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3/17

芬蘭 Finland-幸福一輩子:看見極光

2015/2/11 Helsinki-Ivalo

這一天,我們從赫爾辛基坐飛機往北飛,來到Ivalo,一個在北極圈內的城市。
這是我第一次進入北極圈,離聖誕老人的故鄉很近,所以有點興奮,
而今天晚上我們要住的玻璃屋也讓人十分期待,說是可以躺在房裡看極光!


玻璃屋
搭乘Finnair時,我跟年長但氣質優雅的空服員說「藍莓汁好好喝!其他航空公司沒有」
她笑笑說對啊,好喝是因為很甜,而且芬蘭北邊有很多莓果。


這樣也可以降落,好厲害

午餐有很好吃的餅乾,看起來平凡無奇本來還不想拿,沒想到脆度適中,配上糖粒超可口,
再抹上一點點奶油,簡直就是十倍好吃的可口奶滋,我一口氣吃了九片
正想說整籃都要被我吃光了,超有成就感時,餐廳又補了一籃,
本來想挑戰湊滿十片(到底有什麼好湊的),但實在是吃不下了所以就放棄了。


十倍好吃的可口奶滋
放棄挑戰這籃


下午要坐哈士奇拉雪橇,兩個人一組,輪流駕駛雪橇跟被載。
來到狗農場,發現每一隻狗狗都有一個很小的屋子,他們的體型比我預期的還要瘦小;
有個狗狗很沈著的坐在屋頂上,有的則是亂叫亂吼,每隻都被鐵鏈限制了活動範圍。


Husky農場
印象中這裡有兩百多隻狗狗


很明顯的,帶頭的兩隻狗都比較冷靜,他們是比較聰明的嚮導狗,要判斷路線;
而最後兩隻狗的體形比較大一些些,他們要負責大部分雪橇的重量,辛苦了!

我一方面很擔心狗狗很可憐,被人類利用來賺錢,但是一方面又覺得很新奇,
看了好多關於雪橇狗的電影,或是北方狗狗的故事,終於要親自體驗給狗狗拖雪橇了!

天氣非常冷,因此我們換上防寒裝備,連身服沒有預期中的的臭味,
但是橡膠鞋非常不保暖,玩到後來,我覺得我的腳趾都快有截肢的危險。
另外手指也是凍到完全失去知覺,因為雪橇速度很快,我又很想拿手機拍照,
所以只好把手套脫下來拍照,代價就是手凍得又紅又麻。




哥哥跟我同一架雪橇,我們剛出發的時候,發現狗狗的力量真的很大!
連哥哥都煞不太住,害我們撞上前面的蒲先生,「噢!」
看著蒲先生被我們的雪橇撞得快跪了下來,我們真的很不好意思,看起來真的好痛⋯⋯

狗狗拉雪橇的速度比我想像中快很多
坐在雪橇裡,時不時會被狗狗奔跑時濺起的雪花噴到,
雪橇其實非常顛簸,經過窟窿時整個人還會彈起來,我也很怕手機被震出去;
我們的其中一隻狗狗還會邊跑邊吃雪,百忙之中硬要吃一口,可能是太渴了吧。
看著白皚皚的景色和晚霞,飛快在雪中奔馳,覺得實在是太好玩了畢生難忘!






到了中途換手的時候,要特別注意不可以放開煞車,
煞車是用踩的,將一個鋸齒狀的煞車踩向地面,可以增加摩擦力讓狗狗停下來,
所以哥哥一隻腳停在煞車上,等我的腳也踩好他才離開,
一定要小心哦~不然狗狗就會衝走了追也追不上。

輪到我駕雪橇時,我為狗狗的力量感到吃驚!
因為就算我使勁地將全身體重往下、雙腳踩著煞車,甚至是往下跳,
狗狗都還是有辦法繼續拖著我們慢慢移動,真的很厲害!
所以我看到前面慢下來,從大老遠的就得開始煞車才會一路滑滑滑慢下來。






有些狗狗累了會需要人幫忙下來推,不然雪橇沒有辦法上坡,
但我們分到的這六隻狗狗神彩奕奕,完全不需要我幫忙,從頭到尾都健步如飛。
我很開心一邊大叫「好好玩哦!」一邊唱歌「鹿~」


接著,是雪地摩托車。




小時候去北海道,爸爸有帶我去騎,我記得很好玩,那時候年紀小當然是被載的。
今天換我來騎騎看~

只是,我不會騎摩托車!

不過都來到這裡,騎雪地摩托車又很貴,既然團費有包,怎麼可能放過呢!
同樣的,我又要哥哥先騎,我看看狀況再說。

由於天色已經暗了,在樹林裡騎雪地摩托車真的不知道在看什麼,
我頭開始劇痛無比,後來猜想可能是安全帽太小的關係;
輪到我的時候,我覺得比想像中簡單,只是前面的騎很慢,
所以不能享受在雪地上奔馳的感覺,甚至比狗狗拉雪橇還慢,不夠過癮。


龜速前進

騎雪地摩托車時發生了一件驚恐的事!

