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4/21

土耳其 Turkey-Cappadocia熱氣球再見&缺熱水事件之二

2015/4/8  Göreme + Green Tour


之前有提到,來到Cappadocia一定要坐熱氣球
我訂的Butterfly Balloons當天早上05:30來飯店接人,到了辦公室後可以享用簡單的早餐。

我的天啊~這看似簡單,卻過於其他餐廳的早餐實在是太好吃了!
Butterfly Balloons提供的早餐,幾乎是我在土耳其吃過最好吃的早餐了
別以為它只有一些簡單的糕餅,這幾塊蛋糕跟麵包都好好吃!
麵包一點都不乾,而蛋糕濕潤綿密的恰到好處,我的天敵香蕉也不難吃,
所以我們在餐廳等候將近一小時的時間裡,我吃得很開心,一盤接一盤的拿。


這麼簡單的早餐卻美味無比
為什麼要在餐廳等那麼久呢?因為天氣不好,熱氣球公司不確定能不能飛。
從五點半大約等到六點多,熱氣球公司從要我們等半小時、十五分鐘,
到後來要所有的遊客上車,希望能載我們到搭熱氣球的出發地,一確定能飛就可以上路。

一大清早,冷得要命,一車12個人總共有5台巴士,我不禁把每個人幻想成165歐。
那是9,900歐元啊!開熱氣球公司也太好賺了吧!
車子經過大大小小的坑洞,有些顛簸,大部份的人都打著瞌睡,
但我們旁邊坐了兩個中國來的學生,聊天特別大聲(我怎麼也學他們講話了呢?),
他們渾然忘我地聊著自己的事,講到我都知道女生在英國念書,爸爸要她別九月才回去、
還有男生的女友怎樣怎樣、他們昨兒個騎了馬,奇怪,他們是耳朵不好嗎?




好不容易來到山上,我們又被告知要繼續等,大家只好無奈的下車拍拍照。
順便看熱氣球公司的人放了兩個黑氣球升空,看看風速大小,
無奈等了二十分鐘,還是宣布今天停飛,我們一群人又浩浩蕩蕩上了車被送回飯店。




小卡車載著熱氣球的籃子
真是白早起了!於是趕快回到Mithra Cave Hotel補眠,
原本想要在參加green tour之前再去吃個早餐,不過一睡就睡到差點來不及~

為什麼標題說green tour都不green tour了呢?
說來話長,稍微有做過一點點功課的人都知道:來到Cappadocia最熱門的行程是green tour。
每一家旅行社的green tour綠線都大同小異,錯就錯在我沒有好好對照!

我不疑有他的(其實是懶惰),請Aphro幫忙訂了她推薦的Nomad Travel的green tour,
而且Aphro說該旅行社有中文解說員,只是要求中文解說員的話價錢比較昂貴。
我們覺得還是聽中文最上手,於是就報了Nomad Travel的中文green tour,一個人是140里拉
如果是英文的話只要120里拉(請Aphro代訂的話可以享有一點點折扣)。

09:30上了Nomad Travel的車,原本接車的人還找不到我們,
以為hotel外面吵吵鬧鬧的那家中國人才是訂中文green tour的人。
集合之後,上了小巴士,有一個外國女生向我們介紹,說她就是今天的guide,
然後她問我們是不是住Mithra Cave Hotel,有訂中文解說,我們說對,
於是她告訴我們「你們的中文解說員坐在最後面,你們要不要坐他旁邊?」
定睛一看,我們的中文解說員原來是個土耳其男生!他朝我們揮揮手。

他問我「尼叫奢麼名字?」我回他"Actually I do speak English."
聽到我的口音,他稍微愣住而且有一點點尷尬,
然後那個外國女生開始介紹Cappadocia,她講完之後,
我用英文跟中文導覽員解釋「我們都會英文,只是以為這是中文導覽團,聽起來更輕鬆」
這個土耳其中文導覽員「那不然你們聽她說,有什麼問題再問我」
我們同意了,但是一方面也認為,如果我有問題的話,我可以直接問那個外國女生啊~
我沒必要問中文導覽員吧?
如果他不是全部都翻譯成中文的話,我何必多花錢雇一個翻譯機?

