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4/20

土耳其 Turkey-Cappadocia卡帕多奇亞追風二人組&洗土耳其浴

2015/4/7  Göreme + Red Tour

來到Göreme,我跟Lawrence一樣,訂了Mithra Cave Hotel員工態度非常好也很客氣,讓人有賓至如歸的感覺,只是我們住的房間只能算是半個洞穴。原本還蠻失望的,因為我事先查了很多洞穴旅館,很怕住到「假洞穴」,沒想到我訂到的房型也不完全算是個真正的洞穴。

Lawrence神通廣大,他跟飯店經理協商,讓我們第二天晚上可以upgrade到真正的洞穴屋!真的很厲害,我覺得我沒有這種跟人家凹的本事跟臉皮,所以真的很謝謝他,我們才有機會體驗真正的洞穴屋當山頂洞人

Mithra Cave Hotel的人很好,到了Göreme後,可以請information center打電話給他們,Mithra Cave Hotel會派車子來接。當天早上因為車子不夠的關係,Mithra Cave Hotel請我們坐計程車過去,他們買單。是不是很貼心?光是這一點就大贏了啦!(雖然我不知道其他間有沒有這個服務)

巴士總站
因為才一大早,坐計程車去Mithra Cave Hotel的路上,幾乎看不到什麼人,雞仔突然說「Lawrence耶!」我說「怎麼可能~在哪裡?」往窗外一看,還真的是Lawrence!

我跟司機說"Please stop the car!" 然後對窗外大叫"LAWRENCE~~~"他聽到了,停下來跟我們揮個手,然後我們又開走了,好妙的相遇。



抵達Mithra Cave Hotel,經理很好心地說我們可以先用樓下的浴室梳洗,等到八點餐廳準備好了,我們也可以享用早餐,算是送我們的。雖然只是一個簡單的小動作,我們覺得很開心也很感動:這服務也太好了吧!

到Mithra Cave Hotel得爬一段階梯 
半cave的飯店
從Mithra Cave Hotel一覽
Mithra Cave Hotel的位置其實不是特別方便,要走一段斜坡才會到飯店,到了飯店又要爬一段斜坡才會到房間所在位置跟lobby,吃早餐的餐廳又要再往上爬,膝蓋不好的人可能不適合住這裡。
不過,任何事情都有它的代價,一直爬的結果是:餐廳的風景很美麗!

Mithra Cave Hotel的餐廳風景
早餐雖然看起來精緻豐富,我還是覺得沒什麼好吃的,看來看去不知道拿什麼。土耳其早餐每天吃來吃去都那些,番茄、小黃瓜、橄欖、水果、水煮蛋,還有一堆甜膩膩的果醬、蜂蜜、果乾。


奇異果配奇異果乾
另外,我覺得土耳其的奶油很不好吃,有一個很重的油味,感覺不是很新鮮,身為奶油的愛好者,我第一次知道奶油也可以這麼難吃,印象非常深刻。

不過餐廳裡放著慵懶的音樂(有點不會形容,但選的音樂真的100分),配上美麗的景緻,還有穿著制服的服務生在幫忙補這補那,十分享受。有人已經愛上土耳其人喝紅茶這個習慣,每天都要喝,好像不喝不對勁一樣~
我也想提一下這個密封式的濕紙巾,讓我覺得這間飯店太用心啦!餐廳跟房間都有。

它是一個密封的小盒子,長的有一點點像膠囊咖啡,要使用的時候用手指用力往下戳,原本乾燥的壓縮紙巾就會碰到酒精,膨脹冒出來~不得不說這是個巧思,而且非常衛生,也不怕濕紙巾乾掉。

密封的濕紙巾
左邊那個壓破之後浮上來
用過餐後,因為時間還早無法check-in,我們只好提早今天的行程:騎摩托車。我們先是請Mithra Cave Hotel打電話去熟識的機車行問價錢,6小時竟然要75里拉!這也未免太貴了吧~跟網路上說的價差甚大,於是我們決定去找Aphro推薦的車行,就在Metro巴士售票處轉角,有一個小老頭在經營的車行。Aphro特別提到:該機車行大約是中等價位,老闆也態度冷冷的,但比較不會敲旅客竹槓。

不會敲竹槓?!那就是我要的!我還蠻不會殺價的,要知道真實的價錢有這麼難嗎?這間機車行的牆上有寫明租車和租機車的價格,幾個小時多少錢都標得很清楚,我們決定租6小時,金額是40里拉。(那剛剛那個6小時75里拉是怎樣?)因為我沒有做足夠的功課,完全忘記可以看夕陽這件事,要不然就租8小時了!而且當下也覺得六小時也夠久了吧?是要騎去哪裡⋯⋯失策~

