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4/18

土耳其 Turkey-Antalya安塔利亞人揪甘心&長途夜巴記

2015/4/6 Antalya-Goreme

安塔利亞老城和新城就像兩個世界一樣,新城人潮洶湧,商店跟小吃攤販林立,
有很多土耳其冰淇淋的攤販等著顧客上門整人,另外每隔幾公尺就有我喜歡的玉米杯

玉米杯攤販都很乾淨,桌面上除了瓶瓶罐罐沒有任何東西,老闆會打開像鐵板燒的蓋子,
用湯匙撈出熱騰騰的玉米粒放在小鍋子裡,再加上奶油和鹽巴調味,
比較不一樣的是,還可以自己加美奶滋、番茄醬,或是其他各式各樣的香料;
我原本想想試試看加了番茄醬的玉米,不過想想好像有點噁心就打退堂鼓,還是吃原味的。


小杯的才2里拉=24塊台幣



雖然是小吃攤,但非常乾淨整齊,買完也看到攤販老闆立刻洗鍋子,
不像台灣的鹽酥雞攤,撒胡椒粉那個三角形金屬容器,不會每用一次就洗一次。

即使只是玉米杯,也有好吃跟不好吃之分哦~

晚上我吃了另一個攤子的玉米杯,結果玉米粒好硬,鹽巴也加太多好鹹;
其實這是一個簡單到不行的小吃,台灣應該也可以來賣賣看。




至於土耳其冰淇淋,我挑了一間老闆很賣力表演的,他還會說中文,一直「嘿嘿~」

可是他騙我錢,很壞!明明只要3里拉的冰淇淋,我給他5里垃的紙鈔,他竟然不找錢,
說什麼「我給妳比較大球」我只好摸摸鼻子走了⋯⋯

土耳其冰淇淋很黏,所以才可以讓賣冰淇淋的人甩來甩去鬧著顧客玩;

其實看別人被耍還挺有趣的,自己被耍就覺得很煩,給我我的冰淇淋!



以芙利尖塔是舊城區的地標
店家請我們試喝茶,其中一杯我們一聞就嗆到
義大利冰淇淋gelato

安塔利亞一直下著微微的小雨,但當地人好像很習慣這樣的天氣,幾乎沒有人撐傘,

仍然非常愜意的淋著雨逛街、散步,顯得躲在屋簷下躲雨的我們十分怪異。
因為我沒有安排任何行程,這一天就只是隨興的到處走走看看~


以芙利尖塔與舊城區


安塔利亞港口 
西元130年的哈德良門
雨傘街 
鐘塔
難吃的午餐(看表情就知道)
我們想去一間歷史悠久的土耳其浴洗澡,一個人只要50里拉,
走進土耳其浴,櫃檯的溫和老人講話態度讓人很放鬆,木造屋子裡也暖暖的帶股香味,
只可惜老人說裡面正有一群人在洗,所以我們的時間銜接不起來,十分失望。
(後來我們到Goreme洗,一個人要價75里拉,多虧有Aphro的折價券才少了10里拉)


土耳其浴
Aphro是誰?她是一個嫁到土耳其的台灣人,現在在Goreme經營民宿"Pilot Inn",
在背包客棧上久仰她樂於助人的大名,這次我也見識到了她的熱心跟細膩;
即使我沒有跟她訂她經營的Pilot Inn,她還是非常樂意並詳細地回答我所有的問題,
像是透過她跟Nomad Travel訂green tour的話,可以享有折扣、
也可以請Aphro訂從機場到洞穴旅館的接送、甚至訂餐廳、訂土耳其浴和熱氣球,她全包了!
重點是她態度非常好,做事很認真又和氣,讓人十分放心。
她的email:aphro.turkey@gmail.com


離開Puding Marina Residence時,我們借用了樓下的小淋浴間洗澡,待會要搭長途巴士。

我們意外發現Puding Marina Residence也有土耳其浴,只是沒有開,而且要價不菲,
大概就是把里拉直接換成歐元的價錢,根本就是搶錢。
大理石打造的浴室很暖,雖然因為沒有人使用,當下沒有蒸氣,
但光是進到那個空間就讓人覺得很舒服放鬆,讓人不想出來,可惜沒有營業我們不敢久留。


大理石的土耳其浴場

晚上我們拖著行李要搭tram去巴士總站時,我們停在路中間討論晚餐要吃什麼,

這時有一個土耳其老人主動來問我們「你們需要幫忙嗎?」
我說「我們正在討論要吃什麼」
這個土耳其老人很幽默地回答「噢~這是個好問題」
我告訴他我不想吃土耳其食物,他想了想說這附近可以肯定的是沒有中餐,
不過他建議我去某條街看看,那邊有比較多吃的。

他還問我們是中國人嗎?我說不是,我們來自台灣。

他也很聰明的說「哦~台灣!可以說是也可以說不是中國的一部份」
我覺得這幾年台灣的知名度越來越響亮了,不會有人再以為台灣是泰國。


Antalya市中心
BTW, 在安塔利亞搭tram,必須事先跟售票窗口購買A-Kent,有點像悠遊卡,可多人使用。
不過很麻煩的是:1.tram沒有機器售票 2.不是每個站都有售票窗口 3.售票窗口很早下班
所以想要搭tram還真要碰點運氣,我們下午三點多跑去買票,後面排了好幾個人,
但售票員賣完我們的票之後就把窗口拉下來了,不知道其他人要怎麼辦?