有點尷尬但是又不想白白多花錢的狀況下,我們請這個土耳其中文導覽問問看辦公室,
他也說「如果你們聽得懂英文的話,付英文的錢就好了,中文的比較貴」
後來我們的巴士就把這個中文導覽員送回Göreme辦公室了!
當下真的覺得很不好意思,讓他白跑一趟⋯⋯




Green tour一開始的行程是健行!好像是走五公里還是六公里,
一路上看到很多鴿子洞,以前人為了收集鴿子的糞便作為肥料,特地挖了許多鴿子洞。
一開始的路還算好走,後來就有很多泥巴跟積水,有些地方甚至要抓著草才過得去,
我也因此臉被樹枝打到、手背劃出一道傷口,
雞仔更是整隻腳踩進泥漿裡,落得後來在路邊洗鞋子的下場。







這天的green tour除了我們兩個台灣人,還有兩個台灣男生,
不意外,一定是跟我們一樣,清明連假遇上TK直航所以跑出來玩。
另外還有兩個香港人跟一個中國人琳琳、一個澳門人Nicko、兩個法國人,
香港人Anson跟MM他們就是前天一起從安塔利亞搭夜間巴士一起來到Göreme的,很巧!
一問之下才知道除了兩個法國人,我們全部都是跟Aphro訂的tour,Aphro名聲太響亮了吧~


外國導遊在跟我講話

鞋子超髒
原本大家都是各走各的,會開始聊天是因為我們來到一個洞穴教堂,
我很懶得爬進去,所以站在底下看其他人把頭探出來,這時我慫恿雞仔直接跳下來。
我可不是壞心眼,而是我覺得真的可以跳(雖然真的很高)其中一個台灣男生就真的跳了!
後來Anson他們姍姍來遲也趕到這個教堂(可能是剛剛被困在泥巴裡困太久)
雞仔就跟他說「我們剛剛都跳了」而慫恿Anson跳,哈哈被我拆穿,大家才開始聊起來。


就是左邊那座高高的洞穴教堂
雞仔不肯跳下來
在異地可以用中文大聊總是特別愉快,順便互通有無資訊,
我們也因此得知可以跟Aphro訂airport shuttle,比我跟Mithra Cave Hotel還省了5里拉;
還有我發現我們跟MM他們的口味很像,他們也跑去吃了韓國餐廳(比較好吃的另一間),
也覺得棉堡那邊的日本餐廳很好吃、也在煩惱當天晚上到底要吃什麼?
而且我們這一路以來天數跟行程簡直一模一樣,隔天早上還要搭同時間的飛機去Istanbul!


green tour一行人
Hiking接近尾聲,雞仔突然冒出個疑問「這裡不是我們昨天騎車被擋下來的地方嗎?」
我仔細看看,對耶!所以我們等下就會走到昨天看到的Çavuşin囉!
果不其然,除了法國人以外,我們全部都已經來過Çavuşin了!
這時我們拿出Aphro寄給我們的行程還有「一般旅行社的green tour」做比對,
發現Nomad Travel的green tour怎麼跟「一般旅行社的red tour」長得很像?
除了Kaymakli地下城市,其他景點都是昨天我們自己騎車走red tour就走過的地方啊!
是被騙了嗎?還是出了什麼問題?

一問導遊之下才知道:
Nomad Travel從4月開始改了green tour的路線,跟以往的不一樣。
因為以前Nomad Travel green tour去的溪谷有落石不安全,雖然是基於安全考量,
但是想到我花了120里拉就為了再走一遍我昨天已經走過的路線就⋯⋯很嘔啊!
浪費了一整天,只為了一頓含在費用內的午餐跟Kaymakli Underground City。


Nomad Travel Green Tour
Urgup Fairy Chimneys
Red Valley Hiking
Cavusin Old Greek Village
Esentepe Panoramic View Point
Kaymakli Underground City
Pigeon Valley

總之,因為我自己的不謹慎,讓我們花了雙倍的時間走類似的行程,
想看的沒有看到,實在是很後悔。
Anson他們也遇到了跟我們一模一樣的狀況,他們昨天也是開車走red tour,
然後到了今天下午才驚覺「怎麼跟昨天走的路線這麼像!」

那個外國導覽員有點尷尬,因為在Çavuşin的放風時間我們全部都無所事事的樣子,
幸好很快的,我們就去Aydede吃午餐,用食物讓大家忘了這件事。
另外我也問外國導覽員一個我想了很久的問題:

土耳其有百分之九十以上的人口信奉伊斯蘭教,但為什麼誦經的時候,
店家鐵門都沒有拉下來呢?很多人都是若無其事的繼續他們原本在做的事,
不像我之前去沙烏地阿拉伯,就算是大白天,商店也是全部拉下鐵門,
男子們都會魚貫進入一個小房間禱告。

