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4/13

土耳其 Turkey-超顛簸的TK0025與小番紅花城Sirince

2015/4/2 Taipei-Istanbul-Izmir-SelcukSirince


2015/3/31起,土耳其航空開了新航線,從臺北直飛伊斯坦堡。

原以為這是個可喜可賀的消息,我還在facebook上幫忙廣告,但是後來的經驗很不好,
像是機位超賣,導致近二十位旅客必須轉機回台灣、行李不見等等之後會提。

當初在土航官網上買TPE-IST的機票是838美金,位置也選好了,

但不知道為什麼當天check-in的時候,我們被安排整架飛機最後一排的位置。
坐最後一排的缺點是:土航空服員聊天超大聲,完全沒在管乘客在睡覺,真的很吵。
我事先預定的水果餐也沒有任何人跟我確認,應該也是出了問題,
不過special meal沒上來也不是空服員的問題,所以就算了我沒再詢問。

每個人的椅子上都會事先放好過夜包和拖鞋,裡面有:

牙膏、牙刷、襪子、眼罩、品質不是很好的耳塞(扭第三次就扭斷了),
還有護唇膏(非常驚喜!覺得很貼心,只是也不是很好用)

登機的時候有廚師在做boarding~還蠻酷的!
另外,起飛後空服員做的第一件事是:發土耳其軟糖



坐了這麼多次飛機,我必須說,這趟TPE-IST是我坐過最恐怖的飛機了!


整趟大約有三分之二的時間都在搖晃,或許因為我坐最後一排所以超晃,

就像以前剛在A330工作的時候,如果被分到在後面的galley做事都會很晃不舒服。
但是論亂流強度跟時間,這次真的都超過以前我搭的任何一個航班,我嚇都嚇死了,
只是我旁邊的雞仔比我更怕,不停問我「這是正常的嗎?」
我心想:我以前沒有遇過這樣,但也不敢說出口,只好假裝睡覺,但其實怕得睡不著。

令人比較不愉快的是,早餐明明有兩種選擇,但空服員問都不問就直接拿一份炒飯給我。

我問她"Is there supposed to be another option?" 她才問我要什麼。
絕對不是因為一個meal choice沒了,因為我就坐最後一排,是她第一個服務的對象,
不曉得是懶得問還是因為台灣乘客太多,覺得我們聽不懂英文?

飛機快降落時發生另一件事:有一位台灣媽媽很生氣到galley咆哮,

原因大概是她按服務鈴等超久、講了好幾次都沒有人給她她要的咖啡,
被罵個那個空服員原本跟另一位空服員很愜意的坐在galley裡吃巧克力,腿上還蓋著毯子
她也傻了,後來我猜是IFS之類的人出面安撫那個台灣媽媽,親自端了杯咖啡給她。
總之,跟新航比起來,土航是完全沒有cabin presence可言的。

原定時間早上05:05抵達伊斯坦堡,我們買了09:00的廉價航空Pegasus前往Izmir,

殊不知延誤到07:30才到伊斯坦堡,又因為沒有空橋需要搭乘接駁巴士才能到terminal,
伊斯坦堡風大又下著雨,因此狼狽的淋了一點雨,我們就衝往海關想趕上轉接的班機。
不過一方面也很好奇,一架A340坐滿的國際航班,怎麼會連個空橋都安排不出來呢?

海關排隊的地方有點混亂,所以都不曉得是不是不小心插了別人的隊,或是被插隊,

一邊排海關,眼看著時間已經08:15,Pegasus就快要關櫃了,再兩個旅客就輪到我們了,
沒想到負責我這個隊伍的海關竟然把隔板擋起來,就這樣離開櫃檯了!
他一派悠閒的樣子,完全不管海關隊伍有多長,開始跟隔壁的海關聊起天來,順便倒杯茶。

當下我們傻眼,這一排隊伍只好再擠進其他隊伍,可能又不小心插了別人的隊(抱歉)。

這時雞仔很不要臉的問兩個台灣人「不好意思,我們要趕九點的飛機,可以讓我們先嗎?」
他們回答「我們也是要趕九點的飛機!」
沒想到他們跟我們一樣,要搭Pegasus航空前往Izmir。
好啦~至少有難同當!

過了海關我也不顧行李了,吩咐雞仔去拿我們的行李,我自己則衝去找Pegasus的櫃檯;

不曉得是不是因為不同航廈的關係,還是因為Antaturk機場太大?我真的跑超~遠!
跑到滿頭大汗,Pegasus櫃檯跟我說還有15分鐘才關櫃,但還是希望我們儘快check-in。

這時看到剛剛認識的Casper跟Jennifer也是氣喘吁吁地衝過來,「來得及嗎?」

「可以可以,還來得急!」
我們這麼緊張是因為Pegasus是廉價航空,一個人才18歐元,沒搭上就是沒搭上了。

好不容易上了飛機,大約一小時就抵達伊斯坦堡的第三大城Izmir。

幸好之前有跟Maggie換土耳其里拉,我們就避開在機場換錢,找了火車準備前往Selcuk,
等火車時有兩個土耳其女孩很害羞的想跟我們合照 ,咦?這裡亞洲人應該不稀奇才對啊。






