已經訂好了就可以了。
他一路想跟我們攀談,但是另外兩個天津女生英文不是很流利,好像也聽不太懂司機口音,
所以我只好幫忙回答,司機原本以為我們都是台灣來的,但那兩個女生不吭聲,
害我跟司機說"We're from Taiwan, and they're from China." 好像在做切割有點尷尬。

到棉堡的飯店前,司機先載我們到Pamukkale Bus公司去買明天要往其他各地的車票,
我們受騙的開始 。
為什麼受騙呢?下一篇就揭曉啦!

我們想坐隔天下午從Pamukkale前往臨地中海的小鎮Fethiye的巴士,
時間表寫著16:30,我問Pamukkale Bus櫃檯「這班車要坐多久?」
他說三個小時,不像其他巴士公司要坐五個多小時。



Pamukkale Bus要我們隔天16:00就在巴士站等,算一算七點初頭就會到Fethiye了。
原本我腦海裡有閃過「是不是該去其他間巴士公司問問看呢?」
後來想想算了,應該不會差到哪裡去。

Pamukkale Bus老闆英文不是很流利的樣子,好像一問三不知一直說wait,
問他到底要坐多久的車,他一下說三小時,貌似他兒子的男孩又說四小時(到底是多久),
但是當他推薦我們去隔壁的日本食堂吃飯時,英文就又講得很順,
說是他的某某某的誰誰誰開的,很好吃;連司機都說可以等我們吃完再送我們去飯店。
這間日本食堂到底是跟多少人合作啊?連旅遊書上跟巴士站的地圖都有廣告。

猶豫了一下,我們決定還是先check-in再看看,我們四個人都是住Venus Hotel,
大概因為棉堡住宿評價好的也就那幾個吧!而且又很便宜,一晚才41歐。

兩個天津女生check-in的時候弄了超久,不知道在填什麼資料還要護照,
輪到我check-in時,帥氣頹廢的瀟灑老闆只是拿出表格,確認我的名字就帶我去看房間了。
我們還蠻訝異的,是太相信我的關係嗎還是因為我用booking.com訂房的原因呢?

晚餐我們就在飯店的餐廳吃,我問餐廳daily soup是什麼,結果又是lentil soup!
看到我露出失望的表情,老闆說還有mushroom soup。
於是我們點了一個蘑菇裡面塞cheese的料理,跟一個用陶罐煮的雞肉,還有蘑菇湯 :)
老闆一付「妳確定妳要點那麼多mushroom」的樣子,有點好笑。

動作很瀟灑帥氣的老闆
蘑菇湯喝起來就跟康寶濃湯泡的粉一樣,即使這樣我也覺得心滿意足,
難得喝到「我知道我在喝什麼東西的東西」,怎麼能不心存感激之意呢?
我個人不太喜歡吃「不知道我究竟在吃什麼」的食物,比方說:潤餅、burritos。

康寶濃湯
蘑菇裡面塞cheese還蠻好吃的,這是放在陶罐裡做的,是一道非常簡單的料理,
我記得某個成功的餐廳經營者說過「任何食物加上cheese都會變得好吃」,
雖然我忘了他是誰,但是我舉雙手贊同他的話!

至於陶罐雞肉我就不喜歡了,因為有大量的椒類跟孜然味,吃得很不習慣。
雖然陶罐料理是之後要去的Cappadocia著名的料理,不過今天忍不住就先嚐了~
不過跟後來在Cappadocia吃到的不太一樣,可能是不夠道地吧?
(而且老實說這也不是陶「罐」啊~充其量不過是個陶盤吧?)

蘑菇裡面塞cheese
陶罐雞肉
這時隔壁又來了一桌中國人,也在問今天的湯是什麼,英文不好的服務生正要去廚房問,
我就幫餐廳回答了"lentil soup and mushroom soup"
餐廳老闆就說「她比我們更了解菜單!」

酒足飯飽後,我們決定去棉堡旁邊的湖走一走,
明天再來好好見識這個土耳其我最期待的景點:棉堡 (Pamukkale)!

更重要的是,我人生中某件事的第一次 就送給棉堡了!






棉堡~明天見!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