導遊非常驚訝沙烏地阿拉伯的伊斯蘭教徒這麼虔誠,她說她自己也是伊斯蘭教,
只是大部份的土耳其人都很懶,所以已經沒有這麼嚴格的遵守規定,
除了星期五的禱告會有比較多人參與之外,大多數人都過自己的生活。

中午的餐廳Aydede有Cappadocia最出名的陶罐料理,我直接拒絕了,要求點雞肉來吃。
這個餐廳的陶罐料理很大罐,我被服務生指明要去敲開那個陶罐,萬中選二啊好榮幸!
所以就在眾所矚目下,我很英雄式的敲開那個陶罐,也順便將滾燙的湯汁噴到褲子上
當下說有多糗就有多糗!




Aydede陶罐料理的肉很嫩,根本就是入口即化,跟我們之前吃到的都不一樣,
味道很好,沒有一堆椒類在作祟,讓人吃了眼睛為之一亮。


白色的馬鈴薯泥非常好吃
服務生會先在盤子上盛滿一匙像是馬鈴薯泥的東西,再澆上一匙陶罐的肉,
那層白色的像馬鈴薯泥的滋味很好,不知道是不是我的錯覺,總覺得有奶味特別香。
雖然我點了雞肉,但是八成為了表揚我剛剛有敲陶罐,服務生來問我要不要吃點陶罐料理。
當下我還沒有嘗到雞仔的陶罐料理,不知道竟然這麼好吃所以拒絕了,好遺憾啊⋯⋯


麵包沾醬
甜點是一個我完全不記得叫什麼東西的玩意兒~還請知道的人告訴我。
吃起來有點像糯米的渣渣,不會很甜,也很順口,我非常喜歡,可惜之後沒有再見過。


請問這是什麼?

吃飽喝足,我們終於要前往今天唯一一個沒有看過的景點:Kaymakli地下城市。
同樣的, Underground City也是拜占庭時期,基督徒為了避免遭受迫害所建立,
雖然有的地下城市深達地下八層,但因為有垂直的通氣孔,所以不會悶,
只是我們的導遊說,上個星期有遊客死在這裡面,好像是心臟病發作,真的很可憐。
因此,來到這種狹小密閉的空間,要蜷曲身子穿過一個又一個隧道的地方,
還是要稍微考慮一下自己的身體情況,看會不會跟奶昔一樣有幽閉恐懼症。



逃走貌(我的鞋子也超髒)
Kaymakli Underground City
通氣孔很涼


那underground city到底好不好看呢?老實說,我覺得還可以,而且參觀的部分有點少。
同樣參觀過Krakow Wieliczka鹽礦的Lawrence覺得:還是波蘭的鹽礦比較酷。我同意。

進入地下城市直到重見天人,也不過才三十分鐘左右光景,
剛剛我們進去Kaymakli Underground City前,一直有個土耳其人拿著相機不停拍我們,
我覺得很煩,還不曉得他要做什麼。
後來MM他們說,入口有人在賣很醜的盤子啊!那個土耳其人是要把你的照片放在盤子上。

所以我們就很好奇地湊過去看,發現了自己的頭像被印在盤子上的好笑樣子。
有我的照片的盤子有三個!那個人也太愛拍我了吧~
另外看到Anson像明星一樣的盤子,我們一直慫恿他買,反正一個也才10里拉。
不然就是琳琳一臉剛睡醒,被拍到很驚恐的表情,這些盤子讓我們笑了很久,
而且賣盤子的妹妹很漂亮,我們一直在討論跟她合照然後跟她收費。
後來兩個法國人也來了,他們也是興致勃勃地打量印有自己照片的盤子,
其中一個法國人後來⋯⋯摸了摸桌巾XD 好像對桌巾更有興趣。

結束了地下城市的行程,在鴿子谷我們又被放下車,到處亂走亂晃,
法國人買了一個藍色土耳其石的手環,而Anson想要跟老闆殺價桌巾但失敗。

法國人很喜歡ㄌㄨㄚㄌㄨㄚㄙㄡˊ
想殺價但不成的桌巾
最後一個景點,去看石頭工廠(很像旅行團最後會帶到的購物景點)
我們先是看一個老人示範幫一個石頭塑形、拋光,
結果高速運轉的機器磨到一半,石頭裂成兩半飛出來!我們都嚇了一跳!
MM說「這是正常的嗎?」我也不知道!
後來再用砂紙拋光,那個石頭就變成很漂亮光滑的一個蛋型,
而且只要記得這個老人叫什麼名字,就可以得到這個禮物(無奈我們沒人記得)