清楚的價目表
只不過後來結交的香港朋友Anson,也就是跟我們一起從Antalya坐車到Göreme的男生,他說在土耳其什麼東西都要殺價,所以我們租摩托車也應該要殺價。

卡帕多奇亞這一帶的錐形岩是火山沈積物經過風和水的侵蝕而形成,景觀很奇特。來到這裡最主要的事情是:搭熱氣球。我早早就在網路上訂好了網路上第二名的Butterfly balloons,這是一間不二價的熱氣球公司,付現金的話每人165歐元,相當昂貴,不過我認為熱氣球是有風險的,還是搭風評良好的公司比較重要。


當天抵達Göreme,原以為會看見滿天的熱氣球,不過天空卻寂靜無聲,詢問了飯店後才知道,當日天氣不好,所以取消熱氣球了。我們不禁有點擔心隔天的熱氣球是否能成行(不過就算隔天不行,後天早上還可以搭)

騎車離開Göreme,我們的第一站是Open Air Museum,我要先提一提這些洞穴教堂:為什麼Cappadocia這一帶會有這麼多洞穴住所跟隱身在洞穴裡的教堂、修道院呢?以前羅馬帝國曾經視基督教為異端,很想剷除他們,這些基督教徒為了躲避才來到這裡,在洞穴裡繼續他們的生活與信仰,因此這裡曾經是基督教的信仰的重心。在一個百分之九十都是回教的國家,看見這麼多保留下來的基督教文化,還蠻特別的。




我冷到連口罩都戴起來了
參觀Open Air Museum我唯一的感想是:超級冷!風非~常~非~常大!我冷到要求要先回Mithra Cave Hotel穿毛衣,反正Open Air Museum離Göreme一公里而已。


某個教堂
遊客很多的Open Air Museum


整裝完畢,我們繼續騎著車、拿著地圖,準備繞一般旅行社會走的red tour一圈,因為red tour 走的地方都是戶外區域,感覺不需要guide解說,加上red tour一個人的費用是100里拉,租車自己走的話省了不少錢。我們走過的路線如下:Çavuşin, Avanos, Devrent, Ürgüp, Uçhisar, Pigeon Valley

機車行的red tour地圖

有一隻駱駝!
三姐妹


Avanos是個著名的陶藝小鎮,在這裡可以看到紅河跟陶器造型的噴泉,雞仔也在這裡吃了不是很好吃的陶罐當午餐,我是根本連吃都沒吃,陶罐裡面不意外的,又是一些紅紅綠綠的椒類,跟雞肉塊,不過陶罐看起來很道地,餐廳端出一個密封的陶罐,在我們面前敲開,可看以下影片:

捏陶宇
陶罐料理本人

陶罐敲開後直接吃
連麥當勞外面都有熱氣球
在Cappadocia騎車真的蠻折騰的,因為風真的很大,很冷,但是路很平也很好騎,風景視野絕佳,感覺很不錯(前面擋風那位可能就不這麼覺得)我們騎車時不時找不到路,停下來問路人,後來因為趕時間,索性連安全帽都不摘車都不下,直接大吼問"Göreme"是哪個方向?有一次還騎到禁止騎車的地方被趕出來,隔天經過同個地方,才發現對方是好意,因為如果騎進那個山谷的話會很慘。


Çavuşin 
Çavuşin

Çavuşin
Çavuşin
Göreme租機車時,油箱是滿的,還車前要在Avanos或是Uçhisar把油加滿,
因為Göreme沒有加油站,機車行的老頭兒也可以幫忙把油補滿。
騎了六個小時下來,我們總共加了10里拉的汽油,不是很便宜。

回到Göreme,我們很無聊在路上小商店逛街,就是在這裡發現盤子只要20里拉,
我們問老闆可不可以兩個盤子算30里拉,他也很爽快的答應了!真是悲喜交集!
那我們之前在Ephesus買的40里拉盤子是⋯⋯
不過也在別的商店遇到態度很不好的店主,不想收零錢只想要紙鈔,還不都是錢?


已經吃了好多天的土耳其菜,真的讓我很頭痛,於是晚餐我們決定去吃韓國菜。

Göreme有兩間韓國餐廳,我們選了一間在土耳其浴樓上的,想說吃完可以去洗,
殊不知這是個嚴重的錯誤!

這間叫Evil Eye的Korean restaurant是我此生吃過最糟糕的韓國菜!
我從來沒有吃過如此難吃的韓國菜!