火車上沒有冷氣很悶,於是我們昏昏欲睡,在討論哪一站要下車時,

也會有很好心的土耳其人問我們要去哪,提醒我們在Selcuk下車。
火車上不時有人在賣礦泉水,或在頭上頂個裝著芝麻圈圈餅的大盤子在賣,一個才0.5里拉。




到了Selcuk我們要找Saint John Hotel check in,但是我沒事先查好飯店地點在哪,

只好沿路問路人,有路人以為Saint John Hotel就在Saint John教堂旁邊,
害我們拉著行李一路上坡,累個半死,走到Saint John教堂旁邊根本空無一物,
才有人說你們走錯了哦~不是這個方向!
那時候還不了解:土耳其人就算不知道路在哪也會跟你報路的真諦。

Saint John Hotel離火車站跟公車站說近不近,說遠也不遠,一晚58歐元。

房間很安靜,早餐也是整趟土耳其之旅中吃到最豐盛的了!
除了很好喝的櫻桃汁以外,還有很新鮮的水煮蛋,輕輕一撥蛋殼就全掉下來,我吃了三顆。




這個游泳池最好是有人要游啦!
安靜的小陽台





Selcuk很小,走起來很舒服,我們隨便找間店,點了至今還不確定是不是durum的食物,

雞仔說超級超級超級好吃!之後點的durum或是doner都沒有比這更好吃了!
不知道這個超好吃的食物到底是不是durum,反正之後點的durum或doner吃起來都有差,
如果有知道的人就告訴我吧~我會很感激你的 :)




不知道是durum還是doner還是其他的食物
餐廳裡的小弟弟長得很可愛,對我們很好奇,一直偷偷對我們微笑眨眼,或看著我們吃。
來到土耳其,一定要喝喝看ayran,是一種鹹的優酪乳,大家都在喝好像很好喝。
沒想到,吸管插下去,我才吸了一口就差點吐出來!媽啊!這是什麼?!
我從來沒有喝過這種味道,實在是太新潮了我沒有辦法接受,之後也沒再給它一次機會。

另外幾桌的人有人點了牛奶喝,我覺得挺特別的,牛奶跟肉類搭嗎?


看我的表情就明白一切

第一天由於坐飛機加上火車,舟車勞頓之下,我選擇到鄰近的小城市去走走,

Sirince席林傑又名小番紅花城,網路上說跟九份很像,事實上我覺得一點都不像。
網路上還有人說閒暇沒事的話可以從Selcuk走到Sirince,我覺得根本是騙人吧!
Sirince在山上耶!8公里的路程,是要走到什麼時候?
幸好我沒聽信網路謠言,選擇搭共乘小巴,一趟一個人才3里拉=36台幣,相當便宜。






有個人在放羊,還很壞用長長的草打羊
土耳其必喝蘋果茶(有的是紫紅色有的是淺褐色?)

我覺得Sirince跟九份不像,反而比較像西班牙安達魯西亞省南部的一些村莊,

像是藍色小精靈的故鄉Juzcar。小小的房舍跟紅色的磚瓦,十分靜謐很有感覺 。
偶爾有一些老人在路邊編織,不過不知道為什麼,土耳其老人不會像台灣的老人一樣,
在路邊賣東西讓我覺得很不捨。


一輛專門賣乳製品的小貨車


「雞套房」 這邊的雞都在路上走來走去,好自由
老是有路人要求合照

來到土耳其,一定要喝喝看到處都在賣的石榴汁,一杯一歐元,老闆榨石榴汁很確實,

給了我們滿滿的一杯,才喝一小口,我的臉就整張皺起來~實在是太酸啦!!!
我沒有辦法駕馭如此又酸又澀的東西!
但是一方面聽說石榴身為抗氧化之王,我只好又吞了幾口。




酸~~~到不行
回到Selcuk,我們找了間網路上推薦的餐廳(同時也是公車站賣票的人推薦的)
公車站賣票這位大哥說,他剛剛在Izmir往Selcuk的火車上有看見我們,有種當明星的感覺~
餐廳是Selcuk Koftecisi,老實說我不是很喜歡,有可能是土耳其食物我吃的比較不習慣。




除了用葡萄葉包糯米飯以外(聽起來很不錯,但是冷冷的,我個人偏愛熱食) ,

我們點了肉丸子跟chicken kebab,旁邊附了奶油松子炒飯,味道普普通通。

點那個葡萄葉包飯的時候,我們很不確定要怎麼吃,是要把葉子剝開嗎?
我們厚著臉皮決定問老闆,心裡很擔心這個問題是不是很蠢,
老闆很隨興地直接用手拿起一個,咬了一口「就這樣吃!」

這一餐是35里拉,大約是420台幣,我覺得土耳其物價蠻便宜的,跟台灣差不多,
所以不管是交通還是吃東西、住宿,花起錢來都不會太心痛。


葡萄葉包糯米
雞肉串跟奶油松子飯
肉丸子

另外,土耳其也是我看過明信片最便宜的地方,最便宜好像15張明信片1歐元吧!

真的不知道他們要賺什麼~但是我知道自己沒有時間寫15張所以就作罷。
平均一張明信片都不到五塊台幣,我是覺得買到五塊以下的明信片就可以下手了。

至於從土耳其寄明信片到台灣的郵資年年漲,(車資還有門票也是,漲個沒完),

目前寄明信片的郵資是2.5里拉,去郵局ptt買郵票不需要抽號碼牌,不要像我一樣傻傻排隊。


舟車勞頓經過了漫長的一天,隔天我們要去Ephesus,最大的古希臘羅馬遺跡,可有得走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