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4/17

土耳其 Turkey-Oludeniz「媽~我在飛!」之飛行傘初體驗&缺熱水事件之一

2015/4/5 Fethiye-Oludeniz-Fethiye-Antalya

Fethiye費提耶是靠近地中海的一個度假勝地,海岸線十分曲折;
由於四月初還很涼,沒什麼人進行水上活動,
但還是可以看見港邊有不少船隻,可以包船出海去鄰近的小島玩。
(Fethiye怎麼念?就是費提耶,照著中文念幾乎100%一樣,蠻可愛的)



Orka City Hotel就在海邊
看起來很豐盛,實際上不知道吃什麼
我這輩子第一次吃石榴本人

這天的重頭戲是坐飛行傘!這輩子我做過最勇敢的事情。



網路上搜尋了飛行傘的公司之後,我選定trip advisor第二名的Reaction Paragliding
除了因為淡季有優惠,只要150里拉以外,起飛處是1700公尺,不像有些公司比較低;
而且要不是因為現在山上還有積雪的關係,夏天的take off point可以更高。
像是第一名的Sky Sports要價260里拉,而且冬季起飛的高度只有1200公尺。
(不過Reaction Paragliding有個缺點,回e-mail的人都愛回不回,一樣的事要交代好幾次)

我們選定早上9:00的梯次,玩飛行傘是在離Fethiye 14公里處的Oludeniz,
Reaction Paragliding會派車子來接,大約半小時的車程,他大概飆車十五分鐘就到了。
開山路的時候,我就開始緊張,想說該不會現在要直接上山吧?我還沒準備好耶!
幸好車子又緩緩地下山,原來從Fethiye到Oludeniz得繞過一座迷你山,還好還好~

來到Oludeniz,第一印象是:這裡怎麼像個廢墟?
說Oludeniz看起來像鬼城一點也不誇張,因為幾乎所有的飯店跟餐廳都沒有營業,
鐵門要嘛深鎖,大門緊閉,路上看起來也很亂,沒有人整理。

後來才知道Oludeniz是度假勝地,有著最棒的環礁湖,
而且這片美麗的沙灘真的跟書上說的一樣,很寧靜,
除了巴士站前方的這片海灘以外,還有一處海灘是露營區,聽說夏天都非常熱鬧。
寧靜沙灘只有一對情侶在遛狗,一邊追著狗狗玩,看得我心情都跟著好起來了~








好不容易等大家集合完畢,我們就載著裝備往Babadag出發了!
除了剛跟我們一起在Fethiye被pick up的墨西哥情侶以外,還有一個好像是英國來的中年人,
他好像有paragliding的執照,所以不需要教練就可以獨自飛。

至於車上還有誰我已經記不太清楚了,因為車子越往山上開我越緊張,
原本雞仔還老神在在,然後他手抓著我的褲子,手離開的時候我的大腿一片涼,
因為他真的太緊張了啦手都是汗!
於是我又只好裝作我很鎮定的樣子,欣賞窗外高到嚇死人的風景,
我們一邊嘀咕「這也太高了吧!」「從這邊下去?!」「太扯了啦!」「超高的耶!」
1700公尺真的很高,沿路漸漸開始出現積雪,溫度也跟著下降。









我們的車子終於停了。




下了車,發現我們幾乎在山頂上,一片空曠,氣溫很低,我開始發抖。
最可怕的是前方的一個斜坡,這個山坡是看不到盡頭的,有點難形容,只好看照片了。




叫我往那個看不見盡頭的坡跑?!
「所以等下該不會要沿著這個坡跑吧?」「應該是吧!」
天啊,這也太可怕了!我光是看到這個坡就腳軟了,根本不敢太靠近斜坡,
深怕一個沒站好就滾下去,看都看不到盡頭。




教練們大概前後準備了五分鐘不到,然後就叫大家集合。




"Tiffany, you're gonna be with Deniz!"
我走過去Deniz旁邊,一個有點灰白頭髮的中年男子,他跟另一個工作人員已經把傘攤開。
他問我會不會冷,給我穿上了一件連身衣,連身衣很防風,穿上就不冷了。

他開始跟我解說,一邊叫我穿上一個大包包然後勾上很多繩子,
我問"Do I have to go first?" 他一邊動作一邊回答"Yes"


什麼?為什麼我要第一個?這個順序是怎麼安排的啊?都不用先跟我討論嗎?

當下我覺得很驚恐,我從來沒坐過飛行傘耶!完全沒辦法預料等下會發生的事!
難道不能先參考別人嗎?


