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4/16

土耳其 Turkey-雪白的棉堡Pamukkale石灰棚,大人小孩的天堂!

2015/4/4 Pamukkale-Fethiye

土耳其這麼大,我最期待的就是被稱為Pamukkale的棉堡!

棉堡的石灰岩 景觀看起來就像是雪白的棉花,溫泉則是藍色的,
但由於出現溫泉乾涸的危機,很多石灰棚都空空的,現在已經不如從前一樣美麗了。
(我怎麼知道從前有多美麗?看書跟明信片啊~真的非常漂亮)
對棉堡有興趣的人一定要趕快去看!以後不曉得還看不看得到了~









前情提要,上一篇說到我人生某件事的第一次送給棉堡了,答案是:曬傷



我這輩子從來沒有曬傷過,每次都只是直接變黑,
每次Esther跟我說曬紅很痛會脫皮,我還會要求要剝她的皮,或是要看她脫下來的皮,
寫出來覺得我也是蠻噁心的,自己沒有的就會好奇嘛!

棉堡天氣晴朗,加上陽光從雪白的地上反射,我的鼻子、腳背,甚至頭皮都曬傷了!
雖然覺得很興奮,但痛了好幾天;到現在回到台灣,鼻子也還是黑的很難看。

Venus Hotel有個服務是可以接送客人到棉堡的南邊入口,我是覺得可有可無,
畢竟走也走得到,只是我們請他開車送我們跟行李到Pamukkale Bus Station放行李,
再自己走到石灰棚(Traverten)的南邊入口,決定由下往上走。


脫下鞋子準備進入石灰棚

進了石灰棚要脫鞋子,所以一定要記得帶塑膠袋,不然有些人就得拎著鞋子很不方便,
有些外國人把球鞋掛在脖子上,雖然也是個造型,不過掛久了脖子也會酸吧?
入口處的溫泉水溫很舒服,走在堅硬的石灰棚上,溫泉一邊沖著腳真的很好玩,
我大概在棉堡拍了三百張照片吧不誇張,因為實在是太漂亮也太有趣了!






不過不要以為石灰棚看起來像棉花踩起來很舒服,腳走在上面其實又冰又痛
石灰岩地形很粗糙,有些部分甚至非常尖銳,所以都要很仔細的邊看邊走;
再加上早上陽光還沒撒滿棉堡,陰影處的地面踩起來真是冰到刺骨
讓我一邊走一邊喊痛,舉步維艱就是這種情況。
有一度我還坐在地上喊「很冰~我不要走了!我走不動了!」
看起來很美麗的淺藍色溫泉,大部份也很冰,大概是把腳尖碰一下水就會縮回來那種溫度。


「我不要再走了!」


一路往上走,看到某個只穿著bikini跟罩衫的辣妹不停外拍,擺出各種pose,
不禁覺得我才不要當這種人的朋友咧~累都累死了是要拍幾張才夠啊?
而且拿著一大個包包裝著她的傢私,拍出美麗照片真的要付出代價的。

走到石灰棚最上面的時候有暖暖的溫泉可以沖腳,一邊曬太陽真的很舒服,
原本預計要從棉堡的北邊出口出去,看完Hierapolis的遺跡過去剛剛好,可以坐公車下山,
不過我實在是太喜歡石灰棚了,我們決定走原路,再走一次石灰棚!




腳在享受溫泉
狗狗曬太陽
由於已經過了中午,遊客變得多很多,而地面也沒有剛剛踩起來那麼冰了,
只是粗糙的地形還是讓腳底很痛,走完一趟棉堡就等於做了一次足部深層去角質吧,
所以要來棉堡玩的人不要磨腳皮啊!你的腳會受不了的!





之前提過土耳其是個很乾淨的地方(除了伊斯坦堡Istanbul跟安塔利亞Antalya),
石灰棚除了掉落的OK繃以外(大概是用來貼腳上的傷口),我沒有看到任何垃圾,
而即使是在山頂上散亂的遺跡跟劇場附近,時不時可以看到垃圾桶,真的很方便。





餓到在吃零食


打個岔,講到垃圾桶,像新加坡就很難見到垃圾桶。
很多人都說新加坡是一個很乾淨的國家,我印象中也是,但居住後發現跟我的記憶有落差;
之前我的姪女去新加坡玩,也說新加坡以前很乾淨,現在則不然,不曉得為什麼。
我只是想給個對照組,畢竟比較多人去過新加坡:土耳其的乾淨程度>>新加坡

棉堡還可以玩飛行傘(paragliding),不過我打算去Fethiye再玩,可以看地中海。
沒有選擇在這裡玩飛行傘是因為感覺飛得不是很高,而且石灰岩地形也不是太大片,
我猜看了也沒有太大意思,在上面走還比較值得令人開心。




另外我很喜歡的一處是棉堡溫泉,旅客可以在真正的古羅馬遺跡裡泡溫泉!
而且水最深的地方可以到四五公尺的樣子,我們還有看到人潛水。
棉堡溫泉蠻貼心的,就算你不下水,沒買票也可以進去參觀拍拍照,
所以在水裡的那些人看起來就像動物園的動物,被一批又一批的遊客拍來拍去的。





至於旁邊還有一個幫浦可以打起溫泉的水來喝,據說是神水,很有療效,
像我胃不好,或是雞仔的皮膚過敏,喝了都可以治病哦~
免費的神水,不趕快喝怎麼可以?不過就是濃濃的鐵鏽味,其實很難喝。


快喝神水!