就是我媽跟我表姐翻車了!
但不知道為什麼她們當下非常機警的立刻往雪堆裡跳,所以毫髮無傷,
聽起來真的很嚇人,畢竟那一摩托車不知道有多重,壓到腿還得了~


好不容易結束活動,到木屋烤火吃餅乾跟喝熱蘋果汁,一直到吃完晚餐,大約是八點多了;
回到我們玻璃小屋的路上,星星撒滿了整個夜空,我跟哥哥邊抬頭看星星邊趕路。
這裡是除了紐西蘭南島的Lake Tekapo以外,我看過最多星星的地方了!

突然,有人開始驚叫,指著天空說「極光!」

看到那若有似無的光線,我實在不是很確定到底是不是極光,
有種有人在遠方用手電筒亂照的感覺。
不過因為我真的很冷,只想趕快找到我們的玻璃屋,先穿暖一點再說。


我們的行李稍早就被雪橇送到玻璃屋
由於天已經黑了,我們只知道玻璃屋在整區的最後面,
邊走邊看天上的極光,一個不小心我就陷到雪裡面了!
整條腿陷進去,幸好有穿雪褲,但是雪進了靴子之後融化就變得非常非常非常冷

玻璃小屋看起來就是個雪中的冰屋Igloo♥ 跟Innuit住的好像!
廁所跟淋浴間很迷你,不知道用了什麼厲害的技術,澡間的水蒸氣不會蔓延到玻璃屋內。
玻璃屋的每一片玻璃都很亮,所以另一個人在幹麻都可以透過反射看得很清楚。






更妙的是,由於要方便旅客可以躺在床上看極光,玻璃屋的隱私性也相對的低;

我站在我的玻璃屋裡可以看到我媽在隔壁的玻璃屋裡,大概可以看到頭部的位置。
再加上玻璃反射的關係,同一個影像或出現在好多面玻璃上,
講得有點複雜,反正就是有種住在萬花筒裡的感覺就對了。




洗完暖呼呼的澡(對了北歐人真的蠻節約的,洗頭洗身體常常都是同一瓶),

我上半身穿了兩件發熱衣、刷毛外套、鋪毛外套,腰以下穿了刷毛褲襪,雪褲跟兩雙襪子,
做了萬全的準備,準備出去看(拍)極光!

我原本沒有打算拍極光,想說微單眼NEX-5T應該拍不出來吧,

沒想到文秀姊姊說她的相機跟我一樣,這台相機拍的出來喲!
看到她剛剛在外面受凍拍出來的成果,漂亮極了!我當然也要試試看啊!

我是3C產品白癡,但是文秀姊姊很有耐心地脫下手套教我調相機(其實是幫我調),

但剛剛說了,我原本沒有打算拍,當然是沒有帶腳架啊(我也沒買),
所以一開始我很白癡的把相機放在我哥肩膀上拍,然後叫他不要動!XD

拍出來的極光真的很明顯!跟肉眼相比明亮太多了!只可惜很糊(都怪我哥亂動)。


結果文秀姊姊很好心地把腳架借給我,說她們要去洗芬蘭浴啦!

(*芬蘭浴就是三溫暖=sauna,sauna是芬蘭字喲,看我的遊記還可以學芬蘭文)

在雪地中前前後後拍了大概兩個多小時,我的雙腳又再度凍僵的情況下,

只好回房間往鞋子裡塞暖暖包,但特別要注意的是鏡頭會起霧!
我的相機某個金屬環就因為熱脹冷縮溫度差太大,可憐地脫落了 :(
還有如果曝光到一半有車子開過去,有人用手電筒亂照,都會讓人很想罵髒話#@$%^&*


照片裡的紅色光源只是我們充電的光,曝光後超明顯
為什麼會拍這麼久呢?因為在一片黑暗中,根本不知道相機在對哪裡,
什麼「拍一點樹林跟冰屋比較好看」,其實就是拿著相機亂按啊!
相機架在腳架上,把腳架隨便往雪裡一插就對了,
然後等等等三十秒,才有個結果出來看你有沒有對好或是對歪。


我所謂歪七扭八的照片
試了很多種模式拍極光,手腳都快凍傷的血淚經驗是:
ISO調到1600,光圈調到最大,曝光30秒,十秒定時自拍,三連拍

其實網路上眾說紛紜,每台相機的能力也不太一樣,還是多試試看吧!

不過如果跟我一樣用SONY NEX-5T的話,照著調就可以了。
(或是有更了解這台相機的人也可以跟我分享)
三連拍的效果是,可以看到連續三張照片中,極光變化的樣子,真的很美;
我也只是個相機初學者,所以大家可以將就看一下。







只有浴室的那塊有水氣 
應該把底下切掉,不過我懶

聽說拍極光的時候狗狗會一直叫一直叫,因為他們可以感應到,

我必須說:這是真的!狗狗一直叫的時候就可以看到極光了!
那時候狗農場的哈士奇們叫得此起彼落的,真的很神奇。

依依不捨地回到房間,躺在可以調整的電動床上,從屋裡看著滿天星星跟若有似無的極光,

大家都說我們很幸運,第一次來看極光就有看到,
因為看極光其實要看極光指數的強度跟天氣,不是那麼容易就可以看見,
只是不知道為什麼,打著幸運女神的頭銜,我就是覺得我們本來就會看到啊沒什麼好說的。
出發前,我爸有跟我說「看見極光的人的爸爸不會煩惱 」,所以我的使命也達成了!

最後,就用專業表姐拍的極光照片當結尾吧!(前面那幾張都是兒戲)



表姐拍的極光超美 
表姐拍我們住的玻璃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