有種要上斷頭台的心情
Deniz跟我解說「記住我跟妳說的,等下我叫妳跑,妳就開始跑,一直跑,不要停」
「直到我跟妳說停,妳才能停下來」
我很無助的問了一個蠢問題「要我沿著那個斜坡往下跑嗎?」「對」

雖然我緊張到快哭了,我還是全副武裝的走過去交代雞仔「要一直跑一直跑哦!」
可能因為雞仔是男生的關係,他的教練Hakan沒有問他要不要穿連身防風衣,
只拿了一雙手套給他戴,還要他自己拿GoPro。




回到Deniz身邊,戴上安全帽,Deniz在我背後,一個工作人員在我面前,
工作人員拉著我的兩個背帶,準備要開始了!
我用腳抵住地板說「等一下!我還沒準備好!我很怕!」

結果Deniz跟工作人員完全不管我說什麼!
一陣風來(大概吧)就說"RUN!"
然後工作人員就面對著我、背對著斜坡邊跑邊把我往下拉,Deniz也在我後面跑,
我大概只意思意思腳跟著動了不到五步(太恐懼了),我們就起飛了!!!
(事後想想這個工作人員也太厲害,背對著斜坡跑,要是一不小心滾下去怎麼辦)

起飛的感覺實在太美妙了!而且飛行傘怎麼這麼厲害,就這樣穩穩地起飛了!
而且根本不需要什麼一直跑一直跑啊(因為教練跟工作人員會跑)






起飛後我還是很僵硬,因為實在是太高了,Deniz問我還怕不怕,我說「很怕」
然後他叫我往後坐一點,有點像嬰兒出去玩的時候掛在媽媽胸前的包包裡那種感覺。


照片右上角有一個飛行傘
起飛後Deniz要我把安全帽脫下來,也不知道在空中他到底把安全帽放在哪,
然後他就一直要幫我用Go Pro照相跟錄影(當然是要賣我啊)
安全帽脫下來有一好一壞:壞處是風真的很大,吹到我都要頭痛了;
好處則是錄影跟拍照的時候,比較看得出來誰是誰。






才起飛沒多久,回頭看看剛剛的take off point就發現已經離很遠了,
而地下的房子也顯得非常渺小,而且離我好遠,我一直問教練很多問題;
例如:「夏天的時候你們有多忙啊?」Deniz說「連續五個月沒休假,一天要飛五次」
天啊!一天要這樣跳五次!雖然錢很好賺,但其實也還蠻辛苦的,
要坐著車搖搖晃晃上山,好不容易上山又要跳下來,看風速25到45分鐘不等的時間落地,
然後還要一直幫遊客錄影拍照⋯⋯想到都煩了。




Deniz也指出其他家飛行傘公司正在起飛的地方給我看,真的比剛我們起飛的地方低很多,
有些飛行傘公司是用800公尺處的高度當take off point哦~也未免太低了吧?
我覺得這150里拉真的還蠻划算的,才1800台幣,而且他們經驗這麼豐富。

我爸看了我在空中的影片,他說我很愜意,沒錯啦到後來我還把手機拿出來都不怕掉下去。





坐著坐著,Deniz問我"Would you like to do some acrobatics?"
Acrobatics?那是什麼?Deniz說就是一些旋轉跟特技,像遊樂園的設施一樣。
我回答「呃⋯⋯我想不要好了」
他問"Why?" 我說「因為我很怕!」
Deniz試著說服我:
「很多人一開始都說不要,但玩了之後都很喜歡,如果妳不舒服的話我們可以隨時停下來」
「速度會很快嗎?」Deniz說不會。

好⋯⋯好吧⋯⋯他都這麼說了⋯⋯那我應該可以試試。

我也不知道我哪來的勇氣就這樣答應了,當他開始旋轉的時候他有提醒我,
我們大概是以45度左右傾斜在空中打轉,轉第一圈的時候我就覺得很不舒服,很暈,
但是我又很想克服這種感覺,於是又忍著再轉了幾圈,
當那種類似無重力的感覺蔓延全身時我大叫"Please stop it!!!"

Deniz慢下來,問我還好嗎?我整個人癱軟的說不出話來,想靜一靜。

然後隔了五分鐘他問我要不要試另一種轉法?奇怪,到底是他愛玩還是我愛玩啊?
我問他會有剛才那個那麼暈嗎?Deniz說不會。

那⋯⋯好吧⋯⋯

這一次的技巧是在空中左右盪來盪去,乍聽之下感覺很好玩,
不過可能是剛剛我的胃酸都還在翻攪,加上我真的很害怕那種失去重力的感覺,
很快的我又跟他說「停!!!我想我快吐了!」