A-Kent


從安塔利亞Otogar的tram station到巴士站,要經過一個長長的地下道,

雖然是星期一晚上九點左右,但是這個超長的地下道一個人也沒有,很恐怖。
而且雞仔還很壞的做了一個鬼臉「哇!」地把我嚇死了!


空無一人的地下道
到了巴士總站,發現光是22:00出發的巴士就有13班,前往安卡拉、伊斯坦堡等等,
等著坐長途巴士的人也很多,很多都是當地人,看來他們真的很習慣坐巴士當交通工具。


Antalya Otogar
巴士時刻表

由於離坐車時間還有一段時間,我就坐在角落看書,拿出品客邊吃邊看,

雞仔則去總站裡繞繞,看有什麼好吃好買的。

我對面坐了一家土耳其人,他們彼此在吃麵包、聊天,我也不以為意繼續看書,

看著看著,其中一個土耳其爸爸突然用衛生紙包了一塊麵包走過來拿給我,
我很驚訝的看著他們,他們全家人都對我微笑,我笑著示意「不用不用」,
結果他們很堅持我收下那塊麵包,我只好心存感激地收下,順便問他們要不要吃品客。

他們很和氣的對我笑,雖然彼此語言不通、我也不太喜歡那個麵包的味道,

可是人家這麼好心,不吃的話也太蹧蹋人家心意了,只好小口小口地吃。

過了沒多久,雞仔回來了,帶了一個健達出奇蛋給我,他很意外我手上怎麼有一塊點心?

「這哪來的?」

我跟他說「這是對面那家人給我的,你趕快拿我手上這個麵包!快點!」

他說「我不想吃」時,我的眼角餘光看見,對面的媽媽拿著張紙巾,把手伸到紙袋裡⋯⋯
那家土耳其人,又遞了一個用紙巾包住的麵包過來XD
雞仔一開始也是拒絕,但盛情難卻還是收下了。

我小聲的跟他嘀咕「我就跟你說拿我手上這塊,不然他們一定會再給你一塊!」


這家要前往安卡拉的善良土耳其人,很想跟我們溝通,還問我們結婚了沒,

離開前我們要求跟他們合照,想記住這麼善良美好的人的面孔,
我們原本想拿科學麵給他們吃(怕他們不知道怎麼吃,要把麵捏碎還要加粉搖一搖),
後來想了想,決定拿樂天的choco pie給他們,希望他們喜歡。




好不容易接近十點,我們卻找不到我們要坐的車,

同樣是metro公司的巴士就有好幾台,卻沒有一台要前往我們的目的地:Goreme。
這時有一個亞洲男生走過來說「葛樂美嗎?車還沒來」然後他就走了,
我們還是有點不確定,深怕錯過車子,這時有個熱心的土耳其人來幫助我們,
他先是要我們在原地等,過沒多久,他找了另一個人來,
那個人說他也是要坐Metro Bus去Goreme,跟著他就對了。


晚上的巴士總站好多人
晚上接二連三遇到好心人,讓我們推翻了對安塔利亞的不好印象,
(其實印象不好也只是因為比較髒 ,加上昨晚沒有熱水洗澡而已)
心裡十分溫暖,其實這裡的人還是很樂於助人的!

Metro Bus來了之後,我們按照著車票上的座位入座,

很奇怪的是,在網路上訂票時,我們選的明明就是後面車門上來的第一排位置,
但是上了車發現我們的位置比我們預期的往後一排,
我們原本想坐的位置坐了剛剛跟我們講話的,那個不知道是中國還是香港的男生。
(畢竟要透過「葛樂美嗎?車還沒來」這句話,很難判斷他到底是哪裡人)

長途巴士比預期中的舒服太多太多了,光是座位就比飛機的經濟艙還要大,

雖然坐著睡,但是前後座椅間隔都夠大,左右兩張椅子也有足夠的空間。
我吃了暈車藥,很快就昏昏沈沈陷入熟睡。


奶昔站崗
雞仔說隨車小弟有發可樂、水,還有一~堆~零食,可是我除了水什麼都沒吃到,
有點遺憾,原本還以為會一路吃到Cappadocia的Goreme說。


隨車小弟(還是大哥)
中間停了幾次休息站,包括旋轉舞的發源地Konya,
不過我醒了之後都可以立刻再入睡,所以從頭到尾只下車過一次,上個廁所看看休息站,
休息站不外乎賣很多土耳其軟糖跟其他土耳其的特產,停車場也有很多其他巴士在休息。


休息站
隔壁的巴士
我覺得坐夜巴的經驗很酷,比我預期的舒適許多,也沒有我想像中的那麼折騰,
難怪這麼多人把長途巴士當作慣用的交通工具,我會很願意再坐一次長途巴士。

晚上十點從Antalya出發,等我們搖搖晃晃坐到Cappadocia時已經是早上七點,

比表定時刻還早了一個小時,又因為睡得很飽,準備神清氣爽迎接這裡的怪石!


早安!Goreme!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