離開石灰棚,我們肚子餓到不行,我們決定來到Lamuko's Lokanta,
就是Pamukkale Bus老闆頻頻推薦的餐廳,這間日本料理也有被寫在「地球的步方」裡。
已經吃了好多天土耳其食物了(才兩天),我要吃日本料理!!!



這間日本食堂很平價,我點了一碗普通的雞肉親子丼好像只要一百多台幣,
雞仔嘴硬不想吃日本料理,所以他點了一份土耳其餐doner,結果送上一盤飯跟雞肉。





我的親子丼實在是太好吃啦!!!我沒有辦法離開台灣!
雞仔吃了一口我的親子丼後投以羨慕的眼光,我只好裝作我吃飽了留了兩口給他。

四點整我們回到在Lamuko's Lokanta隔壁的Pamukkale Bus等車,車子一直不來,
我去問老闆,他的英文又退化成只會說"wait",(到底是真不會還假不會)
他問我旁邊的大陸女生去Fethiye嗎?"16:30"
我說我也是Fethiye,結果是16:00,那到底是怎樣?
一邊生悶氣,我一邊用仇恨的眼光看著老闆,伸手開了一罐起司口味的品客消氣。




搞了半天一直到16:30,一群人才坐上迷你小巴,有些人還沒有位置坐。
好不容易到了Denizli,那時候大約17:00,這才發現開往Fethiye的車是17:30出發!
這也騙太大了吧!明明是17:30出發的車,為什麼騙我16:00就出發?
掐指一算,等我到Fethiye都21:00了啦!晚餐時間都過了!我很餓!

上了Fethiye Seyahat的巴士前往Fethiye,車票上有標示座位,所以要照著票入座。
這次隨車的不是小弟,是一位老頭兒,看了有點心疼,
我們向他詢問第一排有沒有人坐,可不可以換到前面坐,比較不會暈車;
不過Fethiye Seyahat的司機開車技術很好,也很有品,所以也沒有會暈車的問題就是~


隨車老頭的後腦勺


一上車我就睡死了,醒來時發現隨車老頭在倒橘子口味的芬達給大家喝,我也要了一杯,
雖然不是很冰,但是對於讓一個老人幫我倒芬達,我還是覺得很過意不去,
這麼辛苦還要出來討生活,幫大家服務,餵大家喝這種沒營養的飲料,有點心酸。

直到後來巴士停在某個不起眼的小餐廳前面休息,
我看到司機跟隨車老頭都在抽煙,才覺得好過點,還在抽煙應該代表身體很硬朗吧?

土耳其的巴士真的蠻愛不開冷氣的,好像真的很悶的時候才會開一下下,不知道在省什麼?
一路上司機放著土耳其的音樂,聽著聽著很深刻感受到自己在一個風俗民情很不同的國度~

等我們抵達Fethiye Otogar已經是晚上超過九點了,一下了車就有其他巴士公司的人來拉客,
問你「明天要去哪?」「要不要玩飛行傘?」「熱氣球行程定了沒?」
我說我要去安塔利亞,於是巴士站的人給我看時刻表,
我看了看,最晚的一班車是下午兩點,太趕了,於是我搖搖頭,
這時巴士站的人說「不然妳想要幾點?五點?六點半?八點?」
我的天啊!巴士還有這樣亂開時間的嗎?鬼才信咧~我才剛被騙!不會再上當的!

這時巴士站的人叫我去tourist information centre問到安塔利亞的schedule,
但搞了半天,那個所謂的information center根本就是個旅行社啊!
旅行社把去安塔利亞的時間寫在一張紙上(根本沒有剛剛那間巴士公司的任何時間)
我問他我要怎麼去市中心?他叫我在information center外面等,車等下會來。

拉著行李站在information center外面,看起來就像個不起眼的停車場角落,
我不禁懷疑是不是又被騙了,這時有個好心的老頭用土耳其語嘰哩呱啦的,
帶著我們繞到大馬路上,用手在胸前比比樣子,說"orange"。

好吧不知道是要去找一個橘色的公車站,還是應該找一個穿橘色衣服的工作人員,
我們無助的拖著行李在路上走,想說算了乾脆走到要下榻的hotel,半小時應該到得了,
走著走著,突然聽到「叭叭」,回頭一看,是一輛白色的小巴士對我們按喇叭,
巴士車身還有橘色的字樣,原來剛剛那個老頭指的是白色的巴士中間是橘色啊!


迷你小巴
這輛巴士糾甘心,看到我們拖著行李在路上走,還會按喇叭問我們要不要上車,
很快地被迷你巴士送到hotel門口,check in之後累到不行,就以泡麵跟vono濃湯解決晚餐。


可是整個晚上我都沒有睡好,因為明天我要去體驗人生第一次的飛行傘
這兩天一直在想:我真的要去嗎?
其實很惶恐,不想面對這件事情,我真的蠻怕高的,尤其怕從高速掉落,
那種胃跟心臟被拉起來的感覺實在是太恐怖了!我曾經玩太空山時嚇到昏過去,
高中畢業旅行跟超哥他們坐了一次海盜船,我就決定這輩子再也不玩這類東西了。

雖然玩過飛行傘的哥哥一直安慰我說飛行傘很安全,很慢,我還是擔心的沒睡好,
做夢還夢到我玩飛行傘⋯⋯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