Deniz說「拜託妳不要吐,我們再過一分鐘就會降落了」
他指著靠近海灘處,有一塊草地上立著一根橘色的旗子,
「降落的時候,妳整個人要往前傾,然後小跑步」




我心裡有點懷疑:我們真的能準確地降落在那一小塊草地上嗎?
答案是可以,不過我根本不用跑,基本上站起來往前走兩三步就停下來了。

回到地面上,腳踏實地的感覺真好,但是我還是很想吐,
沒過多久就看見雞仔也降落了,降落之前他還向我揮揮他的手。






後來我們回到Reaction Paragliding辦公室,看剛剛拍下的影片跟照片,
一個人是100里拉,其實還蠻貴的,不過經驗難得,搞不好一生才一次,所以我們都買了。
(其實我一直覺得我早該買GoPro了,但現在買感覺已經太晚了)

我起飛的時候很可惜,沒有任何影片跟照片,但是我其實很想回憶那個時候,
至於雞仔起飛的時候有被錄下來,因為我提醒他一定要一直跑哦~
所以就看到影片裡他一直跑一直跑,連起飛了到空中還是一直跑,雙腳一直踢,
非常好笑啊都到空中了是要跑什麼跑,他說他的教練Hakan跟他說"Relax!Bro."

回到Fethiye,睡個午覺補個眠之後,我們決定要去吃海鮮!
Fethiye是個海港,因此我住的Orka City Hotel附近有個魚市場,還有一個蔬果市場,
根據google map,明明只要走4分鐘的路,我們花了40分鐘才找到這間餐廳"Oztoklu"。


在魚市場繞半天

土耳其人蠻妙的,你問他路,他不知道或不確定,會跟旁邊的人討論一番,
當然他們是講土耳其語,所以我站在旁邊聽也聽不出個所以然;
然後他們會說是往哪個方向然後怎麼轉、再過幾條街會怎樣怎樣之類的,結果都是錯的!
為了這間海鮮餐廳,我們大概問了十個人吧!只有一個人知道這間餐廳在蔬果市場裡。

遺憾的是,這間我想吃的餐廳沒有開 :(




Oztoklu害我找好久
那只好在魚市場裡隨便找一間了。
魚市場週邊的海鮮餐廳跟台灣一樣,可以自己買海鮮帶過去請他們烹調,
一個人只要支付6里拉的烹調費,不貴,但是我不會買海鮮,所以放棄了,直接看menu。




看menu也不知道什麼好吃,於是跟老闆要了餐廳wifi的密碼決定上網查一下,
網友都說要去櫃檯直接選冷盤小菜,於是我就照作了。

題外話,來土耳其前,有查到網路上的資訊說土耳其網路非常飛達,
不管是巴士還是餐廳幾乎都有免費網路,可是我發現事實根本不是如此!
幾乎我坐的每一輛巴士都沒有提供wifi,巴士上充電也常常不能充,機場也沒有免費wifi。

用餐時,隔壁桌兩個大陸女生一邊享用她們點的魚,一邊⋯⋯滑手機。

兩個人都沒有跟對方交談,一隻手拿著叉子,一隻手拿著手機,不覺得這樣很可笑嗎?
都有伴一起出來玩,還不好好尊重對方?

反觀另一桌一個白人年長男子,桌上放著一杯紅酒,他很認真的看書,
我們吃飯的整個過程他都沒有抬過頭,原本已經看到最後幾頁了,又看他往前翻,
讓我不禁非常好奇 :到底是什麼書這麼好看?
離開時趁機瞄了一眼:"The Origins of the Irish"

我們點了烤章魚,我非常非常喜歡,但這隻章魚腳要價不菲要28里拉。
至於圓圓一顆一顆的炸物,聽老闆描述我們還以為裡面像螃蟹可樂餅一樣,
結果一咬下去,根本就是花枝丸嘛!蟹肉幾乎吃不到,點心酸的。




根本是花枝丸
至於長長的像春卷的東西,是土耳其蠻常見的料理,裡面包cheese,
每天吃早餐的時候幾乎都有,不過都是冷的嚐起來不怎麼樣,今天吃到熱的,相當美味。




Seabass
吃飽喝足,我們很愜意的在海邊走走,有個賣芝麻圈圈餅的老人,
頭頂著裝滿芝麻圈圈餅的大盤子不稀奇,厲害的是他兩隻手都不需要扶那個盤子!
而且在人群、市場中穿梭自如,不知道怎麼練就這身好工夫?