接著就是被帶到商店裡看人家介紹寶石,法國人拿出剛剛買的土耳其石手環請他鑑定,
沒想到換來一句「這是塑膠的」,我們都快笑死了,
原本被嫌棄的觀光行程竟然也變得這麼有趣 :)

回到Göreme,法國人很熱情的話「晚點我們會去Fat Boys喝酒,看你們要不要加入」
我們其他人則約了在某個土耳其冰淇淋攤子前面,打算一起吃晚餐。
在冰淇淋攤前面等那兩個台灣男生時,看到熟悉的兩個身影:咦!不是Casper跟Jennifer嗎?
也太巧了吧!從4/2旅行的第一天在Izmir機場分別之後,我們又見面了!
大夥彼此update這幾天的近況,這時我也收到Butterfly Balloons來信,
明天早上的熱氣球也取消了,一樣是因為天氣不好的關係,後天還有可能會下雪。

只能說運氣不是太好,特地安排了三天早上在Cappadocia,卻連一次熱氣球都沒見著,
不過當下也不會特別失望,而且熱氣球公司早點通知我,總比我早起空等還好吧?
但是想到明天早上不能再吃Butterfly Balloons的早餐還是很失望⋯⋯

討論了很久,我們決定晚餐去吃Casper跟Jennifer大推薦的Anatolia Kitchen
他們是旅途中我遇到吃土耳其食物吃得最開心的一對!好像什麼都很好吃XD
我們一群總共十個人進入餐廳,餐廳還大費周章幫我們挪桌子跟椅子,
然後我點了雞肉卷包菠菜,味道不差,而且麵包沾起司粉跟奶油很好吃,

麵包沾起司粉跟奶油
餐點旁邊附的奶油松子炒飯超香超美味!真的是我目前吃到最棒的土耳其餐!

我想續奶油松子炒飯!連馬鈴薯塊都好好吃!
雞仔則入境隨俗,點了個土耳其餃配優格,冷冷的又很酸,實在是不好吃,
跟義大利餃簡直天差地遠~土耳其餃叫作manti,記得不要點。

土耳其餃manti
而且我終於看見菜單上有不是扁豆子湯lentil soup的湯,
這間餐廳怎麼這麼優秀!有洋蔥湯還有番茄湯!我看到真的超感動的~

洋蔥湯
Anson點了陶罐料理
除此之外,我點了一個沒看過的玩意兒Salep
這是一種熱牛奶為基底的飲料,加上野蘭花根的粉還有肉桂(不喜歡可以不要加),
餐廳說喝起來像hot chocolate,我很高興我嘗試了,甜甜的不難喝 :)
在冷冷的天氣喝一杯salep感覺整個人都暖起來了,我蠻喜歡的。
後來我在連鎖甜點店MADO看到有賣salep粉,不是很便宜就沒買,現在想想好後悔啊~



晚上心滿意足回到被upgrade的洞穴房間,正想好好洗個澡,發現:咦!怎麼沒熱水!!!

不會吧!!!又來了!!!!!

虛有其表沒有熱水的浴室
我趕快去找reception,他要我等半個小時,說什麼熱水現在的確有問題。
過了半小時,還是沒有熱水啊,而且水感覺越來越冷,
我又打電話給reception,對方要我等十五分鐘、再等五分鐘、再十分鐘⋯⋯

前前後後我跑了好幾趟reception,電話打了不知道多少通,兩個小時就這樣過了⋯⋯
reception雖然不太會說英文,但還是很客氣的帶我去看熱水加熱系統,
我們累得要命,因為隔天還要早起去搭飛機,這時我受不了了,
決定請reception打電話給飯店經理,經理二話不說五分鐘之內就趕到,一副剛睡醒的樣子。

他一進來就說"My friend, how are you?" 態度很誠懇而且很認真,
他帶reception小弟(據說是他的cousin)再一次去檢查熱水加熱器,
發現我們房間的熱水在無意中被關掉了,現在已經恢復,再等十五分鐘就可以洗澡。

感謝天~這次的十五分鐘是真的!

幸好有打電話請manager過來!不然我等到早上也沒有熱水可以用吧!
現在講起來雖然很輕鬆,但是當下真的生氣+無奈+挫折+累到不行,
怎麼會這麼衰啊!一直沒熱水,這種事情不是天天有耶!
我以為桃園缺水,供五停二我可以避掉,結果到了土耳其怎麼反而更慘啊!

房間裡有個小教堂
地板很漂亮用玻璃罩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