我滿心歡喜點了一碗牛骨湯,牛骨湯不應該是乳白色的嗎?
結果送上來的根本就是清水+胡椒+蛋花+牛肉片,喝起來就像開水+胡椒,
至於雞仔點的炸醬麵也是難吃到不行,我覺得他點辛拉麵可能還比較好吃。


難吃的要命的牛骨湯
小菜都很難吃不用說,重點是這兩份餐點加起來也不便宜,讓我們很不高興。
店員雖然態度很好,很想跟我們攀談,但我是來這裡填飽肚子的,不是填飽脾氣的!餐廳裡還有一個韓國女人忙進忙出,讓我氣到很想問她:「這種根本不知道是什麼的料理,妳好意思端出來嗎?妳對得起妳的國家嗎?」
這種爛餐廳真的是不應該再生存下去了!

吃飽後我們便到樓下的土耳其浴Turkish bath = hamam,想好好放鬆一下。
公定價是75里拉一個人,只有soap massage沒有oil massage,時間大約是70分鐘;

總之,Evil Eye Korean Restaurant讓我火到第一次申請了trip advisor的帳號並給予負評,
其實很貴,而且我覺得不怎麼樣,跟我預期的差距很大,
我怕之後去伊斯坦堡洗土耳其浴更加商業化,所以還是打算在Göreme解決。

Turkish bath
首先,在一間簡陋、白燈的更衣室,脫掉全部的衣服(有些人會留內褲或穿bikini),
圍上一條布,大嬸會幫你在臉上塗上一層泥巴面膜,然後到sauna烤箱坐15分鐘,
這15分鐘怎麼算?有一個沙漏在sauna裡面,等沙漏的沙子都流完就可以出去了。
如果女生有化妝的話,那個面膜是直接塗在臉上的,沒有卸妝的機會哦!


喝蘋果茶休息的地方
接著就是到大理石建造的浴場等著被刷,這個大理石浴室充滿著蒸氣,暖暖的很舒服,
我原本很期待被刷,聽說會被刷出很多污垢,好像這輩子沒洗過澡一樣,
不過幫我搓的女生也是三兩下就結束,讓我有點錯愕(是希望自己有多髒)。

被刷前跟被刷後,有很多等待的時間,這時就看著中間的八角形大理石台上,很多人或坐或躺在那邊被洗,就是所謂的肥皂按摩soap massage。

穿著背心跟小短褲的肉肉大嬸們會用一個像是枕頭套的袋子,先浸一浸肥皂水,
然後在空中晃動讓袋子充滿空氣,接著就是把枕頭套壓在客人身上,
弄出大一團一大團的泡沫,泡沫多到可以把整個人覆蓋,很好玩的樣子。

至於按摩的部分我真的覺得很草率,根本就這邊敲敲那邊捏捏而已,完全沒有放鬆的感覺,
不過躺在那塊暖呼呼的大理石平台上非常舒服,聞著肥皂的味道,是一種特別的感受。

大嬸們還會幫忙洗頭,但洗頭的方式也很粗糙,絕對大輸台灣任何一間美容院,
大嬸幫我洗頭的同時,我一直擔心: 我等下頭髮一定打結很嚴重!
洗完之後沖乾淨,可以使用根本就是冷水的游泳池,然後用毛巾包住身體跟頭髮,
就可以去外面喝蘋果茶、聊天。
我根本連頭髮都不想吹跟梳了,頂著一頭濕淋淋的頭髮出去,打算回房間重洗一遍。

可能是比較少土耳其浴有女師傅幫忙洗澡吧,所以品質比較不佳,有就不錯了,
雞仔就覺得他被洗得還不錯,而且男生還有jacuzzi可以泡,感覺很舒服,
只是回飯店後,他也決定重洗一次澡,因為沒有想像中洗得那麼乾淨。
總之,我不是很推薦在Göreme洗土耳其浴,但是我也不知道哪裡好。

聽說以前土耳其的女人都要蒙面,包住全身身體,只露出一雙眼睛,
所以有些媽媽們便會到土耳其浴場幫兒子找媳婦,聽起來有點可愛。

這次有點遺憾,沒有享受到很棒的土耳其浴,希望有機會可以去別的地方洗洗看。
伊斯坦堡有一間Hurrem Sultan Hamam,是Hurrem Sultan命建築大師錫南蓋的浴場,
書上說說浴巾是絲製的,沐浴用品也是Hurrem Sultan最喜歡的香味,
聽起來就很吸引人,很想去看看,可是要70歐啊超貴!

2 則留言:

  1. 你好, 計畫8月到土耳其自助 正好看見你的文章 在你的文章中獲得不少最新資訊 謝謝你這麼辛苦的紀錄與分享! ;D

    回覆刪除
  2. 不客氣!很高興對你有幫助 :) 祝你旅途愉快~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