芝麻圈圈餅高手
由於這天是星期天,下午在海邊的人們都很悠閒,喝茶、散步、喝酒,
我很無聊在路上踢石頭,有一個路人回頭看我,我又在踢一次,
結果他很可愛的把同個石頭回踢給我哈哈,很可愛。






小孩在撿卡在樹上的風箏


土耳其的郵局叫PTT
回到飯店後,我請櫃檯打電話給巴士公司,往返Fethiye跟Antalya的巴士很多,
於是前一晚我就請來自Antalya的櫃檯小弟推薦巴士公司,他說他自己都坐Bati Antalya
櫃檯問我想要坐幾點的車?我說隨便啊~十五、二十分鐘以後的都可以,
結果這間巴士公司居然說十分鐘後要來飯店接我們!怎麼有這麼好的服務啊?
不知道是我孤陋寡聞還是什麼,我以前從來不知道巴士公司還可以到飯店接人的。




來接我們的迷你小巴把我們送到了Fethiye Otogar外側,我們換了一輛中型巴士,
一個人付28里拉,真的非常方便,完全不浪費我們任何時間。
這間巴士也是唯一一間我坐到有wifi的巴士公司,而且乘客很多在地人,
雖然車上沒有隨車小弟,不過車上有杯水,渴了可以自己拿來喝。




沿路我們看見很多土耳其人在out of nowhere的地方上車、下車,
最酷的是,有一度巴士停下來,車上的一位婦人下車去拿放在路邊的兩袋東西。
怎麼這麼酷啊?台灣哪會有兩袋東西放在路邊、等著你經過的時候自己去拿這種事?
而且那兩袋東西沒有任何人顧,就只是放在公路旁而已,真的很特別。

另外也有一次是有個人下車,巴士停在原地等他,他去敲敲某一間店的門,
沒有人應門之後他又上車了~總之一切都很隨興,我很喜歡這種悠哉的感覺。

晃啊晃的,巴士來到了安塔利亞(Antalya)。
Antalya是土耳其在地中海沿岸最大的城市,發展是最完善的,但也是我最不喜歡的。
首先,安塔利亞的巴士總站不在市中心,必須搭40分鐘tram或是巴士才會到達;
就跟其他國家的大城市一樣,安塔利亞人不是那麼的友善,也有點過於商業化。


鐘塔
安塔利亞另外給我一個印象:很多噴水池,而且是有燈光跟音樂的那種。
找路過程中,看見一個女孩跟著噴水池的音樂變化不停跳舞,自得其樂的樣子很可愛,
原本大家都在欣賞噴水池秀,到後來所有的人都在看那個大約二十歲的女孩跳舞。




隨著噴水池跳舞的可愛女孩
我事先沒有做任何功課、隨便定了間價錢還可以的hotel狀況下,
就是拉著行李摳瞜摳瞜的走了快半個老城,老城區都是石板路,拉行李很吵,
找飯店的過程中(這一天一直在問路人啊)我們遇到一個好心人,
不僅給我們正確的方向,還很擔心我們是不是把Puding Suite跟Puding Marina Residence搞錯。

好不容易抵達Puding Marina Residence,我覺得櫃檯做事不是很周密;
早在出發前我就請他們幫我預訂隔天晚上從Antalya前往Goreme的夜車車票,
飯店明明回覆「已訂好,請你入住時付錢即可」。
結果check in的時候才發現他們根本沒有訂!幸好還有位子,只可惜沒辦法坐第一排了。

我事先也有告知他們想要晚一點check out,因為隔天要坐長達10小時夜車,
希望離開前可以在Puding Marina Residence洗個澡,櫃檯也說沒問題,
可以使用樓下的spa 跟淋浴間,也會有毛巾。
(隔天check out的時候,另一位櫃檯一付不知道有這件事的樣子,還說我不能用)

但最悲慘的狀況還不是這個!

到飯店check in的時候已經晚上八點,出去吃個飯回來想洗澡已經接近十點,
這時我發現房間的浴室沒有熱水⋯⋯

跟飯店櫃檯說,他一直說「再等十分鐘」「請等半小時」,
然後這些十分鐘十五分鐘加起來就是一個半小時,而且還是沒有熱水!
他說他已經派人在修了,大概半小時會好,然後又是半小時。

我非常生氣,而且很挫折,因為一整天舟車勞頓的,安塔利亞又比其他地方冷,
難道他沒有更好的處理方式嗎?除了一直叫我等到半夜十二點半,還不知道會不會修好?
比方說:飯店可以出錢讓我洗土耳其浴啊?或是派車讓我到Puding Suite洗。
更讓人生氣的是,他堅持這個水不是冷水,是溫水。
我也知道不是冷水啊!但是我需要熱水,誰想在這種天氣用微溫的水洗澡啊?

後來怎麼辦呢?
只好用那個微溫的水迅速洗一下,雞仔在外面用吹風機一直幫我吹浴室裡面,
實在是很克難啊!現在想起來覺得很好笑就是了,那時可是完全笑不出來,一肚子火。
而且Puding Marina Residence在一星期前就從我信用卡扣款了,不然一定要叫他給我discount!











Antalya夜景




2 則留言:

  1. 請問住Fethiye,定這家飛行傘的話。公司會派人來載?
    還有,要自己上網定,還是透飯店也行?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是直接跟這間公司訂(寫e-mail) 他們會派人到飯店接送喲~
      我猜透過飯店也可以 但多一個人難免怕被多賺一筆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