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3/08

芬蘭 Finland-餘音繞岩石的教堂在赫爾辛基

2015/2/10 Tallinn-Helsinki

這天我們要從塔林坐船到赫爾辛基,芬蘭的首都。
塔林距離赫爾辛基只有80公里,所以愛沙尼亞人搭船去芬蘭工作也很常見,
畢竟芬蘭的經濟實力更強;而芬蘭人則常常跑到瑞典或挪威工作。

因為很早起的緣故,飯店幫我們準備的是早餐袋,裡面有水果跟三明治等等,
我跟哥哥在房間裡已經先吃了泡麵,所以就把早餐袋轉送給前一天的導遊。
聽說節約的他們收到這些零食或水果都會很開心,本來我還半信半疑,
怯生生地拿給對方還怕被嫌,沒想到導遊報以我一個超燦爛的笑容,說"Awww真的嗎?"
害我自己都有點不好意思,想說這麼一點東西就這麼開心。

除了水以外都不想吃


上了船大家鳥獸散,有人看海、有人逛免稅店、我則找了個靠窗的小沙發開始睡覺,
睡到口水流出來,擦一擦繼續睡,又睡到留口水又醒來,想想算了起來走走準備下船。
表姐說「妳是美少女耶!怎麼會流口水呢?」我超會流口水的哈哈醒著也會~

船上看天光

從塔林坐船到赫爾辛基大約只要兩個小時,接著就是一整天的赫爾辛基觀光。
導遊是個北京來的大姐,實在是太幽默了,我們都好喜歡她,逗得我們呵呵笑,
有時候都在想怎樣的人才會有這種魅力,幽默的恰到好處不會弄巧成拙,讓人很佩服。

主教教堂
總理院看起來超親民,就在議會廣場旁邊 
又見一座東正教堂

赫爾辛基讓我印象比較深刻的是岩石教堂Temppeliaukion Church
走遍了幾乎整個歐洲,看過無數個大大小小的教堂,
我覺得最特殊的是:巴賽隆納的聖家堂、巴黎的聖母院,還有雷克雅維克的教堂,
(梵蒂岡的聖彼得大教堂,我對不起你,你不在我心目中的前三名裡面)
赫爾辛基這個岩石教堂修建於一個巨大的岩石裡, 外表完全看不出來是個教堂,
岩石內部炸開後,上面做了玻璃的屋頂,所以採光很明亮。
岩石教堂不大,內部則非常簡單、肅穆,
我們去參觀的時候剛好有人在彈鋼琴,迴音很棒,音樂乾淨優美。

除了一個小小的十字,看不出是教堂 
教堂內部的玻璃天花板 
岩石教堂


另外,西貝流士公園裡的六百多根管風琴也很特殊,
我原本根本不知道西貝流士是誰,他是有名的愛國人士、芬蘭頌的作曲者,
公園裡有 它的金屬頭像和六百多根不鏽鋼的管風琴紀念他。
可惜人很多,地上又結冰很滑,我想走去跟西貝流士的頭像拍照時差點跌倒,
然後我媽又一直要拍我,所以我有點不耐煩(都快跌倒了還拍)。

六百多隻管風琴
西貝流士跟快滑倒的我
下午除了一個叫Porvoo的小鎮之外,我們搭船前往芬蘭城堡,一個海上的要塞。

Porvoo 
Porvoo的巧克力工廠

在那裡健行冷個半死,好不容易到室內,看到熱巧克力很想買來喝,
可是又被趕著去聽解說芬蘭城堡的影片(有中文喲)
看的時候心心念念外面賣的熱巧克力,想說看完一定要去買一杯來暖暖胃解解饞,
沒想到悲劇發生了!
影片播完時,外面的販賣部也關了!連廁所都不能上!因為他們趕著要下班⋯⋯
當下真的很失望,好~想~喝~熱~巧~克~力~~~~~

波羅的海的少女
前往芬蘭城堡看見夕陽
芬蘭城堡
發現一顆冰球
很美麗的彩霞

媽咪遇見一隻貓咪
終於要離開芬蘭城堡了

回到遊覽車上我簡直快餓昏了!中午吃中式餐廳明明就吃超飽(而且很好吃)
好心團員蒲太太拿出了五香口味的蒟蒻乾請大家吃,
我從來沒有看過這種口味的蒟蒻,很特別也很好吃,聽說很難買,是大象山出的。

唉~我自恃歐洲的東西都很能入口,又是跟團應該不會餓到,所以沒有帶零食,
不然像我自助旅行的話一定會帶pocky或可以塗的那種cheese餅乾(毛毛也喜歡吃)
早上醒來在hostel也會自己泡熱濃湯或是熱巧克力來喝~

藝術飯店
房間床上有隻小老虎等著

幸好晚餐有一樣東西救贖了我的靈魂!(我偏要賣關子)
晚上我們在藝術飯店內吃自助餐,到飯店check in的時候大約是18:10,
領隊問大家什麼時候要吃飯?我立刻說「現在」,可是晚餐根本還沒準備好,
後來領隊宣布「用餐時間是19:45」,
我聽到震驚了!心也涼了,一句話也說不出來,我會餓死在這裡吧?
結果她才說她講錯了是18:45,我們瞬間都變得很歡喜!
(度蜜月的夫妻看我很餓的樣子,好心地拿出餅乾要請我吃~

現在想想會不會是領隊故意講錯呢?
如果她直接宣布18:45用餐的話大家可能會說「蛤~怎麼還要那麼久」「不能現在吃嗎?」

晚餐有鮭魚湯、烤牛排,東西都很好吃;其實我覺得北歐的湯都還不錯,
不像義大利,湯實在很難喝,一堆豆子蔬菜,連我這個愛湯份子都常常難以下嚥。

跟晚餐有關的只有這張照片

到底是什麼食物這麼好吃?最讓我驚豔的是個蛋糕
只是個很普通的磅蛋糕pound cake,我原本還不想吃,因為看起來乾乾的,
沒想到怎麼這麼濕潤綿密啊!配上旁邊的果醬~歐~我的天啊!
我好像吃了兩片半吧!
美中不足的是因為看起來太平凡了,所以我連張照片都沒有拍。

芬蘭怎麼會這麼好吃呢!

芬蘭最大的百貨公司
Starbucks有tasting table 
藍莓muffin口味的茶!

隔天要進入北極圈!
飛往北緯68度的Ivalo住玻璃屋看極光,還要去坐狗狗拉雪橇跟雪地摩托車!
重頭戲即將登場喲~

2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